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的臊子面 》作文的首尾 過年

2023-01-05 17:05:07 字數 2323 閱讀 8465

1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家鄉寶雞位於陝西關中平原,這裡盛產小麥,最出名的自然是麵食:擀麵皮、皮帶面、大鍋盔、肉加饃、羊肉泡……我最喜歡的是臊子面。

傳說臊子面有三千多年曆史呢,它是文王時期的「國宴」,在今天更是馳名中外,它的特點可濃縮為九個字:「薄、筋、光、煎、稀、汪、酸、辣、香。」

「薄、筋、光」指麵條,薄——指麵條用手擀的很薄; 筋——麵條薄而不爛; 光——麵條光如游魚;「煎、稀、汪」指配湯,煎——湯料溫度很高;稀——每碗麵湯多面少,麵條只夠吃一口,一般人要吃十多碗,小夥可以吃到。

三、四十碗; 汪——湯料的油很多,封住了湯的熱氣,即使數九寒天也不容易放涼。同時底菜和漂菜也很講究,在菜色上分紅(紅蘿蔔)、黃(黃花)、白(豆腐)、金(雞蛋片)、黑(木耳)、青(韭菜);「酸、辣、香」指調味之美。酸——用老陳醋使湯料突出酸;辣-用煎油潑辣子面,使其湯料辣裡透鮮; 香——臊子有一種獨特的香味。

做臊子面烹調臊子最為考究。關於臊子還有個傳說故事,在西周時期,有一條惡龍興風作孽,傷害百姓。一天,周武王正帶兵巡查,碰巧遇見了這條惡龍大肆傷害百姓,武王命令士兵列隊,舉箭齊發,擊斃惡龍。

為了慶賀勝利,令軍中伙伕抬來一口大鍋,將切成小塊的龍肉炒做,由於肉少兵多,只能給每人在碗裡放少許臊子,結果使麵條倍增美味。

下面我們來做臊子。豬肉切丁,鍋中倒少許菜籽油,薑末熗鍋,有香味了,開始炒肉,一定要用中小火炒到鍋中的油變清時,加入五香粉、幹辣椒段、鹽。再炒一會,肉吸收了五香粉後,加入岐山香醋,醋要多!

經過均勻的翻炒後,肉熟了,這時加入幹辣椒麵(要多),臊子就做好了。再做好熱湯,下好面,熱湯澆面,再舀兩勺美味的臊子,就做成了!

先別說了,趕快嘗一口吧!輕輕挑起一筷子面,對著輕吹口氣,大口吞食,呼呼有聲。從嘴到肚子都像著起了熊熊烈火,又辣又酸又香。

吃完了,再喝上一大口酸辣的熱湯,抹抹額頭的細汗,真是享受啊。

哦!愛家鄉的臊子面!

家鄉臊子面作文200

我愛家鄉的臊子面三年級作文三百字

2樓:匿名使用者

要bai是您到過陝西,一du

定聽說有這樣的。

zhi一個說法,沒有看過兵馬。

dao俑,您專是沒有真正屬去過陝西;沒有吃過臊子面,您沒有真正瞭解陝西。在陝西農家招待客人,最盛情的表達方式就是做一頓臊子面。

臊子面是隴東、關中地區的一種傳統特色麵食,有其悠久的歷史,尤以岐山臊子面最為著名。

岐山臊子面以薄、筋、光、煎、稀、汪、酸、辣、香而著名。它的特點是:麵條細長,厚薄均勻,臊子鮮香,紅油浮面,湯味酸辣,筋韌爽口,老幼皆宜。

首先把肥肉切成小方丁放在油鍋裡炒。等肥肉炒出油來,再把切好得瘦肉丁放進油鍋炒。接著放醬油燒。必須是不兌水得純醬油。

接著放醋。醋得數量佔主要味。一般1斤肉放半斤—1斤醋。再放鹽、五香花椒粉。一般鹹一點好,可以放時間長。當然還要適當放些蔥姜之類得達到去膩得效果。

肉燒到八成熟再放辣子面。辣味要突出才算。再稍微燒一會讓味充分發揮。

做歧山臊子不能放糖和酒,不然會減味的。

做好的歧山臊子酸辣可口,夾饃、澆面都可以。冬天可以放時間長一點也不會壞的。

如果不嫌麻煩可以攤些雞蛋餅切成方片,或者切些白菜丁、蔥花、豆腐丁、紅、白蘿蔔丁、芹菜丁做陪菜。有漿水芹菜更好。給歧山面錦上添花啊!

四川臊子面作文

做羊肉臊子面的方法英語作文

作文西峰的小吃550字

3樓:丨千里快哉風丨

手工臊子面遠近聞名,它切面講究,拌湯鮮美,配料新鮮,色、香、味獨特,當地人百吃不厭。它的每道工序都很講究,面可擀得薄如紙張,切面可達細如繩線,臊子湯可葷可素、可辣可酸,配料全是慶陽本地特產,每家都會做,尤在過年過節或家有貴客時更為上等飯菜。

臊子面是慶陽地區比較普遍的麵食之一,平時家中做著吃,婚喪嫁娶寸則必不可少。慶陽人把婚喪嫁娶寸用來招待客人的臊子面叫作「喝湯」。「喝湯」後才舉行或婚娶或喪葬之儀式,才擺開筵席款待賓朋。

閒其主要作料為臊子,故名「臊子面」。

臊子,一般用豬肉或羊肉切成一般大小的肉丁,再加入鹽、姜粉、大香,辣椒麵和花椒等調料、臊子可提早做成,裝入甕罐儲存,隨用隨取;也可用新鮮豬肉、羊肉現做現吃。做臊子湯,先用清油將蔥花熗炒,然後加入臊子、熟豬油和辣椒麵,再放人紅、白蘿蔔丁和豆腐丁、黃花、木耳,加水煮熟,再放人雞蛋菱形薄餅和菠菜。這些作料做成的臊子湯,色鮮、油厚、味濃,香味撲鼻,誘人饞涎欲滴。

臊子面大多為小麥面擀成的細長面,不僅湯要好,而且做麵條十分講究,面要和好、揉好、擀好、切好、煮好,這「六好」中有一好不到位,臊子面就沒了味道。在食用時先上臊子湯,再上清水面條,然後用筷子將清水面條撈到盛有臊子湯的碗內,可一碗湯食用兩三碗麵條,也可一碗湯一碗麵條食用。

正宗岐山臊子面怎麼做,怎樣做出正宗的岐山臊子面哪

岐山臊子面的做法 原料 高筋麵粉500克 水250克 臊子配料 土豆1個 胡蘿蔔1根 柿子椒1個 蒜薹6根 豆腐1塊 黃花菜20克 木耳20克 五花肉250克 雞蛋1個 調料 鹼1克 辣椒粉5克 花椒粉5克 五香粉5克 醬油20克 黃酒15克 醋60克 鹽5克 蔥姜5克 1.準備材料 2.五花肉切小...

哨子面怎麼做,正宗的臊子面怎麼做

哨子面即臊子面 山西臊子面 正宗臊子面,選料十分嚴格,烹調講究技術,且工序繁雜 工藝細膩。要把握好切面 漤臊子 勾湯 配菜馬 澆面幾個主要環節 第一,和麵用淡鹼水 冬溫夏涼 和硬楂軟,切劑成團後,抹少許植物油放在面盆備用。擀麵要邊擀 邊轉動面片,使面片擀得又圓 又薄 又勻。切面要用兩件專用工具 一是...

首尾呼應的作文,首尾呼應的作文200字

秋天的雨,是我悲涼的希望,是我孤獨的理想,是我自己!我好想躺在樹林中的落葉上,看月光透過乾枯的樹枝,碎在落葉上,任憑雨飄落在我的臉龐,傾聽著雨的聲音,感覺那一刻的清涼,放下憂愁,放下寂寞,放下憂傷,永遠的,聽雨!思念秋雨 我的好朋友 我有一個好朋友。她是一位與我同齡的女孩子。她長得並不漂亮 黑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