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五聖之一的張衡是哪個朝代的人?

2023-01-05 02:35:09 字數 3591 閱讀 6006

1樓:沉夜孤星

張衡(公元78年-139年),字平子,南陽西鄂(今河南南陽市石橋鎮)人,漢族,中國東漢時期偉大的天文學家,為中國天文學、機械技術、**學的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在數學、地理、繪畫和文學等方面,張衡也表現出了非凡的才能和廣博的學識。張衡是東漢中期渾天說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指出月球本身並不發光,月光其實是日光的反射,他還正確地解釋了月食的成因。張衡得到了很多榮譽,被一些學者認為是通才。

一些現代的學者還將他的工作和托勒密(86-161)相提並論。1802號小行星以他的名字命名。

張衡是哪個朝代人

2樓:那個閃電

張衡朝代:兩漢。

張衡(78年—139年),字平子。漢族,南陽西鄂(今河南南陽市石橋鎮)人 ,南陽五聖之一,與司馬相如、揚雄、班固並稱漢賦四大家。中國東漢時期偉大的天文學家、數學家、發明家、地理學家、文學家,在東漢歷任郎中、太史令、侍中、河間相等職。

張衡為中國天文學、機械技術、**學的發展作出了傑出的貢獻,發明了渾天儀、地動儀,是東漢中期渾天說的代表人物之一。

被後人譽為「木聖」(科聖),由於他的貢獻突出,聯合國天文組織將月球背面的一個環形山命名為「張衡環形山」,太陽系中的1802號小行星命名為「張衡星」。後人為紀念張衡,在南陽修建了張衡博物館。

3樓:網友

張衡是漢代(東漢)的人。

張衡(78年—139年):字平子,南陽西鄂(今河南南陽市石橋鎮)人,南陽五聖之一,與司馬相如、揚雄、班固並稱漢賦四大家。中國東漢時期偉大的天文學家、數學家、發明家、地理學家、文學家。

在東漢歷任郎中、太史令、侍中、河間相等職。晚年因病入朝任尚書,於永和四年(139年)逝世,享年六十二歲。北宋時被追封為西鄂伯。

張衡在天文學方面著有《靈憲》、《渾儀圖注》等,數學著作有《算罔論》,文學作品以《二京賦》、《歸田賦》等為代表。《隋書·經籍志》有《張衡集》14卷,久佚。明人張溥編有《張河間集》,收入《漢魏六朝百三家集》。

張衡為中國天文學、機械技術、**學的發展作出了傑出的貢獻,發明了渾天儀、地動儀,是東漢中期渾天說的代表人物之一。被後人譽為「木聖」 (科聖),由於他的貢獻突出,聯合國天文組織將月球背面的一個環形山命名為「張衡環形山」,太陽系中的1802號小行星命名為「張衡星」。後人為紀念張衡,在南陽修建了張衡博物館。

4樓:暴走狂躁兔子

張衡(78-139),字平子,漢族,南陽西鄂(今河南南陽市石橋鎮)人,我國東漢時期偉大的天文學家、數學家、發明家、地理學家、製圖學家、文學家、學者。

5樓:亂世風雲夢古齋

東漢人,生於東漢章帝建初三年(公元78年),卒於順帝永和四年(139年)。

6樓:幻宇晨風

張衡他是東漢時期的人。

7樓:美麗的許嘉悅

張衡宇宙觀。

張衡宇宙觀,是指漢代天文學家——張衡的天文學思想所形成的哲學體系。張衡(78-139年),字平子,漢南陽郡西鄂縣(今臥龍區石橋鎮西南)人。東漢著名的科學家、政治家、文學家。

其家世代為名門望族。張衡曾經深入學習和研究了當時天文學發展的最新成果,並通過多年的實際觀測和理論研究,寫下了世界史上不朽的天文學名著《靈憲》等。張衡從哲學和科學的高度全面地闡述天地的生成和結構,解釋日月星辰的本質和運動。

中國古代的天體演化思想又可稱為開天闢地說,它是一種解釋天地是如何產生的學說。

本名張衡。字號平之。

所處時代。漢代民族族群。

漢人出生地。

臥龍區石橋鎮。

張衡是哪個朝代的人

8樓:小樂學姐

張衡中國東漢時期偉大的天文學家、數學家、發明家、地理學家、文學家,在東漢歷任郎中、太史令、侍中、河間相等職。

張衡墓位於河南省南陽市北25公里石橋鎮南小石橋村西20米處,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據史料記載,漢代時陵園建造巨集偉,翁仲、石獸對立,祠廟巍峨壯觀。

後經戰亂,以往勝蹟蕩然無存。新中國成立後,2023年重修了張衡墓園與「平子讀書檯」。墓前的明、清石碑加蓋了碑樓。

並於墓前立方碑1座,碑文為原中國科學院院長郭沫若撰寫。墓北讀書檯遺址,亦重新建臺立碑。

張衡是什麼朝代的人

9樓:宛穹北飛荷

張衡(78-139),字平子,南陽西鄂(今河南南陽市石橋鎮)人。東漢天文學家。

張衡是哪個朝代的人現在地址在**

張衡是哪國人??什麼朝代的??

10樓:暢田然

張衡(78-139),字平子,南陽西鄂(今河南南陽市石橋鎮)人。他是我國東漢時期偉大的天文學家,為我國天文學的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在數學、地理、繪畫和文學等方面,張衡也表現出了非凡的才能和廣博的學識。 張衡是東漢中期渾天說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指出月球本身並不發光,月光其實是日光的反射;他還正確地解釋了月食的成因,並且認識到宇宙的無限性和行星運動的快慢與距離地球遠近的關係。

張衡觀測記錄了兩千五百顆恆星,創制了世界上第一架能比較準確地表演天象的漏水轉渾天儀,第一架測試**的儀器——候風地動儀,還製造出了指南車、自動記裡鼓車、飛行數里的木鳥等等。 張衡共著有科學、哲學、和文學著作三十二篇,其中天文著作有《靈憲》和《靈憲圖》等。 為了紀念張衡的功績,人們將月球背面的一環形山命名為「張衡環形山」,將小行星1802命名為「張衡小行星」。

20世紀中國著名文學家、歷史學家郭沫若對張衡的評價是:「如此全面發展之人物,在世界史中亦所罕見,萬祀千齡,令人景仰。」 後世稱張衡為木聖(科聖)。

張衡字平子。南陽郡西鄂縣(今河南南陽)人。東漢建初三年(公元78年)生;永和四年(公元139年)卒。

天文學、機械技術、**學。 我bs韓國人亂任祖宗。

11樓:手機使用者

張衡是我國(東漢)時期的偉大科學家。 它製造了演示日月星辰運動的(漏水轉渾天儀)。 發明了測定**方位的(候風地動儀)。

12樓:融原

張衡是中國人,是漢朝代的。發明了地動儀。

張衡是哪個朝代的祖沖之又是哪個朝代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張衡:東漢復,祖沖之:南朝。

張衡(制78-139),字平子,漢族,南陽西鄂(今河南南陽市石橋鎮)人,南陽五聖之一,我國東漢時期偉大的天文學家、數學家、發明家、地理學家、製圖學家、文學家、學者,在漢朝官至尚書,為我國天文學、機械技術、**學的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被後人譽為「科聖」,由於他的貢獻突出,聯合國天文組織曾將太陽系中的1802號小行星命名為「張衡星」。

祖沖之( 429─500)是我國傑出的數學家,科學家。南北朝時期人,漢族人,字文遠。生於宋文帝元嘉六年,卒於齊昏侯永元二年。

出生地南京。為避戰亂,祖沖之的祖父祖昌由河北遷至江南。祖昌曾任劉宋的「大匠卿」,掌管土木工程;祖沖之的父親也在朝中做官。

祖沖之從小接受家傳的科學知識。

青年時進入華林學省,從事學術活動。一生先後任過南徐州(今鎮江市)從事史、公府參軍、婁縣(今崑山市東北)令、謁者僕射、長水校尉等官職。其主要貢獻在數學、天文曆法和機械三方面。

14樓:匿名使用者

張衡是東漢,祖沖之是南北朝。

天聖元寶是那個朝代的錢幣,天聖元寶是哪個朝代的

您好 天聖元寶,中國古代錢幣之一。北宋仁宗趙禎,天聖元年 公元1023年 鑄,對錢,有楷書 篆書二體。銅錢為小平版式,另有鐵錢有小平 折二版式。希望對您的問題有所幫助。天聖元寶是哪個朝代的 天聖 1023年 1032年十一月 是宋仁宗趙禎的年號,北宋使用該年號共計10年。北宋的!宋仁宗 趙禎 北宋第...

五株錢幣是哪個朝代的,五銖錢幣哪個朝代?

五銖錢用重量作為貨幣單位的錢幣,始於118 bc,歷經約400年,是中國錢幣內史上使用時間最長的金容屬貨幣。漢武帝元狩五年,118 bc,開始發行五銖錢,開啟了漢朝五銖錢的先河 直到東漢末年,上下400年內,五銖錢一統天下。五株錢是漢代的,是中國錢幣史上使用時間最長的金屬貨幣 五株錢,是西漢末年,王...

五銖錢是哪個朝代的貨幣五銖錢幣哪個朝代?

漢代漢武帝時停鑄半兩,改鑄三銖錢。三銖錢重8銖,銖字金旁從王,背無輪廓。三銖錢剛鑄一年,武帝又令停鑄三銖,改鑄五銖,錢背增加了輪廓,重5蛛,因郡國共銖株,又稱郡國錢。又過三年,制赤厭錢 厭指邊緣 輪廓上帶赤色,以一當五,但幣值不足。到了公元前113年,武帝將鑄錢權收歸 由上林三官統一鑄造,鑄工精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