偃旗息鼓什麼意思?偃旗息鼓是什麼意思?

2023-01-05 16:50:07 字數 1174 閱讀 6472

1樓:

偃旗息鼓 ( yǎn qí xī gǔ )

解 釋 偃:放倒;息:停止。放倒旗子,停止敲鼓。原指隱蔽行軍,不暴露目標。現比喻無聲無息地停止運動。

2樓:笨笨

【解釋】:偃:仰臥,引伸為倒下。放倒旗子,停止敲鼓。原指行軍時隱蔽行蹤,不讓敵人覺察。現比喻事情終止或聲勢減弱。

【出自】:《三國志·蜀書·趙雲傳》裴松之注引《趙雲別傳》:「雲入營,更大開門,偃旗息鼓,公軍疑雲有伏兵,引去。」

3樓:風

偃:防倒。旗:指軍旗。息鼓:停止敲鼓。

防倒軍旗,停止敲鼓。指軍隊隱蔽行蹤,不暴露目標。《三國志》雲(趙雲)入營,更開大門,偃旗息鼓公(曹操)軍疑雲有伏兵。

後比喻休戰或停止做某事。

4樓:虔誠且透亮的小才子

yǎn qí xī gǔ

成語:偃旗息鼓。

《 漢 典 網》

【解釋】:偃:仰臥,引伸為倒下。放倒旗子,停止敲鼓。原指行軍時隱蔽行蹤,不讓敵人覺察。現比喻事情終止或聲勢減弱。

【示例】:秦顯家的聽了,轟去了魂魄,垂頭喪氣,登時~,捲包而去。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二回。

【近義詞】:銷聲匿跡。

【反義詞】:大張旗鼓、重整旗鼓。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賓語;比喻停止鬥爭等。

偃旗息鼓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偃旗息鼓 ( yǎn qí xī gǔ )解 釋:放倒旗子,停止敲鼓。原指行軍時隱蔽行蹤,不讓敵人覺察。現比喻事情終止或聲勢減弱。

出 處:《三國志·蜀書·趙雲傳》注引《趙雲別傳》:「雲入營,更大開門,偃旗息鼓,公軍疑雲有伏兵,引去。」

用 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賓語;比喻停止鬥爭等示 例:匪徒當天晚上就~,逃得無影無蹤。

近義詞:銷聲匿跡。

反義詞:大張旗鼓、重整旗鼓。

6樓:匿名使用者

放倒軍旗,停打軍鼓,指秘密行軍,不暴露目標,也指停止戰鬥。

「偃旗息鼓」的意思是什麼?

7樓:鈔玉蘭示媚

偃:仰臥,引申為倒下。放倒軍旗,停敲戰鼓。指秘密行軍,不暴露目標。現多指停止戰鬥,也比喻停止批評和攻擊。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草色入心。指的是動心 是什麼意思?答案 落花有意。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拼音 lu hu y u y li shu w q ng 解釋 比喻這一方面有情,那一方面無意 多指男女戀愛 出處 宋 釋惟白 續傳燈錄 溫州龍翔竹庵士珪禪師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情戀落花。舉例造句 誰知朱重是個老實人,又且蘭花...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字元 是早期拉丁語et 的連寫,意思就是 和 英語為and 字元 在漢語中,通常以其外觀喚它為 井號 或 井字 表示序數,與另一個常用於表示序數的符號 是一個意思 就是兩個符號 按住shift 再按73便可打出來 在數學中是什麼意思?1 在數學中的意思代表 和 相當於英文單詞and字元 的最早歷史可...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這是一些表情和符號。意思是 對愛情美好的嚮往。女的主動表白了,然後兩人在一起了,然後有一方可能動粗了,女的分手了,很傷心 意思是 舉手人。紅心。夫婦同心。反手向上指。手指張開的手。舉手人。大聲哭鬧 上述表情符號 連線起來並不能代表一個成語或句子。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 多元碼 可以打出國際標準萬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