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體是不是電解質,氨水是不是電解質

2023-01-07 01:45:13 字數 2960 閱讀 2316

1樓:匿名使用者

1.膠體微粒帶上電荷的途徑有兩種。 一是吸附:

吸附是指物質(主要是固體物質)表面吸住周圍介質(液體或氣體)中的分子或離子的現象。吸附作用和物質的表面積有關,表面積越大,吸附能力越強。由於膠體例子細小而具有巨大的表比面積,因此表現出強烈的吸附作用。

有些膠體的膠粒吸附了電性相同的離子,從而形成帶負電荷或帶正電荷的微粒。 二是電離:有些膠體溶液是通過表面基團電離而產生電荷的。

例如矽酸溶膠中,膠體粒子是由許多矽酸分子縮合而成的。表面上矽膠分子可以電離出h+,在膠體粒子表面留下sio3 2- 或hsio3 - 而使膠體粒子帶上了負電荷。 三是離子互換:

例如,黏土中的al3+常被低價的mg2+和ca2+等置換,微粒因缺少正電荷而帶負電。 四是接觸摩擦:對於非極性介質,電離理論不能應用。

有科學家認為,這種膠體系統的微粒和介質帶電的原因是,分散相離子和介質之間存在著接觸摩擦。他總結出移條經驗定律,有兩種非導體組成的經驗系統中,介電常數大的物質帶正電,介電常數小的物質帶負電。

膠體膠粒的帶電性具有一個簡單的規律:一般來說,金屬氫氧化物、金屬氧化物的膠體微粒吸附陽離子而帶正電荷,如fe(oh)3膠體和al(oh)3膠體都是帶正電荷的;非金屬氧化物、金屬硫化物膠體微粒吸附陰離子而帶負電荷,如as2s3膠體和h2sio3膠體的微粒都帶負電荷。比表面積打,與外界接觸面積大,靜電作用面積加大,靜電作用越強。

2.電解質是在水溶液中或熔化狀態下能導電的化合物,是化合物,不導電,是電解之後,出現陰陽離子。幾乎完全電離的是強電解質,部分電離的是弱電解質。

電解質的強弱與物質的溶解性無關,主要跟化合物內部的化學鍵有關。如硫酸鋇難溶於水,而在熔化狀態下完全電離,故硫酸鋇是強電解質。一般,離子型化合物或由強極性鍵構成的化合物是強電解質(包括強酸、強鹼,大多數鹽及活潑金屬的氧化物等)。

弱電解質一般是由弱極性鍵形成的化合物,如磷酸、醋酸等,少數鹽也屬於弱電解質(如醋酸鉛、氯化汞)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膠體是混合物,屬分散系,有分散質,分散劑,故永遠不會是電解質,電解質為化合物,屬純淨物。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電解質的概念和膠體完全無關我想你說的膠體指的是 h2sio4 這種吧你說的膠體其實就是固態裡面含有很多水罷了 本質還是固態物質而電解質的概念完全與這個膠體的概念沒有關係你聽過液體是不是電解質 固體是不是電解質 這種問題麼電解質就是能夠在熔融狀態下或溶液中電離出離子的化合物你想知道那種物質是不是電解質 只要根據這個性質判斷就可以了。

4樓:匿名使用者

膠體不會是電解質膠體是混合物而電解質是純淨物。

氨水是不是電解質?

5樓:網友

氨水不是電解質,電解質必須是化合物,而氨水是混合物,所以氨水不是電解質。

電解質是溶於水溶液中或在熔融狀態下就能夠導電的化合物。根據其電離程度可分為強電解質和弱電解質,幾乎全部電離的是強電解質,只有少部分電離的是弱電解質。

電解質都是以離子鍵或極性共價鍵結合的物質。化合物在溶解於水中或受熱狀態下能夠解離成自由移動的離子。離子化合物在水溶液中或熔化狀態下能導電;某些共價化合物也能在水溶液中導電,但也存在固體電解質,其導電性**於晶格中離子的遷移。

6樓:華全動力集團

氨水常稱為氫氧化銨,指氨氣的水溶液,有強烈刺鼻氣味,具弱鹼性。氨水中,氨氣分子發生微弱水解生成氫氧根離子及銨根離子。「氫氧化銨」這個名稱並不十分恰當,只是對氨水溶液中的離子的描述,並無法從溶液中分離出來。

氨水是實驗室中氨的常用**。它可與含銅離子的溶液作用生成深藍色的配合物,也可用於配置銀氨溶液等分析化學試劑。

7樓:哈開啟

糾正一下電解質是化合物,不是化合物的都不算,氨氣連基本要求都沒達到,連非電解質都不算。電解質,在水中或熔化狀態下能夠導電的化合物叫電解質啊。

真是暈了,ls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氨水是混合物,電解質是純淨物。

所以你說氨水,就不是電解質。

如果是一水合氨就是電解質而且是弱電解質。

9樓:匿名使用者

切又是庸師 誤人子弟 氨氣不導電 是非電解質 氨水 是混合物 雖然導電但不是電解質。

在水溶液裡或熔融狀態下能導電的化合物叫電解質。所以電解質首先是純淨物,而氨水是氨的水溶液,是混合物。氨氣是氨的氣態,但是是純淨物,仍然是弱電解質。

電解質與非電解質都必須是化合物。

氨氣是一種化合物,但是……

氨氣溶於水,生成一水合氨nh3·h2o,這是一種新物質。

在水中電離成nh4+和oh-(不完全電離),故能夠導電。

但是說氨水是電解質是不準確的,因為氨水是混合物,其中至少含有5種粒子(nh3·h2o nh4+ oh- h2o h+ )

電解質與非電解質都必須是化合物。

10樓:薇鑫的笑

是的。能電離出氨根離子和氫氧根離子。

在水溶液中或熔化狀態下能導電的物質叫做電解質。不能導電的物質叫非電解質。像酸鹼鹽都是電解質。

氨水只有一部分電離出離子,溶液中的陰陽離子在相互碰撞是又相互吸引,重新結合成分子。也就是說氨水電離出離子後,這些離子又會在形成氨水,導電能力較弱,這個過程是可逆的。因此既有離子存在又有中性分子存在。

這種情況就是弱電解質。

當分子電離出離子和離子結合成分子的過程速度相等是就達到了一個電離平衡。電離平衡這個詞也只有在弱電解質中才有。

我說的都是事實不相信也就算了~

什麼是電解質,電泳現象能否證明膠體屬於電解質溶液?為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水溶液裡或熔融狀態下能夠導電的化合物叫做電解質。

不能,電泳是在電場的作用下,膠體粒子在分散劑裡作定向移動。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水溶液中或熔融狀態下能導電的化合物。不能,膠體是因為粒子面積大,能夠吸咐電荷而使膠體粒子帶電,產生電泳現象。

乾電瓶,是不是可以加電解液,汽車乾電瓶沒有電了加電瓶水可以嗎?

可以加電解液。但是注意不要加太滿,加太滿充電時會不安全,電解液會洩露,蓋子會漲開的!你好,乾電瓶由於是全封閉的,所以必須把蓋撬開,或者用電鑽在上面打六個小孔。一般性乾電池,如果夜少了,也就是證明壽命到了。除非是發電量過高,乾電瓶又叫免維護電瓶,是不需要加電解液的。你好,水電瓶才加電瓶液,乾的不用加,...

脂質屬於生物大分子嗎,脂質和脂肪是不是生物大分子?

脂質包括的範圍廣泛,其分類方法亦有多種。通常根據脂質的主要組成成分分為 簡單脂質 複合脂質 衍生脂質 不皂化脂類。脂質包括多種多樣的分子,其特點是主要由碳和氫兩種元素以非極性的共價鍵組成。由於這些分子是非極性的,所以和水不能相容,因此是疏水的。嚴格地說,脂質不是大分子,因為它們的相對分子質量不如糖類...

粉質粘土層是不是軟弱下臥層,粉質粘土層是不是軟弱下臥層

在做地質勘探期間有必要對下臥層的承載力進行測試。持力層地基承受的荷載是隨著土體深度的加深而慢慢減小,到一定深度后土體承受的荷載就可以忽略不計了,下臥層承受的荷載雖然可以忽略,但是如果下臥層是軟弱下臥層的話,就要進行處理。比如下臥層是淤泥質土,那麼我們就要考慮計算下臥層承載能力。如果計算不能承受,那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