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嘲古詩原文,自嘲的詩詞有哪些?

2023-01-05 19:35:09 字數 3039 閱讀 4093

1樓:匿名使用者

自嘲。陸游 〔宋代〕

少讀詩書陋漢唐,莫年身世寄農桑。

騎驢兩腳欲到地,愛酒一樽常在旁。

老去形容雖變改,醉來意氣尚軒昂。

太行王屋何由動,堪笑愚公不自量。

自嘲的詩詞有哪些?

魯迅《自嘲》詩的原文和大意是什麼?

2樓:憑欄看劍

自嘲運交華蓋欲何求?

未敢翻身已碰頭。

破帽遮顏過鬧市,漏船載酒泛中流。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冬夏與春秋。

《左傳》哀公六年:「鮑子曰:『汝忘君之為孺子牛而折其齒乎?

而背之也!』」這裡的「孺子」指春秋時齊景公的幼子荼。齊景公非常愛幼子荼,一次自己裝作牛,口裡銜著繩子,讓他牽著玩。

不巧幼子荼跌了一跤,因此扯掉了景公的牙齒。

清朝洪亮吉《北江詩詞》卷一引錢季重詩:「酒酣或化莊生蝶,飯飽甘為孺子牛。」

《現代漢語詞典》(商務印書館)將「孺子牛」解釋為「小孩子」。

魯迅此詩作於一九三二年。據《魯迅日記》一九三二年十月十二日載:「午後為柳亞子書一條幅,雲:

『運交華蓋欲何求……。達夫賞飯,閒人打油,偷得半聯,湊成一律以請』云云。」在此之前的十月五日,郁達夫請魯迅吃飯,同席有柳亞子。

「閒人」指魯迅自己。「打油」是魯迅對自己詩作的謙詞。魯迅晚年得子,疼愛有加。

郁達夫又打趣說:「看來你的『華蓋運』還是沒有脫?」魯迅說:

「給你這一說,我又得了半聯,可以湊成一首小詩了。」這便是魯迅創作此詩的由來。

後來,***出於政治的需要,對此詩作了新穎的解釋。臧克家的詩《有的人》中,對***的這一思想也作了轉述。我想,在「反右」或「文革」中,誰如果用「小孩子」來喻指「無產階級」,那肯定是大逆不道的。

3樓:樂樂呵

魯迅《自嘲》解析。

運交華蓋欲何求②,未敢翻身已碰頭。優。

4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自嘲》詩。

運交華蓋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頭。

破帽遮顏過鬧市,漏船載酒泛中流。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冬夏與春秋。

參看。

自嘲這首詩的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人勇於自嘲,且善於自嘲,是一種大智慧,是內心充滿自信的展示。

6樓:櫻桃小甜果

作於:(2023年)

《魯迅日記》2023年10月12日:「午後,為柳亞子書一條幅雲:(略)。

達夫賞飯,閒人打油,偷得半聯,添成一律以請之。」按,10月5日郁達夫在聚豐園宴請兄鬱華,請魯迅作陪。詩中「破」作「舊」,「漏」作「破」。

後來魯迅為日本杉本勇乘題此詩於扇面,「對」作「看」。

①魯迅《華蓋集·題記》:「這運(指華蓋運),在和尚是好運:頂有華蓋,自然是成佛作祖之兆,但俗人可不行,華蓋在上,就要給罩住了,只好碰釘子。」

②《吳子·治兵》:「如坐漏船之中。」《晉書·華卓傳》,華卓說:「得酒滿數百斛船,……拍浮酒船中,便足了一生矣。」

③《左傳》哀公六年:「鮑子曰:『汝忘君(齊景公)之為儒子牛而折其齒乎?』」洪亮吉《北江詩話》卷一引錢季重作的柱帖:「酒酣或化莊生蝶,飯飽甘為儒子牛。」

有什麼關於自嘲的詩句

7樓:匿名使用者

《自嘲copy》--魯迅。

運交華蓋欲何求bai?未敢翻身已碰頭。

破帽du遮顏過鬧市,漏船zhi載酒泛中流。

橫眉冷對千dao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冬夏與春秋。

楚天千里清秋,水隨天去秋無際。遙岑遠目,獻愁供恨,玉簪螺髻。落日樓頭,斷鴻聲裡,江南遊子,把吳鉤看了,欄杆拍遍,無人會、登臨意 。

《水龍吟》 -辛棄疾。

左丘自嘲詩。

風花雪月最傷神,左丘一線人碎魂。

愛在紅塵心卻死,一書一筆了一生。

神仙只度傷心客,你我才是有緣人。

《自嘲》古詩

8樓:吳鬧鬧

自嘲

近代:魯迅。

運交華蓋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頭。

破帽遮顏過鬧市,漏船載酒泛中流。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冬夏與春秋。

魯迅 《自嘲》 全文翻譯

9樓:匿名使用者

本是自己想的,為了簡便,你不費腦筋我幫你得了!!!o(∩_o哈哈~

魯迅《自嘲》解析。

運交華蓋欲何求②,未敢翻身已碰頭。優。

破帽遮顏過鬧市,優漏船載灑泛中流③。

橫眉冷對千夫指,優俯首甘為孺子牛④。

躲進小樓成一統⑤,管他冬夏與春秋⑥。

註釋:① 魯迅日記》2023年10月12日: 「午後為柳亞子書一條幅,雲:

『運交華蓋欲何求……。達夫賞飯,閒人打油,偷得半聯,悽成一律以請』云云。」按,十月五日郁達夫在聚豐園宴請其兄鬱華,請魯迅作陪。

閒人,(《三閒集·序言》裡說:「我將編《中國**史略》時所集的材料,印為《**舊聞鈔》,以省青年的檢查之力,而成仿吾以無產階級之名,指為『有閒』。而且『有閒』還至於有三個……」所以把雜文集名為《三閒集》,又自稱「閒人」。

打油是自己謙稱是打油詩。偷得半聯,有三種說法:

一、郭沫若同志認為即借用錢季重的「飯飽甘為孺子牛」,不是半聯而是半句,見注④。

二、借用南社詩人完姚鵷雛(錫鉤)的詩句「舊帽遮顏過鬧市。」

三、熊融同志提供,那天魯迅赴宴,郁達夫開玩笑道:「你這些天來辛苦了吧?」魯迅用上一天想到的「橫眉」一聯回答他。達夫打趣道:

「看來你的『華蓋運』還是 漢有脫?」魯迅說:「噯,給你這樣一說,我又得了半聯,可以湊成一首小詩了。」所謂偷得半聯就指第一句(《<偷得半聯>別解》,《人民**》2023年2月22日)。按,一說是借半句而非半聯;二說,檢《南社詩集》沒有找到這句詩;三說較合。日記所載詩中「破」作「舊」,

逗比卻傷感自嘲的句子有哪些,逗比卻傷感自嘲的句子

我經常在反詰自己,為什麼對文明的粗俗化有越來越強的容忍力?我常常在撫慰自己興許是年紀增大變得寬容,現在看來切實是在退化。北京有一軍事奇才,叫,文能提筆安天下,武能上馬定乾坤 上炕意識娘兒們,下炕認識鞋。我的眼神沒有梁朝偉那麼 電 身體沒有郭富城好,長得又沒有劉德華帥,但我笑起來比他們都邪。因為我是個...

字的自嘲的傷感句子有哪些,九個字的自嘲的傷感句子有哪些?

素時景年,一世疏離。向來緣淺,奈何情深。昔日的諾言,今日的 謊言獨上高樓望斷天涯路 記憶的漂泊,悲傷未減.一個人,在自言自語。是你蒼白了我的等待,諷刺了我的執著。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冷眼旁觀你們的做作。無色淚水墜落的精準。記憶的漂泊,悲傷未減。浮傷年華,憂傷說笑。咫尺天涯,陰陽兩隔。幸福右邊荒蕪人...

古詩詞名句,古詩詞名句有哪些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滕王閣序 章臺柳,章臺柳,昔日青青今在否?章臺柳 古詩詞名句有哪些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佚名 越人歌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納蘭性德 木蘭詞 擬古決絕詞柬友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蘇軾 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