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學生識記,如何提高學生的字詞識記能力

2023-01-05 05:05:13 字數 2877 閱讀 7234

1樓:二元說

首先,就是應該讓孩子掌握記憶規律,提高識記效果,減少遺忘,一般來說增加複習次數能夠提高記憶效果。

其次,就是應用多種方法進行記憶,把讀、看、寫、聽結合起來,比單純的讀更容易記住,這種記憶是一種寫作。

第三,是運用重疊記憶法,比方說,背誦課文先讀兩遍以後再背,對背不出的地方再重點的朗讀,這就增加了記憶的效果。

第四,就是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印象深刻不容易遺忘。

第五,就是根據小學生注意力持續時間不太長的特點,用變換複習內容的方式提高記憶效果,避免學習單調,造成學習興趣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影響學習的效果。

第六,就是對於需要記憶的問題,可以按照順序記憶,也可以把較難記憶的內容放在一開始或者是結尾,總之,記憶是心理的過程,應該符合小學生的心理特點和記憶的規律,這樣才能記得牢,提高他的記憶力。

如何提高學生的字詞識記能力

學生記憶有什麼特點,學科教學如何提高學生的識記

2樓:網友

每個人的記憶都符合艾賓浩斯記憶規律曲線,學習複習。

德國心理學家艾賓浩斯(hermann ebbinghaus)對遺忘現象做了系統的研究,他用無意義的音節作為記憶的材料,把實驗資料繪製成一條曲線,稱為艾賓浩斯記憶曲線。這條曲線一般稱為艾賓浩斯記憶曲線,也稱艾賓浩斯保持曲線,它的縱座標代表保持量。曲線表明了遺忘發展的一條規律:

遺忘的程序不是均衡的,不是固定的一天丟掉幾個,轉天又丟幾個的,而是在記憶的最初階段遺忘的速度很快,後來就逐漸減慢了,到了相當長的時候後,幾乎就不再遺忘了,這就是遺忘的發展規律,即「先快後慢「的原則。

學生記憶有什麼特點,學科教學如何提高學生的識記能力

3樓:孫東芹

第一是採用動機誘發的方法,動機誘導法是培養學生記憶能力的基礎;第二是培養學生的興趣,這也是老師授課通常使用的方法,增加學生的學習興趣是比較好的可以提高學生記憶能力的方法;第三具體知識記憶方法的指導,這就對老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師在備課的過程中應善於摸索、總結具體知識記憶的規律,幫助學生找到快速記憶的方法,是提高學生記憶能力的關鍵。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動機的誘發——培養記憶能力的基礎。

二、興趣的培養——提高記憶能力的前提。

三、方法的指導——提高記憶能力的關鍵。

如何提高學習中的識記效果

5樓:網友

根據識記是否按照一定的目的、任務進行,可以把識記分為兩種:凡事先沒有預定目的,也不用任何識記方法的識記,稱為無意識記(也叫不隨態識記);有預定的目的、任務,並且運用一定方法進行的識記,稱為有意識記(也叫隨意識記)。一般而自,學生學習文化知識主要靠有意識記。

考察上述定義可知,大意識記和有意識記有著本質的區別:前者是不自覺的、沒有一定意圖的,後者是自覺的、有一定意圖的;前者是無需鎊力的,後者則須採取—定的方法和經過一定的努力;前者帶有偶然性,積累的經驗往往是零星的、片斷的,後者是有計劃進行的,積累的經驗較系統;前者是初級的,後者比前者高階並且是從前者發展起來的。在一般情況下,有怠識記的效果優於無意識記,但無意識記費力少,學習中有時也可以通過無識記來掌握學習內容,從而減輕學習負擔,提高識記效率。

因此,同學們,不能忽視無意識記。 就有意識記而言,有兩點必須提醒大家注意。 第一,不同的識記目的、任務,對識記的方法、程序、效果等會產生不同的影響。

舉例來說,對於一篇文章,可以要求記住它的基本內容、主要思想,也可以要求逐字逐句背誦下來。往前一種情況下,學習者識記時就要注意它的基本內容和各部分之間的邏輯聯絡,列出其內容提綱。這樣,識記的程序—開始較為緩慢,等到融會貫通,理解到全文的論點、論據及其邏輯聯絡時,識記的程序就會大大加快。

在後一種情況下,學習者除了耍細緻地弄懂材料外,更主要的是反覆地逐字逐句地加以背誦,注意字句司的嚴密順序。這樣,識記的程序是逐步進展的。 舊記任務在時間上的要求不同,記憶的鞏固程度也往往大不一樣。

比如在一項實驗中,要求被試識記兩段難易程度相似的語文材料,事先說明第一段在次日檢查,第二段在一星期之後檢查,而實際上這兩段樹料都在日用後檢查。結果.第一段學生記住了40%,第二段學生記住了80%,第二月的記憶成績比第一段肛得多。這是信麼原因呢?

因為第一段在次日並未檢查,能認為「次日」已過,也許不會再檢查了,於是將榴力集中到「一星期之後檢查」的第二段材料上。這樣一束,識記效果就大不相同。實踐經過也證明,只是為了應付考試去記所學的知識,考後就忘得獎不多丁;如果左為了長期掌握所學知識去記億,則一般會保持很久。

如何有效提高學生識記單詞的效率

6樓:徐天來

學生學習英語的熱情在繁瑣的背誦記憶單詞的枯燥無味中逐漸淡漠,甚至逐漸消失。如何改善學生的英語單詞記憶方式,重燃學生學習英語的熱情,提高英語單詞的識記本領,是每個教師必須面對的教學問題。 一、研究背景和問題提出 如果把外語學習看作是"建大樓"的話,那麼識記單詞可以說是為"建大樓"備足一塊塊不可缺少的"磚",也就是說識記單詞是學好外語的基本條件之一。

南昌市紅谷灘新區龍崗學校地處城鄉結合部,是一所九年一貫制學校,學生英語學習積極性不高。調查顯示,沒有基礎的學生對英語不感興趣,覺得難學,沒有自信;方法不正確,死記硬背單詞,又很快會忘記;學生不夠自覺,學習習慣還有待加強改善;發音不準確,甚至在單詞後面用中文註上英文的發音,嚴重影響單詞的正確拼讀和拼寫;音、形、意相近的單詞容易混淆;不清楚詞性,單詞使用錯誤;教學任務比較重,一堂課的詞彙很多,學生識記單詞的效率較低。

7樓:匿名使用者

從英語發音入手,每一個音標都有固定的英語字母組合,讓學生識記這些發音字母組合會比較快一點入手;

從英語詞根入手,讓學生試著去記住某一些比較常用的詞根組合;

從英語的前 字尾入手,讓學生更深刻記住單詞的屬性;

從諧音入手也是一種比較常用的方法,主要針對一些基礎較差的學生。

如何提高學生學習動力,如何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

學生的學習動力與先天偏好有關,教師和家長一方面要理解學生,千萬不要強迫學生學習,另一方面要優化教育教學的內容和形式,調動學生的學習動力。學生的體力和精力有個體差異,教師和家長要理解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辛苦,不能一味抱怨其 不努力 同時教師還要提高教學效能,幫助學生優化學習方法,避免重複 低效的教學引發...

學生如何提高學習效率,如何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

如何提高學習?1 預習。預習既是學習方法問題,也是學習習慣的問題。預習的內容很多,如 課前要預習生詞 課文和語法內容,在自己不懂的地方作上標記,帶著問題有針對性去聽課,課堂上盡力去解決自己不懂的問題,如仍不懂,課後應馬上問老師。2 聽課。聽課是學習過程中最重要的環節,聽課效率高的學生往往能夠在課堂上...

如何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中學生如何提高課堂學習效率

1.做好上課準備 做好上課之前的準備,學習效率加倍。在上課之前,提前準備好需要的本子和筆,避免因翻找時跟不上老師講課進度 提前複習之前學過的知識,預習將要學習的內容,帶著問題進行聽講 瞭解和熟悉老師的教法和特點,積極適應老師講課風格。聽,不僅是聽老師講授 也要聽同學發言。在聽講時要做到 聽老師講。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