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軍行的詩,古詩《從軍行》

2023-01-06 05:45:16 字數 5832 閱讀 6253

1樓:貓貓老師來解疑

1、《從軍行》

唐·楊炯。烽火照西京,心中自不平。

牙璋辭鳳闕,鐵騎繞龍城。

雪暗凋旗畫,風多雜鼓聲。

寧為百夫長,勝作一書生。

這首詩描寫了一位讀書士子從軍邊塞、參加戰鬥的全過程。

在那個戰爭的年代,國家危亡,民族危亡的時候,無數人投筆從戎,拿起**,保衛國家。他們此時的心情跟楊炯一樣:寧為百夫長,勝作一書生。

2、《從軍行七首》

唐·王昌齡。

其四。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其五。大漠風塵日色昏,紅旗半卷出轅門。

前軍夜戰洮河北,已報生擒吐谷渾。

黃沙萬里,頻繁的戰鬥磨穿了守邊將士身上的鎧甲,而他們壯志不滅,不打敗進犯之敵,不趕走侵略者,誓不返回家鄉。

3、《從軍行·其一》

唐·李白。從軍玉門道,逐虜金微山。

笛奏梅花曲,刀開明月環。

鼓聲鳴海上,兵氣擁雲間。

願斬單于首,長驅靜鐵關。

李白豪情萬丈,願斬下敵首的頭顱,讓邊關永息戰火,重回安寧。在抗戰期間,這是多少軍民共同的期盼。

4、《從軍行》

唐·王維。吹角動行人,喧喧行人起。

笳悲馬嘶亂,爭渡黃河水。

日暮沙漠陲,戰聲煙塵裡。

盡系名王頸,歸來報天子。

陣陣號角聲,驚醒了正在酣睡的士兵,士兵們開始緊張地準備出發。敵軍吹響了胡笳,戰馬聞到戰鬥的氣息也興奮地嘶鳴起來,雙方搶著渡黃河。

太陽落到沙漠的邊陲,沙漠瀰漫戰戰士們的廝殺聲。戰士們殲滅了敵軍,擒獲了敵酋,把繩子套在他們頸上帶回來獻給天子。

古代描寫從軍行的古詩有哪些?

2樓:小苗

1、從軍行·其二。

唐代:李白。

百戰沙場碎鐵衣,城南已合數重圍。

突營射殺呼延將,獨領殘兵千騎歸。

2、從軍行七首·其四。

唐代:王昌齡。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3、從軍行。

唐代:楊炯。

烽火照西京,心中自不平。

牙璋辭鳳闕,鐵騎繞龍城。

雪暗凋旗畫,風多雜鼓聲。

寧為百夫長,勝作一書生。

4、古從軍行。

唐代:李頎。

白日登山望烽火,黃昏飲馬傍交河。

行人刁斗風沙暗,公主琵琶幽怨多。

野雲萬里無城郭,雨雪紛紛連大漠。

胡雁哀鳴夜夜飛,胡兒眼淚雙雙落。

聞道玉門猶被遮,應將性命逐輕車。

年年戰骨埋荒外,空見蒲桃入漢家。

5、從軍行二首·其一。

唐代:王昌齡。

大將軍出戰,白日暗榆關。

三面**甲,單于破膽還。

3樓:恭喜超好吃

成為第11位粉絲。

1、從軍行·其二。

唐代:李白。

百戰沙場碎鐵衣,城南已合數重圍。

突營射殺呼延將,獨領殘兵千騎歸。

2、從軍行七首·其四。

唐代:王昌齡。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3、從軍行。

唐代:楊炯。

烽火照西京,心中自不平。

牙璋辭鳳闕,鐵騎繞龍城。

雪暗凋旗畫,風多雜鼓聲。

寧為百夫長,勝作一書生。

4、古從軍行。

唐代:李頎。

白日登山望烽火,黃昏飲馬傍交河。

行人刁斗風沙暗,公主琵琶幽怨多。

野雲萬里無城郭,雨雪紛紛連大漠。

胡雁哀鳴夜夜飛,胡兒眼淚雙雙落。

聞道玉門猶被遮,應將性命逐輕車。

年年戰骨埋荒外,空見蒲桃入漢家。

5、從軍行二首·其一。

唐代:王昌齡。

大將軍出戰,白日暗榆關。

三面**甲,單于破膽還。

古詩《從軍行》

4樓:需要投餵的貓貓

從軍行二首。

唐 李白。其一從軍玉門道,逐虜金微山。笛奏梅花曲,刀開明月環。鼓聲鳴海上,兵氣擁雲間。願斬單于首,長驅靜鐵關。

譯文:從軍到過玉門關,逐虜上過金微山。笛聲高奏《梅花落》之曲,手中的大刀的刀環像明月一樣圓。瀚海之上戰鼓咚咚,殺氣直衝雲霄。願斬敵陣單于之首,長驅直下鐵門關,永息戰塵。

其二百戰沙場碎鐵衣,城南已合數重圍。突營射殺呼延將,獨領殘兵千騎歸。

譯文:身經沙場百戰鐵甲已破碎,城池南面被敵人重重包圍。突進營壘,射殺呼延大將,獨自率領殘兵千騎而歸。

5樓:匿名使用者

從軍行唐-王昌齡。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註釋]1. 從軍行:樂府《相和歌辭平調曲》舊題,多寫軍隊務旅征戰之事。王昌齡作的《從軍行》共七首,這裡選入第四首。

2. 青海:即今青海湖。長雲:多雲,漫天皆雲。雪山:終年積雪的山,指祁連山。

3. 孤城:指玉門關,因地廣人稀,給人以孤城之感。這句詞序倒裝,意思是「遙望孤城玉門關」。

4. 穿:磨破。金甲:戰衣,是金屬製成的盔甲。

5. 破樓蘭:借指徹底消滅敵人。樓蘭:漢時對西域鄯善的稱呼,詩中泛指當時侵擾西北邊區的敵人。 [今譯]

青海湖連綿不斷的大片烏雲,遮暗了終年積雪的祁連山;

遠遠眺望只看見孤獨的城池,那正是春風都吹不到的玉門雄關。

在黃沙莽莽的疆場上,將士們身經百戰磨穿了鐵甲衣裳衫,但是不徹底消滅入侵的邊賊,他們將誓死不把家園回還!

[作者簡介]

王昌齡(699-757),字少伯,京兆長安(今陝西省西安市)人,一說太原(今山西省太原市)人。唐代著名邊塞詩人。他擅長七言絕句,作品多寫邊塞、送別,氣象雄渾,情意雋永,語言精煉生動,音律鏗鏘悠揚。

6樓:包樂音

青海上空的陰雲遮暗了雪山,站在孤城遙望著遠方的玉門關。塞外的將士身經百戰磨穿了盔和甲,不打敗西部的敵人誓不回來。

7樓:獨擁一身清涼

青海湖上的綿延雲彩使雪山暗淡,一座孤單的城鎮遙望著玉門關。 歷經百戰黃沙磨穿了鐵鎧甲,不打敗西部的敵人誓不回還。

從軍行的古詩意思?

8樓:佩奇說影視娛樂

從軍行古詩的意思是青海湖上蒸騰而起的漫漫雲霧,遮得連綿雪山一片黯淡,邊塞古城,玉門雄關,遠隔千里,遙遙相望。黃沙萬里,頻繁的戰鬥磨穿了守邊將士身上的鎧甲,而他們壯志不滅,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回家鄉。

從軍行一共是有七首,是唐代詩人王昌齡的組詩作品。第一首詩刻畫了邊疆戍卒懷鄉思親的情景;第二首詩描寫征戍者在軍中聽樂觀舞所引起的邊愁;第三首詩描寫古戰場的荒涼景象,寫將軍上表請求歸葬戰死將士骸骨,表現將帥對士卒的愛護之情;

第四首詩表現戰士們為保衛祖國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第五首詩描寫奔赴前線的戍邊將士聽到前方部隊首戰告捷的訊息時的欣喜心情,反映了唐軍強大的戰鬥力;

第六首詩描寫將軍欲奔赴邊關殺敵立功的急切心情;第七首詩主要描寫山巒疊嶂、烽火遍佈的邊塞景觀。全詩意境蒼涼,慷慨激昂,充分顯示出盛唐氣象。

9樓:雪糕太好吃了

《從軍行》古詩的意思:青海湖上烏雲密佈,連綿雪山一片黯淡。邊塞古城,玉門雄關,遠隔千里,遙遙相望。守邊將士,身經百戰,鎧甲磨穿,壯志不滅,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回家鄉。

10樓:匿名使用者

從軍行釋義。

【從軍行】樂府《相和歌辭·平調曲》名。內容多寫邊塞情況和戰士的生活。據《樂府廣題》,現存最早的歌辭為三國魏左延年所作。

自魏晉以迄唐,作此曲者甚多,而以唐李頎、王昌齡等所作最為著名。北周王褒的《遠征人》、南朝陳伏知道的《從軍五更轉》、唐李益的《從軍有苦樂行》等,標目小異,而內容略同,都是由《從軍行》演化而來的。唐吳兢《樂府古題要解》卷下:

「《從軍行》……皆述軍旅苦辛之詞也。」

11樓:惜夢

意思是:青海湖上烏雲密佈,遮得連綿雪山一片黯淡。邊塞古城,玉門雄關,遠隔千里,遙遙相望。守邊將士身經百戰,鎧甲磨穿,壯志不滅,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回家鄉。

12樓:不懼

第一句青海湖上連綿不斷的烏雲使大山都變暗了。第二句從這座孤城上可以遠遠地看到玉門關。第三句戰士們身經百戰,身上的金甲都被磨破了。第四句不打敗敵人絕不回家。

13樓:我係葉柒吖

譯文:青海上的綿延雲朵使雪山暗淡,孤單的鎮子裡遙望著玉門關,歷經百戰黃沙磨穿了鎧甲,戰士們不打敗敵人誓死不回家。

14樓:網友

青海湖上的雲石雪山暗淡無光,一座孤單的城市遙望著玉門關。經過黃沙百戰的戰士們穿著金甲,不打敗進攻的敵人死也不回。

從軍行古詩的意思?超簡單

15樓:菜籃子

白天登山觀望報警的烽火臺,黃昏時牽馬到交河邊飲水。

風沙彌漫,一片漆黑,只聽得見軍中巡夜的打更聲,還有那如泣如訴的幽怨的琵琶聲。

曠野雲霧茫茫萬里不見城郭,雨雪紛紛籠罩著無邊的沙漠。

哀鳴的胡雁夜夜從空中飛過,胡人士兵也觸景生情,潸然淚下。

聽說玉門關已被擋住了歸路,戰士只有追隨將軍去與敵軍拼命。

年年戰死的屍骨埋葬於荒野,換來的只是西域葡萄送漢家。

「從軍行」是樂府古題。此詩寫當代之事,由於怕觸犯忌諱,所以題目加一個「古字」。它對當代帝王的好大喜功,窮兵黷武,視人民生命如草芥的行徑,加以諷刺,悲多於壯。

「白日登山望烽火,黃昏飲馬傍交河。」一、二句是說,白天士卒們登山觀察報警的烽火;黃昏為了飲馬他們又靠近交河。

「行人刁斗風沙暗,公主琵琶幽怨多。」三、四句是說,行人在風沙昏暗中聽到刁斗敲擊的淒厲聲,又聽到遠嫁烏孫國的漢家公主的幽怨的琵琶聲。

巜從軍行》這首詩什麼意思?

16樓:匿名使用者

五年級下冊第九課《從軍行》古詩賞析 (1)

17樓:說太多不如沉黙

譯文:青海上空的陰雲遮暗了雪山,遙望著遠方的玉門關。

塞外的將士身經百戰磨穿了盔和甲,攻不下西部的樓蘭城誓不回來。

1.出自:王昌齡《從軍行》

2.原文: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3.賞析:這首詩反映了戍邊將士殺敵立功、保衛國家的豪情壯志。詩的前兩句描繪邊地風光,藉以渲染戰爭氣氛。後兩句集中概括了戍邊將士長期參與的酷烈戰爭生活以及決心破敵的豪情。

壯闊的塞外景色與將士巨集偉的抱負融合在一起,氣魄雄闊,風格渾豪。「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常被用來表現殺敵衛國的英雄氣概和堅強意志。中唐詩人戴叔倫寫有「願得此身長報國,何須生入玉門關」雄豪詩句,同此兩句有異曲同工之妙。

4.作者簡介:

王昌齡 (698—757),字少伯,漢族,河東晉陽(今山西太原)人,又一說京兆長安人(今西安)人。盛唐著名邊塞詩人。

5.歷史評價:

唐·岑參:少伯天才流麗,音唱疏遠。

唐·殷璠:「風骨」的代表。王維、昌齡、儲光羲等二十四人,皆河嶽英靈也。

18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描寫邊關景物和邊關將士的豪情,表現了將士們為保衛祖國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

19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怎樣做什麼的時候也是啊?這麼多幹嘛呀!這個是不是太多情了!你們要去**。

20樓:匿名使用者

青海:青海湖 雪山:祁連雪山。

21樓:楊鑫慧高明

1、青海湖上烏雲密佈,連綿雪山一片黯淡。

2、邊塞戰士,玉門雄關,遠隔千里,遙遙相望。

3、守邊戰士身經百戰,鎧甲都被磨破了。

4、不打,誓不回家敗進犯之敵。

古詩《從軍行》,《從軍行》古詩的意思

從軍行二首 唐 李白 其一從軍玉門道,逐虜金微山。笛奏梅花曲,刀開明月環。鼓聲鳴海上,兵氣擁雲間。願斬單于首,長驅靜鐵關。譯文 從軍到過玉門關,逐虜上過金微山。笛聲高奏 梅花落 之曲,手中的大刀的刀環像明月一樣圓。瀚海之上戰鼓咚咚,殺氣直衝雲霄。願斬敵陣單于之首,長驅直下鐵門關,永息戰塵。其二百戰沙...

王昌齡《從軍行》,王昌齡之《從軍行》的全文

青海長雲暗雪山 3 孤城遙望玉門關 4 黃沙百戰穿金甲 5 不破樓蘭終不還 6 大漠風塵日色昏,紅旗半卷出轅門 7 前軍夜戰洮河北 8 已報生擒吐谷渾 9 中華書局1960年排印本 全唐詩 註釋 1 從軍行 樂府古題,多用來描寫軍旅生活。王昌齡的這組 從軍行 一共七首,這是第 四 第五首。2 王昌齡...

從軍行!翻譯,楊炯《從軍行》全文翻譯

從軍行楊炯 烽火照西京,心中自不平。牙璋辭鳳闕,鐵騎繞龍城。雪暗凋旗畫,風多雜鼓聲。寧為百夫長,勝作一書生。註釋 1.從軍行 為樂府 相和歌 平調曲 舊題,多寫軍旅生活。2.西京 長安。3.牙璋 古代發兵所用之兵符,分為兩塊,相合處呈牙狀,朝廷和主帥各執其半。4.鳳闕 皇宮。漢建章宮的圓闕上有金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