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合同制工人辭退怎麼說,農民合同制工人是什麼?

2023-01-05 18:10:18 字數 4932 閱讀 1367

1樓:勞動法諮詢師韓飛

用人單位無故辭退勞動者的,應當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按照每做滿一年支付2個月的工資作為賠償。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八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勞動者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繼續履行;勞動者不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或者勞動合同已經不能繼續履行的,用人單位應當依照本法第八十七條規定支付賠償金。

第八十七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條規定的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

農民合同制工人是什麼?

女農民合同制工人社保交費年限?在北京事業單位工作的農民工到五十歲就不給交社保了,說要辭退怎麼辦?

2樓:龍峻

很難了,5年後就要延長退休年齡了到65歲以後也就是66歲才可以領取養老金。

農民工合同制工人是什麼意思?請具體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合同制工人contract worker

企業、事業單位通過簽訂合同招收的短期性工人。合同一般採取書面形式,內容包括時限、任務及共同遵守的各項義務等。2023年中國用工制度改革以後招收的各類工人一般都是合同工。

2023年7 月12日,***釋出《國營企業實行勞動合同制暫行規定》和《國營企業招用工人暫行規定》,指出企業在國家勞動工資計劃指標內招用常年性工作崗位上的工人,除國家另有特別規定者外,統一實行勞動合同制。企業招用合同工採取公開招收、自願報名、德智體全面考核、擇優錄用的原則。合同工與所在單位固定工享有同等的勞動、工作、學習、參加企業民主管理、獲得政治榮譽和物質鼓勵等權利。

國家對勞動合同制工人退休養老實行社會保險制度。退休養老**由企業和勞動合同制工人繳納,退休養老金不敷使用時,國家給予適當補助。實行合同工制的根本目的在於,打破鐵飯碗、大鍋飯,真正實行各盡所能、按勞分配,充分調動勞動者的生產積極性,提高企業勞動者的素質。

實行合同制的根本目的在2023年以後,在很大程度上已經有所改變,根本目的在於削減企事業單位的用工成本。在新的勞動法頒佈以後,基本上企事業不存在非合同制的工人,合同制工人與企事業單位的正式職工待遇方面沒有太大的區別。

農民工合同制工人就是對農民工簽署合同。

農村戶口職工就是農民合同制工人嗎

4樓:淡然真誠面對

農村戶口能交城鎮職工社保嗎?首先,你要搞清楚新農保和城鎮社保的區別。社會保險,包括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和工傷保險,簡稱社保,也就是通常說的五險,其中生育保險和工傷保險,是單位繳費,個人是不繳納的。

由於個人的身份不同,繳納社會保險的險種也不同,城鎮職工,參加的是城鎮職工社會保險,包括五險。「新農保」。也就是農村居民養老保險,它保障的物件主要是農村裡的居民。

按照國家規定,在年滿16週歲的都可以參加農村養老保險,連續繳費15年,在退休後可以領取養老保險金。城鎮居民養老保險的主要保障物件是城鎮居民裡沒有參加工作的那一部分人。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在個人繳納保險金時**還會進行補貼,這兩部分的錢最終都會計入個人養老金賬戶。

過去,我們國家的城鎮職工養老金是經歷了14連漲,很多養老金原先只拿三四百元的老人,經歷十多年增長之後,退休金達到了兩三千元,社保也越來越被大眾所接受,如果農村戶口的個人去城市裡工作,那麼單位就會為個人繳納社保,這個時候我們所說的社保就是指的職工社保。只要個人與單位簽訂勞動合同,那麼單位就應當為個人依法繳納社保,這是不分戶口性質的。如果農村戶口的人沒有工作單位,那麼可以選擇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繳納職工社保。

這裡我們所說的以靈活就業人員繳納社保是可以那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個別地區可以檢查失業保險,但是是對失業保險,對於個人來說並沒有什麼多大意義。

我們國家規定,只有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在退休之前是可以一次性補交15年的。所以說如果是你之前沒有參加過任何的社保,又想在自己退休之前,一次性補交完成所有的社保費用的話,這種情況只能選擇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進行補交。如果作為農村戶口的話。

就需要在你農村戶口所在地的縣級以上社保局,開立這個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然後直接一次性補交15年。這樣的話只要你達到法定的退休年齡了,就能按月領取養老金的待遇。如果您是在城鎮零散打工,或者您還在農村從事農業工作,建議您在當地參加城鄉居民社會保險。

這也是我國多層次社會保險的一個層次,繳費較低(醫療保險全年約200元),靈活(養老保險檔次多,可根據自身能力選擇繳費),國家和地方財政給予補貼等優點。您只須根據自己的需要和經濟條件來選擇參加何種社會保險,戶籍沒有影響。

5樓:活寶慕容皓

這個沒有關係。我也不知道是誰沒有區分農村和城市合同制工人。只要你簽了合同就是合法的。

按勞動法農民合同工8年以上怎樣辭退己交社保

6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不能退,可以由新單位續交,或由個人續交。

農民合同制工人如何參加和享受失業保險?

7樓:晫榠弴潫

城鎮企業事業單位招用的農民合同制工人要與本單位城鎮戶籍職工一樣參加失業保險,區別在於繳費不同。按照規定城鎮企業事業單位要按照本單位工資總額的2%按月繳納失業保險費,城鎮企業事業單位中的城鎮戶籍職工按照本人月工資收入的1%繳納失業保險費,但是農民合同制工人個人則不繳納失業保險費。

單位招用的農民合同制工人連續工作滿1年,本單位並已繳納失業保險費,勞動合同期滿未續訂或者提前解除勞動合同的,可以享受一次性生活補助。也就是說,農民合同制工人失業後領取的是一次性生活補助而不是失業保險金。主要原因是:

農民合同制工人一般在家鄉都有土地,在城鎮失去工作後並不意味著他們沒有生活**,只是會遇到暫時性的生活困難,在單位已經為他們繳納了失業保險費的情況下,他們應該得到生活補助。但是,由於農民合同制工人失去工作後大多數都要返回家鄉或到其他地方尋找工作,沒有辦法按月為他們發放生活補助,所以採取了一次性發放的辦法。 農民合同制工人的一次性生活補助標準和辦法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確定,由於他們本人不繳納失業保險費,因此,生活補助標準略低於失業保險金的標準。

農民合同制工人與單位終止或解除勞動合同後,由單位或者本人將終止或解除勞動合同的證明、參加失業保險和繳納失業保險費的證明、勞動合同書、農民合同制工人的身份證明等材料提供給當地失業保險經辦機構,經稽核合格後,經辦機構將一次性生活補助直接發給農民合同制工人本人。

關於合同工辭退

8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用人單位開除、解僱勞動者,是否應該支付補償或賠償,分以下3種情況: 1、用人單位與勞動者解除勞動關係,沒有任何合法理由,也沒有支付經濟補償,勞動者不存在《勞動合同法》39條規定的情形,可以認定該用人單位行為屬於《勞動合同法》87條規定的違法解除勞動合同情形,應該支付賠償金,即每工作一年支付2個月的本人工資,俗稱2n; 2、用人單位依據《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第19條規定情形與勞動者解除勞動關係的,其中符合《勞動合同法》46條規定的,應該支付你經濟補償金,即每工作一年支付一個月本人工資,n;符合《勞動合同法》第40條,並且沒有提前1個月通知勞動者的還應多支付1個月工資作為代通知金,俗稱n+1; 3、如果勞動者存在《勞動合同法》39條的規定的情況,用人單位提出解除勞動關係的,不需要支付任何經濟補償,也不需要提前通知;但是,這需要用人單位舉證並且書面通知勞動者解除勞動關係。

9樓:律師張立

您好,如果在該單位辦理退休手續並領取養老保險的,沒有什麼補償,但是如果前期單位有違法行為造成實際損失的,可以到勞動監察部門投訴,要求補償。

10樓:深圳商務律師

勞務合同沒有補償的,不屬於勞動關係。您母親的年齡可以辦理退休。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是之前屬於勞動關係,之後屬於勞務關係的行為,那麼你母親在退休之後是應該能享有退休待遇的。

12樓:網友

根據《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的規定,勞動者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勞動合同自動終止。也就是說,從你母親達到退休年齡開始,原簽訂的勞動合同已經不具備法律效力;用人單位要求與你母親簽訂勞務合同的做法是符合法律規定的。

但用人單位應該在勞動合同終止時,按照法律規定支付經濟補償金,用人單位未支付經濟補償金的做法是違法的。

農村合同制工人 城鎮合同制工人有什麼區別

13樓:守厚星燕燕

1、享受的社保待遇不同。農村合同制工人參加農村合作醫療和養老,城鎮合同制工人參加社群醫保和養老。

2、繳納的保險種類不同。農民合同制工人本人不繳納失業保險費。城鎮合同制工人需要繳納失業保險費。

3、醫保的報銷專案不同。農業戶口和城鎮合同制戶口社保報銷比例不一樣,藥物的報銷品種也不一樣。

14樓:躬耕皖江

1、失業保險繳費情況不同。

農村合同制工人的失業保險金不需個人繳納。依據《失業保險條例》第六條規定,城鎮企業事業單位職工按照本人工資的百分之一繳納失業保險費。城鎮企業事業單位招用的農民合同制工人本人不繳納失業保險費。

2、解除勞動合同領取的費用不同。

農村合同制工人在解除勞動合同或合同期滿,可以按規定領取的是一次性生活補助;城鎮合同制工人在解除勞動合同或合同期滿,可以按規定領取的是失業保險金。

依據《失業保險條例》第二十一條規定,單位招用的農民合同制工人連續工作滿1年,本單位並已繳納失業保險費,勞動合同期滿未續訂或者提前解除勞動合同的,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根據其工作時間長短,對其支付一次性生活補助。

3、停保後續保內容不同。

農村合同制工人養老保險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可以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續保;城鎮合同制工人養老保險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可以轉入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十六條規定,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也可以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

15樓:愛丫丫愛生活

待遇方面沒有區別,參保時醫療、失業可能有區別,主要是適用的政策可能有差異(農村戶籍者可能存在個人不繳費的情況)

85年由國企統招的工人92年轉農民合同制工人繳養老保險。92之前工齡不算視同繳費我該怎麼辦

不能。無論你有多少視同繳費年限,也被認定確認,但只要建立社保制度後,只要沒有一天參保繳費,你就不能辦理退休,也沒有退休資格。林吳桂 好好充實你的知識,再做回答。你根本就不懂視同繳費年限是怎麼回事。視同交費有4種情況,1 固定工,2 軍人,3 86年6月之前的合同制工人,4 企事業單位的幹部。以上在國...

什麼是合同制教師,教師招聘合同制和在編的具體區別?

合同制教師即非在編教師,為臨聘人員或者稱作合同工。合同到期學校可以根據教師能力和具體崗位需求來決定是否續簽合同。成為合同制教師一般應具備以下基本條件 1 遵守憲法和法律,熱愛教育事業,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2 有教育教學能力,能勝任教育教學工作。3 身體健康,年齡不超過35週歲。4 具有招聘學科及職位...

關於國企中合同的區別,國企合同工和合同制工的區別

1 你們公司可能人事政策是這樣的 本科生一般都錄用為職工,而不到本科生學歷的錄用為聘用工。這是屬於公司學歷的一個要求,現在很多大企業都是為了組建高素質人才而採取抬高門檻的政策。你們合同上面籤的合同時間 年限都可能一樣,2年或3 5年,但是人家如果錄用為職工,那麼他的合同裡面有很多你沒有的條款,比如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