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為什麼會出現彩虹

2023-01-03 19:15:09 字數 861 閱讀 2289

1樓:乾萊資訊諮詢

彩虹是由於陽光射到空氣中的水滴裡,發生反射和折射造成的。

當太陽光通過三稜鏡時,前進的方向就會發生偏折,而且把原來的白色光線分解成紅、橙、黃、綠、藍、靛、紫各種顏色的光帶。在下雨時或者雨後,空氣中充滿著無數小小的能偏折日光的水滴,當陽光經過水滴時,不僅改變了前進的方向,如果角度適宜,就成了我們所看到的虹。

空氣中水滴的大小決定了虹的色彩鮮豔程度,水滴越大,虹越鮮豔,水滴越小,虹就越淡。夏天經常會下雷雨或陣雨,這些雨的範圍不大,往往是這邊下雨那邊日出,當太陽光照射到雨後停留在空氣中的小水滴上時,美麗的彩虹就出現了。

2樓:風利小

這是因為在雨後,空氣中會有大量的小水滴懸浮在空中,當光線經過這些水滴時,光就會出現折射現象,又因為在光的折射過程中, 紅橙黃綠藍靛紫等色光的折射角度不相同,就形成了我們所看到的彩虹。

彩虹的明顯程度,取決於空氣中小水滴的大小,小水滴體積越大,形成的彩虹越鮮亮,小水滴體積越小,形成的彩虹就不明顯。

擴充套件資料:彩虹,又稱天弓(客家話)、天虹、絳等,簡稱虹,是氣象中的一種光學現象,當太陽光照射到半空中的水滴,光線被折射及反射,在天空上形成拱形的七彩光譜,由外圈至內圈呈紅、橙、黃、綠、藍、靛、紫 戴。

八種顏色。事實上彩虹有無數種顏色,比如,在紅色和橙色之間還有許多種細微差別的顏色,但為了簡便起見,所以只用七種顏色作為區別。

彩虹是因為陽光射到空中接近球形的小水滴,造成色散及反射而成。陽光射入水滴時會同時以不同角度入射,在水滴內亦以不同的角度反射。當中以40至42度的反射最為強烈,造成我們所見到的彩虹。

造成這種反射時,陽光進入水滴,先折射一次,然後在水滴的背面反射,最後離開水滴時再折射一次,總共經過一次反射兩次折射。

冬天會出現彩虹嗎,為什麼天空會出現彩虹

會的,只要空氣溼度大,太陽正好有角度,就可以出現彩虹。有陽光,空氣中有水分或細微的冰結晶體,就會出現彩虹。冬天也會有彩虹,出現的很少罷了!不會!因為冬天空氣中沒水分行不成三稜鏡!冬天會出現彩虹嗎 夏天雨後,烏雲飛散,太陽從新露頭,在太陽對面的天空中,會出現半圓形的彩虹。虹是由於陽光射到空中的水滴裡,...

什麼時候會出現彩虹作文,什麼時候會出現彩虹作文200字

成功是屬於每一個人的,只要你努力了,就一定 會有成功 只要有恆心,就一定有成功.成功是靠我們自己的雙手得來的。記得四年級的時候,我寫作文的水平差及了。那是星期天的晚上,我回到了學校,我把作文字交給老師看。過了一會兒,老師連忙叫我上臺,給我指點哪些地方錯了。因為寫得太差,所以要重寫。星期一的早上,老師...

只有在雨後才會出現的昆蟲,只有在雨後才會出現的昆蟲

蜉蝣蜉蝣目 ephemeroptera 體小型到中型 約4公分 1.6吋 的昆蟲。棲於水溪和池塘中。近2,000種。前翅膜質,三角形 後翅小,圓形。有三根長絲狀尾須。停歇時翅直立。稚蟲水生,咀嚼口器在成體時退化。雄蟲成群飛舞以吸引雌蟲。壽命最短的昆蟲,有翅亞綱的 1目。通稱蜉蝣 mayfly 小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