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兒童嬉戲的古詩句,關於兒童嬉戲的詩句

2023-01-04 03:15:07 字數 3152 閱讀 1011

1樓:清風白酒留故人

關於兒童嬉戲的詩句如下:

1.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2.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3.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描寫兒童玩耍嬉戲的古詩有哪些?

2樓:教育問答q小歡

1、繞池閒步看魚遊,正值兒童弄釣舟。

2、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3、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3樓:愛笑的國足崛起

胡令能蓬頭稚子學垂綸,側坐莓苔草映身。路人借問遙招手,怕得魚驚不應人。

4樓:生活助手王老師

草鋪橫野六七里,笛弄晚風三四聲。歸來飽飯黃昏後,不脫蓑衣臥月明。——唐·呂岩《牧童》

5樓:99人間百科百曉生

描寫兒童玩耍嬉戲的古詩首推: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6樓:外太空的大白菜

描寫兒童玩耍嬉戲的古詩有:蓬頭稚子學垂綸,側坐莓臺草映身。路人借問遙招手,怕得魚驚不應人。

7樓:c丶

一葉漁船兩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 怪生無雨都張傘,不是遮頭是使風。 楊萬里出自《舟過安仁》。

8樓:半夏

宋葉紹翁《夜書所見》中「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是描寫兒童玩耍嬉戲的詩,宋楊萬里《稚子弄冰》中有「稚子金盆脫曉冰,彩絲穿取當銀鉦」也是。

9樓:雨嵐說金融

宋·楊萬里。

稚子金盆脫曉冰,彩絲穿取當銀錚。

敲成玉磬穿林響,忽作玻璃碎地聲。

10樓:帳號已登出

童子柳陰眠正著,一牛吃過柳陰西。 —楊萬里《桑茶坑道中》夜飲東坡醒復醉,歸來彷彿三更。 家童鼻息已雷鳴。 —蘇軾《臨江仙·夜飲東坡醒復醉》

11樓:盛世華章潤天下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12樓:船帆煇

夜飲東坡醒復醉,歸來彷彿三更。 家童鼻息已雷鳴。 —蘇軾《臨江仙·夜飲東坡醒復醉》

描寫「兒童嬉戲」的詩句有哪些?

13樓:羿依美仁專

村居⑴·【清】高鼎。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⑵醉⑶春煙。

兒童散學⑷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⑸。

【註釋】⑴村居:住在農村。

⑵拂堤楊柳:楊柳枝條很長,垂下來,微微擺動,像是在撫摸堤岸。

⑶醉:迷醉,陶醉。

⑷散學:放學。

⑸紙鳶:鳶:老鷹。紙鳶:風箏。

【題解】《村居》的作者是清代詩人高鼎。這首詩描寫了詩人居住在鄉村時見到的春天的景象和放學後孩子們放風箏的情景。早春二月,草長鶯飛,楊柳拂堤,兒童們興致勃勃地放風箏。

有景有人有事,充滿了生活情趣,勾畫出一幅生機勃勃的「樂春圖」。全詩字裡行間透出詩人對春天來臨的喜悅和讚美。

【譯文】農曆二月,村子前後青草漸漸發芽生長,黃鶯飛來飛去。楊柳披著長長的綠枝條,隨風擺動,好像在輕輕地撫摸著堤岸。在水澤和草木間蒸發的水氣,煙霧般地凝聚著。

楊柳似乎為這濃麗的景色所迷醉了。村裡的孩子們放學以後,一路上沒什麼耽擱,回家挺早,趕忙趁著東風勁吹的時機,把風箏放上藍天。

【賞析】《村居》描寫出了一幅春天孩子們在村旁的芳草地上放風箏的圖畫。是一幅自然景物和活動著的人物融合在一起的、充滿生機、春意盎然的農村生活圖畫。讀了這首詩,我們好像跟詩人一起飽覽了的美麗春景,分享著孩子們放風箏時的歡樂。

第一句寫時間和自然景物。早春二月,小草長出了嫩綠的芽兒,黃鶯在天上飛著,歡快地歌唱。堤旁的楊柳長長的枝條,輕輕地拂著地面,彷彿在春天的煙霧裡醉得直搖晃。

第二句寫的是人物活動。孩子們放學回來的早,趁著颳起的東風,放起了風箏。兒童、東風、紙鳶,詩人選寫的人和事為美好的春光平添了幾分生機和希望。

楊萬里宿新市徐公店。

小學五年級語文課本里收錄了一首南宋著名詩人楊萬里的詩——《宿新市徐公店》,全詩如下:

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這首詩把春天寫得活靈活現,特別是後兩句對兒童和黃蝶的動態描寫使這幅春景圖栩栩如生。

描寫兒童嬉戲的詩句有哪些

14樓:人生蛋疼是你

1.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

2.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3.兒童散學歸來早,忙乘東風放紙鳶。

4.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5.蓬頭稚子學垂綸,側坐莓苔草映身。

路人借問遙招手,怕得魚驚不應人。

15樓:皓凌

描寫兒童嬉戲的詩句例如:「稚子金盆脫曉冰,彩絲穿取當銀錚。」和「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還有「牧童騎黃牛,歌聲振林樾。」

1、南宋詩人楊萬里《稚子弄冰》

稚子金盆脫曉冰,彩絲穿取當銀錚。

敲成玉磬穿林響,忽作玻璃碎地聲。

全詩從小孩幼稚嗜玩的心理特徵切入,為讀者描繪了一幅稚氣滿紙而又詩意盎然的「脫冰作戲」的場景。

2、南宋中期詩人葉紹翁的《夜書所見》

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

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

在孤寂夜裡,客遊在外的詩人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自己疼愛的孩子,想像此時可能還在興致勃勃地鬥蟋蟀,夜深人靜了還不肯睡眠。

3、清朝袁枚的《所見》

牧童騎黃牛,歌聲振林樾。

意欲捕鳴蟬,忽然閉口立。

這是一首反映兒童生活的詩篇,詩人在詩中讚美了小牧童充滿童趣的生活畫面。全詩用白描手法,緊緊抓住小牧童一剎那間的表現,逼真地寫出小牧童非常機靈的特點,讓人倍覺小牧童的純真可愛。

形容小孩嬉戲的詩句有哪些?

16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兒童嬉亂桐戲扒緩的詩春陪模句。

17樓:一起旅遊吧

1.小娃撐孫則埋小艇,偷採白蓮回。 則螞2.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3.兒童散學歸來早,忙乘東風放紙鳶。

4.童孫未解盯燃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5.蓬頭稚子學垂綸,側坐莓苔草映身。

路人借問遙招手,怕得魚驚不應人。

描寫兒童嬉戲的詩句,描寫兒童玩耍嬉戲的古詩

村居 清 高 鼎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 醉 春煙。兒童散學 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註釋 村居 住在農村。拂堤楊柳 楊柳枝條很長,垂下來,微微擺動,像是在撫摸堤岸。醉 迷醉,陶醉。散學 放學。紙鳶 鳶 老鷹。紙鳶 風箏。題解 村居 的作者是清代詩人高鼎。這首詩描寫了詩人居住在鄉村時見到的春天的景...

描寫「兒童嬉戲」的詩句有哪些,描寫兒童玩耍嬉戲的古詩有哪些?

1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楊萬里 宋代 宿新市徐公店 譯 小孩子飛快地奔跑著追趕黃色的蝴蝶,可是蝴蝶突然飛入菜花叢中,再也找不到了。2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高鼎 清代 村居 譯 村裡的孩子們放了學急忙跑回家,趁著東風把風箏放上藍天。3 牧童騎黃牛,歌聲振林樾。袁枚 清代 所見 ...

有什麼古詩是寫兒童的?關於寫兒童的古詩

宿新市徐公店 宋 楊萬里。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新綠未成陰。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所見 清 袁枚。牧童騎黃牛,歌聲振林樾。意欲捕鳴蟬,忽然閉口立。小兒垂釣 唐 胡令能。蓬頭稚子學垂綸,側坐莓苔草映身。路人借問遙招手,怕得魚驚不應人。村居 清 高鼎。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兒童散學歸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