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的的《閒居》選自什麼,王維的作品介紹

2023-01-05 18:20:09 字數 3947 閱讀 8880

1樓:苘茗蔏菏荼

王維的《閒居》選自《全唐詩》。

《閒居》又名《田園樂·桃紅復含宿雨》。

《田園樂·桃紅復含宿雨》是唐代詩人王維(一說皇甫冉)的詩作。詩的。

一、二句描繪春天夜雨過後清晨美麗的景象;三、四句運用反襯的手法,用「花落」「鶯啼」的動作、聲響,襯托出「山客」居處的安靜與「山客」心境的寧靜與愉悅。全詩表達了作者熱愛自然、享受自然美景的閒適心情,體現了詩人親近自然的樂趣。

田園樂。桃紅復含宿雨,柳綠更帶朝煙。

花落家童未掃,鶯啼山客猶眠。

2樓:匿名使用者

全唐詩卷128_67

【田園樂七首(一作輞川六言,第六首一作皇甫曾詩)】王維厭見千門萬戶,經過北里南鄰。

官府鳴珂有底,崆峒散發何人。知。

再見封侯萬戶,立談賜璧一雙。

詎勝耦耕南畝,何如高臥東窗。齋。

採菱渡頭風急,策杖林西日斜。

杏樹壇邊漁父,桃花源里人家。知。

萋萋春草秋綠,落落長松夏寒。

牛羊自歸村巷,童稚不識衣冠。齋。

山下孤煙遠村,天邊獨樹高原。

一瓢顏回陋巷,五柳先生對門。知。

桃紅復含宿雨,柳綠更帶朝煙。

花落家童未掃,鶯啼山客猶眠。齋。

酌酒會臨泉水,抱琴好倚長松。

南園露葵朝折,東谷黃粱夜舂。知。

「渡頭餘落日」下一句是什麼?出自那首詩?

3樓:匿名使用者

渡頭餘落日,墟里上孤煙 出自王維的名篇《輞川閒居贈裴秀才迪》一詩。

全詩如下:寒山轉蒼翠,秋水日潺湲。倚杖柴門外,臨風聽暮蟬。

渡頭餘落日,墟里上孤煙。復值接輿醉,狂歌五柳前。

4樓:周助and不二

《輞川閒居贈裴秀才迪》

---王維。

寒山轉蒼翠,秋水日潺湲。

倚杖柴門外,臨風聽暮蟬。

渡頭餘落日,墟里上孤煙。

復值接輿醉,狂歌五柳前。

王維的作品介紹

5樓:婧羽_歐陽

渭川田家》《鳥鳴澗》《過香山寺》《山居秋暝》《終南山》《鹿柴》《竹裡館》《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送元二使安西》《使至塞上》《漢江臨眺》《觀獵》

6樓:璀璨飾界

王維bai

王維(701-761),字摩詰,盛唐時du期的著名詩人zhi,官至尚書右丞,dao原籍祁(今專山西祁屬縣),遷至蒲州(今山西永濟),崇信佛教,晚年居於藍田輞川別墅。擅畫人物、叢竹、山水。唐人記載其山水面貌有二:

其一類似李氏父子,另一類則以破墨法畫成,其名作《輞川圖》即為後者。可惜至今已無真跡傳世。傳為他的《雪溪圖》及《濟南伏生像》都非真跡。

7樓:丹格教育

長江積雪圖。

元二:詩人的一位bai朋友。

渭城du:地名,在今陝zhi西省西安市dao西北,即秦代咸陽古城。

朝雨:早晨下的雨。

浥:溼潤。客舍:驛館,旅館。

柳色:柳樹象徵離別。

新:指柳樹被雨水洗過後色澤青翠。

更盡:再喝乾,再喝完。

譯文:

早晨的細雨打溼了渭城的浮塵,客舍周圍的柳樹顯得格外青翠。

老朋友請再喝杯杯餞別的酒吧,出了陽關西路再難見到老朋友。

鹿寨:這裡指王維在輞川別墅裡的一處景觀。

但聞:只聽見。

返景:夕陽返照的光。景,同「影」。

譯文:

幽靜的山谷見不到人影,只聽見有人說話的聲音。

落日的餘暉輝映在林中,把斑駁樹影倒映青苔上。

山東:華山的東面。

異鄉:他鄉,外鄉。

倍:更加,倍加。

知:猜想,想象。

登高:古時有重陽節登高的風俗。

茱萸:一種香草,即草決明。

譯文:

我獨自離家流落在他鄉,每逢佳節來臨的時候就格外地思念家鄉的親人和朋友。

今天重陽節兄弟們一定又去登高了,往頭上插茱萸的時候就會發現少了我一人。

竹裡館:這裡指建在竹林深處的房舍。

篁:竹林。長嘯:撮口出聲叫做嘯。

譯文:

我獨自坐在幽深的竹林裡,或彈琴,或長嘯。

竹林僻靜幽深無人來打擾,只有淺淺的月光來映照我。

小學必背古詩丨王維詩詞集錦。

王維的山居秋暝選自他的什麼作品 10

8樓:匿名使用者

先自己《王右丞集》。

王維(701—761),字摩詰,蒲州(今山西永濟)人。開元九年(721)進士。累官至尚書右丞,世稱王右丞。

晚年閒居藍田輞川。詩與孟浩然齊名,稱為「王孟」。前期寫過一些邊塞詩,但其作品最主要的是山水田園詩,通過田園山水的描繪,宣揚隱士生活;體物精細,狀寫傳神,有獨特成就。

蘇軾曾贊:「味摩詰詩,詩中有畫;觀摩詰畫,畫中有詩。」著有 《王右丞集》。

9樓:網友

選自《王右丞集》.王維的作品只集為這一本,《王右丞集箋註》是後人對《王右丞集》的註解。

10樓:匿名使用者

《山居秋暝》選自《王右丞集箋註》

王維名字的來歷

11樓:凮起雲湧

王維的名字沒有特殊的來歷。

王維字摩詰,號摩詰居士。河東蒲州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詩人、畫家。王維出身河東王氏,於開元九年中進士第,為太樂丞。

歷官右拾遺、監察御史、河西節度使判官。唐玄宗天寶年間,王維拜吏部郎中、給事中。安祿山攻陷長安時,王維被迫受偽職。

長安收復後,被責授太子中允。唐肅宗乾元年間任尚書右丞,故世稱王右丞。

12樓:匿名使用者

王維生在唐朝鼎盛時期,此時佛教盛行,王家也信佛。

王維,姓王名維,字摩詰。名、字相合正好是維摩詰。

維摩詰梵文 vimaiakirti。音譯:維摩羅詰,毗摩羅詰,略稱維摩或維摩詰。意譯為淨名、無垢稱詰,意思是以潔淨,沒有染汙而稱的人。佛家亦有《維摩詰經》。

王維的《輞川閒居贈裴秀才迪》為什麼是律詩?頷聯頸聯**有對仗? 寒山轉蒼翠,秋水日潺湲。 倚杖柴

13樓:咖哩咖哩

通常的律詩規定每首8句。超過8句 ,即10句以上的 ,則稱排律或長律。通常以8句完篇的律詩,每2句成一聯,計四聯,習慣上稱第一聯為破題(首聯),第二聯為頷聯、第三聯為頸聯、第四聯為結句(尾聯)。

每首的。二、三兩聯(即頷聯、頸聯)的上下句習慣是對仗句。排律除首尾兩聯不對外,中間各聯必須上下句對仗。律詩要求全首通押一韻,律詩通常押平聲韻;第。

二、四、六、八句押韻,首句可押可不押。

本詩格式:⊙仄⊙平仄。

平平⊙仄平(韻)

⊙平⊙仄仄。

⊙仄仄平平(韻)

⊙仄⊙平仄。

平平⊙仄平(韻)

⊙平⊙仄仄。

⊙仄仄平平(韻)

14樓:仙頤多尋巧

(1)此詩的首聯與頸聯寫景,詩人描繪的是一幅深秋暮色中和諧靜謐的田園風光。(2)

用了接輿、陶淵明的典故,詩人將自己比做陶淵明,又將好友裴迪比做接輿,表達了詩人閒居之樂和對友人的真切情誼。略。

王維的《輞川閒居贈裴秀才迪》怎麼背

15樓:網友

寒山轉蒼翠,秋水日潺湲。

倚杖柴門外,臨風聽暮蟬。

渡頭餘落日,墟里上孤煙。

復值接輿醉,狂歌五柳前。

譯文:寒山轉變得格外鬱郁蒼蒼,秋水日日舒緩地流向遠方。

我柱杖佇立在茅舍的門外,迎風細聽著那暮蟬的吟唱。

渡頭那邊太陽快要落山了,村子裡的炊煙一縷縷飄散。

又碰到裴迪這個接輿酒醉,在恰如陶潛的我面前謳狂。

王維的作品有哪些,唐朝詩人王維都有什麼作品?

渭城曲 王維 唐代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註釋 1 渭城 地名。漢改秦咸陽縣為新城縣,後又改為渭城縣,至唐時,屬京兆府咸陽縣轄地,在今陝西省咸陽市東北。2 澠 溼潤。3 客舍 旅館。4 陽天 古關名,在甘肅省敦煌西南,由於在玉門關以南,故稱陽關,是出塞必經之...

輞川閒居贈裴秀才迪王維的古詩是什麼意思

寒山轉蒼翠,秋水日潺諼。倚仗柴門外,臨風聽 暮蟬。渡頭餘落日,墟里匕孤煙。復值接輿醉,狂歌五柳前。註釋 輞 wang網 川 地名,在今陝西藍田縣。潺湮 chanyu纏元an 水徐流貌。墟里 村落。接輿 春秋楚隱士,這裡比裴迪。五柳 陶淵明自稱五柳先生,這裡比自己。解釋 秋日裡,寒山蒼翠更濃郁,溪水潺...

王維的雜詩,王維《雜詩》的詩意

1 王維詩現存不滿 400首。其中最能代表其創作特色的是描繪山水田園等自然風景及歌詠隱居生活的詩篇。王維描繪自然風景的高度成就,使他在盛唐詩壇獨樹一幟,成為山水田園詩派的代表人物。他繼承和發展了謝靈運開創的寫作山水詩的傳統,對陶淵明田園詩的清新自然也有所吸取,使山水田園詩的成就達到了一個高峰,因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