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臟者,藏精氣而不瀉也,故滿而不能實,是什麼意思?

2023-01-07 05:25:11 字數 957 閱讀 8364

1樓:司馬幼荷

五臟總的功能是「藏精氣而不瀉」,具有「滿而不實」的特點;六腑總的功能是「傳化物而不藏」,具有「實而不滿」的特點;奇恆之腑雖不在五臟之列,但具有「藏而不瀉」的功能特點,也有別於六腑,故命名為「奇恆之腑」。有關奇恆之腑的理論在《內經》中僅此一見。按語本段指出五臟總的功能是「藏精氣而不瀉」,具有滿而不實的特點;六腑總的功能是「傳化物而不藏」,具有「實而不滿」的特點;奇恆之腑有異於一般的臟腑。

這是藏象學說臟腑分類法的基本依據。五臟所藏精氣,是全身營養及各種功能活動的物質基礎。如果精氣不足,不僅五臟本身將會虛弱,而且可影響到六腑以及與之相聯絡的組織器官。

因此在**六腑或其他組織器官疾病時,往往需要聯絡五臟。六腑傳化水谷,胃實腸虛,腸實胃虛,這是消化、排洩的活動規律,後世治則中「六腑以通為用」的論點,就是根據「瀉而不藏」的生理特點而制定的。近年來採用通裡攻下法**急腹症,就是應用了六腑「瀉而不藏」、「傳化物而不藏」、「以通為用,以降為順」的理論為指導,而取得可喜的成果。

但必須指出,臟腑藏瀉不同的理論,僅是就其生理功能的特點而言的。實際上五臟中也有濁氣,六腑中也有精氣,髒中的濁氣由腑輸瀉而出,腑中的精氣輸於髒而藏之。同樣,奇恆之腑的「藏而不瀉」也不是絕對的。

如膽藏精汁,但又主疏洩;女子胞主胎孕,卻還能排出經血。此外,「魄門亦為五臟使,水谷不得久藏」指出了魄門的生理與五臟的密切關係。魄門的啟閉要依賴於心神的主宰,肝氣的條達,脾氣的升提,肺氣的宣降,腎氣的固攝,方能不失常度。

而魄門功能正常,又對內臟的氣機升降有重要影響。所以魄門的功能常可反映內在臟腑的狀況。這對於臨床辨證、**、預後等都有一定的指導意義。

五臟分別主什麼,五臟的各個功能是什麼?

五臟的各個功能是什麼?五臟 一 心 位於胸中,有心包衛護外。心的主要生理功能是 1主血脈 指心氣推動血液雜脈中執行,流注全身,發揮營養和滋潤的作用。2主藏神 指心有主宰人體臟腑組織器官的生理活動和人體精神意識思維活動的功能。3主汗液 指心與汗有密切關係。4其華在面 指心的功能正常與否,常可從表面的色...

五味對應人的五臟,五味對應人的五臟?

1 甘入脾,也就是說脾 主甘味,因此脾虛 脾經弱時,適當多吃點甘味食物,可補益脾胃。中醫所說的甘味食物,不僅指食物的口感有點甜,更主要的是它具有補益脾胃的作用。黃帝內經 中反覆強調 甘入脾 也就是說脾主甘味,因此脾氣虛 脾經弱時,適當多吃點甘味食物,可補益脾胃。如何保護五臟之脾呢?您可適當吃甜的東西...

五臟對應哪幾個手指,五個手指分別代表哪五臟?

大拇指 肺 食指 脾 中指 心包 無名指 肝 小拇指 心 腎。健康的手指都一樣 指甲粉紅色,有光澤,厚薄適中,軟硬適度,不易折斷,表面光滑,指甲根部半月形 甲半月,又叫健康圈 呈白色。手部有6 條經脈循行,與全身各臟腑 組織 器官溝通,大約有99 個穴位 區 可以反映全身五臟六腑的健康狀況。按摩或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