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舉止,舉止,是指人們的什麼

2023-01-06 13:25:07 字數 4345 閱讀 3766

1樓:綜合**諮詢專家

一:舉止(jǔ zhǐ)並不是單獨出現,往往我們說這個人有氣質時飢慶,舉止、談吐就首肢培成了重要的指標,一個有文明舉止的人,可以給人一種好感!

二:基本解者唯釋。

觀其言語舉止,非庸人也。——後漢書·馮異傳》注意你的舉止。

察其舉止。——清侯方域《壯悔堂文集》[1]舉止是指人的動作和表情。日常生活中人的一抬手一投足,一顰一笑,都可概括為舉止。

三:舉止是一種不說話的「語言」,能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一個人的素質、受教育的程度及能夠被別人信任的程度。在社會交往中,一個人的行為既體現他的道德修養、文化水平,又能表現出他與別人交往是否有誠意,更關係到一個人形象的塑造,甚至會影響國家民族的形象。

冰冷生硬,懶散懈怠,矯揉造作的行為,無疑有損於良好的形象。相反,從容瀟灑的動作,給人以清新明快的感覺;端莊含蓄的行為,給人以深沉穩健的印象;坦率的微笑,則使人賞心悅目。因此,我們在交往中應該使自己成為舉止優美的人。

2樓:匿名使用者

舉止是形嫌枝象,並不是改局單獨出現,往往我們說這個人有氣質時,舉止、芹殲敏談吐就成了重要的指標,一個有文明舉止的人,可以給人一種好感。

3樓:杆喚唆使仕

並不是單獨出現,往往我們說這個寬磨人有氣質時,舉止、談吐就成了重要的指標,一個有文明扒陵舉止春巧戚的人,可以給人一種好感。

4樓:愛晏晏兮

釋義:指姿態和風度;舉動含鄭:~大方談枯頌。言談~。

例句:他演講舉止灑脫,語言幽默,很吸引人。

近敗仿義:行為。

舉動。行徑。

步履。活動。全部。

5樓:藍桉

指姿態和風度。

觀其言語舉止,非庸人也。

舉止,是指人們的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舉止是指人們的神色、儀姿、儀態、表情、動作。

舉止,指的是人們的在外觀上可以明顯地被覺察到的活動、動作,以及在活動、動作之中身體各部分所呈現出的姿態。有時,它也叫舉動、動作、儀姿、儀態或姿態。在一般情況下,它主要是由人的肢體所呈現出的各種體態及其變動所組成。

在現實生活之中,人們正是通過身體的種種不同的姿勢的變化,來完成自己的各項活動的。

在人際交往中,舉止在人的相互溝通中作用甚大。

具體來講,表現在以下五個方面。

其一,是表露功能。即它可以表達口語難以表達的資訊,使雙方免於受窘。

其二,是替代功能。即它可以替代口語,直接與對方交流、溝通。

其三,是輔助功能。即它可以輔助口語,使人"言行一致",思想得以強化,被表達得更清楚,更深刻。

其四,是適應功能。即它可以適應本人的心理、生理需要。

其五,是調節功能。即它可以發出暗示,調節雙方關係,使對方作出積極反應。

7樓:匿名使用者

指姿態和風度。是指人們的神色、儀姿、儀態、表情、動作。

比如言行舉止,舉止文雅大方。

8樓:匿名使用者

誰都會舉手投足,但未必懂得止,舉止有度的人,方為上人。

舉止是什麼含義

9樓:每天美美噠哦

首先,我們應該知道,溫和文雅的言行、舉止、風度是走進他人心靈的通行證,無論是你的長輩,還是你的同齡人,他們的心都是向舉止得體、彬彬有禮的人開啟的。態度生硬、舉止粗俗只會使人倍生厭惡之情、憎惡之感。

第二,溫和文雅與獲取他人的尊重息息相關,同時具有這種個性品質的人也更易取得成功。

每個人都希望得到別人的尊重,但誰會去尊重一個粗俗之人呢?我們只會把尊敬的目光投注到那些溫文爾雅的人身上。因為他們優雅的行為舉止總能使人愉悅暢快,別人則會尊重他,喜歡接近他,也願意幫助他,再加上溫和文雅的人心平氣和,善於剋制,具有耐心和毅力,因而較易取得成功。

而粗俗的人總會以生硬粗魯和令人厭惡的行為舉止,給自己和周圍的人帶來莫名其妙的煩惱和痛苦,許多人一輩子都在與自己製造的種種麻煩鬥爭。他們的任性、倔強和粗暴使他們與成功無緣。卻永遠與苦惱和麻煩形影不離。

第。三、培養自己溫和文雅的個性品質有助於身心的健康發展。

中國的古代醫學典籍中有許多關於情緒與健康關係的論述。如中醫中的人情學說、陰陽人格學說以及以情取勝的中醫**理論,都將情緒的平衡和穩定視為人健康的標誌。而只有溫和文雅的人才能保持情緒的平衡和穩定,獲得身心的健康。

隨著人類文明的發展,溫和文雅的個性品質將會更顯示其對個人發展的重要意義,每個中學生朋友都應注重這種個性品質的培養,為自己今天和將來的成功打下良好的基礎。

「言行舉止」分別代表什麼意思

10樓:一路有你哇

言:說話。

行:行為。舉:身體動作。

止:風度。一、言的釋義:

1、話。2、說。

組詞:發言、名言、格言、言行、語言。

二、行的釋義:

1、表示進行某項活動(多用於雙音動詞前)。

2、(舊讀xìng)行為。

組詞:爬行、行李、行人、行為、進行。

三、舉的釋義:

1、往上託;往上伸。

2、舉動。3、興起;起。

組詞:舉動、舉重、壯舉、義舉、創舉。

四、止的釋義:

1、停止。2、攔阻;使停止。

3、(到、至…)截止。

組詞:停止、阻止、止境、豈止、防止。

擴充套件資料一、言的組詞:

1、發言[fā yán]

發表意見(多指在會議上)。

2、名言[míng yán]

著名的話。引證:朱自清 《論標語口號》:「格言也罷,名言也罷,作用其實都在指示人們行動,向著某一些目的。」

二、行的組詞:

行李[xíng li]

出行時所帶的衣箱、鋪蓋等。

引證:朱自清 《背影》:「我買票,他忙著照看行李。」

三、舉的組詞:

1、壯舉[zhuàng jǔ]

偉大的舉動;壯烈的行為。

引證:吳晗 《學習偉大祖國的歷史》:「鄭和 就是一個在世界歷史上有傑出貢獻的航海家,他帶領二萬幾千人七下西洋的壯舉,比 哥倫布 的航海事業還早。」

2、義舉[yì jǔ]

為正義或公益的事情而採取的行為。

四、止的組詞:

1、停止[tíng zhǐ]

不再進行。2、阻止[zǔ zhǐ]

使不能前進;使停止行動。

11樓:網友

從對人的整個角度拆分開看,代表我們的。

言:言語。行:行為。

舉:姿態。止:風度。

其中,貫徹言行舉止當中的其實是我們的思想和精神。

12樓:悔讀南華第二篇

「言行」是指語言德行。

「舉止」是指行為德行。

13樓:匿名使用者

言即使語言表達。

行既是個人的日常行為。

舉就是舉動的意思。

止就是適可而止的意思 也就是度的意思。

言行舉止包含了能力 素質和涵養的概念。

14樓:∑牛¤奶糖

言行:代表了個人對其他人(或事)說話的態度。

舉止:代表了個人對其他人(或事)對待的態度。

15樓:貊墨

言:說話措辭。

行:做事。舉:身體動作。

止:自我剋制。

16樓:請叫我皮皮龍

說話語氣 肢體動作 肢體語言 神情 口吻。

17樓:寒束

言: 說話、言談。

行: 行為。

舉: 把(手)高高抻起。

止: 態度、度量。

言行舉止:一言一行。

筆畫:共26畫。

舉止的意思是什麼

18樓:網友

舉止指人的姿態、舉止和風度,即一個人的表情、行為、動作,也包括人的體態語。

19樓:匿名使用者

說話做事的動作表情。

舉動和舉止,是什麼意思?

20樓:匿名使用者

舉動是動作,舉止是行為。

言行舉止,這裡的舉止指的是什麼意思?

21樓:匿名使用者

舉在成語中所說的是進取的意願,比如說舊時考功名,現代更多是營商,旨在出人頭地拼博。止就更好理解了!人有七情六慾,成語中,說的是個人把控,所謂知分寸,識大體,可為與不可為,整體意思是人全部寫照,從生到死。

22樓:酒後醉倒

言行是說話談吐方式舉止則是行為。

言談舉止是什麼意思,「言行舉止」分別代表什麼意思

言談舉止,指人的言語 舉動 行為。言談舉止 y n t n j zh 詳細解釋 1.解釋 言談 意思是指說話的內容和態度。舉止 並不是單獨出現,往往我們說這個人有氣質時,舉止 談吐就成了重要的指標,文明舉止的人,可以給人一種好感。2.出自 清 黃宗羲 陳母沈孺人墓誌銘 其言談舉止,不問可知胡先生 也...

如飢似渴是形容舉止神態還是形容讀書的

如飢似渴是形容讀書的 讀音 r j s k 解釋 形容要求很迫切,好像餓了急 著要吃飯,渴了急著要喝水一樣。出處 三國志 陳思王值傳 遲奉聖顏 如飢似渴。例句 人們 地學習科學技術,決心為祖國的四個現代化貢獻力量。是形容讀書學習的 請點採納謝謝 描寫海倫凱勒如飢似渴的學習的片段 50 我所學習的各種...

古代女子的禮儀,言行舉止,基本的禮儀有什麼,把儀態舉止言行統統列出來

我只找到一些宮廷禮儀,我想古代普通人家的女子或者鄉野村婦根本沒時間也沒精力將就這些吧。古代宮廷禮儀 複製 一 已稱 貴妃及以上品階 在地位輩分低者面前皆自稱本宮 在地位輩分高者面前則謙稱臣妾或本名,切不可稱我。貴妃以下貴人及以上品階 在地位輩分低者面前皆自稱本妃 在地位輩分高者面前謙稱臣妾或本名,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