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出差的成語?形容「出差」的成語有哪些?

2023-01-03 16:45:16 字數 4647 閱讀 3044

1樓:yg談文化

形容出差的成語挺多的,比如有奔波勞碌。

造句:他為了養家餬口,經常在外面奔波勞碌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舟車勞頓,跋山涉水,披星戴月,長途跋涉,日夜兼程,馬不停蹄,風塵僕僕,幕天席地。

3樓:歸隱歸來雲鶴間

排放冷卻是對流冷卻的另一種。與再生冷卻不同,用於排放冷卻的冷卻劑對推力室冷卻吸熱後不進入燃燒室參與燃燒,而是排放出去。直接排放冷卻劑會降低推力室比衝,因此需要儘可能減少用於排放冷卻的冷卻劑流量,同時只在受熱相對不嚴重的噴管出口段採用排放冷卻。

還有一種是輻射冷卻,其熱流由燃燒產物傳給推力室,再由推力室室壁想周圍空間輻射散熱。輻射冷卻的特點是簡單、結構質量小。主要應用於大噴管的延伸段和採用耐高溫材料的小推力發動機推力室。

在組織推力室內冷卻時,是通過在推力室內壁表面建立溫度相對較低的液體或氣體保護層,以減少傳給推力室室壁的熱流,降低壁面溫度,實現冷卻。內冷卻主要分為頭部組織的內冷卻(遮蔽冷卻)、膜冷卻和發汗冷卻三種方法。推力室採用內冷卻措施後,由於需要降低保護層的溫度,所以燃燒室壁面附近的混合比不同於中心區域的最佳混合比(多數情況下采用富燃料的近壁層),造成混合比沿燃燒室橫截面分佈不均勻,使燃燒效率有一定程度的降低。

膜冷卻與遮蔽冷卻類似,是通過在內壁面附近建立均勻、穩定的冷卻液膜或氣膜保護層,對推力室內壁進行冷卻,只是用於建立保護層的冷卻劑不是噴注器噴入的,而是通過專門的冷卻帶供入。冷卻帶一般佈置在燃燒室或噴管收斂段的一個橫截面上。沿燃燒室長度方向上可以有若干條冷卻帶。

為提高膜的穩定性,冷卻劑常常經各冷卻帶上的縫隙或小孔流入採用發汗冷卻時,推力室內壁或部分內壁由多孔材料製成,其孔徑為數十微米。多孔材料通常用金屬粉末燒結而成,或用金屬網壓制而成。此情況下,儘可能使材料中的微孔分佈均勻,是單位面積上的孔數增多。

液體冷卻劑滲入內壁,建立起保護膜,使傳給壁的熱流密度下降。當用於發汗冷卻的液體冷卻劑流量高於某一臨界值,在推力室內壁附近形成的是液膜。當冷卻劑流量低於臨界值流量時,內壁溫度會高於當前壓力下的冷卻劑沸點,部分或全部冷卻劑蒸發,形成氣膜。

除了以上熱防護外,還有其他熱防護方法如:燒蝕冷卻、隔熱冷卻、熱熔式冷卻以及室壁的複合防護等。3 高焓氣體發生器熱防護方案綜合上述方法結合實際情況,便得到高焓氣體發生器的熱防護方法。

高焓氣體發生器的燃燒室與液體火箭發動機的不同,省去前面的推力室部分,使得其結構更簡單而有效。那麼,所涉及到的熱防護即為對燃燒室室壁的熱防護部分。由於燃料進入燃燒室內迅速分解並放出大量。

形容「出差」的成語有哪些?

4樓:阿芬

舟車勞頓、行色匆匆、風塵僕僕、披星戴月、早出晚歸。

一、舟車勞頓 [ zhōu chē láo dùn ]

【解釋】:舟車:船與車,泛指一切水陸交通工具。勞頓:勞累疲倦。形容旅途疲勞困頓。

【出自】:錢鍾書《圍城》第二章:「那兩位記者都說:『今天方博士舟車勞頓,明天早晨到府聆教。』」

二、行色匆匆 [ xíng sè cōng cōng ]

【解釋】:行色:出發前後的神態。行走或出發前後的神態舉止急急忙忙的樣子。

【出自】:唐·牟融《送客之杭》:「西風吹冷透貂裘,行色匆匆不暫留。「

【譯文】:西風吹冷穿著貂皮大衣的行人,神態舉止急急忙忙卻沒有停留。

三、風塵僕僕 [ fēng chén pú pú ]

【解釋】:風塵:指行旅,含有辛苦之意;僕僕:行路勞累的樣子。形容旅途奔波,忙碌勞累。

【出自】:元·尚仲賢《柳毅傳書》:「你索是遠路風塵的故人。」

【譯文】:你是旅途奔波,忙碌勞累的朋友。

四、披星戴月 [ pī xīng dài yuè ]

【解釋】:身披星星,頭戴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

【出自】: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經過二十多天披星戴月的風塵奔波,到襄陽後一定要休息幾天。

五、早出晚歸 [ zǎo chū wǎn guī ]

【解釋】:早晨出動,晚上歸來。

【出自】:孫犁《蘆花蕩》:他按照早出晚歸捕魚撒網那股悠閒的心情撐著船,編算著使自己高興也使別人高興的事情。

5樓:哇哈哈哈

1、風塵僕僕 [ fēng chén pú pú ]風塵:指行旅,含有辛苦之意;僕僕:行路勞累的樣子。 形容旅途奔波,忙碌勞累。

「當涉遠路;趨走風塵。」—漢·秦嘉《與妻書》

2、風餐露宿 [ fēng cān lù sù ]風裡吃飯,露天睡覺。形容旅途或野外工作的辛苦。

「老來世路渾諳盡;露宿風餐未覺非。」—宋·陸游《宿野人家》

3、披星戴月 [ pī xīng dài yuè ]身披星星,頭戴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

「披星戴月,早起晚眠。」—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

4、人困馬乏 [ rén kùn mǎ fá ]人馬都很疲乏。 形容旅途勞累。

「俺兩口兒三日不曾吃飲食;人困馬乏。」—元·黃元吉《流星馬》

5、精疲力竭 [ jīng pí lì jié ]竭:盡。精神、力氣消耗已盡。形容非常疲勞。

「筋疲力弊不入腹;未議縣官租稅促。」—宋·司馬光《司馬溫公文集·卷二·道傍田家》

6、舟車勞頓 [ zhōu chē láo dùn ]:舟車:船與車,泛指一切水陸交通工具。勞頓:勞累疲倦。形容旅途疲勞困頓。

「那兩位記者都說:『今天方博士舟車勞頓,明天早晨到府聆教。』」錢鍾書《圍城》

7、櫛風沐雨 [ zhì fēng mù yǔ ]櫛:梳頭髮;沐:洗頭髮。風梳髮,雨洗頭。形容人經常在外面不顧風雨地辛苦奔波。

「沐甚雨,櫛疾風。」—莊子·天下》

8、席不暇暖 [ xí bù xiá nuǎn ]:席:坐席;暇:

空閒。連席子還沒有來得及坐熱就起來了。原指東奔西走,不得安居。

後形容很忙,多坐一會兒的時間都沒有。

「武王式商容之閭;席不暇暖;吾之禮賢;有何不可?」—南北朝·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

9、精疲力盡 [ jīng pí lì jìn ]:精神疲乏,氣力用盡。形容精神和身體極度疲勞。

「雖時侵掠,小有所得,力盡筋疲,不償其費。」—唐·韓愈《論淮西事宜狀》

造句:1、小林塵僕僕趕回家中,就是為了和家人團聚。

2、為了完成這次任務,他風餐露宿,歷盡艱險。

3、小明為了家人,每天披星戴月地工作。

4、旅客們舟車勞頓,先稍作休息。

形容「經常出差在外」的成語有哪些?

6樓:蜜桃

1、舟車勞頓。

發音 zhōu chē láo dùn釋義 舟車:船與車,泛指一切水陸交通工具。勞頓:勞累疲倦。形容旅途疲勞困頓。

2、風餐露宿。

發音 fēng cān lù sù

釋義 風裡吃飯,露天睡覺。形容旅途或野外工作的辛苦。

3、披星戴月。

發音 pī xīng dài yuè釋義 身披星星,頭戴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

4、風塵僕僕。

發音 fēng chén pú pú釋義 風塵:指行旅,含有辛苦之意;僕僕:行路勞累的樣子。形容旅途奔波,忙碌勞累。

5、精疲力竭。

發音 jīng pí lì jié

釋義 竭:盡。精神、力氣消耗已盡。形容非常疲勞。

ðîèý¡°³ö²î¡±µä´êóïóðää𩣿

形容經常出差在外的成語

7樓:網友

一般對於出差在外的人 會說某人舟車勞頓,意思就是乘船又坐車的 出差的人很辛苦。

形容人出差一路平安,工作順利的成語

8樓:水墨江南月之歌

一路順風。

馬到成功。順風順水。

望採納,謝謝!

用什麼詞來形容出差的辛苦

9樓:匿名使用者

車馬勞頓 精疲力竭 千辛萬苦 風餐露宿 披星戴月 歷盡艱辛 不辭辛勞 人困馬乏。

10樓:守著你到

馬不停蹄, 風餐露宿。

11樓:匿名使用者

舟車勞頓 鞍馬勞頓。

形容外出的成語有哪些?

12樓:鬧不住蘑菇醬

形容外出的成語如下:

戴星而出 [ dài xīng ér chū ]頭頂著星星出去。指天不亮就出門。形容非常辛苦。

出處:宋·蘇軾《策別九》:「夫今為京兆者,戴星而出,見燭而入,早出晚歸。」

倉皇出逃[ cāng huáng chū táo ]:倉皇:匆忙,慌張。 慌慌張張地外出逃跑。

出處:南唐·李煜《破陣子》:「最是倉皇離廟日,教坊猶奏別離歌。」

單步負笈[ dān bù fù jí ]單步:徒步;笈:書箱。揹著書箱,徒步外出求學。形容不怕吃苦,勤奮求學。

出處:《三國志·魏志·邴原傳》注引《原別傳》:「單步負笈,苦身持力。」

分身減口[ fēn shēn jiǎn kǒu ]:指舊時荒年,為減輕家庭負擔,維持生計,人口多者每使部分外出逃荒。

出處:孫錦標《通俗常言疏證·家族》:「今有迫於人口多者,每有分身減口之語。」

走南闖北[ zǒu nán chuǎng běi ]:指外出走過南方北方不少地方。也泛指闖蕩。

出處:老舍《龍鬚溝》第二幕:「這年月呀,女人尊貴啦,跟男人一樣可以走南闖北的。」

形容學問的成語,形容有學問的成語

成一家言 指學問自成bai體du系可派別。粗通文墨 粗 略微zhi 通 dao通曉。文墨 指寫文章。稍內微懂得一些容寫作方面的學問。道德文章 指思想品德和學識學問。道山學海 道 學 學問。學識比天高比海深。形容學識淵博。登峰造極 登 上 峰 山頂 造 到達 極 最高點。比喻學問 技能等達到最高的境界...

形容勤勉的成語,形容勤勞成語有哪些

晨兢夕厲 乾乾翼翼 力學不倦 力學篤行 乾乾翼翼 日旰不食 日旰忘食 日昃不食 日昃忘食 晝幹夕惕 晝乾夕惕 孜孜不輟 孜孜不怠 孜孜不倦 孜孜不懈 孜孜汲汲 孜孜矻矻 孜孜無怠 孜孜以求 孳孳汲汲 孳孳矻矻 敏於事,慎於言 晨兢夕厲 兢,小心謹慎 厲,嚴格。指終日勤勉謹慎。乾乾翼翼 勤勉敬慎。力學...

形容志向成語,形容志向的成語有哪些?

抱負不凡 抱負 遠大的志向。指有遠大的志向,不同一般。出處 宋 樓鑰 績溪縣尉樓君墓誌銘 念吾兄抱負不凡,不見於用。步月登雲 步上月亮,攀登雲霄。形容志向遠大。出處 明 謝讜 四喜記 赴試秋闈 我勸你休帶憐香借玉心,頓忘步月登雲志。材劇志大 指才智多,志向大。出處 荀子 非十二子 略法先王而不知其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