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和湯圓有什麼區別,科普 元宵和湯圓有什麼區別

2023-01-06 04:55:09 字數 6483 閱讀 7904

1樓:什麼值得買

什麼值得買 幫你買的值。

2樓:生活小助手小劉

區別:1、元宵在製作上要比湯圓要繁瑣得多:首先需將和好、凝固的餡切成小塊,過一遍水後,再扔進盛滿糯米麵的笸籮內滾,一邊滾一邊灑水,直到餡料沾滿糯米麵滾成圓球方才大功告成。

2、由於製作工藝不同,元宵比湯圓的口感要粗一些。

3、元宵是不能冷凍的,否則會裂紋,煮的時候餡會流出來,所以元宵只能現吃現做,是無法買到凍元宵的。湯圓可以凍,所以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也可以買到速凍湯圓。

注意事項:1、食慾雖有好轉,但消化功能仍然較弱,過量食用元宵不利於**。

2、元宵是由糯米麵做成的,黏性較大,不易消化,食後可導致胃痛、胃脹、噯氣、反酸甚至腹瀉。

3、甜餡常會使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花生、芝麻、豆沙餡等會加重腎臟病患者病情,應特別注意;對於體重超重或高血脂症、高血壓、糖尿病的患者,都不宜過量攝取含大量油脂及糖分的湯圓;對於痛風病患者,高油脂的食物會影響尿酸的排洩,增加痛風病**的可能。

3樓:看不見遇不著

1、製作手法不同。

元宵是「滾」出來的,湯圓是「包」出來的;

2、食用時間不同。

元宵是北方的節令食品,只在正月十五才有的吃,湯圓則是南方的日常吃食;

3、餡料不同。

元宵必有餡料,而且必須是甜口餡料,最常見就是五仁、山楂、芝麻、花生這些。

而湯圓的餡料不必甜口,可以有鮮肉湯圓,甚至湯圓可以不必有餡料,酒釀圓子裡的小湯圓就是小糯米球。

元宵和湯圓這兩種食物雖然都使用糯米粉製作,但是它們使用的粉在過去有著極大的差別。上世紀80年代以前,北方製作元宵的麵粉是以江米(長粒糯米)或糯米以石磨直接磨製而成的幹磨粉。

4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外觀也不一樣。元宵做好後表面會有「茸頭」,即表面有浮粉,下鍋煮時麵粉融入水中,湯呈乳白色。元宵煮後迅速膨脹,個頭比湯圓大。

而湯圓皮是用幹糯米粉加水和成麵糰,再包上餡料,抱團性較好,表面更光滑,煮制湯水清澈。

另外,從口感來看,元宵更有咬勁,有突出的糯米麵香味;湯圓則比較嫩滑軟糯,糯香味不明顯。

科普:元宵和湯圓有什麼區別

5樓:可愛的

元宵和湯圓的區別:

1、從製作工藝區分:元宵製作繁瑣 湯圓做法簡易似包餃子。

元宵在製作工藝上要比湯圓更為繁瑣,用時更久。首先拌餡料,和勻後攤成薄片,再切成小立方塊。然後把餡塊再扔進江米(糯米)粉內,一邊滾一邊灑水,直至餡料滾成圓球才算完成。

湯圓的做法則是像在包餃子,簡易快捷。先把糯米粉加水和成團,待數小時「醒面」完畢後,掐取一小團擠壓成圓片形狀,然後把準備好的餡料放入,揉成兵乓球大的圓球即可。

2、從口感區分:元宵有嚼勁 湯圓細膩而柔軟。

做成的元宵糯米粉表層很薄,表面是乾的,下鍋煮時,表層粉末由於吸收水致湯水變糊。而煮好後的湯圓表皮光滑發亮,因此湯水清淡,口感細膩柔軟。

3、從餡料的選擇區分:元宵常用甜餡兒 湯圓酸甜鹹辣皆有。

元宵一般採用甜味餡料,如豬油豆沙、黑芝麻、棗泥、果仁、山楂等。湯圓的餡料相比更為豐富,酸甜鹹辣皆有,如水果湯圓、粗糧湯圓、肉丁湯圓等品牌速凍湯圓都熱賣於各大超市。

4、從保質期區分:元宵通常現地製售保質期短 湯圓可機械生產保質期延長。

元宵工藝傳統,基本上是手工生產,需要寒冷的天氣,保質期很短,大多是現地製售,侷限性比較大。相對來說,隨著近年來湯圓生產逐步機械化,採用速凍工藝,保質期延長。

但無論是元宵還是湯圓,本義與形狀都與「團圓」緊密結合,寓意著人們團圓幸福的生活。

6樓:林夕的微笑

元宵、湯糰是兩回事。可以說是北方、南方之不同淵源所致。

北京做的元宵,是以餡為基礎製作的。我見過機器做元宵的操作過程。先是拌餡料,和勻後攤成大圓薄片,晾涼後再切成比。

乒乓球小的立方塊。然後把餡塊放入像大篩子似的機器裡,倒上江米(南方叫糯米)粉,機器就「篩」起來了。隨著餡料在互相撞擊中變成球狀,江米也沾到餡料表面形成了元宵。

做成的元宵江米粉層很薄、表面是乾的,下鍋煮時江米粉才吸收水份變糊。

7樓:玄武龍

北方滾元宵南方包湯圓。製作方法就首先不同了,元宵是固體餡料放入粉中滾起,一層層滾成的,而湯圓則是粉加水和好包餡料包好的。如今社會或許慢慢的有融合以及文化相容之類的,慢慢的淡化分別,以至於難以分辨,但最初就是這樣。

沒有哪個正宗哪個不正宗,就跟粽子甜的還是鹹的一樣,都可以。如今南方也有很多人說吃元宵,北方也有說吃湯圓。都差不多啦。

8樓:匿名使用者

元宵是北方叫法,是滾動成型的!湯圓是南方叫法,是手工包出來的!

元宵和湯圓有什麼不一樣?

9樓:我去月球遼

元宵的做法是以餡為基礎,先拌餡料,和勻後攤成大圓薄片,晾曬後再版切成比乒乓球小的權立方塊。然後把餡塊放入像大篩子似的機器裡,倒上江米粉,「篩」起來,隨著餡料在互相撞擊中江米沾到餡料表面變成球狀,就成了元宵。

最早的湯圓出自宋代的明州,也就是今天的浙江寧波。當地人用白糖、黑芝麻和豬油做成餡芯,再用水磨糯米麵包製成2至3公分的圓形生品,開水下鍋,煮熟後食用。由於下鍋時先沉後浮,所以最初叫「浮元子」,煞是好看,讓人聯想到一輪明月掛在雲空。

在古漢語裡,「湯」是開水的意思,後來人們逐漸改叫湯糰、湯圓。

北方「滾」元宵,南方「包」湯圓,這是兩種做法和口感都均為不同的食品。

10樓:匿名使用者

元宵來和湯圓都是糯米粉製品,中間源。

有不同口味的餡料bai,因南du北方氣候差異,zhi製作方式有所不同。元宵一。

dao般只用素的固體甜餡料,將餡料切成小塊,蘸上水,在盛滿糯米麵的笸籮內滾,一邊滾一邊灑水,使其自然沾滿糯米麵滾成圓球,湯圓則是用很細的湯圓粉團包餡製成的(餡料有素有葷)。吃時一般都是用水煮,湯圓煮後湯比較清,元宵煮後湯比較濃,因此喝湯如同喝糯米麵粥。由於工藝不同,湯圓煮時不亂湯,皮面潤滑,餡流動性好;而元宵容易亂湯,但皮面鬆軟,可油炸、拔絲、穿衣、蒸、烤等多種食用方法。

11樓:郗鑠牢初

元宵、湯糰是兩回事。可以說是北方、南方之不同淵源所致。

12樓:哀籍

元宵是學名。

湯圓是俗稱。

13樓:南方e健康

元宵和湯圓有什麼區別?

14樓:肥香果海穎

是一樣的東西,只是叫法不一樣。

15樓:杭荌況才捷

一樣的!~只是各地叫法不同!·

元宵和湯圓有什麼區別呢?什麼餡的最好吃呢?

16樓:kiki閒談

第三個原因是兩者的儲存方式也存在著差異。我們常常見到的是速凍湯圓,而且保質期較長,我們可以在元宵節之外的節假日吃到這種美食,但是元宵不同,如果長時間冷藏元宵,外層包裹著的江米粉或者糯米粉就會失去原先的口感和味道,由此看出,元宵只能儲存三兩天,無法長時間儲存,所以元宵和湯圓是有著很大的區別的。

17樓:罐罐老虎兔

北方人叫元宵南方人叫湯圓,只是稱呼上的區別,廣受大眾喜歡的餡有花生餡,芝麻餡,紅豆餡。本人最喜歡的應該是花生餡。

18樓:青衫

做法完全不同,元宵是將陷放在米粉的盆裡滾出來的,而湯圓是用麵糰包出來的。作為一個北方人來說元宵還是做喜歡吃芝麻的,吃到嘴裡很香的感覺。

19樓:譙哈哈

二者的做法不同,味道相似,湯圓是包出來的,元宵一般都是滾出來的,都是甜的,一般來說芝麻餡最受歡迎。

20樓:雙子

元宵是在笸籮裡搖出來的,湯圓是活好面之後包出來的,本人覺得黑芝麻餡兒的湯圓,還有水果餡兒的湯圓比較好吃。

21樓:521擰檬檬

元宵是以餡料為基礎,在不斷的碰撞中滾出來的圓圓的,湯圓是用糯米粉加水攪和後包出來的,個人感覺水果餡的最好吃。

22樓:什麼值得買

什麼值得買 幫你買的值。

23樓:毓良功燕

一,北方稱之為元宵,而南方叫湯圓。

二,元宵大,湯圓小。

三,製作方法不同。

四,因為製作和儲存上也有區別,的湯圓,儲存時間相對元宵要長一些,還可以凍起來;而元宵最好是現做現吃,因為乾的糯米粉很容易吸水,所以容易潮解變質,不宜久放!

湯圓和元宵的區別 湯圓和元宵有什麼區別

24樓:什麼值得買

什麼值得買 幫你買的值。

25樓:網友

元宵和湯圓的區別,據說超過一半的人都不知道。

26樓:教育暖風

湯圓和元宵的區別是烹飪方法不同,煮的時間不同。

一、烹飪方法的區別。

1、元宵。除了煮以外,元宵還可以炸著吃,或者拔絲、蒸、烤都行。

2、湯圓。吃法比較單一,一般就是水煮。

二、煮的時間不同。

1、元宵。元宵煮的時間長,要10分鐘多一點!

2、湯圓。湯圓煮的時間短,3~5分鐘就好了,浮起來了!

27樓:小入戲

不只是叫法不同,做法不同、吃法不同、餡料不同和儲存方式不同,他們都是中秋節人們的吃食,是傳統元宵節的習俗!只不過因為南北方文化差異所以不同而已。

元宵節,又稱上元節、小正月、元夕或燈節,為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是中國春節年俗中最後一個重要節令。 元宵節是中國與漢字文化圈地區以及海外華人的傳統節日之一。正月是農曆的元月,古人稱"夜"為"宵",所以把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正月十五稱為元宵節。

中國古俗中,上元節(天官節)﹑中元節(地官節、盂蘭盆節)﹑下元節(水官節)合稱三元。元宵節俗的形成有一個較長的過程,據一般的資料與民俗傳說,正月十五在西漢已經受到重視,漢武帝正月上辛夜在甘泉宮祭祀"太一"的活動,被後人視作正月十五祭祀天神的先聲。不過,正月十五元宵節真正作為民俗節日是在漢魏之後。

湯圓起源於中國宋朝。當時明州(現為浙江省寧波市)興起吃一種新奇的食品 ,即用黑芝麻、豬油、白砂糖為原料,首先把黑芝麻磨製成粉末狀,然後豬油、白砂糖相繼放入混合物揉成團做餡,外面用糯米粉搓成圓形,煮熟後,吃起來香甜可口,饒有風趣。因為這種糯米球煮在鍋裡又浮又沉,所以它最早叫"浮元子",後來把"浮元子"改稱湯圓。

28樓:匿名使用者

一、皮兒的原料:兩兄弟的皮兒都是用「糯米」做的。

二、餡兒的原料:

1、元宵:最早以什錦餡兒、棗泥餡兒為主。什錦餡兒其實就是白糖、玫瑰、芝麻、豆沙、黃桂、核桃仁、果仁混合在一起的,感覺特像月餅裡的五仁兒餡兒。

2、湯圓:最早以黑芝麻、豆沙、核桃仁、果仁、棗泥為主。

現在人們的口味越來越挑剔了,為了迎合市場需求,元宵和湯圓兒也打破傳統,向水果口味兒進軍了,近兩年還出現了咖啡、抹茶等西式口味的,有點兒亂花漸欲迷人眼的感覺。

三、製作工藝:

1、元宵:是以餡兒為主的,先把餡兒做好,切成小塊兒,然後把餡兒放在盛有糯米麵的大笸籮裡來回搖(現在是用機器),搖到餡兒的外面滾上一層厚厚的糯米外衣為止。

手工搖元宵。

機器搖元宵。

2、湯圓:做湯圓兒的過程,就像包餃子。需要先把糯米麵和好,醒透;然後做餡兒,餡兒裡的水份含量比元宵餡兒多,可以像餃子餡兒一樣散著,也可以揉成小球兒;最後揪一塊兒面,捏成片兒,把餡兒包在裡面,揉成球兒就可以了。

包湯圓。四、口感:

1、元宵:表皮兒勁道,餡兒料也有嚼勁兒,煮出來的湯會比較粘稠,有點兒像喝米湯的感覺。

2、湯圓:表皮兒光滑、口感細膩,由於餡兒裡水分多,所以湯圓被咬破的那一剎那,餡兒會像流沙一樣流出來;此外,湯圓煮出來的湯比元宵清亮。

五、烹飪方法:

1、元宵:除了煮以外,元宵還可以炸著吃,或者拔絲、蒸、烤都行。

2、湯圓:吃法比較單一,一般就是水煮。

以上就是元宵和湯圓兩兄弟的區別,明白了沒?另外,元宵和湯圓雖然好吃,但是不宜多吃。

由於元宵或湯圓的主要成分都是糯米,黏性高不易消化,而餡料無論甜鹹,都屬高熱量高油脂,因此專家提醒患有胃腸道疾病、腎病、慢性胰腺炎、消化能力較差的老年人和兒童、體重超重者,應少吃或不吃。

對於元宵和湯圓的吃法,較為健康的吃法仍為煮或蒸,且進食時,建議多喝煮元宵或湯圓的湯水。因為糯米粉中含有較多的水溶性維生素,可保證正常的胃腸蠕動和消化腺的分泌功能。這些維生素大部分都溶於湯中,有利於人體的正常消化和吸收。

元宵和湯圓有區別嗎,元宵和湯圓有什麼區別

什麼值得買 幫你買的值 元宵 湯糰是兩回事。可以說是北方 南方之不同淵源所致。北京做的元宵,是以餡為基礎製作的。我見過機器做元宵的操作過程。先是拌餡料,和勻後攤成大圓薄片,晾涼後再切成比乒乓球小的立方塊。然後把餡塊放入像大篩子似的機器裡,倒上江米 南方叫糯米 粉,機器就 篩 起來了。隨著餡料在互相撞...

湯圓和元宵的區別?哪個可以油炸,湯圓和元宵什麼區別?

1 製作方式不同。元宵 是放好餡料後手工 搖 使用的糯米粉是將糯米泡後再用石碾子磨製。餡料是硬的,常常加入各種果料。一般餡料會被切成小方塊,然後沾點水,在滿是乾粉的笸籮裡來回滾,直到所有的餡料都被裹住。因為元宵表面也是乾粉,下鍋以後會混湯,吃起來也更有嚼勁。而 湯圓 呢是用水磨溼粉包製出的。先和麵,...

元宵和湯圓有什麼不一樣,元宵和湯圓一樣嗎?

一 做法不同 元宵是 滾 出來的。做法是先做好餡料,分成小塊,冷凍,然後準備一個鬥,裡面放上糯米粉,餡料上撒點水,放在糯米粉裡滾,越滾越大,再撒點水,繼續滾,重複操作四五次,元宵就完成了。湯圓是 包 出來的。湯圓的做法類似餃子,不過不用擀皮。糯米粉加溫水揉成光滑的麵糰,分成一個小小的糰子,中間按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