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會的詩句,朋友相聚的詩句

2023-01-05 19:35:10 字數 6664 閱讀 5352

1樓:帳號已登出

1、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客至》唐代·杜甫。

引證:長滿花草的庭院小路沒有因為迎客而打掃,只是為了你的到來,我家草門首次開啟。

2、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贈衛八處士》唐代·杜甫。

引證:今夜是什麼日子如此幸運,竟然能與你挑燈共敘衷情。

3、歡笑情如舊,蕭疏鬢已斑。——淮上喜會梁川故人 / 淮上喜會梁州故人》唐代·韋應物。

引證:今日相見,歡笑融洽的情態一如從前,人已頭髮稀疏,兩鬢斑白了。

4、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問劉十九》唐代·白居易。

引證:天快黑了大雪將至,能否一顧寒舍共飲一杯暖酒?

5、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過故人莊》唐代·孟浩然。

引證:老朋友準備豐盛的飯菜,邀請我到他田舍做客。

朋友相聚的詩句

2樓:水晶_魔力

1.最是一年春好處,落花時節又逢軍。

2.岐王宅裡尋常見,崔九堂前幾度聞。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

《江南逢李龜年*杜甫》

3.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見群鷗日日來。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盤餐市遠無兼味,樽酒家貧只舊醅。肯與鄰翁相對飲,隔籬呼取盡餘杯。《客至*杜甫》

4.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過故人莊*孟浩然》

5. 靄靄停雲,濛濛時雨。八表同昏,平路伊阻。

靜寄東軒,春醪獨撫。良朋悠邈,搔首延佇。停雲靄靄,時雨濛濛。

八表同昏,平陸成江。有酒有酒,閒飲東窗。願言懷人,舟車靡從。

東園之樹,枝條再榮。競用新好,以招餘情。人亦有言,日月於徵。

安得促席,說彼平生。翩翩飛鳥,息我庭柯。斂翮閒止,好聲相和。

豈無他人,念子實多。願言不獲,抱恨如何!

5.永和九年,歲在癸丑,暮春之初,會於會稽山陰之蘭亭,修禊事也。群賢畢至,少長鹹集。

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引以為流觴曲水,列坐其次,雖無絲竹管絃之盛,一觴一詠,亦足以暢敘幽情。是日也,天朗氣清,惠風和暢。

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所以遊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娛,信可樂也。夫人之相與,俯仰一世。或取諸懷抱,晤言一室之內;或因寄所託,放浪形骸之外。

雖趣舍萬殊,靜躁不同,當其欣於所遇,暫得於己,快然自足,曾不知老之將至。及其所之既倦,情隨事遷,感慨系之矣。向之所欣,俯仰之間,已為陳跡,猶不能不以之興懷。

況修短隨化,終期於盡。古人云:「死生亦大矣!

」豈不痛哉! 每覽昔人興感之由,若合一契,未嘗不臨文嗟悼,不能喻之於懷。固知一死生為虛誕,齊彭殤為妄作。

後之視今,亦猶今之視昔,悲乎!故列敘時人,錄其所述。雖世殊事異,所以興懷,其致一也。

後之覽者,亦將有感於斯文。

3樓:墨雨綺淵

樓上,是落bai花時節又逢君。

客至du杜甫舍南舍北皆春zhi水,但見群dao鷗日日來。

花徑不曾緣。

專客掃,蓬門今屬始為君開。

盤餐市遠無兼味,樽酒家貧只舊醅。

肯與鄰翁相對飲,隔籬呼取盡餘杯。

《過故人莊》

[唐] 孟浩然。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停雲〔停雲,思親友也。樽湛新醪,園列初榮,願言不從,嘆息彌襟。〕陶淵明。

靄靄停雲,濛濛時雨。八表同昏,平路伊阻。

靜寄東軒,春醪獨撫。良朋悠邈,搔首延佇。

停雲靄靄,時雨濛濛。八表同昏,平陸成江。

有酒有酒,閒飲東窗。願言懷人,舟車靡從。

東園之樹,枝條再榮。競用新好,以招餘情。

人亦有言,日月於徵。安得促席,說彼平生。

翩翩飛鳥,息我庭柯。斂翮閒止,好聲相和。

豈無他人,念子實多。願言不獲,抱恨如何!

4樓:匿名使用者

客至 杜甫。

舍南來舍北皆春水,但見自群鷗bai日日來。

花徑不曾緣du

客掃,蓬門今始為君zhi開。

盤餐市dao遠無兼味,樽酒家貧只舊醅。

肯與鄰翁相對飲,隔籬呼取盡餘杯。

《過故人莊》

[唐] 孟浩然。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停雲〔停雲,思親友也。樽湛新醪,園列初榮,願言不從,嘆息彌襟。〕陶淵明靄靄停雲,濛濛時雨。八表同昏,平路伊阻。

靜寄東軒,春醪獨撫。良朋悠邈,搔首延佇。

停雲靄靄,時雨濛濛。八表同昏,平陸成江。

有酒有酒,閒飲東窗。願言懷人,舟車靡從。

東園之樹,枝條再榮。競用新好,以招餘情。

人亦有言,日月於徵。安得促席,說彼平生。

翩翩飛鳥,息我庭柯。斂翮閒止,好聲相和。

豈無他人,念子實多。願言不獲,抱恨如何!

5樓:戀雅之芝

江南逢李龜年。

杜甫 岐王宅裡尋常見,崔九堂前幾度聞。

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

6樓:匿名使用者

最是一年春好處,落花時節又逢軍。

7樓:印象大海

1. 人生不相見,動如。

參與商。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少壯能幾。

時, 鬢髮各已蒼。訪舊版半為鬼,驚呼熱權。

中腸。2. 阡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渡。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

間無數。3.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8樓:劉明月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9樓:石刪胡

最是一年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

形容重新相聚的詩句

10樓:沒錯我就是傳奇

浮雲一別後,流水十年間。

寫相遇的詩句?

11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恩愛五古 胡秉言 對月問嬌娥,東風夜逐歌。相逢若有日,恩愛不嫌多。

12樓:匿名使用者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正是江南好風景, 落花時節又逢君。

親 這種描寫相遇的詩詞有很多呢。

不知道親還能否記得一個字 哪怕是作者的一個字也可以哦或者說親是在那個地方的廣告牌看見的呢。

能幫到你的話就追問我把~

13樓:

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今宵剩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

14樓:閃澎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15樓:匿名使用者

三千世界內 唐 姚合 《送僧遊邊》

獨與君相知。

天下只應我愛,世間唯有君知。《一字至七字詩》作者 白居易你看到的那兩句詩,有沒有可能不是同一首詩中的?或者是今人寫廣告詞?

16樓:河北常山李

相遇時難別亦難。

春風無力百花殘,

17樓:網友

若說無奇緣,為何今生偏遇著他,若說有奇緣,為何心事終虛化,o(∩_o哈!

18樓:匿名使用者

你目光有醉人的疼痛,從此註定我終身的漂泊,我願化春風輕拂你的髮梢,帶走憂傷找回失去的笑容。

我願燃燒自己放出光芒,揮去你淚眼裡的彷徨迷茫,還你新生的純真和希望。

19樓:啟彪之飛龍在天

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

20樓:離邪色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21樓:網友

哈哈,「既生瑜,何生亮」?

22樓:匿名使用者

卓文君的《白頭吟》

皚如山上雪,皎若雲間月。

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

今日斗酒會,明日溝水頭。

躞蹀御溝上,溝水東西流。

悽悽復悽悽,嫁娶不須啼。

願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

竹竿何嫋嫋,魚尾何簁簁!

男兒重意氣,何用錢刀為。

23樓:第十三隻小熊

與君初相識 猶如故人歸。

24樓:匿名使用者

那你能 說出其中的 某個字 或者某幾個字嗎、??大神幫幫忙我好查。哈哈。

關於相聚的詩句有哪些?

25樓:不一樣的靖

1、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2、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3、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徵。

4、勸回君更盡一答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5、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6、離別不堪無限意,艱危深仗濟時才。

7、相見各頭白,其如離別何。

8、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9、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

10、離別不堪無限意,艱危深仗濟時才。

11、相見各頭白,其如離別何。

12、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此詩作於詩人被貶華州司功參軍之後。詩寫偶遇少年知交的情景,抒寫了人生聚散不定,故友相見,格外親切。然而暫聚忽別,卻又覺得世事渺茫,無限感慨。

26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不相copy見,動如參與商。今夕復何夕,bai共此燈燭光。少壯能幾時,du 鬢髮各已蒼。訪舊為。

zhi鬼,驚呼熱中dao腸。2.阡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渡。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

間無數。 3.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人生別離不能常相見,經常像西方的參星和東方的商星一樣此出彼沒。今夜是什麼樣的夜晚啊,能和你共對燭光一訴衷腸,少壯年華能有多少時候?轉眼間你我都已鬢髮蒼蒼,打聽舊日的友人多半已成鬼魂,禁不住驚叫心中充滿無限悲傷。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渡」出自唐朝詩人秦觀的古詩詞作品《鵲橋仙》;意思是秋雲多變,流星傳恨,牛郎織女在七夕渡天河相會。秋風白露在秋天相遇,勝過了人間無數的兒女情長。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出自唐朝詩人李白的古詩作品《送友人》第五六句,其意思如下:青翠的山巒橫臥在城牆的北面,波光粼粼的流水圍繞著城的東邊。

形容相見的詩句

27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相見,作家楊大俠heroyang詩云:人生若只初見|歌詞陌上遲歸淺薄,永遠為期誰說。

人生若只初見,何需執手灑脫。

28樓:落魄的水手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正是江南好風景, 落花時節又逢君。

29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對月問嬌娥,東風夜逐歌。相逢若有日,恩愛不嫌多。--五古·胡秉言《恩愛》

形容朋友有緣相聚的古詩句有哪些?

30樓:子虞

1、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唐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釋義】:四海之內只要有了你,知己啊知己,不管遠隔在天涯海角,都象在一起。

2、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唐高適《別董大》

【釋義】:不要擔心前方的路上沒有知己,普天之下還有誰不知道您呢!

3、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唐白居易《琵琶行》

【釋義】:我們倆同是天涯淪落的可悲人,今天偶然相逢又何必一定要曾經相互認識啊。

4、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唐李白《贈汪倫》

【釋義】:桃花潭水縱然有一千尺那麼深,也深不過汪倫送別我的一片真情。

5、人生貴相知,何用金與錢。

唐李白《贈友人三首》

【釋義】:人與人之間貴在彼此知心友好,相互理解,不必重在金錢交往,不以貧賤富貴作為擇友的標準。

31樓:木子云的綠蘿

1,《臨江仙·送錢穆父》 宋代 蘇軾。

一別都門三改火,天涯踏盡紅塵。依然一笑作春溫。無波真古井,有節是秋筠。

譯文:自從我們在京城分別一晃又三年後相聚於此,遠涉天涯你奔走輾轉在人間。相逢一笑時依然像春天般的溫暖。你心如古井水不起波瀾,高風亮節像秋天的竹竿。

2,《滿江紅·翠幕深庭》 宋代 吳文英。

閒問字,評風月。時載酒,調冰雪。似初秋入夜,淺涼欺葛。

譯文:空閒時向友人請教一些學問,和朋友們在一起閒論風景、創作等問題。攜帶酒水,與冰雪交融,這就像初秋的涼意,讓葛衣有些冰涼。

3,《淮上喜會梁川故人》 唐代 韋應物。

歡笑情如舊,蕭疏鬢已斑。何因不歸去?淮上有秋山。

譯文:今日相見雖然歡笑如舊,可惜人已蒼老鬢髮斑斑。為何我不與故人同歸去?因為淮上有秀美的秋山。

4,《浪淘沙·把酒祝東風》 宋代 歐陽修。

聚散苦匆匆,此恨無窮。今年花勝去年紅。可惜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

譯文:歡聚和離散都是這樣匆促,心中的遺恨卻無盡無窮。今年的花紅勝過去年,明年的花兒將更美好,可惜不知那時將和誰相從?

5,《玉樓春·尊前擬把歸期說》 宋代 歐陽修。

尊前擬把歸期說,欲語春容先慘咽。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

譯文:樽前擬把歸期說定,一杯心切情切,欲說時佳人無語滴淚,如春風嫵媚的嬌容,先自悽哀低咽。啊,人生自是有情,情到深處痴絕,這悽悽別恨不關涉樓頭的清風,中天的明月。

表達感謝的古詩句,感謝朋友的古代詩句

滴水之恩 bai,當湧泉相報du 恩欲報,怨欲忘,報zhi怨短,報恩長dao哀哀父母,生不養兒回 不知父答母恩 可憐天下父母心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天意憐幽草,人間重晚晴 晒 舊 衣 清 周壽昌 卅載綈袍檢尚存,領襟雖破卻餘溫。重縫不忍輕移拆,上有慈母舊線痕。投我以桃,報之以李。感謝朋友 的古代...

形容朋友不好的詩句,形容友情很好的詩句?

形容友情很好的詩句?1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王勃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2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王維 送元二使安西 3 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李白 送孟浩然之廣陵 4 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岑參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5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李白 送友人 6 揮手...

給朋友道歉的詩句,表達「給男朋友道歉」的詩句有哪些?

1 雨霖鈴 寒蟬悽切 宋 柳永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譯文 秋後的蟬叫得是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