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激素?屬於哪一類?(脂質還是蛋白質)

2023-01-06 01:30:06 字數 1829 閱讀 5642

1樓:匿名使用者

激素(hormone)音譯為荷爾蒙。它是我們生命中的重要物質。

位於人體腎臟上部的腎上腺分為皮質及髓質。腎上腺皮質可以分泌—組活性物質叫做腎上腺皮質激素,它包括糖皮質激素類、鹽皮質激素類和性激素類。腎上腺皮質激素的分泌受下丘腦—垂體—腎上腺軸的調節,具有晝夜節律。

應用於臨床**的「激素」,通常指人工合成的糖皮質激素,代表藥物為強的松、氫化可的松、甲基強的松龍等。**風溼性疾病常用人工合成的糖皮質激素。糖皮質激素對機體的作用隨劑量不同而異,生理劑量主要影響人體的物質代謝過程,超生理量才具有抗炎、抗免疫、抗過敏、抗毒、抗休克和調整血液系統等藥理作用。

激素是化學物質。

按化學結構大體分為四類。

第一類為類固醇,如腎上腺皮質激素、性激素。

第二類為氨基酸衍生物,有甲狀腺素、腎上腺髓質激素、松果體激素等。

第三類激素的結構為肽與蛋白質,如下丘腦激素、垂體激素、胃腸激素、降鈣素等。

第四類為脂肪酸衍生物,如前列腺素。

激素是脂質還是蛋白質呢?

2樓:匿名使用者

蛋白質類:如胰島素、胰高血糖素、促甲狀腺激素、促腎上腺激素、促性腺激素、生長激素、催乳素、 抗利尿激素、催產素 。

脂質類激素也就是其化學本質是脂類的激素。

有些是類固醇化合物(甾體激素),有些事脂肪酸衍生物類固醇激素例如:腎上腺皮質激素、性激素等。

脂肪酸衍生物例如:前列腺素等。

哪些激素不是脂質也不是蛋白質

3樓:網友

胺類激素:包括甲狀腺和腎上腺髓質激素。

脂肪酸衍生物激素:如前列腺素由花生四烯酸轉化而成1)激素是由內分泌腺或內分泌細胞分泌的,在細胞與細胞間傳遞化學資訊的高效能生物活性物質。激素包括迴圈激素,如胰島素、腎上腺素等;組織激素,如前列腺素、激肽等;區域性激素,如生長抑素、神經遞質和神經調質等。

(2)按化學性質分為四大類:①蛋白質和肽類激素。主要包括下丘腦調節肽、胰島素、降鈣素、胃腸激素、腺垂體及神經垂體激素、甲狀旁腺激素等;②胺類激素。

包括甲狀腺和腎上腺髓質激素;③類固醇激素。主要有腎上腺皮質激素與性腺激素。膽固醇的衍生物——1,25—二羥維生素d3也歸為固醇類激素;④脂肪酸衍生物激素,如前列腺素由花生四烯酸轉化而成。

(3)激素的作用方式包括①遠距分泌;②旁分泌;③神經分泌;④自分泌。

4樓:匿名使用者

蛋白質類:如胰島素、胰高血糖素、促甲狀腺激素、促腎上腺激素、促性腺激素、生長激素、催乳素等。

脂質類激素:也就是其化學本質是脂類的激素。

有些是類固醇化合物(甾體激素),有些事脂肪酸衍生物。

類固醇屬於脂類嗎?為什麼?

5樓:葡萄說生活

類固醇激素不屬於脂類,但是是脂溶性物質。類固醇是廣泛分佈於生物界的一大類環戊稠全氫化菲衍生物的總稱。又稱類甾體、甾族化合物。

類固醇化合物不含結合的脂肪酸,是非皂化性脂質;這類化合物屬於類異戊二烯物質,是由三萜環化再經分子內部重組和化學修飾而生成的。

甾體(英語:steroid)是屬於脂類的一類,特徵是有一個四環的母核。所有甾體都是從乙醯輔酶a生物合成路徑所衍生的。

不同的甾體在其附在環上的官能團有所不同,而其基本結構都是有一個環戊烷多氫菲核。現時從植物、動物及真菌中確認的有數以百種的甾體。

6樓:匿名使用者

由脂肪酸和醇相互作用生成的酯及其衍生物都成為脂類。

類固醇是固醇的衍生物。

嚴格的來說,固醇不忬脂質化合物,但是它們常常與油脂共存,一般就將其歸為脂類。因不含脂肪酸,所以不能皂化,又稱非皂化物。

乙酸仲丁脂註冊商標屬於哪一類

乙酸仲丁脂屬於商標分類第1類0102群組 經路標網統計,註冊乙酸仲丁脂的商標達1件。註冊時怎樣選擇其他小項類 1.選擇註冊 三氯乙烯,群組號 0102 類別的商標有1件,註冊佔比率達100 2.選擇註冊 乙酸正丁脂,群組號 0102 類別的商標有1件,註冊佔比率達100 3.選擇註冊 二氯甲烷,群組...

蛋散註冊商標屬於哪一類,木蛋註冊商標屬於哪一類?

蛋散屬於商標分bai類第du30類3006群組 經路標網zhi統計,註冊蛋散的商dao 標達9件。註冊時版怎樣選擇其他小權 項類 1.選擇註冊 餅乾,群組號 3006 類別的商標有1件,註冊佔比率達11.11 2.選擇註冊 年糕,群組號 3007 類別的商標有1件,註冊佔比率達11.11 3.選擇註...

螃蟹是屬於哪一類的動物呢?昆蟲還是

螃蟹是甲殼類動物,不是昆蟲。螃蟹 動物界,節肢動物門,甲殼亞門,軟甲綱,真軟甲亞綱,十足目,腹胚亞目,短尾下目。是甲殼類動物,身體被硬殼保護著,靠鰓呼吸。在生物分類學上,它與蝦 龍蝦 寄居蟹是同類動物。昆蟲的身體分為頭 胸 腹三部分。成蟲通常有2對翅和6條腿,翅和足都位於胸部,身體由一系列體節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