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一詞起源哪裡?宇宙一詞起源於哪裡?

2023-01-06 05:15:12 字數 2953 閱讀 4116

1樓:相思豆瓣

宇宙」這個詞最早應該是出自戰國時期的屍佼的「上下四方曰宇,古往今來曰宙」。在現在看來這句話也是很科學的,可以直接反應廣義的宇宙的定義,即:空間(上下四方)和時間(古往今來)的統一。

按照目前的研究,宇宙的年齡約為138億歲,直徑約為920億光年,按照目前的宇宙學模型,宇宙大約由 的暗能量、 的暗物質、 的氫(h)和氦(he)、 的恆星、 的中微子及 的重元素構成。按照愛因斯坦的宇宙學原理,宇宙在大尺度上是均勻且各項同性的。通俗點說就是,宇宙中不同地點、同一時刻看到的宇宙影象相同;不同地點看到的宇宙演化影象也相同。

也就說,宇宙中沒有任何一個地點是特殊的。這麼看來,宇宙學原理還包含著人類的一種美好理念,就像開普勒把行星的橢圓運動比作宇宙和諧的韻律那樣,我們的宇宙是一個和諧、平等的宇宙。參考文獻:

向守平。 天體物理概論[m].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出版社, 2008.

萊垍頭條。

宇宙一詞起源於**?

2樓:螢蟲之火

宇宙」一詞出於中國戰國時期思想家屍佼的《屍子》:「四方上下曰宇,往古來今曰宙。

這實際也是宇宙的含義,時間和空間的組合。

3樓:網友

《淮南子·原道訓》:「橫四維而含陰陽,紘 * 高誘 注:「四方上下曰宇,古往今來曰宙,以喻天地。」

4樓:匿名使用者

「宇宙」一詞早已有之,最早出現於中國戰國時期思想家屍佼的《屍子》:「四方上下曰宇,往古來今曰宙。」就是說,「宇」代表四面八方無窮無盡的空間;「宙」代表古往今來無始無終的時間。

時間與空間的總和,就是宇宙。

中國古代時樸素的哲學思想,與現代科學對宇宙的認識驚人的一致。

5樓:帳號已登出

「宇宙」一詞,最早出自《莊子》這本書,「宇」代指的是一切的空間,包括東,南,西,北等一切地點,是無邊無際的;「宙」代指的是一切的時間,包括過去,現在,白天,黑夜等,是無始無終的。 現在宇宙指由空間、時間、物質和能量,所構成的統一體。

宇宙一詞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宇宙 :

yǔ zhòu

①天地萬物的總稱。語出戰國時《莊子·齊物論》:「旁日月,挾宇宙。

」在空間上無邊無垠,在時間上無始無終。宇宙是物質世界,其中的物質處於不斷的運動和變化之中。②天文學的「宇宙」概念指總星系,是人類的觀測活動所涉及的最大物質體系。

③書名。全名為《宇宙:物質世界概要》。

德國自然、地理學家洪堡著。共五卷,於1845-2023年陸續出版。第一卷是關於宇宙全貌的概述。

第二卷是歷代對自然風光的論述和人類對自然的認識史。第三卷論述天體空間的法則。第四卷介紹地球。

第五卷記述地球表面的各種現象。該書總結了自然地理學的研究原理和區域地理研究的法則,是近代地理學最為重要的著作。

宇宙是從哪來的

宇宙的誕生和起源是什麼?

7樓:舒雅學姐

宇宙起源。

宇宙是由大約137億年前發生的一次大**形成的。宇宙內的所存物質和能量都聚集到了一起,並濃縮成很小的體積,溫度極高,密度極大,瞬間產生巨大壓力,之後發生了大**,這次大**的反應原理被物理學家們稱為量子物理。

在**過程中,奇點內噴射出大量的能量和物質,「暴脹」後的宇宙迅速冷卻下來之後,空間中的粒子就開始合成,首先是夸克凝聚成了質子和中子,接著質子和中子聚在一起,形成原子核。宇宙中最早產生的是氫原子核和氦原子核。

研究宇宙的意義:

可以認識我們所在的這個世界,並且作為驗證物理理論的一個大的實驗室,它可以淘汰很多理論,並且篩選出合適的理論。正如廣義相對論在宇宙學中預言了黑洞,大**和引力波,所以,觀測證實了廣義相對論的真實,那麼我們就可以認為這個理論最合適用來描述宇宙。

除了在理論印證上的應用,也會革新人們的世界觀。當哥白尼發現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的時候,這給當時人們的世界觀是一個極大的衝擊,讓人們發現自己的渺小。當我們發現宇宙不是永恆而是有限有起點的時候,我們就很容易想到創造和第一推動,於是我們不再崇拜宇宙的永恆,而是知道宇宙也是有始有終的。

有時候宇宙學會對哲學和宗教產生很大的影響,它幫助我們理解聖經裡面的創世紀,並且對人們的時空觀產生影響。時空不再是絕對的,而且是有起點的。就像哲學一樣,你很難說哲學有什麼實際用處,但許多的思想最終確導致了革命,而這些思想和科學的革命是分不開的。

哥白尼所引發的科學革命帶來了教廷對亞里斯多德體系的唾棄,牛頓帶來的力學革命,讓蒸汽時代和近代歷史得以開始,無產階級革命得以開始;量子力學和相對論的革命,讓核危機得以產生,對全球的政治格局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所以,宇宙學或者理論物理學的影響是廣泛而深遠的,不僅僅限於給我們生產什麼產品等眼前的利益。

8樓:千翼冰封

宇宙誕生的說法有很多,比如:宇宙大**、蟲洞噴發、膜宇宙學等,但最主要的說法還是宇宙大**。

宇宙大**:宇宙曾經有一段演化歷程,它的演化歷程是從很高的溫度快速變成很低的溫度。在這個時間段裡,宇宙體系並不是停止不動的,而是一直在膨大,使質子、電子、光子和一些比較輕的原子核的密度,發生較大的變化。

通過溫度以及密度的變化,導致了一次巨大的爆發,也產生了宇宙中所有的恆星以及氣體物質,這才成為了我們的宇宙。

酒店一詞的起源

酒店或飯店一詞的解釋可追溯到千年以前,早在1800年 國際詞典 一書中寫到 飯店是為大眾準備住宿 飲食與服務的一種建築或場所。一般地說來就是給賓客提供歇宿和飲食的場所。具體地說飯店是以它的建築物為憑證,通過 客房 餐飲及綜合服務設施向客人提供服務,從而獲得經濟收益的組織。精靈的起源在北歐神話中是這樣...

詞起源於何時,中國起源於何時?

詞的全稱叫曲子詞,簡稱詞。由於按照曲來歌唱,又叫倚聲 樂府。還由於句式長短不一,也叫長短句。比如辛棄疾的詞集叫 稼軒長短句 早期的詞多是 五 七言詩變來的,因此,還有個別名叫詩餘。南宋王灼的 碧雞漫志 他說 蓋隋以來,今之所謂曲子者漸興。郭茂倩編的 樂府詩集 他把隋煬帝和王胄作的 紀遼東 列為 近代...

詞又叫什麼起源於什麼時候,詩詞起源於什麼時候?

詞的全稱叫曲子詞,簡稱詞。由於按照曲來歌唱,又叫倚聲 樂府。還由於句式長短不一,也叫長短句。比如辛棄疾的詞集叫 稼軒長短句 早期的詞多是 五 七言詩變來的,因此,還有個別名叫詩餘。南宋王灼的 碧雞漫志 他說 蓋隋以來,今之所謂曲子者漸興。郭茂倩編的 樂府詩集 他把隋煬帝和王胄作的 紀遼東 列為 近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