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龜雖壽全詩翻譯

2023-01-06 05:45:15 字數 753 閱讀 5164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神龜的壽命雖然十分長久,但也還有生命終結的時候。_蛇儘管能乘霧飛行,終究也會死亡化為土灰。

年老的千里馬躺在馬棚裡,它的雄心壯志仍然是一日馳騁千里。有遠大抱負的人士到了晚年,奮發思進的雄心不會止息。

人的壽命長短,不只是由上天所決定的,只要自己調養好身心,也可以益壽延年。我非常高興,要用這首詩歌來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

2樓:成大文化

《神龜雖壽》全詩翻譯:神龜雖然十分長壽,但生命終究會有結束的一天;騰蛇儘管能騰雲乘霧飛行,但終究也會死亡化為土灰。年老的千里馬雖然伏在馬槽旁,雄心壯志仍是馳騁千里;壯志凌雲的人士即便到了晚年,奮發思進的心也永不止息。

人壽命長短,不只是由上天決定;調養好身心,就定可以益壽延年。真是幸運極了,用歌唱來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吧。

原文原句

這首詩出自漢代曹操《龜雖壽》,全詩為:神龜雖壽,猶有竟時。騰蛇乘霧,終為土灰。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盈縮之期,不但在天。

養怡之福,可得永年。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詩詞賞析

人壽命的長短不完全決定於天,只要保持身心健康就能延年益壽。曹操所云「養怡之福」,不是指無所事事,坐而靜養,而是說一個人精神狀態是最重要的,不應因年暮而消沉。

這裡可見詩人對天命持否定態度,而對事在人為抱有信心的樂觀主義精神,抒發了詩人不甘衰老、不信天命、奮鬥不息、對偉大理想的追求永不停止的壯志豪情。

龜雖壽作者是誰,《龜雖壽》的作者是?

龜雖壽 是東漢著名文學家 軍事家 政治家曹操創作的一首樂府詩,作品富於哲理,闡發了詩人的人生態度。筆調興會淋漓,有一種真摯而濃烈的感情力量。寫這一組詩時,曹操剛擊敗袁紹父子,平定北方烏桓,躊躇滿志,樂觀自信,充滿建功立業的豪情壯志,龜雖壽 更可貴的價值在於它開闢了一個詩歌的新時代,漢武帝罷黜百家,獨...

哪裡有曹操《龜雖壽》的詳細解釋

文 本。譯 文。原 文。文 本。神龜的壽命雖然十分長久,但也還有生命終了的時候。神龜雖壽,猶有竟時。騰蛇儘管能乘霧飛行,終究也會死亡化為土灰。騰蛇乘霧,終為土灰。年老的千里馬伏在馬棚裡,它的雄心壯志仍然是一日馳騁千里。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有遠大志向的人士到了晚年,奮發思進的雄心不會止息。烈士暮年,壯...

以美學的角度欣賞分析古代詩歌龜雖壽1000字

一 看型別。從詩歌內容的角度來看,古典詩歌的考查基本型別有以下幾類。送別類。懷古類。思鄉懷人類。表達對家鄉或親人思念為主。戰爭或邊塞類。閒適類。借景抒情類。託物言志類。愛情類。民生類。以上九種類弄,只要學生掌握住基本的閱讀水平,在認真閱讀原詩二至三遍後,基本可以定住型別。二 定感情。意象找到之後,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