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學題目,什麼是酶?

2023-01-03 19:15:09 字數 1111 閱讀 3044

1樓:雙靜安兆勇

催化特定化學反應的蛋白質、rna或其複合體。是生物催化劑,能通過降低反應的活化能加快反應速度,但不改變反應的平衡點。絕大多數酶的化學本質是蛋白質。

具有催化效率高、專一性強、作用條件溫和等特點。

酶(enzyme),早期是指in

yeast在酵母中的意思,指由生物體內活細胞產生的一種生物催化劑。大多數由蛋白質組成(少數為rna)。能在機體中十分溫和的條件下,高效率地催化各種生物化學反應,促進生物體的新陳代謝。

生命活動中的消化、吸收、呼吸、運動和生殖都是酶促反應過程。酶是細胞賴以生存的基礎。細胞新陳代謝包括的所有化學反應幾乎都是在酶的催化下進行的。

(以上來自百科)

自己理解:酶是高效,專一的生物催化劑,是生物體內酶促反應的催化劑。

2樓:網友

酶是蛋白質,具有蛋白質的性質。酶也有它們自身的特性,酶是生物催化劑,脫離生物機體後仍具有活性。

酶作催化劑,其條件溫和,即不需加熱;反應快,效率高;催化專一性,如澱粉酶只對澱粉的水解起催化作用。

人體是一個複雜的「化工廠」,在這個「化工廠」裡同時進行著許多互相協同配合的化學反應。這些反應不能在高溫、高壓、劇毒、強腐蝕的條件下進行,只能在體溫條件下溫和地進行。這些反應還要求有較高的速率,而且需要隨著環境和身體情況的變化而隨時自動地進行精密地調節。

如此苛刻的條件是怎樣實現的呢?這要靠一類特殊的蛋白質——酶的作用。

酶是具有生物活性的蛋白質,對於許多有機化學反應和生物體內進行的複雜的反應具有很強的催化作用。酶的催化作用具有以下特點:

1.條件溫和、不需加熱。在接近體溫和接近中性的條件下,酶就可以起作用。在30℃~50℃之間酶的活性最強,超過適宜的溫度時,酶將逐漸喪失活性。

2.具有高度的專一性。如蛋白酶只能催化蛋白質的水解反應;澱粉酶只對澱粉起催化作用,如同一把鑰匙開一把鎖那樣。

3.具有高效催化作用。酶催化的化學反應速率,比普通催化劑高107倍~1013倍。

目前,人們已經知道的酶有數千種。工業上大量使用的酶多數是通過微生物發酵製得的,並且有許多種酶已製成了晶體。酶已得到廣泛的應用,如澱粉酶應用於食品、發酵、紡織、製藥等工業;蛋白酶用於醫藥、製革等工業;脂肪酶用於使脂肪水解、羊毛脫脂等。

酶還可用於疾病的診斷。

什麼是生物化學生物化學的應用,生物化學在人類日常生產生活中的應用與用途

生物化學的研究者們不僅應用生物化學特有的技術,而且越來越多地從遺傳學 分子生物學和生物物理學的技術和思路中獲得啟迪,綜合利用。通過生物化學對生物高分子結構與功能進行的深入研究,揭示了生物體物質代謝 能量轉換 遺傳資訊傳遞 光合作用 神經傳導 肌肉收縮 激素作用 免疫和細胞間通訊等許多奧祕,使人們對生...

這是生物化學的一道題目,生物化學的題目 誰會啊

1 1分子軟脂酸含16個碳原子,靠7次 氧化生成7分子nadh h 7分子fadh2,8分子乙醯coa,而所有脂版肪酸活化均需耗去2分子atp。所權以1分子軟脂酸徹底氧化共生成 7 2 7 3 8 12 2 129分子atp。2 vb1以輔酶形式參與糖的分解代謝,而禁食病人的能量主要 於靜脈輸入的葡...

求生物化學實驗題目啊,求生物化學實驗大神教一道題目!希望儘可能詳細解答,知識點要準確。 1號試管 1ml卵清蛋白 1ml

例如 酶活力測定 dna rna染色觀察 基因重組等試驗。求生物化學實驗大神教一道題目!希望儘可能詳細解答,知識點要準確。1號試管 1ml卵清蛋白 1ml 首先需要明確蛋白質沉澱 變性。只有高濃度乙醇長時間作用才會使蛋白質變性,低濃度的乙醇會使蛋白質的親水結構 氫鍵 破壞而沉澱析出,類似於鹽析。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