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枝詞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2023-01-05 19:35:07 字數 2980 閱讀 1680

1樓:塵心之素

竹枝詞二首·其一。

劉禹錫 〔唐代〕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唱歌聲。(唱歌 一作:踏歌)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卻有晴 一作:還有晴)

譯文。岸上楊柳青,江中風浪平,忽然江上舟中傳來男子的唱歌聲。

就像東方出太陽,西邊落雨。你說它不是晴天吧,它又是晴天。

賞析。《竹枝詞》是古代四川東部的一種民歌,人民邊舞邊唱,用鼓和短笛伴奏。賽歌時,誰唱得最多,誰就是優勝者。

劉禹錫任夔(kuí)州刺史時,非常喜愛這種民歌,他學習屈原作《九歌》的精神,採用了當地民歌的曲譜,製成新的《竹枝詞》,描寫當地山水風俗和男女愛情,富於生活氣息。體裁和七言絕句一樣。但在寫作上,多用白描手法,少用典故,語言清新活潑,生動流暢,民歌氣息濃厚。

劉禹錫創作多首《竹枝詞》,這是其中一首。

這是一首描寫青年男女愛情的詩歌。它描寫了一個初戀的少女在楊柳青青、江平如鏡的清麗的春日裡,聽到情郎的歌聲所產生的內心活動。

首句「楊柳青青江水平」,描寫少女眼前所見景物,用的是起興手法。所謂「興」,就是觸物起情,它與後文要表達的情事。並無直接關係,但在詩中卻是不可少的。

這一句描寫的春江楊柳,最容易引起人的情思。

次句"聞郎江上唱歌聲"敘事。在這動人情思的環境中,這位少女忽然聽到了江面上飄來的聲聲小夥子的歌聲。這歌聲就像一塊石頭投入平靜的江水,濺起一圈圈漣漪一般,牽動了姑娘的感情波瀾。

三、四兩句「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還有晴」,寫姑娘聽到歌聲後的心理活動。她心中早就愛上了這個小夥子,但對方還沒有明確表態。今天從他的歌聲中多少聽出了點情意,於是她覺得:

這個人的心就像捉摸不定的天氣一樣,說它是晴天吧,西邊卻下著雨;說它是雨天吧,東邊卻又出著太陽。「道是無晴卻有晴」一句,詩人用諧音雙關的手法,把天"晴"和愛"情"這兩件不相關的事物巧妙地聯絡起來,表現出初戀少女忐忑不安的微妙感情。

此詩以多變的春日天氣來造成雙關,以「晴」寓「情」,具有含蓄的美,對於表現女子那種含羞不露的內在感情,十分貼切自然。最後兩句一直成為後世人們所喜愛和引用的佳句。

用諧音雙關語來表達思想感情,是我國從古代到現代民歌中常用的一種表現手法。這首詩用這種方法來表達青年男女的愛情,更為貼切自然,既含蓄,又明朗,音節和諧,頗有民歌風情,但寫得比一般民歌更細膩,更含蓄。因此,歷來為人們所喜愛傳誦。

2樓:景秀穎逸

《竹枝詞》表達了詩人對大自然的熱愛和對美好愛情的追求。

3樓:聞卷君

你說的是劉禹錫的那首「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嗎?畢竟竹枝詞那麼多。單這首而言,使用一語雙關的手法,道是無晴卻有晴,「晴」「情」相通,表達對女孩含蓄的愛慕之情。

4樓:假面

竹枝詞表達了詩人身居蜀地耳聞巴人歌唱自然引發懷鄉幽思的思想感情。

《竹枝詞首》是唐代文學家劉禹錫的組詩作品。劉禹錫傳世作品中,有竹枝詞十一首,分兩組,這兩首詩是其中一組。

第一首詩寫的是一位沉浸在初戀中的少女的心情。她愛著一個人,可還沒有確實知道對方的態度,因此既抱有希望,又含有疑慮;既歡喜,又擔憂。詩人用她自己的口吻,將這種微妙複雜的心理成功地與以表達。

第二是不像第一首那樣以諧音寫含蓄情事,而是從身居蜀地耳聞巴人歌唱自然引發懷鄉幽思。全詩風格明快活潑,有濃郁的生活氣息和鮮明的民俗特色。

5樓:顧北清寒歌

此詩以多變的天氣來造成雙關,具有含蓄的美,對於表現女子那種含羞不露的感情。最後兩句一直成為後世人們所喜愛的佳句,它們是諧聲的雙關語,明確地但又含蓄地表達了微妙的感情。

6樓:媛瑤瑤

《竹枝詞其一》:這首詩描寫的是一位沉浸在初戀中的少女心情。《竹枝詞其二》:這首詩從深居蜀地而聞,巴人歌唱,自然引人發懷幽思。

7樓:在佛子巖海釣的鯨鯊

表達了作者對美好未來的無限嚮往與對小雞。

竹枝詞表達了詩人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20

8樓:天空的翅膀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踏歌聲。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

表達了詩人對大自然的熱愛和對美好愛情的追求。

9樓:匿名使用者

竹枝詞表達了詩人對大自然的熱愛和對美好愛情的追求。

10樓:1繁花落幕

在初春的江邊,看著我心愛的郎君在江上打漁,聽見他的曼妙歌聲。看那天空,東邊是晴天,西邊卻是雨天。不知道晴啊還是無晴啊。

11樓:卡哇伊vs小蘿莉

表達詩人思念情郎的心情。

竹枝詞其一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12樓:無知者無謂嗎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踏歌聲。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

表達詩人思念情郎的心情。

寫出一個小女人嬌羞的,思念之情。

《竹枝詞九首》一詩抒發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竹枝詞表達了詩人劉禹錫什麼情感?

13樓:給力肥貓

這是一首用民歌體寫的戀歌。愛情是難以言說也難以持久的東西,當它正處在朦朧狀態,正處在有情無情之間時,也許是最令人心動的吧?曾經相戀的人,最終反目成仇的自不必說,就是結成了夫妻的,日子亦大抵是趨向了平淡;「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情)卻有晴(情)」,回想起來,真是縹緲如夢。

14樓:匿名使用者

整首詩就為了烘托這一句 道是無晴卻有晴。

竹枝詞 劉禹錫「山上層層桃李花」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15樓:匿名使用者

開頭用一個「山」字領起,一下子把詩人面對春山、觀賞山景的形象勾畫出來了。俗諺說:「桃花開,李花敗。

」一般是李花先開,桃花後開。現在桃花、李花同時盛開,這是山地氣候不齊所特有的景象。「層層」狀桃李花的繁茂與普遍。

此山彼山,觸處皆是。那種色彩絢爛、滿山飄香的景象可以想見。次句由景及人。

竹枝詞表達了詩人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踏歌聲。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表達了詩人對大自然的熱愛和對美好愛情的追求。竹枝詞表達了詩人對大自然的熱愛和對美好愛情的追求 在初春的江邊,看著我心愛的郎君在江上打漁,聽見他的曼妙歌聲。看那天空,東邊是晴天,西邊卻是雨天。不知道晴啊還是無晴啊。表達詩人思念情郎的心情 ...

涼州詞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王翰的《涼州詞》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涼州詞表達了詩人的悲涼之意,也流露出了對將士命運的同情之心。涼州詞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涼州詞 以一種特殊的視角描繪了西北邊地廣漠壯闊的風光,同時也展示了邊塞地區壯闊 荒涼的景色,悲壯蒼涼,流落出一股慷慨之氣。這是一首表現戍守邊疆的士兵思念家鄉情懷的詩作,詩人委婉地表達了對皇帝不顧及戍守玉門關邊...

《自敘》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您好,詩人雖貧寒 孤寂,失意潦倒,但以貧為樂,表現出了貧賤不能移的處世態度 詩人寧願安守窮途,做隱逸詩人,也不願投身官場竊取俸祿,表現了自己冰清玉潔的高貴品格 詩人雖處境艱難,但仍不忘國家和人民所遭受的災難,表現出一片救物濟世的熱忱 詩人懷才不遇,壯志莫酬,充滿著在昏暗現實面前的無奈和悲憤。隋宮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