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百家姓中局字念什麼 局這個字念什麼

2023-01-08 03:15:13 字數 2033 閱讀 9075

1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jú] 部首:屍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部分:~部。~麻(區域性麻醉)。 2.機關及團體組織分工辦事的單位:教育。

強字在百家姓中念什麼?

時」在百家姓裡怎麼讀?

2樓:瀧青芬傅雪

蓋平時讀gài,姓氏中讀gě查平時讀cha(二聲),姓氏中讀zha(一聲)仇平時讀仇(二聲),姓氏中讀qiu(二聲)單平時讀dan(一聲),姓氏中讀shan(四聲)任平時讀ren(四聲),姓氏中讀ren(二聲)

3樓:匿名使用者

時姓 (讀音ci)

時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一百四十六位的姓氏,人口較多,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百分之零點零七七。

4樓:願生蓮華淨土

ci 二聲。我們這裡有個村子很多人姓時。

位字在姓氏中讀什麼?

5樓:陌上花開大漠

位 [wèi] 只有一個音,姓氏裡面也讀 [wèi]

解字百家姓裡讀什麼?

勒在姓氏中怎麼讀

6樓:真心話啊

「勒」姓讀lècopy 。漢有勒尊bai;晉有勒滿。

讀音的出處:du

①見《漢語大字典》374頁;

zhi②見竇學田主編dao

《中華古今姓氏大辭典》345頁 。這個姓在蒙古族不是很多見。

勒,是漢語詞彙,漢語拼音為lè;lēi,其部首為革,是左右結構。形聲。從革,力聲。

從「革」,表示與皮革有關。本義:套在馬頭上帶嚼子的籠頭。

如:《說文》:「勒,馬頭絡銜也。」

7樓:秦也抱只貓

勒作來姓氏時讀音作自lè或lēi,屬於罕見姓氏。

姓氏起源:「勒」姓。

的真正來歷,據有關資料記載,古代遺蹟考證,勒氏家譜的仔細查閱和部分民間傳說;

「勒」姓氏出自西漢,悼惠文王劉肥,高祖長庚男,孝惠帝之兄;

高祖六年立劉肥為齊王,「食七十城,都臨淄。」劉肥有七個兒子:劉罷軍、劉將閭、劉志、劉闢光、劉賢、劉印、劉雄渠,孝文帝四年,「皆封列侯」,劉闢光被封為勒侯。

唐司馬貞曰:「勒者,縣名也,漢書作(木)字旁寫個(力)子,屬平原郡,孝文帝十六年復以所封。」後來皇上賜封為勒姓。

8樓:匿名使用者

勒在姓氏中讀le,四聲。

「朝」字在姓氏中怎麼念?

「國」字在姓氏裡念什麼?

9樓:hhh丶丶丶

應該是讀guo三聲,我們這有姓國的,都是這麼讀的,就是發果的音。

基本字義。一、有土地、人民、主權的政體(古代指諸侯所受封的地域)

分封國,無國號。

①西周分封的諸侯國。爵分為公侯伯子男五等,均世襲罔替,封地均稱國,在封國內行使統治權。如春秋列國、戰國諸侯國、漢初七國。

經春秋兼併到了戰國,大諸侯們紛紛僭越稱王,也稱國。此外,漢初封給異姓王的國,不少佔有多郡之地。此類特點:天子、皇帝任命,封地有大有小,權利大,世襲制。

②大小似郡的分封諸王"國",僅佔一郡之地,屬於郡一級的行政單位,有時也稱藩國、諸王稱藩王。此類"國"在古代經常作為地名或人的郡望。如晉朝的琅琊國、東海國、清河國、濮陽國、譙國、吳國。

漢朝的同姓諸侯國,削藩後漸同郡制,**高度集權。晉朝在諸王"國"設定內史執掌太守之任。魏晉南北朝也多有沿襲。特點:皇帝任命但**集權,封地同郡,權利小,也是世襲制。

二、特指中國的。

~產;~貨;~粹;~樂(yuè ㄩ藥。

三、國姓。古代有國淵,現代有國林之。

「國」字最初讀gui,同「龜」字,因為最初黃帝從「洛出書,河出圖」得到建立邦國的想法和理念,洛河所出的靈龜所附之圖,就是國家九州的思路,具體這邑邦怎麼叫,就叫龜gui,而「龜」不好聽,就另擇字「或」加個框,就是現在在「國」,期間「國」字一直叫「gui」,後來才改成"guo",這就國字的由來。

「賁」在百家姓當中念什麼,「賁」在姓氏裡怎麼念?

賁,有三個 抄讀音b b n 和 f i。作為姓襲氏,就只讀作 b bain 或 f i。姓氏起源背du景 賁氏有兩支,一支zhi音 奔 另dao一支音 肥 據 元和姓纂 所載,賁 奔 氏為春秋時魯國縣賁父之後,以祖字為氏。一說春秋時晉國大夫苗賁父之後。此一支起源與賁 肥 氏不同。這個字是一個多音字...

百家姓有沒有姓念的,百家姓中有沒有姓你的?

念姓 源於羌族,出自漢朝末期鮮卑族拓跋部念氏部族,屬於以部族稱謂為回氏。西魏太答傅安定公 念賢 吐古渾樹洛幹之母 念氏 今福建省的福清市 莆田市 平潭縣澳前鎮 霞浦縣牙城鎮,雲南省的陸良縣,曲靖市羅平縣板橋鎮,山東省的聊城市,甘肅省的慶陽縣,江蘇省的南京市白下區止馬營,湖南省衡陽市石鼓區等地,均有念...

百家姓中的單姓到底念什麼音啊

百家姓中的單姓念sh n 單姓,在 百家姓 中排第182位。在2007年全國姓氏人口排名第183位。單姓溯源 一 出自姬姓,以邑名為氏。據 元和姓纂 所載,周成王封少子臻於單邑 在今河南省孟津縣東南 為甸內侯,因氏焉。於周襄公 周穆公 周靖公二十餘代為周卿氏。據 通志 氏族略 雲 成王封蔑於單邑,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