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與幟有何區別?幡和旗有什麼區別

2023-01-04 17:45:07 字數 3389 閱讀 5727

1樓:暢遊在知識的海洋

旗為主,幟為輔。古時主帥是為旗,偏將小隊為幟。也指標語,旗號為幟。

2樓:生活小侃侃

旗子是口語化表達,旗幟是書面表達。希望!

3樓:桂羨利

旗為主,幟為輔。古時主帥是為旗,偏將小隊為幟。也指標語,旗號為幟。

幡和旗有什麼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幡(梵bai名pataka,pataka、dhvaja、ketu),幡為旌旗的總du

稱,又作zhi幡。音譯波哆迦dao、馱縛若、計回都。與幢同為供養答佛菩薩的莊嚴之具,用以象徵佛菩薩之威德。在經典中多用為降魔的象徵。

旗幟或者旌旗泛指懸掛在杆上的布。旗上面通常繪有圖案,具有標誌性,用於傳達訊息或分類。時至今日,旗幟也可能用於宣傳或純粹的裝飾用。

國家、地區、陸軍、海軍等通常都有自己的旗幟。現代大部分國旗或區旗一般是長方形的,也有個別國旗使用正方形或不規則五角形。

「旗·幟·幡」各是什麼,什麼用途及歷史

5樓:匿名使用者

幡幢(1).旌旗之類。儀仗或軍事指揮所用。

《後漢書·禮儀志下》:「校尉三百人,皆赤幘不冠,絳科單衣,持幢幡。」《通典·兵二》引 三國 魏 曹操 《軍令·船戰令》:

「幢幡旗鼓,各隨將所載船。」

(2).指佛、道教所用的旌旗。從頭安寶珠的高大幢竿下垂,建於佛寺或道場之前。

分言之則幢指竿柱,幡指所垂長帛。 唐 黃滔 《大唐福州報恩定光多寶塔碑記》:「自地湧塔於佛之前,其幢幡瓔珞、瑪瑙、車渠、七盤四懸,乘虛耀日。

」 宋 周煇 《清波雜誌》卷十一:「即見有 道流童子 ,持幢幡節蓋相繼而出雲間。」《水滸傳》第一回:

「只見 上清宮 許多道眾,鳴鐘擊鼓,香花燈燭,幢幡寳蓋,一派仙樂,都下山來迎接丹詔。」《紅樓夢》第十四回:「那應佛僧正開方破獄……延請 地藏王 ,開金橋,引幢幡。

幢chuáng 軟體金山。

《名》(形聲。從巾,童聲。本義:古時作為儀仗用的一種旗幟)

垂筒形、飾有羽毛、錦繡的旗幟。古代常在軍事指揮、儀仗行列、舞蹈表演中使用。

如:幢幡(佛前所立的旌旗。後泛指一般旌旗);幢隊(行軍時,舉旗幟作先導的部隊);幢牙(軍營前飾有羽毛的大旗)

刻著佛號或經咒的石柱子。書寫佛號或經咒於帛上者稱經幢,刻於石上者稱石幢 [stone pillar]。如:幢相(佛幢)

幡fān〔幡然〕同「翻然」。

用竹竿等挑起來直著掛的長條形旗子。

如:幡幢,即幢幡(作為儀仗用的旗幟);幡信(題表官號以為符信的旗幟);幡旆(旗幟之類);幡旄(旌旗的羽毛飾);幡麾(指揮用的幡旗)

6樓:匿名使用者

旌旗之類。儀仗或軍事指揮所用。

旗幟的解釋是什麼

7樓:帳號已登出

旗幟(flag,banner),也叫「旌旗」。 它是指具有特定顏色和圖案的布懸掛在杆子上的布。 旗幟的「旗幟」是指一條布條,其水平線等長,這是古代芳國的國家象徵。

一詞是從叢語言中的傳統詞,「戠」一詞是「圖形」。 因此,「 zi」是具有更復雜的圖案作為更詳細的區分符號的布條。 在國旗的一側下方,可以有多個「旗幟」,代表不同的軍事單位(例如上級軍,中級軍,下級軍等)。

加入一個團隊,例如:在某個領域具有開拓性作用的個人或事物。 示例:貝肯鮑爾是德國足球的旗幟。

擴充套件資料。旗幟在戰場上最為重要的一個作用就是用來指揮軍隊行動。我們知道在古代由於通訊裝置落後,一個指揮官如果在戰場上想要指揮千軍萬馬作戰是很困難的。如何能讓士兵們協調作戰是十分重要的事情,一般而言一個兵團是由若干個小隊組成的,每個小隊都有一個指揮官。

而統帥一般是由自己的帥旗,這些小隊的指揮官則聽從帥旗的指揮行動。甚至在每個小隊中也有一面旗幟,這是為了方便士兵們察覺戰場上的戰事而設立的。

比如當一個小隊的陣型混亂的時候,每個小隊裡的士兵可以根據旗幟來判別自己所歸屬的隊伍然後迅速的向其集結,這樣一來能保證軍隊在戰場上不那麼輕易的潰散。

8樓:匿名使用者

旗幟(flag,banner),也叫"旌旗"。泛指懸掛在杆上、具有特定的顏色、圖案的布。旗幟的"旗"指帶有等列的水平線條的布條,是古代西方國的國家標誌物。

"幟"字繁體從巾從戠,"戠"意為"圖形"。故"幟"是帶有較為複雜圖案作為更詳細的區別符號的布條。在一面方國旗下,可以有多面"幟",代表不同的軍隊單位(如上軍、中軍、下軍等)。

9樓:沙德本

其中的解釋就是一個國家啊,一種方面的象徵。

錦旗和旌旗有什麼區別

10樓:sunny柔石

錦旗和旌旗的區別:

1、錦旗是用於表彰,鼓勵,感謝某單位或個人先進或特殊事蹟用的單面旗子。

2、旌旗是指作為旗幟用的所有的旗子。

3、錦旗用途較單一,而旌旗用途廣泛。

詳細解釋:1. 錦制的旗幟。

唐 李賀 《河南府試十二月樂詞·三月》:「軍裝宮妓掃蛾淺,搖搖錦旗夾城暖。」

2. 用彩色綢緞製成的旗子,授給競賽或生產勞動中的優勝者,或者送給團體或個人,表示敬意、謝意等。

張弦 《記憶》:「不到一年,就收到一大迭感謝信,還有一面公社贈送的漂亮的錦旗。」

1. 亦作「 旌旂 」。亦作「旍旂」。亦作「旍旗」。

旗幟的總稱。《周禮·春官·司常》:「凡軍事,建旌旗。」 山》詞:「山下旌旗在望,山頭鼓角相聞。」

2. 借指軍士。

唐 王昌齡 《青樓曲》之一:「白馬金鞍從 武皇 ,旌旗十萬宿 長楊 。」

錦旗造句:1、這家診所的牆上掛滿了錦旗。

2、這病人送給醫生一面錦旗,上面的字「妙手回春,醫德高尚」在閃閃地發光。我突然感到了醫生是多麼神聖的職業啊!

3、軍訓結營時,眼看「團隊優勝獎」的錦旗已經向我們招手了,可有的同學虎頭蛇尾,關鍵時刻馬失前蹄,錦旗只有拱手相讓給三班,這對於我們來說不只是遺憾,更多的是悔恨、自責。

4、這家飯店服務態度真好,牆壁上掛滿了顧客送的寫著「賓至如歸」等字樣的錦旗。

5、這次軍訓就是有一些同學把班級的榮譽和自己的責任置之度外,做出了一些不應該的事使得我們沒有拿到錦旗應該好好地反省一下了。

旌旗造句:1、春天有如旌旗鮮明的王師,因長期虔誠的企盼祝禱而美麗起來。

3、旌旗紛紛,人馬紜紜,在混亂的狀態下作戰,須使自己的軍隊不發生混亂。

4、飛機按照導航臺旌旗燈號下降。

5、消水栓腳動報警按鈕除旌旗燈號線中,借需求啟背鮐問線至泵房。

11樓:匿名使用者

錦旗: 用彩色綢緞製成的旗子,授給競賽或生產勞動中的優勝者,或者送給團體或個人,表示敬意,謝意等等。

旌旗:旗幟,多用在慶典或打仗上。

12樓:匿名使用者

錦旗通常是用來體現表揚含義的。旌旗一般指戰場的旗幟。

旗裝的旗裝與旗袍的區別,漢服和旗裝旗袍的區別

旗袍一般認為是女性旗裝的改良,在旗裝的基礎上結合漢服立領 下襬開叉等特點 吸收西方裙裝部分特點而來 旗裝旗袍主要區別是在與,旗裝是寬大不露肌膚的,旗袍能突顯女性美感。漢服和旗裝 旗袍的區別 很難區分麼?漢服是漢民族的傳統服飾,最明顯的特點就是交領右衽,上衣下裳,有中縫接袖,還有禮服 常服之分。旗裝是...

英語多少和有何區別,和有什麼區別

是攝氏度 就是平常我們天氣預報裡的溫度 是華氏度,華氏溫度比起攝氏更加精確,尤其在極端氣候狀況下特別適用,一般科研裡都是用華氏而不用攝氏 華氏度 32 攝氏度 1.8 攝氏度 華氏度 32 1.8 c是攝氏度,也就是我們國家用的溫度計量單位,零度是水結冰的溫度,100度是水沸騰的溫度。f是華氏度,一...

「登陸」與「登入」與何區別,「登入」和「登陸」有什麼區別?

區別 登陸 一詞為動詞,其原意在商務印書館出版的 現代漢語詞典 中解釋為 渡過海洋或江河登上陸地 關鍵在於有 登上 之意。從詞性上看,登陸 一詞具有從下到上,從外到裡進入之意。而網際網路作為一種載體猶如 陸地 要想從外進入其中就必須 登陸 所以 登陸 網際網路就有進入成功和失敗,登上 與沒登上 之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