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耳盜鈴的寓意是什麼?

2023-01-04 17:35:10 字數 1375 閱讀 4524

1樓:智慧學堂

掩耳盜鈴的寓意:自己把自己的耳朵捂住去偷鈴鐺,以為自己聽不見,別人也聽不見。比喻自己欺騙自己,瞞不住的事情還要想法掩蓋。

出自《呂氏春秋·自知》:「範氏之亡也,百姓有得鍾者,欲負而走,則鍾大不可負。以錘毀之,鍾況然有聲。恐人聞之而奪己也,遽掩其耳。」

譯文:晉國的大夫範氏滅亡的時候,有個老百姓得到一隻鍾,想要把它揹走。只是鐘太大,沒法背。

於是就用錘去把它打碎,這樣鍾又轟轟地響起來,那個老百姓怕別人聽到響聲來搶這隻鍾,趕忙把自己的耳朵堵起來,以為自己聽不見,別人也就聽不見了。

近義詞。弄巧成拙。

讀音:nòng qiǎo chéng zhuō。

解釋:弄:賣弄;耍弄;巧:靈巧;拙:愚笨。本想賣弄聰明;做得好些;結果卻做了蠢事或把事情弄糟。

出處:宋黃庭堅《拙軒頌》:「弄巧成拙,為蛇畫足。」

譯文:想耍巧妙的手段,結果卻壞了事。

用法:在句中一般作謂語;含貶義,用於批評場合。

2樓:網友

掩耳盜鈴的寓意:就是告訴人們凡是要客觀存在的東西,它不會依人的主觀意志而改變,就如鐘的響聲一樣,只要人碰了它,不管是否捂住耳朵,它都是要發出聲音的。

一、掩耳盜鈴的原意:為捂著自己的耳朵去偷別人家的鈴鐺,掩:遮蓋;盜:偷。後比喻自己欺騙自己,明明是掩蓋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蓋。

二、出處:出自戰國·呂不韋等《呂氏春秋·自知》,範氏之亡也,百姓有得鍾者,欲負而走,則鍾大不可負。以錘毀之,鍾況然有音。

恐人聞之而奪己也,遽掩其耳。

三、造句:我們在做科學研究方面一定不能掩耳盜鈴,要的是實事求是。

以上內容參考:贛州市紀委監委-讓「掩耳盜鈴」者無處遁形。

百科-掩耳盜鈴。

3樓:duck不必svip冫

比喻自己欺騙自己,瞞不住的事情還要想辦法掩蓋。

掩耳盜鈴講的什麼,掩耳盜鈴講的是什麼道理?

從前,有一個人很愚蠢又很自私,他還有一個愛佔便宜的壞毛病。凡是 他喜歡的東西,總是想盡辦法把它弄到手,甚至是去偷。有一次,他看中了一家大門上掛的鈴鐺。這隻門的鈴鐺製作得十分精緻,好看,聲音也很響亮。他想,怎麼樣才能弄到手呢?最後決定,把它偷走。他知道,只要用手去碰這個鈴鐺,就會 叮零叮零 地響起來。...

掩耳盜鈴意思相近的成語,掩耳盜鈴意思相近的成語是什麼?

以為自己聽不見 百姓有得鍾者 都有 自己欺騙自己 的意思 還有 欺騙別人 的意思 別人也不會聽見掩耳盜鈴y n r d o l ng 釋義 掩 而 自欺欺人 除了 自己欺騙自己 以外 遮蓋。但 專指 自己欺騙自己 比喻自己欺騙自己 則鍾大不可負。辨析 和 自欺欺人 恐人聞之而奪己也。把耳朵捂住偷鈴鐺...

掩耳盜鈴,猜一生肖,十二生肖掩耳盜鈴的是什麼動物

生肖有 鼠 牛 虎 兔 龍 蛇 馬 羊 猴 雞 狗 豬下面有倆人回答的都是老鼠 但是我覺得不是老鼠 應該是狗 因為是狗看門 十二生肖掩耳盜鈴的是什麼動物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掩耳盜鈴指老鼠,釋義 把耳朵捂住偷鈴鐺,以為自己聽不見,別人也不會聽見,比喻自欺欺人。寓意 門鈴的響聲是客觀存在的,不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