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喝什麼酒,古代都喝什麼酒?

2023-01-07 01:30:13 字數 5377 閱讀 3210

1樓:韓露露

古代喝的是高粱酒,米酒等等。

在一開始的時候,他們喝的酒,基本都是自己釀造的為主。釀酒所需的原料,也都是平時耕種的糧食。他們把高粱和稷煮爛以後,加上酒母后釀造。釀酒的時間並不算長。

有一些釀酒的人,只用了一個晚上,第二天就拿來喝了。這種只釀一個晚上的酒,被稱為酤(gū),味道比較甜。這種酒後勁不大,適合不怎麼喜歡飲酒的人。

也有釀造時間比較長的酒。這種就一般被稱為酎(zhòu)。相對來說,它會更烈性一些。但釀造過程,也比較耗費時間。在漢朝的時候,皇帝曾把這種列為祭祀時專門使用的酒。

在這兩種酒以外,也有更烈的酒。一種叫醲(nóng),這是一種味道更為濃烈的酒。

還有一種叫醇,這是酒沒有摻水,度數更高。但是,跟今天的很多酒相比,酒精度數還是有所差距。

所以,如果看到古人動不動就十碗八碗的喝酒,不要以為他們酒量一定很好,也可能是因為他們喝的其實帶有一點點酒精的飲料。

因為釀酒的時候,是用糧食釀造。不可避免的,酒中會出現一些雜質。所以,在喝酒的時候,會有專門的工具來過濾掉這些雜質。這種用來過濾的工具被稱為」漉「。

陸游就曾在他的詩裡寫道:」時能喚鄰里,小甕酒新漉。「當然,也可以放著等那些雜質慢慢沉澱下去。只不過,這種效果就沒有那麼好了。

如果雜質沒有被撈出,就會被稱為濁酒。反之,就是清酒。濁酒在當時的地位是不高的。

杜甫那句「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其實就可以看出,當時杜甫日常生活的艱難。

也有一些用糯米釀造,沒有撈去雜質的酒,上面泛出白色,就會被稱為白酒。當然,這種白酒跟今天的白酒還是有很大的不同。今天的白酒,更多是指代北方的烈性酒。

而從漢朝開始,中國跟西域聯絡愈加頻繁。一些新酒的品類開始出現。到了唐代時,出現了赤酒、甜酒、灰酒。

魏晉南北朝時,還有石榴酒、梅花酒。再後來又出現了琥珀酒、金銀酒等**酒。當然,最出名的,還是那句: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今征戰幾人回。「

古代都喝什麼酒?

2樓:醉墨笙簫

女兒紅,始創於晉代女兒紅品牌的故事千年流傳。早在公元304年,晉代上虞人稽含所著的《專。

南方草木屬狀》中就有女酒、女兒紅酒為舊時富家生女嫁女必備之物的記載。 當女兒下地的第一聲啼哭,肯定會讓每一個父親心頭一熱,三畝田的糯谷就釀成三罈子女兒紅,仔細裝壇封口深埋在後院桂花樹下,就像深深掩藏起來的父愛,沒事的時候就到桂花樹下踏幾腳,踏幾腳彷彿心裡也踏實一些。回頭望一望女兒,女兒頭扎紅頭繩,眉眼兒像清明時節的柳葉,一天比一天明媚。

自古浙江紹興一帶,這個習俗就這樣長久沿襲著。待到女兒十八歲出嫁之時,用酒作為陪嫁的賀禮,恭送到夫家。按照紹興老規矩,從壇中舀出的頭三碗酒,要分別呈獻給女兒婆家的公公、親生父親以及自己的丈夫,寓意祈盼人壽安康,家運昌盛。

在紹興一帶這一生女必釀女兒酒的習俗長久流傳。南宋著名愛國詩人陸游住東關古鎮時,品飲女兒紅酒後寫下了著名詩句「移家只欲東關住,夜夜湖中看月生」。

3樓:匿名使用者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古人都是熱上一壺米酒,有些餐館提供熱好的蓑衣米酒,可以試試。

4樓:匿名使用者

2、酒精度中抄國的酒文化可以追襲溯到2023年前,酒的品種比較多,比如有漢代的稻酒、黍酒、秫酒、米酒、甘蔗酒等,口感有唐代的芳香原料調製酒(這種酒唐人稱為「露酒「,今天日本人把米酒叫做「米露「、「吟露「也是取的「露酒「、「吟釀「這個概念,很像今天的雞尾酒,名字也非常好聽),著名的如石榴花酒、連 白酒、蒲黃酒、茱萸酒、藤花酒、椰華酒、桂酒、葡萄酒等,唐詩中「葡萄美酒夜光杯「指的就是用琉璃杯喝葡萄酒的場景。還有一些新增配料的酒,如椒酒、柏酒、桂酒、蘭英酒,邊緣的還有一些道教為延年益壽長生不老比較推崇的松柏酒型,如松醪春、松花酒、松精酒、柏葉酒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黃酒啊,中國古酒,傳承上千年了。客家地區這邊還保持著喝黃酒的習慣。

6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曹操。

古代人喝的酒多少度?

7樓:萊克攸

在元代以前,就是到南宋為止的酒都是發酵酒,度數最多不高過二十;大多是十度以下的米酒,發酵後就過濾而得;故有"李白鬥(十升)酒詩百篇","綠蟻新醅酒"之類的詩句,像武松過景陽岡喝的那十八碗酒都是二十度以下的,甚至是十幾度左右。

《漢書·食貨志》上讀到:一釀用粗米二斛,曲一斛,得成酒六斛六鬥。那位有興趣模仿一下古酒可以試一試:

)事實上,用櫱釀出的酒被稱為「醴」,是甜酒,酒精度很低,所以古人才說「小人之交甘若醴」,而用曲釀造出來的才是真正的酒,酒精要重一些,酒精度大致在10%到18%左右。

自北宋時期遼國、金國、元朝等蠻子進駐中國以後,才有蒸餾酒的首創,因為他們世代祖居北國的草原,氣候嚴寒,環境惡劣,必須要喝高濃度的酒才能保暖,而蒸餾酒正是元朝這個徹底統治中原的傑作,通過蒸餾提高酒度。後來滿清入關,因為也是由於東北天氣酷寒,所以再次引起一股高度蒸餾酒的熱潮,類似燒刀子。而我們現代人忽視了華夏文明的發酵酒,過度重視以契丹人、女真人、蒙古人的蒸餾酒,所以才導致現代人普遍認為中國酒度數高,難喝,其實這是一種對我們自己國家酒莫大的誤解。

北宋時期遼國、金國、西夏等地的蒸餾酒還沒有完全火起來,或者是說當時由於宋朝的高度文明使得他們覺得發酵酒好喝,沒有高濃度烈酒的辛辣苦澀,所以還是將發酵酒作為高階宴席中的御酒,其蒸餾酒沒有在王公貴族裡流行,只是老百姓因為買不起發酵酒,還是喝以前世代祖輩流傳下的蒸餾酒。

而到了元朝因為建立了莫大的歐亞版圖以及完全統治中土後,將蒸餾酒放在了所有酒類之上,其目的是為了突出他們蒙古人自身的文化。雖然明朝時又興起了發酵酒,使得華夏傳統的釀酒工藝得到發揚,但後來滿清入關後,他們生於雪國,所以對高濃度和極度抗寒的蒸餾酒情有獨鍾,因此入口辛辣、渾身發熱的蒸餾酒漸漸替代了香醇濃郁、後勁很足的發酵酒,成為了主流。

8樓:南昌志明

樓主提問:電視裡看到古人喝酒幾大碗就醉了,古人喝的白酒有多少度啊?

網友回覆一:古時候造酒工藝落後,不會蒸餾,只會發酵,做出的酒,酒精度很低,大概和現在的米酒差不多。

網友回覆二:古人喝的酒,有些是低度,不全部是低度酒,有些地方是喝高度酒的,不過以前用糧食釀造純度高,好喝不上頭。

網友回覆三:據說有人考證過武松打虎前喝的三碗不過崗18度左右。

網友回覆四:那請問李清照喝的扶頭烈酒是多少度?

靠譜答案:大致在公元前幾千年仰韶文化的時候已經出現了穀物釀酒,那時候的酒是穀物自然發酵而成的,類似現在的米酒,甜度高,但酒精度低,後來古人們逐漸掌握了用酒麴釀酒的方法,秦漢時大量的造酒開始用酒麴,酒精度大致在10%到18%,類似黃酒,到了元朝,出現了蒸餾酒也就是燒酒,把酒麴發酵釀造的酒再蒸餾一下,得到度數更高的酒,大致酒精度有50%。

9樓:王文淵

古代酒的度數都不高。也有長時間發酵後度數增加的。不過大多都不高。像紅樓夢中賈府女眷喝的都是較甜的果汁酒。

古代有哪幾種著名的酒?

10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09有很多種,古代的著名的名酒也有許多的。

11樓:孫樹帥

古代有汾酒和茅臺,還有金棍兒特區。

12樓:shine剛剛好

我知道有一個叫杜康就。

13樓:匿名使用者

天子笑、桃花醉、杜康,般若湯、杯中物忘憂物,女兒紅。

14樓:枙棿惗

竹葉青、荷花蕊、屠蘇、寒潭香、太禧白、秋露白、金莖露、猴兒釀。

古人喝的酒是什麼酒

15樓:匿名使用者

在元代以前,古人們喝的大多是低度灑,度數和現在米酒差不多。所以《水滸傳》中武松能喝18大碗,現在有些人能喝啤酒的也能喝10多瓶的。

到了明代,出現了高度酒。但那時酒基本上是純糧釀造,而現在很多酒是用食用酒精勾兌的,你想要什麼味他們就給你兌什麼味的。

古時候人們最愛喝什麼酒?

16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候人們最喜歡喝的酒就是杜康酒了。不是有那麼一句話嗎?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17樓:勤奮的譚安嫻

不同時期人們愛喝的酒都不同,但古代人大多愛喝發酵酒,比如黃酒、米酒等,現代人如果也想喝發酵酒可以選擇宜賓金樽黑酒這類更高階、口感更好的高階發酵酒。

18樓:網友

古時候人們最愛喝的酒就是上好的女兒紅。這些酒一般都是用大缸封存的,影視畫面給我們展現的用它來招待尊貴的客人。

19樓:小丑女的

主要是米釀的白酒和黃酒,果酒和雜糧酒為輔。

20樓:古龍波濤

古人大多數時候都喝的是米酒。

古代人用來喝酒的叫什麼?

21樓:浙江張小飛

1、尊尊,今作樽,是商周時代中國的一種大中型盛酒器。青銅器,尊的形制圈足,圓腹或方腹,長頸,敞口,口徑較大。尊盛行於商代至西周時期,春秋後期已經少見。較著名的有四羊方尊。

2、壺壺,盛酒器和水器。流行於商至漢代,用於裝酒和裝水。壺使用的年代較長,式樣也很多,大致有圓形、方形、扁圓形、八角形、弧形等。

3、斛中國舊量器名,亦是容量單位,一斛本為十鬥,後來改為五斗。

源於敕勒族,出自古敕勒族斛律部族,屬於以部族名稱漢化為姓氏。據史籍《姓氏考略》記載:斛姓為斛律、斛斯等複姓所改,而斛律、斛斯均為南北朝時期北方少數民族的姓氏,後來才逐漸改為單姓斛。

4、卮要指〈古〉盛酒的器皿:持~。中國古代盛酒的器皿:~言(卮不灌酒就空仰著,灌滿酒就傾斜,沒有一成不變的常態,如同說話沒有主見或定見。

5、皿是指是一種盛水或酒等的陶器,如:水甕。酒甕。菜甕。甕城(圍繞在城門外的小城)。甕牖繩樞(以破甕作窗戶,以草繩系戶樞。形容家裡窮)。

22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用來盛酒的幾種器物:

1、種類有這些:尊、壺、區、卮、皿、鑑、斛、觥、甕、瓿、彝 ;

2、每一種酒器又有許多式樣,有普通型,有取動物造型的;

3、以尊為例,有象尊、犀尊、牛尊、羊尊、虎尊等;

4、飲酒器的種類主要有:觚、觶、角、爵、杯、舟。

古代人喝酒的器物:

1、觥:酒器,蓋作獸頭形;

2、觥籌:酒杯和酒籌;

3、尊:;4、樽:酒杯;

23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採用的是唐代酒器的制型,所以是淺盤樣的東西。盞或樽形狀的酒器在中國多是用於祭祀的禮器,日本向中國全方位學習時期的唐代很少用於飲宴,元代之後才慢慢成為主要的喝酒用具。

古人喝的酒是什麼酒?

24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曹操。

古代人喝的酒多少度?

古代時期古人喝的酒和現在有什麼區別?

在我國,無論你是親戚朋友聚餐還是出門在外和老闆談合作生意,都少不了要喝酒。和朋友玩得高興的時候,少不了要喝酒助興,當你不開心的時候,也少不了要 一醉解千愁 當你想要成功談得一項生意的時候,自然少不來要在 酒桌 上說服老闆了。由此可見,酒這個東西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是多麼的重要啊。那麼,你就會想,以前古...

大家平時都喝什麼酒?你們平時都是喝什麼白酒的?

我平時最喜歡喝的酒還是北京二鍋頭因為這個北京二鍋頭是目前我們最廉價的糧食酒。喝這個酒的話,喝的多一點也無所謂,也不上頭的。在我們老家,平時都是喜歡喝一些白酒,一些醬香酒,因為有這個習慣。平時的話一般不喝酒,只是偶爾比如說遇到一些高興的事情或者家裡聚會的時候喝點酒,一般的話可能會喝白酒,不過如果一個人...

女孩子喝什麼酒,適合女生喝的酒

比較適合女人喝的酒,百利甜酒,伏特加,金酒,朗姆酒,特吉拉,紅酒。伏特加 可以加橙汁 西柚汁 番茄汁 雪碧 可樂 湯力水 蘇打水。金酒 加湯力水 菠蘿汁 雪碧等。朗姆酒 加可樂 湯力水 橙汁等。特吉拉 有加湯力水 蘇打水 雪碧其中之一的 特吉拉嘭 還有就是舔鹽 喝酒 咬檸檬角的傳統喝法。至於混配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