南北降雨的差異性,中國南北景觀的差異的原因有哪些

2023-01-03 13:40:07 字數 3111 閱讀 6247

1樓:雲雀你二了

秦嶺-淮河一線南北的差異性主要集中在氣候問題上,其它差異基本上是由氣候不同造成的。

一。氣溫問題。

首先說明一點,秦嶺-淮河一線與中國南北方一月0度等溫線重合——僅僅是一月。

南北方的溫差在冬季很大,在夏季不明顯。造成冬季南北溫差大的原因主要有兩點:一是北方太陽高度角小於南方,北方白晝比南方短,日照時間少,獲得太陽熱量少;二是北方臨近冬季風源地(西伯利亞),受冬季風影響大,加劇了北方的寒冷,擴大了南北溫差。

而夏季南北溫差小是因為北方雖然太陽高度角小,但白晝時間長,日照時間長;南方雨季長,陰雨天氣多,日照時間短。

二。降水問題。

由於受夏季風(東南季風、西南季風)的影響,我國南北方都是夏季多雨,但南方雨季長。雖然南北方在冬季都受寒冷乾燥的冬季風影響而少雨,但北方臨近冬季風源地而更加乾燥。

此外,由於北方比南方乾燥,北方的降水量小於蒸發量,而南方的降水量大於蒸發量,因而南方比北方溼潤。

至於為什麼南北方的分界線為秦嶺-淮河一線,主要是因為秦嶺、淮河為分界線上的主要標誌物。

答案,支援我一下。

2樓:請叫我雷鋒bu謝

南方降雨量大,北方降雨量小。

為什麼現在南方降雨量那麼大,而北方降雨量那麼少

中國南北景觀的差異的原因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氣溫因素:南方全年積溫高,北方相反。

緯度分佈:從海洋逐漸向內陸過度。

土壤差異:南方紅壤、華北平原黃土、東北黑土降水因素:季風區雨熱同期。

四大因素對植被影響:

氣溫:溫暖地區多生長高大綠色植物。

東北多年凍土地帶多生藻類和灌木、倒風植物。

緯度:闊葉林→硬葉林→針葉林。

南方沿海紅樹林,西雙版納熱帶雨林,北方寒帶針葉林土壤:酸性土壤,茶類植物,華北鹼性土壤,豆科植物降水:降水豐富地區為闊葉林,稀少地區為硬葉林西北地區分佈胡楊等沙漠植物,內蒙古為草原。

4樓:匿名使用者

造成南北景觀差異的有這些:

1.緯度因素,南北日照時間長短不同。

2.季風影響,北方受冬季風的巨大影響加劇了南北差異3.地形影響,重重山脈的阻隔使冬季風、夏季風不能長驅直入。

5樓:負電荷時間

1.緯度因素,南北日照時間長短不同。

2.季風影響,北方受冬季風的巨大影響加劇了南北差異3.地形影響,重重山脈的阻隔使冬季風、夏季風不能長驅直入4。海陸位置不同。

5。洋流不同。

6樓:唯愛玥玥麼麼噠

氣候,溫度,降水,海陸位置,緯度等,需要具體一點嗎?

7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景觀差異最大的原因就是緯度因素。只有這兩個有可比性,至於海拔因素,季風因素,都是在緯度的前提下才存在的,對於同緯度地區,可以比較海拔和季風的因素,希望我的回答有幫助。

8樓:點滴

個人覺得最重要的是緯度因素和地形因素(即向陽背陰坡)

至於季風原因當然也是。

降水就不用說了,季風地形還有緯度均是影響降雨的因素,所以我覺得降水可以不寫。

9樓:綠林梟雄

最最根本的原因是:生產力的發展水平不同,所決定的上層建築不同。

以色列南北年降水量的差異及理由

10樓:左轉轉右轉轉

以色列南北長約400km,東西最寬約100km.南部受西奈半島沙漠影響,約50毫米/年,北部受地中海水汽影響約900毫米/年。

11樓:人生如夕陽

以色列東南溼西北抄幹。北冷南熱,降水量南北差異 大,多年平均降水量北部約為800咖,中部約為600mm。

北部降水多,是地中海氣候;南部降水少,是熱帶沙漠氣候。

以色列(state of israel),是一個位於西亞黎凡特地區的國家,地處地中海的東南方向,北靠黎巴嫩、東瀕敘利亞和約旦、西南邊則是埃及。

天山山脈南北坡降水有何差異 原因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原因是天山北坡受大西洋和北冰洋水汽影響,年降水量大於南坡,適合森林生長;準噶爾盆地西部有缺口,便於水汽進入;而天山南坡為背風坡降水少,又為陽坡,蒸發量大,水分條件不適宜森林生長。

造成中國南北方差異的原因有哪些不同

秦嶺至淮河線的南北兩側氣溫和降水的差異會對其他自然環境造成什麼影響

導致南北氣候差異大的原因是什麼

13樓:耶律之家

中國南北方氣溫差異是很明顯的,南北方氣候條件不同氣溫也自然不同,中國南北方氣溫差異的原因有:

中國南北方氣溫差異:降雨多少差異

南澇北旱。中國隸屬東亞季風氣候,年降水量從東南沿海向西北內陸遞減。南方不僅雨季歷時長,而且由於夏秋季節降水集中,因而常常出現洪澇災害。

而華北、西北降水較少,再加上墾殖、放牧過度,蓄水抗旱能力差,所以面臨嚴重的「水荒」,影響著當地人民的生產和生活。

中國南北方氣溫差異原因:南方低緯度北方高緯度

我國幅員遼闊。南北距離遠,地理角度來說是南方低緯度北方高緯度,相差30多度。太陽在北半球冬季時直射南半球,導致南方太陽輻射強度和日照時間都強於或者長於於北方,溫度較高。

這個是緯度位置的原因,緯度位置不同導致太陽輻射不同。

中國南北方氣溫差異原因:北方地區靠近冷空氣高壓

北方,冬季受蒙古西伯利亞的冷高壓影響,經常有冷空氣南下形成寒潮,使氣溫大大降低。南方則受來自海洋的暖溼氣流影響,冬季大多是溫和的。這個是氣候的原因。

北方離冬季風的源地近,受冬季風的影響大,氣溫急劇下降,冬季風加劇了北方的嚴寒;南方離冬季風的源地遠,冬季風在南下過程中受重重山嶺特別是東西走向的山脈的阻擋,到達南方時勢力很弱或已不能影響南方,南方氣溫較高。

中國南北方氣溫差異原因:地形因素

東西走向的山脈比如秦嶺阻擋了冷氣團的南下,使南方氣溫偏高而北方氣溫很底,溫差自然就大了。這個是地形的原因。

中國南北景觀的差異的原因有哪些,南北自然景觀都有哪些差異

南北景觀的差異主要體現在自然景觀的差異和人文景觀的差異上 自然景觀不同 1 氣溫差異 夏季太陽直射點在北半球,南方地區緯度較低,太陽輻射量大,但北方日照時間長,所以南北溫差不大 青藏地區除外 而冬季太陽直射點在南半球,南方離直射點近,北方日照時間短,且冬季受西北來的冬季風影響,北方氣溫下降,冬季氣溫...

南北文化差異的例子,南北方文化差異有哪些?

南北方的15種文化差異 南矮北高 東北 華北地區的男子平均身高為1.693米,雲貴川為1.647 米。南瘦北胖 身高和體重的差異主要是受環境和食物兩個因素的影響,一 般說來,居住在草原 高原 高緯度 氣候寒冷地區的並以麥面為主食的人,身材魁梧。而生活於熱帶 帶島嶼和濱海平原地區,從事農耕並以大米為主...

中國與西方古代的政治的差異性及原因與影響

中國的皇帝自稱天子,但 王侯將相寧有種乎?百姓對皇帝的服從是服從於國家機器的壓力 西方帝王與臣民則按照上帝名義下的神聖契約,由帝王依照神的意旨統治。中國古代政治制度以 主義 集權為核心。主義 集權制度在中國延續兩千多年,對中國統一多民族國家的形成與發展 國體與政體 官僚政治與行政管理,以至文化教育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