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該怎麼學好語文,初中的語文應該怎麼學?

2023-01-05 03:50:21 字數 5513 閱讀 7496

1樓:陽光濤琦

閱讀量肯定要上去,培養鍛鍊孩子思維。

其次可以看一些語言類節目,鍛鍊孩子的表達能力。

2樓:伍爰爰

多記一些閱讀技巧,記記一些作文素材(主要是背一些開頭結尾)

初中的語文應該怎麼學?

3樓:京墨

初中語文是學習階段的轉折期,以閱讀和寫作為重點,更加註重聽、說、讀、寫等語文能力的全面發展。從中年級開始,閱讀材料不再注音,要引導學生在閱讀中初步學習作者的寫作方法,養成愛讀書、會讀書、善表達的好習慣。

①培養閱讀習慣。

生活識字與海量閱讀相結合,學習獨立閱讀,邊讀邊思考和猜想故事情節、人物命運,思考事件發生原因、作者寫作意圖等。其次學習掌握正確的閱讀方法,如「精英特速讀記憶」的快速閱讀方法,能有效提高閱讀者的閱讀速度、快速理解和重點記憶,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次對注意力、閱讀理解思維、記憶力也也有具體的訓練,訓練後對學習中速度慢、理解慢、記不住等問題會有明顯的改善。

②學會寫作。

一方面要背誦積累語言,可以提高書面表達的流暢性、豐富性,另一方面要調動自己的感官,留心觀察,做好體驗記錄,寫之前先列提綱,認真書寫或修改,樂於分享,養成記日記的好習慣,會讓習作水平更上一層樓。

③注重文言文學習。

初中學習除了現代文閱讀和寫作外,還有一個最大的板塊就是文言文,課前一定要藉助註釋自己逐字逐句去翻譯,不要坐等老師來講解。預習時注意找出疑難字句提交課堂討論,向老師、同學請教。對重點字詞要進行歸類認識,突出重點,突破難點。

有相當多的文言實詞是一詞多義、一詞多用的,我們要善於記憶、比較、歸納、整理,把字詞學「活」。

4樓:網友

語文的學習更多的是自學和積累,學習要有計劃,計劃主要是為了提高學習的有效性,同時也有利於要成一個好的學習習慣。如果寫作能力差,就一週寫一篇作文,如果閱讀差就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如果基礎知識差就每天抽出點時間記憶背誦一下,等等。

1、學好語文重點之一:字詞、古詩詞、古文等的記憶背誦或賞析。這類知識的學習重點在課堂上,課上要專心,課後多花點時間去記憶背誦、理解運用。

2、學好語文重點二:閱讀一定要強化,最好能夠做到每天練習一篇閱讀。另外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可以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和提高我們的閱讀速度、歸納分析、理解記憶等方面的能力。

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提效率;同時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快速閱讀的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我自己學生時代練習過,現在也在受益。

高中學習是比較緊張的、時間也很有限,我前面提到的快速閱讀在素材積累上就可以提現出很大作用。有了積累,可以多看看那些優秀作文,找找寫作的思路,要多動筆寫,學會借鑑、運用、融會貫通,這樣寫作能力才會不斷地提高。

怎樣學好初中語文的方法技巧

5樓:學無止境

資源含有各大初中網路課程機構**教學資料、各型別初中中考衝刺、中考複習資料、課件、教程、學習技巧、初中語文作文技巧、初一到初三各類學習資料等各類資料合集。

怎麼學好初中語文?

6樓:馬海入

堅持自己寫東西,寫點生活記事。語文主要是自己練出來的語感。另外多看點課外書,文學類的最好,另外就是讀者,青年文摘這一類的。

我高初中就是這樣做的,上語文課都沒怎麼好好學習,但語文成績一直都很好,就是語感好。

7樓:匿名使用者

教你如何學好初中語文。

8樓:死著累

1.多看文言文與閱讀。

2.都做語文作業。

3.多聽。

如何學好初中語文

9樓:幸福飛過海

學好語文關鍵在於積累。語文融入到我們每天的生活中,故要學好語文就得把它與生活緊密結合,從生活中來,到生活中去。我們的生活五彩斑斕,一個生活的有心人總能從中發現和獲得無限精彩的知識和素材,並且這些都是最有生命力最富時代感的。

一位外國著名作家有一次請朋友吃飯,他看見選單上的菜名起得很有意思,就馬上拿出隨身攜帶的本子記錄起來,卻忘記了朋友的存在。其實許多有名的作家都有隨身帶個本子的習慣。記些什麼?

可以記下交談中的連珠妙語,可以記下突發的思維靈感,可以記下獨特的事件等。我們不一定要這樣做,但起碼應養成一個善於觀察生活,勤于思考生活,將感性認識上升為理性認識的良好習慣。

第二個積累的途徑是聽課和練習。老師的授課是相當關鍵的,她給予我們的是經過篩選後的精華,並且有著很強的指導和啟發意義。練習也是必不可少的,並且要有一定的量。

我們要通過聽課和一系列同步練習或專題練習,將基礎知識和基本閱讀及寫作技巧牢牢掌握。

第三個積累的途徑是看書讀報。只要你肯鑽進書的海洋遊歷一番,一段較長時間後,你可能發現曾結結巴巴的你居然能出口成章。博覽群書確實能快捷有效地積累知識,能在潛移默化中提高我們的閱讀能力和語言的綜合能力。

一般來說,閱讀量提高了,語文水平自然也提高了。而看書也有方法可言。首先應選擇好一些優秀的讀物;在看書時,應注意運用老師教給我們的方法去看;看後亦不妨做些讀書筆記,摘錄精彩的詞句、語段和有用的材料。

第四個積累的途徑是習作。有時會讀書的人不一定能寫出好文章,只有通過自己實踐練習,學以致用才能真正獲得了知識,知識積累的過程才算完成。而習作形式可以是日記、週記、讀後感、命題作文、隨筆等。

以上是本人學習語文方法的簡單歸納,願我們能在互相交流中共同提高。

10樓:網友

初中語文一般很簡單。

單光死記硬背也不是辦法。

但可以把文言文 `課文抄下來貼在床前。

睡前看一遍,上學前瞅一下。

週末就要更努力了。

只要學好了就可以玩了。

上課前看一下書。

課後題要多看,之後就要理解。

文言文,課文也可以通過聯想其他內容來背。

文言文的說明文一般可以通過聯想畫面。

……反正重在理解,與掌握。

怎樣學好初中語文?

11樓:十字架戀愛

其實我覺著吧,初中語文主要還是要基礎,最簡單的字形字音,默寫什麼的都記熟,加上一手漂亮的好字基本就差不多了。我初中語文就是邊學邊玩收穫的效果還不錯。

12樓:1起無鵝

注重積累,要有發現生活細節的眼睛。

13樓:淘小子愛學習

教你如何學好初中語文。

怎麼學好初中語文

14樓:滄笙低惋

學好初中語文最重要的幾點就是:確保拿到每一分、注重預習和複習、需要積累課外知識、學習要有計劃並且堅持。詳細介紹如下:

1、語文考試中雖然默寫佔比不大,但是往往1分就會在考試中失利,我們要重視這些默寫,看起來可能微不足道,但是很大程度上是會幫助我們在考試時靠細節取勝。

2、不管學習任何科目,課前的預習和課後的複習都是十分重要的,課前預習可以在聽課時沒有那麼費勁,能夠很快的跟上老師的腳步,課後複習可以對當天所學知識進行鞏固,防止遺忘。

3、想要取得好成績,課外讀物是必須的,其次有了一定知識的積累後需要學會分析各種型別題目的做題技巧。

4、學習要有計劃,計劃主要是為了提高學習的有效性,同時也有利於要成一個好的學習習慣。如果閱讀差就一天抽時間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堅持下去就會有提升。

注意事項:

1、最好在課下做一些練習,知識才會掌握的更牢固,這樣不僅學習效果好,而且還可以培養學習能力。

2、將自己積累的詞語記在一個本子裡,最好分類,有利於語文基礎知識的掌握。

15樓:windy纖雲弄巧

1.語文。

的學習實際上是一個語文素質,語文能力提高的過程,而語文素質,語文能力的提高離不開讀和寫,解決了讀和寫的問題,即是提高了語文素質和語文能力;

2.讀,即閱讀和理解,寫,指書寫和作文,語文學習過程中最重要的即為讀和寫,讀可以培養語感,語言學習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培養語感;

3.博覽群書是培養語文素養基本功之一,甚至可以說閱讀是語文學習的根本;

4.理解能力是一種語文素養,理解能力不會像識記能力那樣易於形成,需要耐心長期積累,堅持閱讀是培養理解能力的有效途徑;

5.背誦經典,背誦經典文章,名言佳句也是培養語言素養基本功之一;

6.日記能培養觀察能力,思考能力,分析辨別能力,增強自我約束力,提高文字表達能力和自我反省能力,更重要的是能磨練意志力和積累作文素材;

7.素質積累,引導和促使通過觀察、調查、訪談、上網、閱讀、思考等多種途徑,運用各種方法蒐集生活中的材料。

16樓:樹瑤鬱碧

語文其實是不難的,只是理論性較強,學好語文關鍵在於積累。不要害怕語文,更不要太緊張。只要把分數看開點就可以了,否則太過於緊張的心情,是無法進行復習的。

一緊張,就害怕,語文並不難的,所以不要緊張。提高成績。學習方面的問題。

有學習環節,學習態度、

學習方法。你只要從現在把學習轉變了,學牢了,當然就簡單了,成績就會提高。

每天多讀課文,而且多借鑑別人的學習語文的方法,並且多練習寫作功底,多讀優秀的文章。每個人的基礎不同,學習態度也不同,所以要採用的方法也就不同。要把學習學好就得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要根據自己的特點選擇適合的方法。

就可以取得進步。學習的方法應該是「百家爭鳴」「百花齊放」。從基礎開始——熟悉技能——應用。

一定是經過無數次的練習。瞭解學科的特點,熟記公式,多思考,多挖掘多做題,學習永遠都沒有捷徑,只有練習,練習,再練習。

提供下面的方法:要做好四輪學習:

1.全面複習的基礎知識(看課本)。

2.用考試來檢驗自己第一輪的複習情況。詳細分析存在的問題,做好查缺補漏的複習。

3.分版塊複習。做到同中有異,異中有同。

4.專題複習。綜合能力的培養,拓展自己的應用能力。

學好英語需要堅持,多注意平日的積累,遇到一個或老師講一個單詞或片語,就做到當時就記住,不要想著什麼課下複習啊,什麼有空再看啊,憑我的經驗看,越是這麼想,累積的要看的就越多,放一起一看一大堆就不愛看了。爭取當時就記住。

然後,課下勤看是很必要的,只是當時別這樣想。

適當做一些題,如果是初一初二的最好做一些和老師上課講的同步的題,這樣在做題中所學的片語單詞語法會記得更牢。如果是初三的做題要做一些貼近中考的,在學校剛開始複習時不要做綜合的捲紙,要做專項分類的,免得知識上會出現漏洞。快中考了再做綜合的,找考試感覺。

每天給出一些時間來大聲讀英語來練語感。

注意,英文字也很重要,有空寫些字帖練一練,在作文中有優勢啊!!

以上是我總結出的一點小小的方法,希望能夠對你有些幫助,每個人的學習方法都不盡相同,希望你能早日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加油吧。

初中階段怎樣學好語文,初中生怎樣學好語文?

1.生字詞 課後生字詞要記牢,雖然考試中分值不大,但每年中考必考。2.經典段落 比如第一課裡的第二段,經常考的,要求熟背。老師肯定會給時間背,要在規定時間內背完。3.文言文 文言文要求背原文 翻譯和註釋,每年中考必考文言文,所以平時一定要注意積累,只要把課內記熟就行了。4.古詩詞 附錄詩詞記牢,可以...

怎樣學好語文,初中生怎樣學好語文?

你好,語文學習沒有那麼複雜,也不需要長篇大論的細講。學好語文首先要掌握幾個點 閱讀能力 理解歸納分析能力 記憶力和寫作能力,因為這些能力的強弱直接影響著你的語文成績。為了提高這些能力,我通過練習 快速閱讀 來激發右腦潛能,提高我對語文等學科的學習興趣和學習效率。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 學習方法,其...

如何學好語文,初中生怎樣學好語文?

語文 主要分朗誦和寫作 即嘴上功夫和紙上功夫 會看會讀會說會寫 1 漢字 最基礎的就是拼音和字形 這個主要是多看書 多讀書 多查字典 2 句法 學會了字詞還要學會怎樣組合到一起 其中不但要胸有筆墨還要會語法怎樣把字片語合在一起 3 章段 怎樣把句子組合在一起 從而把心中想法表達出來 首先你思路要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