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人知道關於「鐘鳴鼎食」的典故?

2023-01-05 13:45:16 字數 1842 閱讀 3906

1樓:這是假的

這是《史記·貨殖列傳》裡的一句話,「灑削,薄技也,而郅氏鼎食。馬醫淺方,張裡擊鐘。」意思講生財致富之道的各種途徑,郅氏以之列鼎而食,張裡以之擊鐘佐食。

兩人一個以列鼎為生,一個以擊鐘為生。鐘鳴鼎食」之成語,即由此典故演變而來。

在百科裡可以找到典故原文來看看。

鐘鳴鼎食這個成語的故事

2樓:j與魔鬼共騎

錦衣玉食、燈紅酒綠、花天酒地。

粗茶淡飯、荊釵布裙、食淡衣粗。

鐘鳴:吃飯時敲鐘。

。擊鐘列鼎而食。形容貴族的豪華排場。

唐·王勃《滕王閣序》:「閭閻撲地,鐘鳴鼎食之家。」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回:「誰知這樣~的人家兒,如今養的子孫竟一代不如一代了。」

鐘鳴鼎食的成語典故

《鐘鳴鼎食》的結局是什麼

誰知道鐘鳴鼎食的意思是什麼啊?

3樓:夜修宸

鐘鳴鼎食 zhōng míng dǐng shí 錦衣玉食、燈紅酒綠、花天酒地 粗茶淡飯、荊釵布裙、食淡衣粗 鐘鳴:吃飯時敲鐘。擊鐘列鼎而食。

形容貴族的豪華排場 唐·王勃《滕王閣序》:「閭閻撲地,鐘鳴鼎食之家。」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回:

「誰知這樣~的人家兒,如今養的子孫竟一代不如一代了。」

《鐘鳴鼎食》欣欣向榮電子書txt全集**

4樓:一謎綠

《鐘鳴鼎食》欣bai欣向榮。

內容預覽。內:剛出了屋子,就見。

容那邊過來一老一少,謝橋知道肯定是祖父和大堂哥了,到了近前,眾人急忙見禮,簇擁著進了屋子,謝橋才看清楚兩人。

父親謝宜嶽頗肖祖父,雖是老爵爺,但渾身上下卻盈滿濃重的書卷氣,保養的極好,精神矍鑠。大堂哥謝寶樹,俊眉朗目,光華內蘊,倒令謝橋想起了那個典故,譬如芝蘭玉樹,欲使其生於庭階耳,謝家寶樹果然名副其實。

卻說老太爺,今天剛一回府就得了信,說三姑娘到了,這才到了這後宅來瞧瞧自己這個的嫡親孫女。三個兒子中老太爺自小最喜老三,皆因他雖然性子有些古板,但卻是個讀書的好材料。老太爺自己喜歡讀書,自然也就喜愛用功的孩子。

三子也真爭氣,並沒靠祖宗餘蔭,而是從科舉出仕。如今雖只做到四品知府,但像他們這樣的世族子弟,謝宜嶽也是鳳毛麟角並不多見的。更兼長子謝宜山雖可襲爵,但卻是個性子荒唐的,每日裡只知道眠花宿柳,並和一幫狐朋狗友在外廝混。

值得欣慰的是,倒得了一個出色的嫡子,不然將來謝家這一支,說不得……

與**有關的成語典故

5樓:修羅還是羅剎

我國古時有一位善歌者韓娥,韓國人。一次她經過齊國,因路費用盡,便在齊國都城(臨淄,今屬山東)的雍門賣唱籌資。韓娥聲音清脆嘹亮,婉轉悠揚,十分動人。

這次演唱,轟動全城。唱完以後,聽眾還聚在雍門,徘徊留戀,不肯散去。有人便到旅店去找韓娥,請她再來演唱。

可是旅店老闆卻對韓娥很不禮貌,韓娥忍不住放聲大哭。哭聲悲傷悽楚,附近居民,都被感動得流下淚來。由於韓娥的歌聲,婉轉動聽,唱完以後兩三天,似乎還有遺留的歌聲,在屋樑間繚繞飄蕩,一連三天,大家都難過得吃不下飯。

當人們聽說韓娥已經出城離去時,立刻派人去追,苦苦挽留。韓娥不便違拗百姓的要求,便回來為大家繼續演唱了一次。聽眾很高興,幾天來的悲傷情緒一掃而空。

《列子·湯問》在描寫這一情節時說「餘音繞樑,三日不絕」。從此,人們稱讚歌聲或**的美妙,餘音不絕,就常用「繞樑三日」來比喻。

6樓:甜冪暖冬

餘音繞樑。

陽春白雪。下里巴人。

游魚出聽。曲高和寡。

高山流水。

有沒有人知道這個花的名稱,有沒有人知道這個花的名稱?

麥藍菜 學名 vaccaria hispanica mill.rauschert 是石竹科麥藍菜屬植物。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高30 70釐米,全株 微被白粉,呈灰綠色。根為主根系。莖單生,直立,上部分枝。葉片卵狀披針形或披針形,長3 9釐米,寬1.5 4釐米。傘房花序稀疏。蒴果寬卵形或近圓球形,長8...

有沒有人知道這種植物的名字,有沒有人知道這種植物的名稱?

小花山桃草,是也 注意ye葉子的白筋 請確認一下吧 有沒有人知道這種植物的名稱?70 這是長壽花,為景天科多肉植物。葉子很碎小,看著像宮燈長壽 有沒有人知道這種植物的名字是什麼呀?很喜歡這種植物,想買,但是不知道名字。銅錢草,期4月。果期7月,蒴果近球形。播種和分株法繁殖,蔓延能力很強,為優良的地被...

有沒有人知道這是什麼蟲子,有沒有人知道這是什麼蟲子

應該是菸草甲。再找一下綠豆等豆類 雜糧是否有,還有蘑菇等乾貨裡 也可能是從外邊飛來的 有沒有人知道這是什麼蟲子?步甲蟲,類似中華蔞步甲。鞘翅目肉食亞目步甲科的通稱。世界已知約2.5 萬種,中國約800種以上。體長1 60 毫米,一般中等大小,色澤幽暗,多為黑色 褐色,常帶金屬光澤,少數色鮮豔,有黃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