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相公,是不是宰相?相公是什麼意思

2023-01-06 21:25:14 字數 2184 閱讀 6063

1樓:愛上牽你的手

古代最初相公是對宰相的稱呼,經過後來的逐漸演變,就成了古代女子對丈夫的愛稱。其中有誇獎祝福的含義。也就是誇將老公的才能可以做宰相。除了相公,還有稱呼管人的。其含義差不多。

2樓:匿名使用者

相公是老公。宰相是一人之下。

相公是什麼意思

3樓:悠悠的雨天

2.舊時稱年輕的讀書人(多見於舊戲曲、**)。

6.舊時對男子的敬稱,對學徒的戲稱。

相公的意思是什麼

4樓:吳邪啊啊哦

古代妻子對丈夫的稱呼,也是君子、生員(秀才、相公)、宰相、麻將不能胡牌(多或者少一張牌)的另外一種叫法。

舊時對男子的敬稱,清孔尚任《桃花扇·聽稗》:「他是江湖名士,稱他 柳相公 才是。」姚雪垠《長夜》二二:「 胡相公 跟你婆子沒有說一句二話,都巴望著能快點把你贖回。」

舊時對學徒的戲稱,王老九《王保京》詩:「小時候,家裡窮,粟店裡邊當相公。挨打受氣苦情重,好比小鳥入了籠。」

舊時指京津等地戲院中飾小旦的男演員,《兒女英雄傳》第三二回:「他們當著這班人,敢則不敢提『小旦』兩個字,都稱相公。」 瞿秋白《**學革命及語言文字問題·學閥萬歲》:

「清客是什麼東西?清客是『介於相公與先生之間的人物』。」自注:

「『相公』是北京戲班子裡的相公。

5樓:葩奇說歷史

古代稱呼有很大講究,叫錯了會鬧笑話,比如相公並不是老公的意思。

6樓:智慧機器人

xiàng gōng]

相公古代妻子對丈夫的稱呼,也是君子、生員(秀才、相公)、宰相、麻將不能胡牌(多或者少一張牌)的另外一種叫法。

古代相公是什麼意思

7樓:影視暖風

古代相公的意思具體如下:

1、對男子的敬稱。

引證:姚雪垠《長夜》二二:「 胡相公跟你婆子沒有說一句二話,都巴望著能快點把你贖回。」

2、對學徒的戲稱。

引證:王老九《王保京》:「小時候,家裡窮,粟店裡邊當相公。挨打受氣苦情重,好比小鳥入了籠。」

3、指京津等地戲院中飾小旦的男演員。

引證:瞿秋白《**學革命及語言文字問題·學閥萬歲》:「清客是什麼東西?清客是『介於相公與先生之間的人物』。」

4、丈夫。引證: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七:「這人姓魏 ,好一表人物,就是我相公同年。」

8樓:卷長青靳娟

這與古代官職有關。一般老百姓,誰都不會稱丈夫為官人或者相公,這個字眼大多出在戲劇裡那些文人的身上。相,過去是宰相的稱謂,這是妻子或家人都希望這個公子哥能進京趕考時當上頭名狀元,混到宰相,大家人家的下人,就對這個公子尊稱為相公。

9樓:悠悠的雨天

2.舊時稱年輕的讀書人(多見於舊戲曲、**)。

6.舊時對男子的敬稱,對學徒的戲稱。

10樓:宇付友泣鸞

相公,多種解釋,古時婦女對丈夫的敬稱,也是君子、生員(秀才、相公)、宰相等叫法。

「相公」是什麼意思?

11樓:灰人

相公,多種解釋,古時婦女對丈夫的敬稱,也是君子、生員(秀才、相公)、宰相、麻將不能胡牌(多或者少一張牌)的另外一種叫法。

1.泛稱官吏。

2.舊時對宰相的敬稱。

3.舊時婦女對丈夫的敬稱。

4.舊時對讀書人的敬稱。後多指秀才。

5.舊時指京津等地戲院中飾小旦的男演員。

6.舊時對男子的敬稱,對學徒的戲稱。

12樓:靚靚老師喲

太公:1.父親之稱。

2.祖父之稱。3.

太公望呂尚。4.對老年人的尊稱。

5.曾祖父之稱。而相公:

1.古代妻子對丈夫的敬稱2.舊時對讀書人的敬稱。

古代相公是什麼

13樓:博學多才文盲

前面都說了。相公一個是打麻將不能胡牌。一個是老公。一個是生員。

但是相公堂子的也叫相公。

1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妻子對丈夫的稱呼,也是君子、生員(秀才、相公)、宰相、的一種叫法。

秦國的著名丞相公孫鞅為什麼又叫商鞅?是因為是商代的後人

史記 商du君列傳 記載 商君者zhi,衛之諸庶孽公子也。dao名鞅內,姓公孫氏,其祖本姬姓也。鞅少好刑名容之學,事魏相公叔痤為中庶子。公叔痤知其賢,未及進。梁惠王曰 寡人恨不用公叔座之言也。衛鞅既破魏還,秦封之於 商 集解徐廣曰 弘農商縣也。索隱於 商,二縣名,在弘農。於 商在鄧州內鄉縣東七裡,古...

黑洞是什麼,為什麼叫黑洞,黑洞是不是黑色的?如果不是,它為何叫黑洞?

科學家們以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預言了一種叫作 黑洞 的天體,你知道什麼是 黑洞 嗎?黑洞就是中心的一個密度無限大 時空曲率無限高 熱量無限高 體積無限小的奇點和周圍一部分空空如也的天區,這個天區範圍之內不可見。黑洞的產生過程類似於中子星的產生過程 某一個恆星在準備滅亡,核心在自身重力的作用下迅速地收...

宰相和皇上是什麼關係?宰相管什麼的

宰相和皇上是君臣的關係。宰相掌管國事。解釋 宰 在古代是官吏的統稱,見於 周禮 宰相 輔助帝王 掌管國事的最 員的通稱 宰相是國君之下輔助國君處理政務的最 職。夏商是巫史,西周春秋是公卿,戰國以後是宰相。宰相,中國封建時代對君主負責 總攬政務的人。宰相,是我國歷史上一個泛指的職官稱號。宰是主宰,相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