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耳盜鈴寓言小故事

2023-01-18 00:25:10 字數 698 閱讀 4648

1樓:檸檬心理

《呂氏春秋·自知》中記述說,春秋時晉國貴族範氏被滅,百姓都跑到範氏家中拿東西,有人拿了一口鐘,想揹走,但鐘太大,無法揹走,便用錘子砸,結果鍾發出巨大響聲,那人擔心別人聽到來爭奪,便捂著耳朵繼續砸鍾。

《呂氏春秋》隨後評論說:「不願讓別人聽見是可以理解的,不願讓自己聽見就說不通了。作為國君,厭惡聽到自己的過錯,豈不和這是一樣的麼?厭惡別人聽到其過錯還說得過去。」

故事寓意:鐘的響聲是客觀存在的,不管你是否捂住耳朵,它都是要響的。凡是要客觀存在的東西,它不會依人的主觀意志而改變。

有的人對自己不利,或不喜歡的客觀存在,採取不承認的態度,以為如此,它就不存在了,這和「掩耳盜鐘」一樣,都是極端的主觀唯心主義——唯我論的表現。

如果對客觀存在的現實不正視、不研究,採取閉目塞聽的態度的話,最終便會自食苦果。

點選檢視大圖">/

掩耳盜鈴的寓言故事,掩耳盜鈴 寓言故事的內容是什麼

1掩耳盜鈴的故事春秋時候,晉國世家趙氏滅掉了範氏。有人趁機跑到範氏家裡想偷點東西,看見院子裡吊著一口大鐘。鍾是用上等青銅鑄成的,造型和圖案都很精美。小偷心裡高興極了,想把這口精美的大鐘揹回自已家去。可是鍾又大又重,怎麼也挪不動。他想來想去,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把鐘敲碎,然後再分別搬回家。小偷找來一把...

掩耳盜鈴意思相近的成語,掩耳盜鈴意思相近的成語是什麼?

以為自己聽不見 百姓有得鍾者 都有 自己欺騙自己 的意思 還有 欺騙別人 的意思 別人也不會聽見掩耳盜鈴y n r d o l ng 釋義 掩 而 自欺欺人 除了 自己欺騙自己 以外 遮蓋。但 專指 自己欺騙自己 比喻自己欺騙自己 則鍾大不可負。辨析 和 自欺欺人 恐人聞之而奪己也。把耳朵捂住偷鈴鐺...

掩耳盜鈴講的什麼,掩耳盜鈴講的是什麼道理?

從前,有一個人很愚蠢又很自私,他還有一個愛佔便宜的壞毛病。凡是 他喜歡的東西,總是想盡辦法把它弄到手,甚至是去偷。有一次,他看中了一家大門上掛的鈴鐺。這隻門的鈴鐺製作得十分精緻,好看,聲音也很響亮。他想,怎麼樣才能弄到手呢?最後決定,把它偷走。他知道,只要用手去碰這個鈴鐺,就會 叮零叮零 地響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