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漢代古琴的什麼形制已經基本確定

2023-01-06 21:15:17 字數 3655 閱讀 3664

1樓:青雲志

今天的古琴在形制上與魏晉、後唐、宋、元、明、清的古琴沒什麼大異,但與戰國時期和漢代的古琴形制有著較大的區別,現時的古琴體積要大些,底面板從活動的變為粘合固定。

下列哪些是歷史上流傳至今的古琴**作品?

2樓:如夢伊柳

高山流水(古箏曲)

《廣陵散》,又名《廣陵止息》。它是中國古代漢族一首大型琴曲《碣石調幽蘭》是漢族古琴名曲。

《酒狂》:古琴曲。晉代阮藉所作。

跪求!簡述古琴**文化的歷史代表性

3樓:朝如青絲

你好:古琴是中國傳統**歷史文化中最為古老的代表性樂器,古琴藝術在中國**史、美學史、社會文化史、思想史以及樂器製作史等方面具有廣泛影響,是中國古代精神文化在**方面的重要代表之一,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具有重要地位。正因為如此,2023年,古琴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口述和非物質遺產」,成為繼崑曲後被列入的第二個中國文化門類。

希望對你有幫助~

古琴**的成熟和發展表現在哪方面

4樓:劃不著的火柴

主要體現在bai一下幾方面du

:1、有自己的曲譜——zhi減字譜。

2、曲dao目多——3000餘首。

3、古琴內本身歷史長—容—至少2023年曆史,也可追溯到伏羲時期4、古琴本身具有收場價值——出土的唐琴現在還可以用5、琴曲文化底蘊深厚——如《酒狂》、《廣陵散》、《流水》等都有自己的典故。

6,、隨技術進步而進步——改絲線為尼龍弦、製作過程中使用現代技術等基本就能想起這麼多了……

5樓:機皛原平松

虛實結合~聲音優雅。意境遠非其他樂器能比。

中國古琴的歷史記載

6樓:

古琴是最古老也是最純粹的漢族樂器。有著3000多年悠久歷史的古琴**,是中國**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代表。宋代陳暘在《樂書》中提到「琴者,樂之統也」,這一語道出了琴在中國古代**中的地位。

中國古琴從形制到曲目,從特殊的記譜方式到豐富的演奏技巧,都體現了中國**藝術的至高境界。古琴**具有深沉蘊藉、瀟灑飄逸的風格特點和感人至深的藝術魅力,最擅長用「虛」「遠」來製造一種空靈的美感,追求含蓄的、內在的神韻和意境,它既有豐富的內涵,又有表面上看極簡約、自由、散漫的外在形式。只有深入研究古琴**,才能對中國**的博大精深有更真切的認識。

古琴,在古代稱作「琴」,還有「絲桐」、「瑤琴」等別稱。雖說「伏羲制琴」、」神農制琴」、「舜作五絃琴」的傳說不可信,但它的歷史確實是相當悠久了。琴,最早見之於典籍的是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

《詩經·周南·關雎(jū)》中的「窈窕淑女,琴瑟友之」,《詩經·小雅·鹿鳴》中的「我有嘉賓,鼓瑟鼓琴」,都反映了琴和人民生活的密切聯絡。可見,三千多年前的周代,琴已經流行。後來,由於孔於的提倡,文人中彈琴的風氣很盛,並逐漸形成古代文人必須具備「琴、棋、書、畫」修養的傳統。

孔子在提倡琴樂之初就教導說君子樂不去身,君子和琴比德,唯君子能樂。操琴通樂是君子修養的最高層次,人與樂合一共同顯現出一種平和敦厚的風範。在孔子的時代,琴樂還不僅僅是後世的君子個人的修身之樂,更是容納天地教化百姓的聖樂。

於琴樂之中,孔子聽到了文王聖德之聲,師曠聽出了商紂亡國之音。古人相信天地的氣象就蘊涵在其中,人們膜拜它,賦予它關於道德的信仰。作為「正音」,琴樂寄寓了中國千年的正統思想和文化。

古琴伴隨著人民生活,為我們留下了許多動人的故事:伯牙彈琴遇知音;司馬相如與卓文君藉助琴來表達愛慕之心;嵇康面臨死亡,還操琴一曲《廣陵散》;諸葛亮巧設空城計,沉著,悠閒的琴音,智退司馬懿雄兵十萬;以及陶淵明彈無絃琴的故事等,都為千古傳頌。

簡述古琴的發展歷史並列舉其代表曲目

歷史上周瑜算得上是古琴名家和**家嗎?

7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算的,會寫毛筆字的都能叫「書法家」嗎??!

8樓:匿名使用者

偶也,你給國產的一些垃圾電影和電視劇毒害了。

他最多算個厲害的將領什麼的。

論述古琴**教育心理學在我國隋唐宋元明清時期的不同特徵

9樓:小鈴鐺

古琴對中國古代**發展作出了重要的貢獻。在中國古代琴樂發展歷史中,古琴**教育心理學思想經歷了這樣一個過程:先秦時期古琴教育重樂教傳統,漢唐時期出現了重樂教傳統和重演奏技能的更替,到宋元時期形成了重樂教和重演奏技能的雙峰對峙,到明清時期則發展為二者交匯融合。

與宋元明清時造的琴,僅有造形藝術風格上的區別和音色追求的區別。 早在孔子時代,在 整理加工傳播傳統古琴**方面,也達到了一個新的階段。

我國對**心理學思想的研究可以追溯到春秋戰國時期,從**生理、心理的功能至**審美心理特徵,從聽覺心理的特點至**創作和表演心理的規律均成為古代學者關注的問題,收集和整理蘊藏於古代**論著中的**心理學思想,是形成具有我國本土化特徵的**心理學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從巨集觀角度**了我國古代**心理學思想的不同發展階段及其特徵,以期呈現其整體輪廓。

急!!!!有關**古琴的資料(包括**)

10樓:入戲

古琴——代表中國文人**的樂器,始自先秦時期,至今已達三千年以上的歷史。其**素以清、微、澹、遠為主要的審美況味,其追求的是弦外之音的深邃意境,與超越物化層面之上而不受現實羈絆的精神境界,進以契入天地間的廣闊、空靈與無限。如是,觀唐朝白居易《清夜彈琴》詩所云:

「月出鳥棲盡,寂然坐空林,是時心境閒,可以彈素琴。清泠由本性,恬淡隨人心,心積和平氣,本應正始音,響餘群動息,曲罷秋夜深,正聲感元化,天地清沈沈。」可說是具為琴人追求形上思維的表徵。

古琴**概分為琴歌、琴曲兩類。琴歌,顧名思義,是以古琴所伴奏的一種藝術歌曲。琴歌在古代稱為「絃歌」,如《論語·陽貨》所記載:

「子之武城,聞絃歌之聲。」又《琴史·聲歌》說:「歌則必弦之,弦則必歌之。

」這段話相當契合《尚書》:「詩言志,歌詠言,聲依詠,律和聲。」的說法,也就是說:

「詩句是為表達思想情感而存在的,歌曲是配合語言的詠唱而形成的,樂器的演奏是依附於詠唱的,而音律的規範則是為了諧和樂器演奏的曲調。」(許健:《琴史初編》,頁7)。

所以琴歌藝術,是利用古琴彈奏的指法特點與樂器本身所呈現的音色特質作為伴奏,與詩詞韻文等吟唱之聲腔相互合擬,而體現出別具一格的韻致。例如:用「滾、拂」指法抒發豪放激昂的情景,用低沈的「撮音」(即雙音)渲染出莊嚴、靜肅的氣氛,用「綽、注、吟、猱」表現驚歎、愁思或哀怨的心緒,用「泛音」營造空靈、幽雅的意境……等。

琴曲者,即為純以古琴獨奏的樂曲。其**是屬單音**,且以旋律線性的呈現為其特色,可說是一種聲音層面、聽覺上的線型運動。因古琴獨有特殊彈奏的指法與音色,故於彈奏與聆聽琴樂時,往往會發覺其旋律及音韻若隱若現、或有或無,而此種所謂「希聲」的美學,正是琴樂的神韻與風格所在。

在其疏密、斷續等虛實相間的彈奏特色下,形成了琴樂特有的空間趣味與韻致,並且以最少的聲音物象表現出最豐富的精神內涵,呈現無盡、無限、深微的境界,可謂除了實證老子「大音希聲」哲理的具象外,亦深富禪理之「以簡化繁」的妙趣!而莊子所云:「聽琴者,勿聽之以耳,而聽之以心;勿聽之以心,而聽之以氣。

」琴樂對人身、心、靈之效應,實乃千江有水千江月,如人飲水而冷暖自知矣…… 人生的意識無限,心靈的內蘊無限,琴樂的聲韻無限,禪藝的境界無限…… 更多古琴資料請檢視: http://www.

漢代政治文化的根本特徵是什麼,漢代文化特徵是什麼?

兩漢時期,法令苛煩的程度令人驚訝,可以看到當時推崇儒學 奢談仁義的背後,充滿著法家政治的血腥氣息。漢律是直接繼承秦律而來的,它最大的特色是嚴酷細密,見血封喉。律令凡三百五十九章,大辟四百九條,千八百八十二事。死罪決事比萬三千四百七十二事。文書盈於幾閣,典者不能遍睹。法律條令的苛煩,意味著受法面的普遍...

什麼木材斫古琴最好,古琴什麼木頭的比較好

當然是老杉木復最好。就連琴界的制大咖也都這麼說。斫琴名師王鵬也這麼說。這與這種木材的特質有關係。它產生出來的共鳴音比較渾厚,而且時間越長聲音越好,這就是業界為什麼說古琴能夠傳世的原因。桐木板產生出來的音比較亮,隨著時間的推移會產生音色的衰減。桐木,杉木,松木都挺合適的,想用其它的也都可以 古琴什麼木...

古琴彈的爛是什麼感受,為什麼彈古琴彈的好的都是男人?

古琴彈的差,對於聽的人來說,是一種折磨。如果自己覺得彈得不錯,那還是有娛樂的目的的。如果自己能夠感覺到自己彈的比較差。那就是如鯁在喉。這時就有兩種人了。一種是,繼續努力,改正自己的缺點,把琴彈好。還有一種覺著自己也不是這塊材料,而徹底放棄。為什麼彈古琴彈的好的都是男人?廢話!古代女的沒地位沒錢,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