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費清單怎麼報醫保,住院之後,醫保怎麼報銷

2023-01-06 08:55:07 字數 5261 閱讀 4920

1樓:騎彤

您好,我是合作的律師,這邊正在幫您分析,請稍等。

您好您若在參保地社保定點醫療機構住院,則可在醫院結算視窗直接進行報銷結算,但是醫保報銷是有起付線、報銷比例、報銷上限限制的,而且各地對此的規定也有所不同,因此具體可以報銷多少錢,還要看當地政策如何規定。

若在異地住院,那麼還需要提前辦理異地就醫備案,可在「異地就醫備案」小程式上辦理,或直接前往參保地醫保服務中心備案等。如果沒有提前備案的話,那麼還需要辦理轉診手續,若在異地發急病住院,那麼還需撥打參保地醫保服務中心**溝通,徵得同意後備案,備案成功,則在社保定點醫療機構發生住院醫療費用,可直接在醫院結算視窗進行報銷結算,若無法在醫院報銷結算,可將相關資料(包括住院小結、醫療費用清單等)保管好,回到參保地後再前往醫保服務中心辦理報銷手續。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二十八條符合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標準以及急診、搶救的醫療費用,按照國家規定從基本醫療保險**中支付。第三十條下列醫療費用不納入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範圍:(一)應當從工傷保險**中支付的;(二)應當由第三人負擔的;(三)應當由公共衛生負擔的;(四)在境外就醫的。

醫療費用依法應當由第三人負擔,第三人不支付或者無法確定第三人的,由基本醫療保險**先行支付。基本醫療保險**先行支付後,有權向第三人追償。

希望我的回覆能給到您幫助對您有用哦,祝您這邊後續處理順利噢。

住院之後,醫保怎麼報銷

2樓:匿名使用者

住院醫保報銷首先要在住院前進行醫保登記,即在住院前出示醫保卡登記入院,在出院時憑醫保卡直接結算出院,醫療費用的醫保報銷額會自動從住院總費用中扣除,只需結算個人自負部分。

以鄭州為例,根據《鄭州市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辦法》第二十二條 參保居民憑鄭州市社會保障卡在定點醫療機構門診和定點零售藥店就醫購藥,其醫藥費用由個人帳戶支付,個人帳戶資金用完後由個人負擔。

第二十五條 參保居民在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符合規定的住院醫療費用,起付標準以下的費用先由個人支付;起付標準以上最高支付限額以下的費用,由統籌**和參保居民個人按比例承擔。

居民醫保住院統籌**起付標準按照不同類別的定點醫療機構劃分為:一類定點醫療機構300元;二類定點醫療機構600元;三類定點醫療機構900元。

參保居民在不同類別的定點醫療機構住院發生的符合規定的醫療費用,在起付標準以上最高支付限額以下的,按照以下比例承擔:

一類定點醫療機構(含社群衛生服務機構),統籌**支付60%,個人承擔40%;

二類定點醫療機構,統籌**支付55%,個人承擔45%;

三類定點醫療機構,統籌**支付50%,個人承擔50%;

居民醫保的保險年度按自然年度計算,在一個自然年度內,統籌**累計最高支付限額為25000元(包括住院和門診規定病種費用)。

3樓:二姐聊保險

先自費後醫保,報銷分兩種情況:一是拿票據報銷;二是醫院直接與社保結算。無論是哪種都應根據相應的規定時間、規定資料等進行報銷。

4樓:小紅情感解答

現在國家非常重視人民的身體健康問題,加大了在醫療上面的投入,用以保證民生,如今民生問題是國家重點關注的問題,也越來越注重人們的身體健康問題。近幾年來我們每年需要繳納的醫保費用都在逐步增加,這也是人們的健康意識逐步提高的表現。那麼我們在生病住院後應該如何使用醫保報銷住院費用呢?

其實我麼可以帶上醫院開的病例以及單價的那些資料到相關部門去報銷住院費用。

現在人們的健康意識越來越高,國家在關於醫療報銷這方面也做得越來越好,這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很大的便利之處,同時也減輕了我們在醫療方面的經歷負擔。如今我們身邊有很多人都交醫療保險,在零幾年的時候一個人也才是幾十塊錢,但是社會發展到今天,我們一個人每年都要交二百五十元的醫療保險。

我們都知道,隨著無價的**,這二百五十塊錢也做不了什麼事,所以大家都願意每年交二百五十塊錢來買一個平安,也可以說是買一份安心。只要是交了醫療保險的人,如果在醫院住院,而且花費了不少的醫療費用的情況下,國家夠可以報銷。然而醫保報銷住院費用也有很多的要求。

如果是在縣級以上的醫院住院,而且是在本人的戶籍所在地的,這種弄情況一般都可以報銷百分之八十的費用,但是在報銷之前要準備很多資料,比如住院期間的病例本以及每天所花費的費用單價,而且還要有醫生的簽字以及醫院的公章等,還有就是要帶上戶口本以及醫療卡,在必要的條件下還要有一定的證明條件,以上就是我為大家分享的一些關於如何使用醫保報銷住院費用的方法。

怎麼報醫保報銷

5樓:碩果財知道

醫保報銷的一般公式,如下:

報銷金額=(**總費用-起付線-自付部分)保險比例(70%-90%)

注:起付線即**費用超過最低限額,才可以報銷,起付線各地區有差異,一般1000-2000元。最高報銷額即報銷的線不能超過最高限額,各地區也有差異,一般幾十萬。

【拓展資料】

一、門診報銷比例:

門診可以通俗理解為小病,不需要住院**。首先,個人賬戶的錢可以直接當現金使用,比如平時頭疼發燒,感冒輸液去定點醫療機構或定點零售藥店買藥,可以直接刷我們的醫保卡個人賬戶上的錢。

其次,如果一年內看病花費的比較多,超過了最低起付線(各地標準不同),醫保可以按照比例報銷,醫院級別越高,報銷的比例越低。

二、住院報銷比例:

一般疾病,做手術到指定醫院住院**。住院部分的醫療費用會自動關聯到我們的醫保社會統籌賬戶,而最後能報銷的計算方法也是和上面門診的計算方法類似。

上有最高限額:一般是當地平均工資的四倍來計算。

下有起報線:低於這個免賠起報線,不報。

中間有自費部分:昂貴的不在社保保險範圍內的進口藥,不報。

去掉起報線和自費部分之後,剩下的部分按比例報銷。

三、大病報銷比例。

大病醫保是基本醫療保險的延申,實際上採用二次報銷方式,對基本醫保已經報銷過的部分再次進行報銷。

四、醫療保險的利。

1.隨時有效,終身有效:醫保只要交滿25年,就可以終身有效,這個也是任何商業保險不敢承諾的,原因也是必賠。

2.醫療保險的收益達到10%

6樓:愛喝粥

一、醫保報銷流程怎麼走。

(一)本地住院就醫。

1、員工生病住院:應在單位繳費所在地醫保定點醫院住院,住院時需將醫保證、醫保本直接交到所在醫院的醫療保險科,結算時自動報銷基本醫療費用。

(二)外地住院就醫。

2、因出差或長期在外地工作員工生病:必須是急診的,可在當地醫院住。

院**,但要在三天之內申報到市醫療保險局監察科。(如非急診醫療費用不給予報銷。)

(三)轉診到外地就醫。

3、在單位繳費所在地住院未見效果或醫院醫生建議轉院到外地,必須是指定醫院:中心醫院和市人民醫院,開轉診信和相關檢查材料到醫療保險局監察科進行稽核,同意後方可轉院。

(四)醫藥費報銷。

醫保報銷流程怎麼走。

二、醫保報銷時需攜帶什麼資料。

1、身份證或社會保障卡的原件;

2、定點醫療機構專科醫生開具的疾病診斷證明書原件;

3、門診病歷、檢查、檢驗結果報告單等就醫資料原件;

4、財政、稅務統一醫療機構門診收費收據原件;

5、醫院電腦列印的門診費用明細清單或醫生開具處方的付方原件;

6、定點藥店:稅務商品銷售統一發票及電腦列印清單原件;

7、如果是代人辦理則需要提供代辦人身份證原件。

帶齊以上資料到當地社保中心相關部門申請辦理,經稽核,資料齊全、符合條件的,就可以即時辦理。申請人辦理門診醫療費用報銷時,先扣除本社保年度內劃入醫療保險個人帳戶的金額,再核定應報銷金額。

帶齊以上資料到當地社保中心相關部門申請辦理,經稽核,資料齊全、符合條件的,就可以即時辦理。申請人辦理門診醫療費用報銷時,先扣除本社保年度內劃入醫療保險個人帳戶的金額,再核定應報銷金額。

7樓:超簡單的精髓

2、點選【我的保單】,然後登入個人賬號,選擇【理賠服務】;

二、支付寶生活號報銷流程:

1、開啟支付寶,在支付寶首頁的搜尋框搜尋水滴保;

2、點選水滴保保險優選平臺;

3、選擇【我的保單】,然後登入個人賬號,選擇【理賠服務】;

希望能幫到你,謝謝支援

8樓:玉兒老師啊

外地看病醫保怎麼報銷?

9樓:郝珊珊律師

請稍等我檢視您的問題哦。

1.準備所需資料:病案單、出院記錄、疾病診斷書、住院清單、發票、病人身份證影印。

件、病人當地銀行卡影印件(或者用家屬的。

銀行卡的話還需要家屬的身份證)。

2.到醫保報銷處遞交資料報銷。

3.拿好自己的回執單,有問題可以撥打回執單上的**;沒有問題的話報銷的金額十五個。

工作日內到賬。

最後祝願每一個人都健康幸福美滿!

居民醫保報銷住院的費用怎麼報

10樓:泣國興零閔

醫療保險分基本醫療和大額互助,退休人員還有補充醫療保險。你問的職工,我想肯定是在在職的,門診報銷起付線是1800元,報銷比例是1、2、3級醫院50%,社群醫院現在增長到70%了。住院起付線是1300元,比例比門診高。

比例按醫院等級,費用高低決定,這麼說吧,醫院等級低,費用高,報銷比例也高,太羅嗦了,也不知道說清楚了沒有。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11樓:冉白竹汲長

一、現場聯網結算。

現在大部分的醫院都可以現場聯網結算,住院患者只需帶身份證、醫保卡,到住院處辦理相關手續,出院時直接結算,患者只需交報銷剩餘的住院費即可。如:住院共花費5000元,報銷3000元,患者只需繳納2000元即可。

此種報銷較簡便。

二、非現場聯網結算。

對於不能現場聯網結算的醫院,患者出院時需要帶好:

1、住院發票(醫院蓋章)

2、住院費用明細(醫院蓋章)

3、診斷證明(醫院蓋章)

4、出院小結(醫院蓋章)

5、病歷(醫院蓋章)

6、有的地區需要資訊確認單或者轉診單(醫師簽字、醫院蓋章)出院後帶以上資料,到參保所在地進行報銷。

12樓:桂麗霞律師

1、若在參保地的社保定點醫療機構住院,可直接在繳費的時候使用醫保進行報銷結算,但因為各地醫保報銷比例等規定不一樣,因此具體能報銷多少,還要以當地規定為準;

2、若在異地就醫住院,則還需要提前辦理異地就醫備案,可在「異地就醫備案」小程式上備案、或前往參保地醫保服務中心備案等,若未提前備案,卻因急病導致在異地住院,則需要先撥打參保地醫保服務中心**溝通,對方同意後再備案。成功備案之後,則在社保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住院費用,可直接在醫院報銷結算,若無法在醫院報銷結算,則可將相關資料(如住院小結、醫療費用清單等)保管好,等回到參保地後,再前往醫保服務中心進行報銷。

醫保住院怎麼報銷手續,有醫保住院怎麼報銷

提問。我想問一下,我得射洪縣買的醫保,遂寧住的院,可以得射洪醫保局報銷嘛!可以異地報銷。提問。我是射洪市買的。得遂寧市中心醫院住的院。射洪屬於遂寧市管。可以。您好,醫療保險報銷流程 1 生病住院 住院三日內,憑醫保卡或身份證 戶口薄等有效證件到醫院醫保辦公室辦理醫保聯網手續,出院時直接到醫院醫療保險...

低保住院費給報銷多少,農村低保戶住院報銷怎樣報和比例是多少?

低保住院 費用一共花了18000能報銷多少錢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親,城市低保住院報銷有60 以上。低保 低收入群體擬按照 先保險,後救助 的原則,先依照各自參加的醫療保險險種報銷,餘下部分可申請醫療救助,即再報銷60 這部分人群多數參加的是 一老 或無業居民醫保,住院報銷原額度均為60 ...

生育保險住院怎麼報銷多少,生孩子住院費生育險怎麼報銷

有醫療保險沒有生育險,生孩子可以報銷,社會醫療保險報銷是在出院或者轉院之後報銷。住院及特殊病種門診 的結算程式 1.定點醫療機構於每月10日前,將上月出院患者的費用結算單 住院結算單及有關資料報醫療保險經辦機構,醫療保險經辦機構稽核後,作為每月預撥及年終決算的依據 2.醫療保險經辦機構每月預撥上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