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東戰役的戰役背景

2023-01-06 01:30:07 字數 856 閱讀 4966

1樓:home威震天下

豫東戰役,亦稱開封睢杞戰役,黃泛區會戰,是中國第二次國共內戰在中原地區進行的第一次大規模兵團作戰。2023年6月至7月,華東野戰軍西線部隊在中原野戰軍配合下,出其不意地攻佔河南省會開封,並在睢縣杞縣地區殲滅區壽年兵團。華東野戰軍在戰役第一階段全殲開封守軍整編第66師等,在戰役第二階段殲滅區壽年兵團部及整編51師等,活捉兵團司令區壽年和師長沈澄年,在戰役第三階段給予黃百韜兵團以打擊後成功撤退,並在之後不久發動濟南戰役,攻佔濟南,全殲第二綏靖區。

國民黨軍調集重兵至魯西南尋求決戰,華東野戰軍決定先開啟封再殲援敵。2023年下半年,人民解放軍晉冀魯豫野戰軍主力、陳(賡)謝(富治)集團和華東野戰軍西線兵團挺進中原,以「品」字形陣勢完成戰略,並挫敗了國民黨軍對大別山根據地的圍攻。2023年5月上旬,國民黨軍統帥部為擺脫中原戰場被動局面,部署13個整編師30個旅擔任中原地區重要點線的防禦,其中7個整編師16個旅位於沙河以南及豫西地區,其餘位於商丘、開封、鄭州、菏澤、阜陽、蚌埠等地。

另部署12個整編師27個旅、4個快速縱隊擔任機動作戰任務,企圖尋中原野戰軍主力或華東野戰軍西線兵團留置黃河以南的第3、第8、第10縱隊決戰,並監視和堵擊在濮陽地區整訓的華東野戰軍西線兵團第1、第4、第6縱隊南渡黃河。

豫東戰役,是人民解放軍同國民黨軍在中原地區進行的一次會戰。華東野戰軍西線兵團和中原野戰軍一部,連續作戰20天,殲滅國民黨軍1個兵團部、2個整編師師部、4個正規旅、2個保安旅,連同阻擊戰共殲滅國民黨軍9萬餘人。

豫東戰役,削弱了中原國民黨軍的有生力量,動搖了其據守戰略要地和遠端機動增援的信心,同時也鍛鍊了人民解放軍進行城市攻堅戰、運動戰和平原地區阻擊戰的能力,為進一步開展中原、華東戰局創造了有利條件。同時豫東戰役的勝利也標誌著徹底結束了國民黨軍在南線的戰役級別的進攻態勢。

義大利北部戰役的義大利北部戰役背景

1943年7月,盟軍在西西里島的登陸迫使墨索里尼的法西斯 垮臺,由巴多格利奧組成的新 開始與美英祕密談判,但由於在是否 無條件投降 問題上雙方討價還價,一再延誤,使希特勒獲得了充足的時間來加強其在義大利的兵力。希特勒在墨索里尼垮臺後的次日便下令佔領德意邊境和法意邊境的阿爾卑斯山的所有山口,並從法國和...

濟南戰役兵力濟南戰役有什麼意義濟南戰役的意義?

華東人民解放軍山東兵團經過8晝夜連續作戰,以 2.6萬人為代價,共殲國民黨軍104290人 其中俘敵61870人,起義2萬餘人,斃傷23420人 俘國民黨軍第2綏靖區司令官王耀武等高階將領23名,繳獲各種炮800餘門,坦克 裝甲車20輛,汽車238輛,繼掖縣 萊陽 周村 濰縣 兗州之後,繼續大規模攻...

淮海戰役的戰役程序,淮海戰役詳細過程

詳細過程只能自己去找書看了。簡單說,淮海戰役分成三個階段 華野圍殲黃伯韜兵團的碾莊之戰,中野阻擊幷包圍黃維兵團,之後在華野幫助下圍殲該兵團的雙堆集之戰,華野追擊幷包圍直至徹底消滅從徐州南逃的杜聿明率領的邱清泉,李彌,孫元良三個兵團的陳官莊之戰。淮海戰役的簡介是什麼 淮海戰役詳細過程 誰知道淮海戰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