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什麼意思?

2023-01-06 04:55:09 字數 3439 閱讀 4176

1樓:百剁小

1、「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的字面意思是:「那時我們在江水深急的地方游泳,那激起的浪花幾乎擋住了疾馳而來的船?」

其中的寓意是:「要像當年中流擊水那樣,勇敢地投身革命風浪之中,急流勇進,擔負起主宰國家命運前途的大任。」

2、是,表達的是一幅奮勇進擊、劈波斬浪的巨集偉畫面。

《沁園春·長沙》

【作者】***。

【朝代】現代。

獨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頭。

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漫江碧透,百舸爭流。

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競自由。

悵寥廓,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

攜來百侶曾遊,憶往昔崢嶸歲月稠。

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

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

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

【詩詞譯文】

在深秋一個秋高氣爽的日子裡,眺望著湘江碧水緩緩北流。我獨自佇立在橘子洲頭。

看萬千山峰全都變成了紅色,一層層樹林好像染過顏色一樣,江水清澈澄碧,一艘艘大船乘風破浪,爭先恐後。廣。

闊的天空裡鷹在矯健有力地飛,魚在清澈的水裡輕快地遊著,萬物都在秋光中爭著過自由自在的生活。

面對著無邊無際的宇宙,(千萬種思緒一齊湧上心頭)我要問:這蒼茫大地的盛衰興廢,由誰來決定主宰呢?

回想過去,我和我的同學,經常攜手結伴來到這裡遊玩。在一起商討國家大事,那無數不平凡的歲月至今還縈繞在我的心頭。同學們正值青春年少,風華正茂;

大家躊躇滿志,意氣奔放,正強勁有力。

可曾記得,那時我們在江水深急的地方游泳,那激起的浪花幾乎擋住了疾馳而來的船?

2樓:匿名使用者

希望對你有幫助:表示積極意像「中流擊水,浪遏飛舟。」一種解釋認為「擊水」為游泳,在激流中奮臂划水,掀起的浪花甚至阻擋了飛速前進的船舶。

我總感覺這一意境與作者讚揚「百舸爭流」的精神不太符合。我傾向於「中流擊水」即「中流擊楫」的轉化。《晉書·祖逖傳》:

祖逖「中流擊楫而誓曰:『祖逖不能清中原而復濟者,有如大江!』」後來「中流擊楫」就成了立誓復興祖國的代詞。

在這裡正表示詩人要在新時代的大潮裡,乘風破浪,鼓槳前進,立誓振興中華的壯志豪情。使人讀後彷彿聽到了一顆愛國愛民的赤心,在怦怦躍動,從而感受到一種偉大胸懷所反映出的崇高美。

3樓:匿名使用者

詩句的意思是:還記得嗎?我們一起到江中心去游泳。儘管風浪巨大,連行船都很困難,但拿我們以同大風大浪搏擊作為樂事。這幾句詩表達了作者關注國家興衰的願望。

4樓:匿名使用者

是,詩人有誇張的描寫說自己迎著江水游泳,所激起的浪花能阻止一條船。是虛寫,表達出自己的革命豪情。

5樓:真誠無怨無悔

到水**排水,在巨浪中行船,表達了作者敢冒天下險的豪邁之情。

曾記否 到中流擊水 浪遏飛舟什麼意思

6樓:一束溫暖的陽光照進來

還記得嗎?我們一起到江中心去游泳,儘管風浪巨大、連行船都很困難,我們以同大風大浪搏擊作為樂事。

7樓:德川秀元

湘江 長江流經長沙的一段。

「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的解釋是什麼?

8樓:阿沾愛生活

意思:可曾記得,那時我們在江水深急的地方游泳,那激起的浪花幾乎擋住了疾馳而來的船?

出處:近代詩人***的《沁園春·長沙》。

原文節選:攜來百侶曾遊。憶往昔崢嶸歲月稠。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

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

上闋描繪了一幅多姿多彩、生機勃勃的湘江寒秋圖,並即景抒情,提出了蒼茫大地應該由誰來主宰的問題。「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一個「看」字,總領七句,描繪了獨立橘子洲頭所見到的一幅色彩絢麗的秋景圖。既是四周楓林如火的寫照,又寄寓著詞人火熱的革命情懷。

紅色象徵革命,象徵烈火,象徵光明,「萬山紅遍」正是詞人「星火燎原」思想的形象化表現,是對革命與祖國前途的樂觀主義的憧憬。「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競自由。」則是詞人對自由解放的嚮往與追求。

詞人從山上、江面、天空、水底選擇了幾種典型景物進行描寫,遠近相間,動靜結合,對照鮮明。這七句,為下面的抒情提供了背景,烘托了氣氛。「悵寥廓,問蒼茫大地。

誰主沉浮?」的感嘆,這一問道出了詞人的雄心壯志,表現了他的博大胸懷,由寫景直接轉入抒懷,自然帶出下半闋的抒情樂章。

下半闋著重抒情,但也不乏情中含景之處。「憶往昔崢嶸歲月稠」,以崢嶸形容歲月,新穎、形象,自然地引起對往昔生活的回憶,將無形的不平凡歲月,化為一座座有形的崢嶸山峰,給人以巍峨奇麗的崇高美。

「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一個「恰」字,統領七句,形象地概括了早期革命者雄姿英發的戰鬥風貌和豪邁氣概。「中流擊水,浪遏飛舟」,也是一幅奮勇進擊、劈波斬浪的巨集偉畫面。可以說,這首詞的崇高美,是以情為經線,景為緯線,交織而成的。

***(1893—1976),字潤之,湖南湘潭韶山沖(今湖南省韶山市)人,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和領導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理論家,中國當代傑出的詩人。

曾記否 到中流擊水 浪遏飛舟怎樣理解?

9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的「中流」指最熱烈的革命運動洪流,「擊水」,搏擊,順應時代潮流,掀起大浪。這裡是」浪遏舟「,不是「山檔水」。這裡的水要覆舟,要換人間。不是要中流砥柱。

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還記得嗎?我們曾經到水流**游泳戲水,拍起的浪花都可以將疾行的船隻阻擋了。

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是什麼意思?

11樓:遊牧蟻

還記得嗎,我們去(黃河)中游泳,掀起的浪能阻擋船隻。

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的大意是什麼,有何作用

12樓:郎的**暈

意思是還記得嗎?我們一起到江中心去游泳。儘管風浪巨大,連行船都很困難,但我們以同大風大浪搏 擊作為樂事。

這幾句詩表達了作者關注國家興衰的願望。

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有什麼深意

13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用了祖逖中流擊楫的典故,表達以中原為己任,表達收復失地報效家國的激烈壯懷和慷慨志節。當時***已經放棄了溫和改良、演講等等活動,是在武裝鬥爭的思想萌芽以後寫的這首詩。

中流砥柱的意思,中流砥柱是什麼意思

兩江匯流處,有一巨石突起在江心,高有百尺左右。能夠起中流砥柱之作用,挽狂瀾於將倒之時,唯有這塊巨石可以當之無愧。明朝的參議蔡潮在這塊巨石上建了一個亭子,取名為 跨鰲 亭,並在上面題了 砥柱中流 四個字。因此該成語用來 比喻堅強而能起支柱作用的人或集體。中流砥柱是什麼意思 中流砥柱的意思,你知道嗎?原...

中流砥柱力挽狂瀾什麼意思,中流砥柱,力挽狂瀾。 的意思是什麼?

毛公胡秉言 詩書哲政最精通,武略文韜國際雄。力挽狂瀾開盛世,沙能擰繩是毛公。力挽狂瀾,漢語成語,拼音是l w n ku ngl n,比喻盡力挽回危險的局勢並且扭轉乾坤 反敗為勝。出自唐 韓愈 進學解 中流砥柱,力挽狂瀾的意思 中流砥柱,力挽狂瀾的意思 就象屹立在黃河急流中的砥柱山一樣,盡力挽回危險的...

中流砥柱英文怎麼說,「中流砥柱」是什麼意思?怎麼造句?

中流砥柱 a tower of strength mainstay pillar rock in midstream a tower of strength the.key.man 誰能幫我翻譯一下 中流砥柱 這篇文言文啊 晏子春秋 內篇諫下 吾嘗從君濟於河,黿銜左驂,以入砥柱之中流。中流砥柱位於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