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羅米修斯的詞語解釋,形容普羅米修斯的四字成語

2023-01-07 22:40:13 字數 4125 閱讀 9099

1樓:匿名使用者

《普羅米修斯》詞語的理解:

氣急敗壞:上氣不接下氣,狼狽不堪。形容十分慌張或惱怒。課文裡主要講宙斯十分惱怒。

懲罰:嚴厲地處罰。教學中要結合宙斯對普羅米修斯採取的那些殘忍的處罰手段指導學生理解這個詞語。

普羅米修斯,在希臘神話中,是最具智慧的神明之一,最早的泰坦巨神後代,名字有「先見之明」的意思。泰坦十二神伊阿佩託斯與克呂墨涅的兒子。普羅米修斯不僅創造了人類,給人類帶來了火,還教會了他們許多知識和技能。

在希臘神話中,人類是提坦神普羅米修斯創造的。(普羅米修斯含義是深謀遠慮)他也充當了人類的教師,凡是對人有用的,能夠使人類滿意和幸福的,他都教給人類。同樣的,人們也用愛和忠誠來感謝他,報答他。

但最高的天神領袖宙斯(zeus)卻要求人類敬奉他,讓人類必須拿出最好的東西獻給他。普羅米修斯為人類辯護時觸犯了宙斯。

作為對他的懲罰,宙斯拒絕給人類為了完成他們的文明所需的最後一物:火。但機敏的伊阿珀託斯的兒子普羅米修斯,馬上想出辦法,補救這個缺陷。

他摘取木本茴香(ferula communis)的一枝,走到太陽車那裡,當它從天上馳過時,他將樹枝伸到它的火焰裡,直到樹枝燃燒。他持著這火種降到地上,並帶給了人類,即刻第一堆叢林的火柱就升到了天上。宙斯,大發雷霆者,當他看見火焰從人類中間升起,且火光射得很廣很遠,這使他的靈魂感到刺痛。

於是,宙斯大怒,他吩咐火神給普羅米修斯最嚴厲的懲罰。

2樓:羅先森來啦

普羅米修斯的詞語解釋就是一個歷史的一個一個變更和一個人的一個改變。

3樓:翼飛

很久以前,地面上沒有火,人們只好吃生的東西。就在這時,有一位名叫普羅米修斯的天神來到了人間,看到人類沒有火的悲慘情景,決心冒著生命危險,到太陽神阿波羅那裡去拿取火種。自從普羅米修斯從阿波羅那裡拿取了火種,人類就開始用它燒熟食物。

形容普羅米修斯的四字成語

4樓:厭食是家人

用四字詞語形容普羅米修斯。

鍥而不捨 無所畏懼 不屈不撓 堅毅頑強 鍥而不捨 無所畏懼 不屈不撓 堅毅頑強。

5樓:匿名使用者

普羅米修斯(英語:prometheus ; 古希臘語:

προ在希臘神話中,是泰坦神族的神明之一,名字的意思是「先見之明

普羅米修斯與智慧女神雅典娜共同創造了人類,普羅米修斯負責用泥土雕塑出人的形狀,雅典娜則為泥人灌注靈魂,並教會了人類很多知識。當時宙斯禁止人類用火,普羅米修斯看到人類生活的困苦,幫人類從阿波羅偷取了火,因此觸怒宙斯。宙斯為了懲罰人類,將潘朵拉的盒子放到人間。

再將普羅米修斯鎖在高加索山的懸崖上,每天派一隻鷹去吃他的肝,又讓他的肝每天重新長上,使他日日承受被惡鷹啄食肝臟的痛苦。然而普羅米修斯始終堅毅不屈。幾千年後,海克力斯為尋找金蘋果來到懸崖邊,把惡鷹射死,並讓半人半馬的肯陶洛斯族的凱隆來代替,解救了普羅米修斯。

但他必須永遠戴一隻鐵環,環上鑲上一塊高加索山上的石子,以便宙斯可以自豪地宣稱他的仇敵仍被鎖在高加索山的懸崖上。

所以「百鍊成鋼、百忍成金、精誠所致……」都可以形容普羅米修斯。

6樓:匿名使用者

讓普羅米修斯用,堅持不懈,不屈不撓。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用不畏強權來形容。

8樓:愛鬱和銳逸

鍥而不捨。

無所畏懼。不屈不撓。

有勇有謀。堅毅頑強。

捨己為人_成語解釋。

【拼音】:shě

jǐwèirén【釋義】:捨棄自己的利益去幫助別人。

【出處】:《論語·先進》:「夫子喟然嘆曰:『吾與點也。』」朱熹注:「初無捨己為人之意,而其胸次悠然,直與天地萬物上下同流,各得其所之妙。」

讚美普羅米修斯的詞語

9樓:寇秉求瀅瀅

普羅米修斯,你這個盜火的英雄,你是那樣的勇敢,你是那樣的不屈不撓,你是那樣的英勇頑強,至高無上的眾神之神宙斯也不能讓你屈服!

人類永遠都不會忘記你,永遠都會感激你!

是你,讓人類走出了愚昧,是你,讓人類走向了文明。

普羅米修斯有著怎掉的精神品質?用兩個四字詞語來概括。

10樓:春花秋月

普羅米修斯的精神品質可以用堅韌頑強,勇於犧牲這兩個詞語來概括。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個真正的英雄,他有正義感,不畏強權,很善良。宙斯是一個心狠手辣,冷酷無情的人。火神是一個有正義感,但是很軟弱的人。赫拉克勒斯是一個有正義感,有力量,神勇無比,敢作敢為的人。

12樓:皇馬飛俠

捨己為人,堅強不屈。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正義感,不畏強權的精神。

形容普羅米修斯的詞語

14樓:真靜槐

鍥而不捨、勇往直前、失志不渝、堅持不懈、百折不撓。

15樓:過全諸子

鍥而不捨。

無所畏懼。不屈不撓。

有勇有謀。堅毅頑強。

形容普羅米修斯的四字詞語

16樓:生活玲玲

形容普羅米修斯的四字詞語:鍥而不捨。

釋義:《荀子·勸學》:「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意思是說,一直刻下去不半途而止,就是堅硬的金石也是可以鏤刻成器的。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出處:《荀子·勸學》:「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例句:能否做成學問,除必要的天賦外,很大程度取決於有無~的精神。

近義詞

堅韌不拔 [ jiān rèn bù bá ]釋義:意志堅定、頑強,不可動搖。韌(rèn):柔韌。

出處:宋·蘇軾《晁錯論》:「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

例句:學習是艱苦的腦力勞動,沒有~的精神是不能學好的。

17樓:芊芊和你說教育

鍥而不捨、捨己為人、至死不渝、大公無私、捨生取義等。

一、鍥而不捨 [ qiè ér bù shě ]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出處:《荀子·勸學》:「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譯文:一直刻下去不半途而止,就是堅硬的金石也是可以鏤刻成器的。

二、捨己為人 [ shě jǐ wèi rén ]為了他人而犧牲自己的利益。

出處:《論語·先進》朱熹注:「初無捨己為人意。」

譯文:最開始沒有為了他人而犧牲自己的利益的意思。

三、至死不渝 [ zhì sǐ bù yú ]至:到;渝:改變。到死都不改變。

出處:《禮記·中庸》:「國無道;至死不變;強哉矯!」

譯文:國家政治黑暗時堅持操守,寧死不變,這才是真強啊!

四、大公無私 [ dà gōng wú sī ]指辦事公正,沒有私心。現多指從集體利益出發,毫無個人打算。

出處:漢·馬融《忠經·天地神明》:「忠者中也,至公無私。」

譯文:忠就是中,就是公正無私心。

五、捨生取義 [ shě shēng qǔ yì ]表示為正義事業犧牲生命。

出處:《孟子·告子上》:「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

譯文: 生命是我想要的,道義也是我想要的,兩個不能同時得到的話,我寧願捨棄生命而選取道義。

18樓:箍雅酪號萊揪

還有英勇無畏、不屈不撓、頑強不屈。

用四字詞語形容普羅米修斯

19樓:匿名使用者

鍥而不捨 無所畏懼 不屈不撓 堅毅頑強 鍥而不捨 無所畏懼 不屈不撓 堅毅頑強。

20樓:城市的小仙女

不畏強權的普羅米修斯。

讚美普羅米修斯的詞

傳說普羅米修斯屬於哪個神族後裔,普羅米修斯是誰的後裔

普羅米修斯 古希臘語 是希臘神話中十二提坦神族的後裔,名字的意思是 先見之明 forethought 他的父母分別是地母蓋該亞gaea與天父烏拉諾斯的兒子與女兒,西彌斯 themis,象徵 法律 與 正義 與伊阿佩託斯 英文 iapetus 希臘文 象徵死亡之力 是奧林巴斯神統的嫡系傳人。普羅米修斯...

普羅米修斯是什麼神,普羅米修斯是什麼神?

普羅米修斯,希臘神話故事中的英雄,名字的意思是 先知 他是被宙斯放逐的古老的神苰族的後裔,是地母蓋亞與天父烏拉諾斯伊阿佩託斯的兒子。普羅米修斯與智慧女神雅典娜共同創造了人類,並教會了人類很多知識。當時宙斯禁止人類用火,他看到人類生活的困苦,幫人類從奧林匹斯偷取了火,因此觸怒宙斯。宙斯將他鎖在高加索山...

普羅米修斯里最嚴厲的懲罰是什麼,普羅米修斯中,宙斯決定給普羅米修斯以最嚴厲的懲罰是指?

讓鷹啄食他的肝臟。仔細想想,那是多痛啊。而他連動一下也不行 普羅米修斯中,宙斯決定給普羅米修斯以最嚴厲的懲罰是指?課文 普羅米修斯 中,宙斯決定給普羅米修斯最嚴厲的懲罰 他派火神把普羅米修斯押到高加索山上。普羅米修斯的雙手和雙腳戴著鐵環,被死死地鎖在高高的懸崖上。他既不能動彈,也不能睡覺,日夜遭受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