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之以孝悌之義是什麼意思

2023-01-06 12:30:10 字數 916 閱讀 3185

1樓:教育細細說

這句話的意思是:強調孝敬長輩的道理。

選段:雞豚狗彘之畜,無失其時,七十者可以食肉矣;百畝之田,勿奪其時,數口之家可以無飢矣;謹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義,頒白者不負戴於道路矣。

譯文:雞鴨豬狗的繁殖飼養,不要錯過時節,上了七十歲的人就可以經常吃到肉食了。一家一戶所種百畝的田地,不誤農時得到耕種,數口之家就不畢山升會鬧災荒了。

注重鄉校的教育,強調孝敬長輩的道理,頭髮花白的老人不會在路上揹著或者頂著東西了。

出處:《寡人之於國也》

文字賞析

本文比較完整地說明了孟子主張「王道」的思想。梁惠王花了很多精力用心於朝政,結果卻並不理想,與別國並無多大的區別,實在令人困惑。

這樣一個使梁惠王困惑不已的問題,對孟子來說,結論卻非常簡單,那就是因為梁惠王沒有實行「王道」,他的所作所為與別國並無本質不同,所以結果上與別國也無多大區別。這就是文中孟子的著名比喻—— 五十步笑百步」唯數。

所謂「王道」,在孟子看來,就是要做到讓百姓生老病死都沒有不滿的,愛護百姓,解決他們的生計問題。這種主張「王道」,反對手老「霸道」的思想是孟子的一貫思想。本文在論說上突出表現了孟子善用比喻。

文章的口氣咄咄逼人,頗有辯論家的風範。後來成語「五十步笑百步」就用來比喻程度不同,但本質相同的做法。

2樓:員良那冰珍

把孝涕的道理神父講給百姓聽 申,反覆陳述 悌,敬愛兄長 義,道理。

選出與申之以孝悌之義句式不同的一項A

b試題分析 本題考查理解與現代漢語不同的句式。例句 申之以孝悌之義 是狀語後置句,應為 以孝悌之義申之 a 是何異於刺人而殺之 應為 是於刺人而殺之何異 c 百畝之宅,樹之以桑 應為 百畝之宅,以桑樹之 d 頒白者不負戴於道路矣 應為 頒白者不於道路負戴矣 都是狀語後置句,b是一般句,無特殊。對於特...

謹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義,頒白者不負戴於道路矣的翻譯

認真地興辦學校教育,把孝悌的道理反覆講給百姓聽。頭髮花白的老人不會在路上揹著或者頂著東西了。意思是,年輕人知道敬老,都來代勞了。謹,謹慎,這裡指認真從事。庠 序,都是學校。商代叫序,周代叫庠。教,教化。申,反覆陳述。孝,尊敬父母。悌,敬愛兄長。義,道理。頒白,頭髮花白。頒,同 斑 負,揹著東西。戴,...

文言文翻譯 謹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義,頒白者不負戴於道路矣

認真地辦好學校的教育,把孝悌的道理反覆講給百姓聽,頭髮花白的人不會在路上揹著或者頂著東西。孟子的 謹癢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養,頒白者不負戴於道路矣。是什麼意思?釋義 認真的興辦學校教育,反覆用孝悌的道理教化百姓,頭髮花白的老人就不會揹著或頭頂著東西奔走在道路上了。出處 先秦 孟子 寡人之於國也 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