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出自哪首詩?

2023-01-05 16:50:09 字數 2906 閱讀 5059

1樓:秋狸

《chì lè gē》

《敕勒歌》chì lè chuān , yīn shān xià 。

敕 勒 川 , 陰 山 下。

tiān sì qióng lú ,lóng gài sì yǎ 。

天 似 穹 廬, 籠 蓋 四 野。

tiān cāng cāng , yě máng máng 。

天 蒼 蒼 , 野 茫 茫。

fēng chuī cǎo dī xiàn niú yáng 。

風 吹 草 低 見 牛 羊。

出處:《敕勒歌》選自《樂府詩集》,是南北朝時期黃河以北的北朝流傳的一首民歌,一般認為是由鮮卑語譯成漢語的。關於《敕勒歌》一文的作者問題,主要有這樣幾種認識:

斛律金所作或所唱;斛律金之子斛律光所作;高歡所作;民間或集體創作並廣泛流唱。

譯文:陰山腳下啊,有敕勒族生活的大平原。敕勒川的天空啊,它的四面與大地相連,看起來好像牧民們居住的氈帳一般。

藍天下的草原啊,都翻滾著綠色的波瀾,那風吹到草低處,有一群群的牛羊時隱時現。

2樓:我叫蕭笑

敕勒歌。樂府詩集 〔南北朝〕

敕勒川,陰山下。

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

譯文。陰山腳下有敕勒族生活的大平原。

敕勒川的天空與大地相連,看起來好像牧民們居住的氈帳一般。

藍天下的草原都翻滾著綠色的波瀾,那風吹到草低處,有一群群的牛羊時隱時現。

註釋。敕勒川:川:平川、平原。

陰山:在今內蒙古自治區北部。

穹廬(qióng lú):用氈布搭成的帳篷。

籠蓋四野(yě,舊讀yǎ):籠蓋。

蒼蒼:青色。蒼,青。

天蒼蒼:天藍藍的。

茫茫:遼闊無邊的樣子。

見(xiàn):同「現」,顯露。

鑑賞。這是一首敕勒人唱的民歌,是由鮮卑語譯成漢語的。它歌唱了大草原的景色和遊牧民族的生活。

開頭兩句「敕勒川,陰山下」,交代敕勒川位於高聳雲霄的陰山腳下,將草原的背景襯托得十分雄偉。接著兩句「天似穹廬,籠蓋四野」,敕勒族人用自己生活中的「穹廬」作比喻,說天空如氈制的圓頂大帳篷,蓋住了草原的四面八方,以此來形容極目遠望,天野相接,無比壯闊的景象。這種景象只在大草原或大海上才能見到。

最後三句「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是一幅壯闊無比、生機勃勃的草原全景圖。「風吹草低見牛羊」,一陣風兒吹彎了牧草,顯露出成群的牛羊,多麼形象生動地寫出了這裡水草豐盛、牛羊肥壯的景象。全詩寥寥二十餘字,就展現出我國古代牧民生活的壯麗圖景。

這首詩具有北朝民歌所特有的明朗豪爽的風格,境界開闊,音調雄壯,語言明白如話,藝術概括力極強。因為作者對草原牧民生活非常熟悉,所以能一下抓住特點,不必用力雕飾,藝術效果就很好。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全詩

風吹草低見牛羊古詩出自哪首

3樓:匿名使用者

風吹草低見牛羊。

出自南北朝的《敕勒歌》

敕勒川,陰山下, 天似穹廬,籠蓋四野。

天蒼蒼,野茫茫, 風吹草低見牛羊。

賞析。這首古代民歌。

情。 「敕勒川,陰山下」,說出敕勒川的地理位置。陰山是綿亙塞外的大山,草原以陰山為背景,給人以壯闊雄偉的印象。

「天似穹廬,籠環顧四無比的圓頂氈帳將整個大草原籠罩起來。「天蒼蒼,野茫茫」,天空是青蒼蔚藍的顏色,草原無邊無境極其是,詩人的描寫全從巨集觀著眼,作總體的靜態的勾畫,沒有什麼具體描繪,使人不免有些空洞的感覺。但當讀到末句――「風吹草低見牛羊」的進修,境界便頓牧民的家鄉,牛由於牧草過於豐茂,牛群羊群統統隱沒在一群,忽隱忽現,到處都是。

於是,由靜態轉為動態,由表蒼姿,整個草原充滿勃勃生機,連那穹廬似的天空也為之生色。因此,人們把這最後一句稱為點「吹」、「低」、的主動者――「風」字,備加欣賞。

敕勒族人草低見牛羊」的景色謳歌讚美,這樣的與他們的生活方式有著密切聯絡。穹廬是遊牧異議的活動居室,是他們的衣食**,對於這些與他們的生活和命運相關的事物 ,他們有著極深極厚的感情。所以我們說,他們謳歌草原,謳歌牛羊,就是讚美家鄉,讚美生活;我們並且認為,這首民歌具有濃厚的民族和地方色彩,原因也在這裡。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全詩

4樓:匿名使用者

敕勒歌【作者】佚名 【朝代】南北朝。

譯文對照。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

譯文 註釋。

遼闊的敕勒大平原,就在陰山腳下。敕勒川的天空啊,看起來好像牧民們居住的氈帳一般。它的四面與大地相連,蔚藍的天空一望無際,碧綠的原野茫茫不盡。

那風吹到草低處,有一群群的牛羊時隱時現。

這首民歌,勾勒出了北國草原壯麗富饒的風光,抒寫敕勒人熱愛家鄉熱愛生活的豪情,境界開闊,音調雄壯,語言明白如話,藝術概括力極強。

「敕勒川,陰山下」,歌一開頭就以高亢的音調,吟詠出北方的自然特點,無遮無攔,高遠遼闊。這簡潔的六個字,格調雄闊巨集放,透顯出敕勒民族雄強有力的性格。

「天似穹廬,籠蓋四野」,這兩句承上面的背景而來,極言畫面之壯闊,天野之恢巨集。同時,抓住了這一民族生活的最典型的特徵,歌者以如椽之筆勾畫了一幅北國風貌圖。

風吹草低見牛羊是哪首詩

風吹草低見牛羊是哪首詩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一句是出自哪一首詩?

5樓:匿名使用者

敕勒歌,挖 別人都說這麼多。

「天蒼蒼野茫茫山之上國有殤」的是什麼意思

山之上,國有殤 中的 之 是介詞,意為 在 上 山之上 翻譯為 在山上 送孟浩然之廣陵的 之 是動詞,意為 去往,前往 天蒼蒼 野茫茫 山之上 國有殤 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翻譯 藍藍的天空籠罩著大地,茫茫一片,無邊無際。表達自己原意像為楚國而戰的將士,以身報國。這樣深深的愛國情懷,哀嘆祖國遲遲不能統...

天蒼蒼,野茫茫,荒原上奔跑著一隻孤狼上沒有天,下沒有地朝朝慕慕 訴不進那胸懷壯志 一曲情歌繞

你好,不知道您想問的是什麼型別的,我想應該是這首歌曲的名字吧。這首歌是 太祖祕史 中的片頭曲 莽原 主題曲作詞 尤小剛 主題曲作曲 周志勇 主題曲演唱 屠洪剛 歌詞 天蒼蒼 野茫茫 荒原上奔跑著一隻孤狼 上沒有爹 下沒有炕 只有足下的土地長又長 沒有吃只能搶 沒有喝熱血扛 誰叫你生就了這條命 自由自...

有誰知道有個歌曲是有天蒼蒼野茫茫抒情歌曲叫什麼名字呀!現在電話彩玲用的特別多

歌曲 夢裡 歌手 林心如 周杰 夢裡聽到你的低訴要為我遮風霜雨露 夢裡聽到你的呼喚要為我築愛的宮牆 一句一句一聲一聲訴說著地老和天荒 一絲一絲一縷一縷訴說著地久和天長 夢裡看到你的眼光閃耀著無盡的期望 夢裡看到你的淚光凝聚著無盡的痴狂 一句一句一聲一聲訴說著地老和天荒 一絲一絲一縷一縷訴說著地久和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