蜿蜒的蜿組詞石鐘乳的如怎麼組詞

2023-01-07 01:30:12 字數 5779 閱讀 5977

1樓:伴我

1、蜿蜒。[wān yán]

蛇類爬行的樣子。

2、蜿蟬。[wān chán]

蛟龍盤屈貌。

3、蜿轉。[wān zhuǎn]

盤曲轉動貌。

4、蜿蟤。[wān zhuān]

屈曲而不伸展貌。

5、蜿蜿。[wān wān]

屈曲貌。6、蜷蜿。

[quán wān]

盤旋,盤曲。

7、蜿蟺。[wān shàn]

蚯蚓的別名。

8、蜿灗。[wān shàn]

展轉。9、蜿繞。

[wān rào]

蜿蜒盤繞。10、乳白。

[rǔ bái]

像奶汁的顏色:~的煙雲。

11、哺乳。

[bǔ rǔ]

用乳汁喂;餵奶:~期。

12、乳名。

[rǔ míng]

小名;奶名。

13、乳化。

[rǔ huà]

為使原來互不相混的兩種液體混合起來,把其中一種液體變成微小顆粒分散在另一液體中,叫做乳化。如把肥皂水和油充分攪動,油變成微小顆粒就可懸浮在肥皂水中。

14、乳膠。

[rǔ jiāo]

也叫乳膠漆。一種塗料。主要成分是合成樹脂的膠乳,並加入乳化劑、顏料、穩定劑、防腐劑、增塑劑等。易於塗刷,快乾,無臭,常用於牆面裝飾、管道防鏽等。

15、豆乳。

[dòu rǔ]

豆漿。16、乳牙。

[rǔ yá]

人和哺乳動物出生後不久長出來的牙。嬰兒乳牙在出生後6—9個月開始長出,2—3歲長全,共20個,6—8歲時乳牙開始脫落,換成恆牙。也叫乳齒、奶牙。

有關學習的詩詞古文

2樓:匿名使用者

陸游《冬夜讀書示子聿》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朱熹《觀書有感》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朱熹《觀書有感》

昨夜江邊春水生,蒙衝鉅艦一毛輕。

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長歌行》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真宗《勸學文》

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

安居不用架高堂,書中自有**屋 ;

出門莫恨無人隨,書中車馬多如簇;

娶妻莫恨無良媒,書中有女顏如玉。

男兒欲遂平生志 ,六經勤向窗前讀!

王安石《勸學文》

讀書不破費,讀書利萬倍。

窗前讀古書,燈下尋書義,貧者因書富,富者因書貴。

顏真卿《勸學》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關於學習的古詩詞

有關「學習」的勵志古詩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勸學詩。

【唐】韓愈。

讀書不破費,讀書利萬倍。

窗前讀古書,燈下尋書義。

貧者因書富,富者因書貴。

【簡析】這首詩的意思是讀書不用花錢,卻可以使自己學識淵博;讀書還要刻苦鑽研;貧窮的人讀書後就以知識而富足,富有的人讀書後就以書而高貴。

2、《浪淘沙》

【唐】劉禹錫。

莫道讒言如浪深,莫言遷客似沙沉。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

【簡析】不要說流言蜚語如同兇惡的浪濤一樣令人恐懼,也不要說被貶低的人好像泥沙一樣永遠頹廢沉迷。淘金要經過千遍萬遍的過濾,要歷盡千辛萬苦,最終才能淘盡泥沙,得到閃閃發光的**。

3、勸 學。

【唐】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 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簡析】這首詩的意思是勸人要從小努力、刻苦學習,如果年輕時不知道趁早勤奮學習,年紀大了學業無成,就會後悔讀書太晚。

4、書 院。

【宋】劉過。

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

但使書種多,會有歲稔時。

【簡析】這首詩的意思是勤奮讀書如農夫種地,勤勞懶惰自己知道;如果多讀書有了知識,就等於在農業上有了大豐收。也體現了幾分耕耘,幾分收穫。

5、冬夜讀書示子聿。

【宋】陸游。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簡析】這首詩的意思是,古人做學問是不遺餘力的。終身為之奮鬥,往往是年輕時開始努力,到了老年才取得成功。從書本上得到的知識終歸是淺薄的,未能理解知識的真諦,要真正理解書中的深刻道理,必須親身去躬行實踐。

表達學習的詩詞

4樓:blackpink_羅捷

一、為學作事,忌求近功。

白話釋義:為學習做的事情,切忌過於急求功利。

朝代:明。出處:《明儒學案》

二、學者之患,在於好談高妙,而自己腳根卻不點地。

白話釋義:學者的憂慮,在於喜歡談論高妙,而自己卻不夠腳踏實地。

朝代:宋。出處:《朱子文集·答胡寬夫》

三、學者功夫,寧下而勿高,寧沉而勿浮。

白話釋義:學習的功夫,寧不恥下問而不能高傲,寧沉默而不能浮躁朝代:明。

出處:《居業錄學問》

四、循序而漸進,熟讀而精思。

白話釋義:東西要一點點積少成多,書要熟讀才會理解裡面的意思朝代:清。

出處:·《學規類編》

五、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白話釋義:只學習而不思考,就會迷惑不解,只思考而不學習,就會勞神而沒有什麼收穫。

朝代:春秋。

出處:《論語十則》

有關學習的古詩詞

5樓:支丹丹

1、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孔子。

2、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韓愈3、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孔子。

4、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孔子5、三人行,必有我師也。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6、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孔子。

7、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孔子。

8、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杜甫。

9、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朱熹10、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歐陽修11、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劉彝。

12、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顏真卿13、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于謙14、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劉向。

15、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樂府。長歌行》

16、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

17、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蘇軾18、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李苦禪19、立志宜思真品格,讀書須盡苦功夫——阮元20、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21、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陳壽《三國志》

22、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孫洙《唐詩三百首序》

23、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陸游24、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25、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精思子自知——蘇軾26、書痴者文必工,藝痴者技必良——蒲松齡27、讀書百遍,其義自見——《三國志》

28、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老子。

29、路漫漫其修道遠,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原30、奇文共欣賞,疑義相如析——陶淵明。

31、讀書之法,在循序而漸進,熟讀而精思——朱熹32、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莊子。

33、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諸葛亮34、玉不啄,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禮記》

6樓:匿名使用者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古詩漢樂府《長歌行》,原詩:「青春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到東海,何日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7樓:樹袋熊》小卡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紙上得來終覺淺,決知此事要弓行。

………太多了)

有關學習的古詩詞有哪些?

8樓:

1、《冬夜讀書示子聿》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2、《詠史》

弱冠弄柔翰,卓犖觀群書。

著論準過秦,作賦擬子虛。

邊城苦鳴鏑,羽檄飛京都。

雖非甲冑士,疇昔覽穰苴。

長嘯激清風,志若無東吳。

鉛刀貴一割,夢想騁良圖。

左眄澄江湘,右盼定羌胡。

功成不受爵,長揖歸田廬。

3、《勸學》

擊石乃有火,不擊元無煙。人學始知道,不學非自然。

萬事須己運,他得非我賢。青春須早為,豈能長少年。

4、《勸學》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5、《菩薩蠻·人間歲月堂堂去》

人間歲月堂堂去。勸君快上青雲路。

聖處一燈傳。工夫螢雪邊。

麴生風味惡。辜負西窗約。

沙岸片帆開。寄書無雁來。

描寫學習的古詩詞

有哪些「鼓勵學習勵志」的古詩詞?

9樓:baby小笨笨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唐代王之渙《登鸛雀樓》

釋義:若想把千里的風光景物看夠, 那就要登上更高的一層城樓。

讀書之法,在循序而漸進,熟讀而精思。——宋代朱熹《讀書之要》

釋義:讀書的方法就是要慢慢來、一點一點進行。多讀幾遍,遇到問題多思考。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唐代李白《將進酒》

釋義:每個人的出生都一定有自己的價值和意義,**千兩(就算)一揮而盡,它也還是能夠再得來。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論語·為政》

釋義: 學習而不思考,人會被知識的表象所矇蔽;思考而不學習,則會因為疑惑而更加危險。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憶秦娥》

釋義:雄關和漫道像鋼鐵一樣難以逾越,而今我們要從頭開始征服它!

有則改之,無則加勉。——論語》

釋義:指對於別人指出的缺點錯誤,如果有,就加以改正,如果沒有,就用來勉勵自己, 好讓自己以後不會犯同樣的錯誤。

博觀而約取, 厚積而薄發。——宋代蘇軾《稼說送張琥》

釋義:只有廣見博識,才能擇其精要者而取之;只有積累豐厚,才能得心應手為我用。積之於厚,發之於薄。

百川東到海, 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樂府 《長歌行》

釋義:百川奔騰著東流到大海,何時才能重新返回西境?少年人如果不及時努力,到老來只能是悔恨一生。

春蠶到死絲方盡, 蠟炬成灰淚始幹。唐代李商隱《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釋義: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不登高山, 不知天之高也; 不臨深溪, 不知地之厚也。——荀子》

釋義::所以不去登高山,不知道天有多高;不去靠近深谷,不知道地有多深。

蜿蜒的蜿字有哪些組詞

蜿蟤 盤蜿 蛇蜿 蜿蜷 蜿蜑 蜿蟺 蜿蜿 蜿繞 蝹蜿 蜒蜿 蜿轉 蜿灗 蜿蝘 蜷蜿 蜿蜒起伏 蜿蜒盤旋 蜿蜒 蜿蟬 蟠蜿 詞語解釋 蜿蜒 w n y n 蛇類曲折爬行的樣子 蜿蟬 w n ch n 蛟龍盤屈貌。蟠蜿 p n w n 盤曲貌。蝹蜿 y n w n 龍行貌。亦謂曲折起伏貌。蜒蜿 y n ...

蜿蜒的蜒可以組什麼詞語,蜒除了組詞蜿蜒還可以組什麼詞?

蜿蜒 海蜒 蝸蜒 宛蜒 蛇蜒 蜒蜿 蝘蜒 洞蜒 蟃蜒 蚰蜒 寒蜒 爬蜒 蝱蜒 蜒蚰螺 蚰蜒草 蚰蜒塹 蚰蜒壕 蚰蜒路 蜿蜒起伏 蜿蜒綿亙 蜿蜒曲折 蜿蜒盤旋 熱地蚰蜒 蜒蜒y n 蜒蚰 即 蛞喻 蚰蜒 見 蜿蜒 見 蚰 蜿 筆畫數 12 部首 蟲 筆順編號 251214321554 筆順 豎折橫豎橫...

煌的組詞,煌字怎麼組詞,煌字怎麼組詞

輝煌 韡煌 煟煌 煌煌 敦煌 炫煌 煒煌 焜煌 煌熠 煌榮 熒煌 煌耀 煌焜 炳煌 煌熒 瑩煌煌灼 煌扈 燉煌 敦煌詞 亮煌煌 敦煌石窟 正大堂煌 煌字怎麼組詞 一 煌的組詞 煌熠 焜煌 赫煌 韡煌 敦煌詞 亮煌煌 金煌煌 金碧輝煌 燈火輝煌 燦爛輝煌 輝煌奪目 敦煌石窟 敦煌變文 敦煌五龍。二 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