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現出中國國民精神的詩句,表達中華民族精神的古詩句

2023-01-06 00:05:11 字數 4409 閱讀 9116

1樓:班門弄斧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胸中有誓深於海,肯使神州競陸沉。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千錘百煉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2樓:網友

團結就是力量,眾人拾柴火焰高,人心齊泰山移等等。

3樓:吉悠逸

我清楚中國國民的精神的事情,那就是說就是嗯,前進中國。

表達中華民族精神的古詩句

4樓:匿名使用者

1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的人憔悴。 2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3 橫眉冷對千夫指,伏身甘為孺子牛。

4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5 粉身碎骨全不惜 只留清白在人間 6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7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

8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9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10 送人玫瑰,手有餘香。

5樓:匿名使用者

寧念家鄉一抔土,莫貪他國萬兩金。

中國國粹包含著怎樣的文化與國民精神?

6樓:網友

國粹有京劇、國畫、中醫、書法、武術、圍棋。

一樣一樣說吧,先說京劇,與其他各國戲劇都不同,京劇趨於虛實結合的表現手法,用誇張的唱腔和動作來講故事。更多的是用藝術的手段來表達一種神韻。這也是幾乎所有國粹的一個共同點。

重其神而非其形。

國畫也是如此,寫意畫,寫的是意,表達的是一種精神,對於中國人來說,單純寫實只是畫匠,而非畫師,畫師需要畫的是神韻。

再說中醫,中醫更能表現出中國的文化與精神,中醫追求的是陰陽平衡,五行與五臟聯絡起來,相生相剋達到動態的平衡,這是中華文明的核心思想之一。中醫同樣追求其神而非其形,同樣的症狀,中醫會開出不同的藥,因為他們看的是你為什麼會生病,中醫講究的更多的是增強你自身的免疫力去將病**,這樣你身體強健也不容易再生病,而非西醫那個器官有病直接切除。

書法更是如此了,草書甚至不懂書法的人根本看不明白寫的是什麼,但即使不懂中文的外國人也能看出其中的氣勢與精神,覺得美。因為這純粹表現的是一種意境氣勢而非字的形體。

再說說武術,從各種武術的名字就能看出來,形意拳,太極拳,八卦掌,螳螂拳等等,很多模仿動物的拳法招式。中國武術不僅僅是動作招式,更多的是拳意,如果按西方思維,武術用於實戰更多的應該是猛獸獵食的動作,這樣才有威力,但實際上白鶴亮翅,金雞獨立這種模仿非猛獸的招式也很多。武術注重的不是招式動作的標準,而是其中的意,當你領會了拳意,招式就不那麼重要了。

而領會不了拳意的,招式也無力沒有什麼殺傷性。於是被很多不懂的人認為是花架子。很多更深層的拳意是無法寫出來的,需要口耳相傳自己體悟。

十年的浩劫讓武術出現了斷層,很多深層的東西失傳了。淪為了舞術。

最後說說圍棋,圍棋的規則十分簡單,但是變化卻太多太多,有道是:二十歲不成國手,終生無望。圍棋考究的正是悟性,這種玄之又玄的東西是與生俱來的,而非後天努力就能獲得。

從各種國粹就能看出中華民族的文化與精神追求的是境界,一種天人合一萬物平衡的思想,每種東西里都有它的「道」,武道,棋道,醫道,書畫之道等等。如果沒有「道」在裡面,國粹便不能稱之為國粹,沒有了「意」,書法就是鬼畫符,寫意畫只是大團的墨漬,武術成為花架子的舞術,中醫成為騙人錢財的手段,一點都不科學。京劇更加不知所謂,不懂演的是什麼了。

圍棋簡直沒法進行下去。正因為有「意」,所以國粹才稱之為國粹。現場手打,絕非複製。

7樓:匿名使用者

譽滿中外的中國京劇、中國畫、中國醫學,被世人稱為「中國的三大國粹」。

這三大國粹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顯示出中華民族獨特的藝術淵源以及技藝發展軌跡。

中國畫,是世界東方畫中的主要畫種,已有幾千年歷史。

中國畫基本上可以分為三大類:

人物畫、山水畫、花鳥畫。從東晉顧愷之的《洛神》到北宋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

從明代唐伯虎的《秋風紈扇圖》到清代鄭板橋的《梅竹》;

從近代吳昌碩的《花鳥》到張大千的《山水》,齊白石的《蝦》、徐悲鴻的《馬》,等等。

歷代畫家創造了無數的畫卷,故宮博物院收藏了成千上萬的名畫,而日本東京大學出版的《中國繪畫總合目錄》中著錄的我國流散在美國、日本、東南亞等國家的名畫竟有3900件。

中國京劇,有近200年的歷史,是全國流行最廣的劇種。表演上唱、念、做、打併重,多用虛擬性的程式動作。

從清朝咸豐、同治開創,經過了程長庚、譚鑫培和梅蘭芳等人的改革、創新以及發展,產生了很多風格不同的流派以及名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以後,更獲得了進一步的發展。

中國醫學,有數千年的歷史。

中醫的基本理論體系為陰陽五行學說;中醫診察疾病的手段主要為望、聞、問、切「四診」;中醫透析疾病主要以八綱來辨證,就是指從陰、陽、表、裡、寒、熱、虛、實八個方面來歸納和概括病變的部位、性質以及印證彼此力量消長等情況。

8樓:令新厹

你是暨大的吧?我是王香平,題目我改了~

如何塑造中國國民精神

中國國民精神的遺失的代表事件是什麼?如題 謝謝了

9樓:理想很豐滿

二十一世紀初的中國,充滿了光明的憧憬,這個千年古老的國家,再也不只是以故宮、秦陵、長城這些古老的文物所為世界熟知,而是湧現了一系列的盛世之景:apec會議,北京奧運,神州五號,世界工廠……這些輝煌的詞語不斷湧現,似乎讓人們重新找到了昔日大國的感覺。然而,當人們在興奮之後冷靜地審視,當人們回頭看看新中國五十年的發展歷程時,仍然感覺到,這個古老厚重的帝國,依舊填塞了太多的苛疾沉澱,在國民精神的底端散發出怪異的味道,在不知不覺中影響著整個民族的狀態。

是這樣嗎?今天的國人或許會不以為然,今天的青年習慣了表面浮華的物質主義,沒有人看到,光明的背後,同樣有著長長的影子:房價的高漲、**的盲目、教育的失敗、貧富差距的加大、失業的增長、青年一代精神的喪失…… 這是最好的時代,這是最壞的時代,18世紀英國的狄更斯如是說。

那個時代,也是一個帝國的興起與衰落的呈現。 近代中國的發展充滿了艱辛坎坷,中國人一次次尋求改變自己國家的道路。變法維新失敗了,洋務運動中斷了,民主革命變異了……一次次嘗試,一次次改變,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希望建立一個全新的社會。

袁世凱、孫中山、蔣介石、***,他們一個接一個,把這個古老的帝國再次打造,到最後,新中國終於建立起來,「百家爭鳴,百花齊放」的前景似乎就在眼前,人民興奮了,人民狂熱了。然而,僅僅不到二十年,中國的程序再一次中斷,這次中斷,在古老文明的數千年中或許很短暫,然而,它發生在現代,就顯得如此不同尋常。它的發生,再一次中斷了一代人的精神提升,直到今天依舊產生著某些影響。

當改革開放的浪潮湧起時,人們已經缺失了信仰,捲入到物質金錢的浪潮中,中國人迷茫了,尤其是這一代的年輕人,他們迷茫了。 一系列的問題,歸根結底在於精神。猶如一棵蒼天大樹,無論如何枝繁葉茂,都**於最基礎的根部。

我們應該回頭看看,回頭梳理那些歷史的烙印,過去的一切經歷,才是真正塑造今天的根源。如果把一個國家比作一個人的話,那麼用心理學家弗洛伊德的話說,就是:所有的心理問題都**於童年記憶,所有的行為和狀態都能從曾經去尋找。

10樓:及深

中國的國民精神是什麼呢? 我認為就是天地君親師。這個曾經高高掛在我們祖宗的祠堂裡,正屋的神龕上,當中國人把那個東西取下來之後,中國的國民精神就喪失了。

魯迅先生作品中揭示的國民性格和精神,當代國民性格和精神又有何改變?

11樓:網友

魯迅先生作品中揭示的國民性格和精神的改變是年輕時就沒有適應世俗的性格,生來就喜愛大自然的風物。

錯誤的陷落到仕途羅網,轉眼間遠離田園已十餘年。

鳥兒懷念以前生活的森林魚兒思念原來嬉戲的深潭。

我願到南邊的原野裡去開荒,依著愚拙的心性回家耕種田園。

榆樹柳樹成蔭遮蓋了後屋簷,桃樹李樹整齊的栽種在屋前。

遠處的鄰村屋舍依稀可見,村落上方飄蕩著裊裊炊煙。

深深的街巷中傳來了幾聲狗吠,桑樹頂有雄雞不停啼喚。

庭院內沒有世俗瑣雜的事情煩擾,靜室裡有的是安適悠閒。

久困於樊籠裡毫無自由,我今日總算又歸返林山。

20世紀初的國民是一種什麼樣的精神狀態?

12樓:帳號已登出

20世紀初的國民是一種什麼樣的精神狀態?這個要嗯,如果是學生的話就是。嗯,積極維護國家權益,嗯,抵抗外辱。嗯,普通民眾有一些個比較消沉的。

13樓:歸軒秀

20世紀初的國民是一種什麼樣的精神狀態?這個我感覺得看是什麼樣的人認為,因為每個人認為的都是不一樣的。

14樓:ann安妮寶寶

20世紀初的國民是一種什麼樣的精神狀態?20世紀初的國民是一種什麼樣的精神狀態?20世紀初的國民是一種什麼樣的精神狀態?20世紀初的國民是一種什麼樣的精神狀態?

15樓:戊澤雨

是急促調公廟是一座什麼樣的較少狀態好厚的就收到。

寫自己身邊的人的文言文,要表現出人物的精神品質,100左右

簡單描述 某君,吾友,喜詩書。每見詩書,則迷其中,廢寢忘食。一日至友人處,滿牆版 是書,則立定於前權 翻而閱,忘飲食茶水。友邀之共語,不復。而已問曰 可有紙筆?友人奉上,遂速寫紙上,颯颯有聲。友人不解,問之。答曰 吾愛某書,皆錄其名。問 何以作此?不如借閱即可。答 書皆人之命根,豈可借之?吾錄而購,...

《月跡》中孩子們的心理變化表現出了什麼

尋月所見和孩童心理的發展變化過程 在屋中的穿衣鏡上看到了月亮,沒多久,月亮在鏡上消失了,孩子們很失望 孩子們跑到院子裡尋找月亮,滿院子的白光 玉玉的 銀銀的 月亮 明顯大多了,也圓多了 有桂樹,有嫦娥,每個人都說月亮是屬於自己的 善解人意的奶奶給每人一杯甜酒,指出每人酒杯中都有一個月亮,喝下去,月亮...

出塞中哪一句詩表現出駐守邊疆戰士的豪情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岑參北風捲地百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散入珠簾溼羅幕,狐裘不暖錦衾薄。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猶著。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輪臺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