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民族區域自治發展的歷程

2023-01-06 05:00:10 字數 2707 閱讀 2670

1樓:川崎重工

2023年代以前,中共貫徹列寧思想並接受共產國際領導,以民族自決為處理國內民族問題的方案。***《論新階段》代表中共的民族政策從聯邦制、民族自決轉向民族區域自治。**六屆六中全會提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淡化民族自決觀念,提倡民族區域自治。

***諮詢黨內主管民族工作的李維漢後,確定了建立多民族國家內實行民族區域自治的制度。《共同綱領》中規定了「各少數民族聚居的地區,應實行民族的區域自治」。李維漢起草了《民族區域自治實施綱要》。

這個綱要的內容載入了2023年的新中國憲法,確認民族區域自治在國家政治制度體系中的重要地位。民族區域自治從此成為基本政策和基本政治制度。***、阿沛·阿旺晉美領導並完成了制定《民族區域自治法》。

2023年代,第四部憲法和《民族區域自治法》的先後頒行,使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建設進一步得以加強,民族地區從經濟、政治、文化的自治權得到實現。此外,還有行政法規《城市民族工作條例》和《民族鄉行政工作條例》。《扶持人口較少民族發展規劃》、《少數民族事業「十一五」規劃》和《興邊富民「十一五」規劃》,從專案、資金、政策等多方面加大了對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的支援力度。

民族自治地方共制定了自治條例139件,單行條例777件,根據本地實際對法律和行政法規的規定作出變通和補充規定75件,13個轄有民族自治地方的省都先後制定了實施《民族區域自治法》的若干規定或意見,貫徹實施民族區域自治法的地方性法規,民族自治地方制定了137個自治條例、510個單行條例、75個變通和補充規定。2023年國家民委政策法規司出臺《民族法制體系建設「十二五」規劃(2011—2023年)》進一步強化民族區域自治和少數民族權利保護。

2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 同治 回亂 ,2023年 回亂 ,1958 年 回 亂 ,2023年 回 亂--寧夏自治區。

3樓:匿名使用者

去文庫裡找,太多了不好複製。

我國實施民族區域自治的歷史依據是()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依據。

1.歷史依據:中國歷史上長期以來就是一個集中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具有各民族集中在一個國家內共同生活的歷史傳統。

2.人口分佈依據:長期以來中國各民族分佈以大雜居、小聚居為主,長期的經濟文化聯絡,形成了各民族只適宜於合作互助,而不適宜於分離的民族關係。

3.具有政治和社會基礎:2023年以來,中國各民族都面臨著反帝反封建、為民族解放而奮鬥的共同任務,在共御外敵、爭取民族獨立和解放的長期鬥爭中,各民族建立了休慼與共的關係,形成了互相離不開的政治認同。這為建立一個統一的新中國,並在少數民族地區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奠定了堅實的政治和社會基礎。

4.現實發展依據:中國人口、資源分佈和經濟文化發展不平衡,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有利於各民族共同發展和國家繁榮、昌盛。

我國民族政策是什麼?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怎樣形成的

5樓:喜陽陽

我國的民族政策:

1、堅持民族平等團結;

2、民族區域自治;

3、發展少數民族地區經濟文化事業;

4、培養少數民族幹部;

5、發展少數民族科教文衛等事業;

6、使用和發展少數民族語言文字;

7、尊重少數民族風俗習慣;

8、尊重和保護少數民族宗教信仰自由。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形成:

1、2023年9月通過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正式將民族區域自治作為我國的一項重要政治制度確立下來,民族區域自治載入具有憲法性質的共同綱領,標誌著民族區域自治實現了由民族政策到國家制度的轉變,是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在我國的正式確立。

2、2023年頒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族區域自治實施綱要》,著重規定了少數民族在政治上的平等權利和自治權利,是民族區域自治邁向法律化、制度化的第一步。

3、2023年9月通過的新中國第一部憲法總結了建國以來解決民族問題的經驗,對我國的民族政策作了更完善的規定。

4、2023年10月成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2023年3月成立了廣西壯族自治區,2023年10月成立了寧夏回族自治區。到2023年,我國已有八十三個民族自治地方。

5、2023年開始的大·躍·進、人民公社化的過程中,由於推行政社合一,已建立的民族鄉除了個別的保留了民族人民公社的名稱外,統統被取消了。 而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左」的思想更達到了極致,幾乎使所有的民族自治地方都名存實亡。

6、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得到重申,民族區域自治的法制建設開始起步,特別是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的通過,更標誌著民族區域自治進入了一個嶄新的發展時期。

7、2023年5月31日六屆人大二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族區域自治法》標誌著我國民族法制建設走向新的歷史階段,同時說明我國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已經發展到了新的高度。

至此,我國已基本形成以憲法為核心,民族區域自治法為主幹,包括民族自治地方制定的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的民族自治法制體系,標誌著民族區域自治作為我國的基本政治制度和法律制度,已具備了較完備的形式,並在維護國家統一,促進民族團結,實現民族繁榮中發揮著更大的作用。

6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0·荊州)新中國成立初期,***決定在少數民族聚居地區實行的基本政治制度是民族區域自治制度。

(2014·荊州)2023年制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各少數民族聚居的地方實行區域自治。各民族自治地方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

」材料反映出新中國重要的政治制度是民族區域自治制度。

民族的發展經歷哪些階段百科

民族區域自治出自哪部法律?謝謝,民族區域自治出自哪部法律?謝謝!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第六節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機關 第一百一十二條 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機關是自治區 自治州 自治縣的人民代表大會和人民 第一百一十三條 自治區 自治州 自治縣的人民代表大會中,除實行區域自治的民族的代表外,其他居住在本行政區域內的民族也應當有適當名額的代表。自治區 自治州 自治縣的人民...

我國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特點有哪些方面

abd c不對在於一些漢族聚居區也有少數民族但不實施民族區域自治,e不一定,回族和滿族就沒有特殊的語言 同意選a,b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指在國家的統一領導下,以少數民族聚居區為基礎,建立相應的自治地方,設立自治機關,行使自治權,使實行區域自治的民族的人民自主地管理本民族地方性事務的制度。民族區域自治...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和它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少數民族自己當家作主,管理本民族內部事務 中國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基本內容是什麼?其基本內容為 1 民族區域自治是民族自治與區域自治的結合。2 民族區域自治的核心是聚居的少數民族行使自治權。3 聚居的少數民族行使自治權的主體是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機關。4 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實行的前提是國家的統一性和 的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