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一個王勃的名句,用王勃的勵志名句寫一段話

2023-01-07 12:45:14 字數 2186 閱讀 5938

1樓:匿名使用者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送杜少府之任蜀州》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滕王閣序》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滕王閣序》物華天寶,龍光射鬥牛之墟。

人傑地靈,徐孺下陳蕃之榻 。—滕王閣序》這幾句話都是王勃詩文中的千古經典名句。最具有代表性的佳句。

2樓:黑白灰的名單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飛閣流丹,下臨無地。

潦水盡而寒潭清, 煙光凝而暮山紫。

漁舟唱晚,響窮澎澧之濱。

物華天寶,人傑地靈。

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

物華天寶,龍光射鬥牛之墟;人傑地靈,徐孺下陳蕃之榻萍水相逢,盡是他鄉之客。

老當益壯,寧知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東隅已逝,桑榆非晚。

3樓:芝苔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東隅已逝,桑榆非晚。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4樓:匿名使用者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5樓:匿名使用者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中的「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滕王閣序》中的千古名句「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等等。

用王勃的勵志名句寫一段話

6樓:匿名使用者

「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這句話出自「初唐四傑」之一的王勃的《滕王閣序》。益,更加;墜,失去;青雲之志,高尚的志向。

全句的意思是,雖然貧窮,但意志更加堅定,不能喪失高尚的志向、奮起向上的氣概。

王勃還寫過哪些名句

7樓:匿名使用者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

複閣重樓向浦開,秋風明月度江來。

詩人王勃的千古名句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9樓:匿名使用者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寫出王勃滕王閣序中的一個流傳很廣的名句

10樓:大愚若智

王勃《滕王閣序》中的一個流傳很廣的名句是: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作者以落霞、孤鶩、秋水和長天四個景象勾勒出一幅寧靜致遠的畫面,歷來被奉為寫景的精妙之句,廣為傳唱。

本句對仗工整,幾近「工對」。上句的「落霞」、「孤鶩」與下句的「秋水」、「長天」都是名詞性短語,對仗考究。而更絕地是,上下句中又各自成對,也就是格律上要求較高的「句中自對」:

「落霞」可對「孤鶩」,「秋水」正對「長天」。

這是唐詩詩人王勃寫的什麼中的一句名句

11樓:角落行人

滕王閣序。

雲銷雨霽,彩徹區明。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12樓:匿名使用者

海內之純之筆下一句是什麼。

人王勃寫的古詩千古絕句

13樓:忍傷了哼

"落霞與來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源色"--滕王閣序》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寫離別之情「亂煙籠碧砌,飛月向南端。寂寂離亭掩,江山此夜寒」--江亭夜月送別》

「野色籠寒霧,山光斂暮煙」--秋日別王長史》

14樓:匿名使用者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唐•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川)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唐•王勃•滕王閣序)

《少年王勃》一文中,有個名句是什麼?

15樓:語數教育鄭老師

這個名句是: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原文語句:當那位都督聽人讀到「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這句時,竟忍不住地拍案叫絕:「奇才!真是奇才!」

王勃事例及名篇名句

寫王勃很有才華的詞,寫王勃很有才華的四字詞

才高八斗 才華橫溢 才德兼備 才高八斗 才華超眾 才華蓋世 滿腹經綸 滿腹珠璣 學富五車 學貫天人 學貫中西 學貫古今 博古通今 博覽群書 筆下生花 風華正茂 出類拔萃 文思如泉 手不停揮 筆走如飛 胸有成竹 表達王勃很有才華的四字詞語有哪些?表達王勃很有才華的四字詞語有才華橫溢 才高八斗 文思如泉...

我還讀過王勃的詩巜其中的名句是,課外,我還讀過王勃的詩《山中》,其中的名句是

江亭夜月送別二首 其一 江送巴南水,山橫塞北雲。津亭秋月夜,誰見泣離群?其二 亂煙籠碧砌,飛月向南端。寂寞離亭掩,江山此夜寒。就兩詩比較而言,以第二首為勝。第一首詩表達離情,寫得比較平實淺露,缺乏含蓄深婉 一唱三嘆的韻味,而在寫景方面,寫的是千里外的虛擬景,沒有做到與上下兩句所寫的當前實景水 融,形...

王勃的《滕王閣序》中最有名的一句是哪句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出自 滕王閣序 是唐代文學家王勃於上元二年 675年 所創作的一篇駢文。原文節選 披繡闥,俯雕甍,山原曠其盈視,川澤紆其駭矚。閭閻撲地,鐘鳴鼎食之家 舸艦迷津,青雀黃龍之舳。雲銷雨霽,彩徹區明。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漁舟唱晚,響窮彭蠡之濱,雁陣驚寒,聲斷衡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