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何取之盡錙銖,用之如泥沙 是什麼意思?

2023-01-05 00:25:10 字數 2234 閱讀 4439

1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為什麼獲用物品時斤斤計較,而花費起來卻是揮金如土。

錙銖:古代的重量單位。錙為一兩的四分之一,銖為一兩的二十四分之一。比喻極其微小的數量。

泥沙:比喻卑微的地位。

奈何取之盡錙銖,用之如泥沙是什麼複句

2樓:小qiong說生活

是轉折複句。

意思:為什麼掠取珍寶時連一錙一銖都搜刮乾淨,耗費起珍寶來竟像對待泥沙一樣?

原文節選:嗟乎!一人之心,千萬人之心也。秦愛紛奢,人亦念其家;奈何取之盡錙銖,用之如泥沙?

譯文:可嘆呀!一個人的意願,也就是千萬人的意願啊。秦皇喜歡繁華奢侈,人民也顧念他們自己的家。為什麼掠取珍寶時連一錙一銖都搜刮乾淨,耗費起珍寶來竟像對待泥沙一樣?

3樓:never冷

「奈何取之盡錙銖,用之如泥沙」這句話的意思是:為什麼搜刮財寶時錙銖必較,一分一毫都不放過,揮霍起來卻如同泥沙一樣毫不可惜呢?

根據句意分析,後一分句是前一分句的轉折,且出現提示性關聯詞」卻「,因此這句話是轉折複句。

「奈何取之盡錙銖,用之如泥沙」怎麼翻譯?

4樓:匿名使用者

翻譯:為什麼掠取珍寶時連一錙一銖都搜刮乾淨,耗費起珍寶來竟像對待泥沙一樣。

出自:唐 杜牧《阿房宮賦》

原文選段:嗟乎!一人之心,千萬人之心也。秦愛紛奢,人亦念其家。奈何取之盡錙銖,用之如泥沙!使負棟之柱,多於南畝之農夫;架樑之椽,多於機上之工女。

釋義:唉,一個人的意願,也就是千萬人的意願啊。秦皇喜歡繁華奢侈,人民也顧念他們自己的家。

為什麼掠取珍寶時連一錙一銖都搜刮乾淨,耗費起珍寶來竟像對待泥沙一樣。(秦皇如此奢侈浪費,)致使承擔棟樑的柱子,比田地裡的農夫還多;架在樑上的椽子,比織機上的女工還多。

心,心意,意願。奈何:怎麼,為什麼。錙銖:古代重量名,一錙等於六銖,一銖約等於後來的一兩的二十四分之一。錙、銖連用,極言其細微。

主題思想:文章通過對阿房宮興建及其毀滅的描寫,生動形象地總結了秦朝統治者驕奢亡國的歷史教訓,向唐朝統治者發出了警告,表現出一個正直文人憂國憂民、匡世濟俗的情懷。

作者成就影響:

杜牧的文學創作有多方面的成就,詩、賦、古文都身趁名家,喜老莊道學。杜牧主張凡為文以意為主,以氣為輔,以辭采章句為之兵衛,對作品內容與形式的關係有比較正確的理解。並能吸收、融化前人的長處,以形成自己特殊的風貌。

杜牧的古體詩受杜甫、韓愈的影響,題材廣闊,筆力峭健。杜牧的近體詩則以文詞清麗、情韻跌宕見長。他的古體詩受杜甫、韓愈的影響,題材廣闊,筆力峭健。

晚唐詩歌的總的趨向是藻繪綺密,杜牧受時代風氣影響,也有注重辭采的一面。

奈何取之盡錙銖,用之如泥沙?翻譯,rt"奈何"是啥意思

5樓:森巨集儒

為什麼搜刮財寶時連一分一釐都不放過,揮霍起來卻如同泥沙呢?

<阿房宮賦>中"奈何取之盡錙銖,用之如泥沙?!

6樓:匿名使用者

對,意思是說珠寶都拿了但卻像泥沙一樣地用,表奢侈之義。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老師提過這個問題了,他說我門不需要深入。這也是不負責的表現,有的人說是書本印錯,哦,其實我也不清楚,呵呵。

奈何取之盡錙銖,用之如泥沙? 翻譯!

8樓:網友

這是杜牧《阿房宮賦》中的句子意思是:為什麼搜刮財寶時連一分一釐都不放過,揮霍起來卻如同泥沙呢?

嗟乎!一人之心,千萬人之心也。秦愛紛奢,人亦念其家。奈何取之盡錙銖,用之如泥沙的翻譯

9樓:匿名使用者

唉!一個人的想法和千萬人的想法是一樣的(都想過好日子)。秦始皇喜愛奢侈,老百姓也顧念自己的家業。為什麼搜刮老百姓的財物一分一釐都不放過,揮霍時卻像泥沙一樣毫不珍惜呢?

「奈何取之盡錙銖」中的「之」,和「多於南畝之農夫」中的「之」的意思分別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奈何取之盡錙銖」中的「之」指珠寶財產,而「多於南畝之農夫」中的「之」的意思是「的」

11樓:呆瓜小賊一個

前者是代詞「它」後者則是「的」的意思,望採納。

12樓:網友

第一個無意義,第二個是「的」的意思。

用無可奈何的造句,用無可奈何造句

用 無可奈何 造句如下 1 他的卡車出了故障,急得他搔頭抓耳,無可奈何。2 爸爸讓我交出考試卷,我無可奈何地遞過去。3 面對你的問題,我無可奈何,面對下面那些人幼稚的造句,我無可奈何。4 遇到這麼蠻不講理的人,我也是無可奈何。5 小明這種頑皮的學生,老師對他無可奈何。6 時時光總是在一天天的無可奈何...

無可奈何造句用無可奈何造句

1 小紫能把韭菜認成小麥,當真是無可奈何呀。2 他叫小玲去上街,可是小玲不去,他只好無可奈何地搖了搖頭。3 他無可奈何地搖了搖頭,說 哎,這件事情還真不好辦!4 看到兒子整天無所事事,他真是恨鐵不成鋼,又無可奈何。5 我無可奈何的搖了搖頭,說 今天我有事,改天再說吧!6 你想怎麼做?我不會勉強你,如...

呆呆,無可奈何怎麼造句,用無可奈何怎麼造句?

老是,呆呆地,靜靜地造句 1 望著滿地的碎瓶膽片,我緊張得張開了嘴巴,呆呆地立在那兒,心裡忐忑不安,萬一爸爸回來發現了,準會狠狠批評我的。一個下午,我老是想著這事,不安而又靜靜地等待著可怕的到來。2 我呆呆地望著窗外,那久經分數打磨的心,應該早已麻木了。可是,靜靜地想著依舊很痛,很重。成績,我日日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