怯的拼音詞語,怯的拼音和詞語

2023-01-08 08:05:14 字數 4426 閱讀 8031

1樓:匿名使用者

怯的拼音是qiè和kǎi

qiè是膽小、俗氣。膽小,沒勇氣:怯場,怯懦,怯弱,怯步,怯陣,羞怯。俗氣,見識不廣,不合時宜:露怯 kǎi是姓氏。

他的詞語有:膽怯、怯懦、怯薛、近鄉情怯、露怯、羞怯、怯生生、大勇若怯、怯弱、怯怯、畏怯、卑怯、懦怯、怯生、怯夫、恇怯、心喬意怯、怯怯喬喬、癆怯、心怯、退怯、怯頭怯腦、嬌怯、餒怯、怯聲怯氣、裝怯作勇、怯懼、怯口、雲嬌雨怯、三好二怯、怯陣、虛怯、怯防勇戰、怕風怯雨、嬌怯怯、心孤意怯、瘦怯、懼怯、惶怯、怯症。

2樓:他在未來

怯的拼音詞語如下:

怯的拼音為:qiè,膽小、俗氣。kǎi(姓氏)。

一、怯的詞語:

1、軟怯怯、懦怯、瘦怯怯、生性膽怯、怯愞、小怯大勇、怯場、雨怯雲嬌、雲嬌雨怯、怯憐戶、恇怯、怯八藝、怯候、輕怯、毫無怯意、毫不怯場、怯官、不怯氣、怯縮、尪怯、怯怯喬喬、怯怯羞羞、怯人、怯弱不勝、心喬意怯。

2、退怯、怕怯、怯聲怯氣、怯口、氣怯、憂怯、怯恇、怯大壓小、愚怯、怯惜、裝怯作勇、怯惰、怕風怯雨、怯怯、駑怯、羞怯、怯弱、卑怯、露怯、怯懦、畏怯、怯生生、怯生、膽怯。

3、懶怯、怯餒、怯憐口、老怯、心怯、怯鈍、恐怯、怯沮、懼怯、罷怯、怯上、怯疾、薄怯怯、瘦怯、庸怯、膽怯心虛、怯色、宂怯、大勇若怯、孤怯、怯耎、怯懼、怯薄、心虛膽怯、癆怯、怯坎兒、怯夫、嬌怯、三好二怯、怯頭怯腦、怒怯。

4、怯劣、怯言、怯症、援怯湯、喬怯、虛怯怯、貪怯、怯防勇戰、寒怯、懾怯、忙怯怯、怯勺、近鄉情怯、怯子、脆怯、怯怛、怯弦、慚怯、姣怯怯、餒怯、奴怯、臨死不怯、怯步不前、悚怯、怯畏、嬌怯怯。

3樓:影子分享教育知識

拼音:qiè。詞語:羞怯、怯弱、露怯。簡體部首忄部,部外筆畫5畫,總筆畫8畫。

繁體部首心部,五筆nfcy,倉頡pgi,鄭碼ubzs。

基本字義:1、膽小,沒勇氣:怯場。怯懦。怯弱。怯步。怯陣。羞怯。

2、俗氣,見識不廣,不合時宜:露怯。

羞怯[xiū qiè]

(形)害臊而膽怯:面帶~的少女。

怯弱[qiè ruò]

膽怯懦弱。卑怯[bēi qiè]

卑下怯懦:~的心理。

怯懦[qiè nuò]

(形)膽小,軟弱怕事。[近]懦弱。[反]勇敢|英勇。

露怯[lòu qiè]

因為缺乏知識,言談舉止發生可笑的錯誤。

怯生[qiè shēng]

見到不熟識的人,或處在陌生的環境中,會感到害怕或不自然。

怯的拼音和詞語

怯的組詞和拼音

4樓:如花教育小助手

怯的組詞:怯懦、 畏怯、 膽怯、 老怯、 怯劣 、怯候 、怯餒 、心怯。

怯的拼音:qiè。簡體部首忄部、部外筆畫5畫、總筆畫8畫。

四角94032、結構左右、電碼1845、區位3951。

統一碼602f。

1、膽小,沒勇氣:怯場。怯懦。怯弱。怯步。怯陣。羞怯。

2、俗氣,見識不廣,不合時宜:露怯。

大勇若怯[dà yǒng ruò qiè]外表看似怯弱,實則內心非常勇敢的人。

毫無怯意[háo wú qiè yì]

表示比得上,絲毫不差。

怯勺[qiè sháo]

北京土話,不懂行,鬧笑話的意思,類似「土包子」,「土鱉」。

怯縮[qiè suō]

畏縮怕事。宂怯[rǒng qiè]

怯懦無用。近鄉情怯[jìn xiāng qíng qiè]指遠離家鄉多年,不通音信,一旦返回,離家鄉越近,心情越不平靜,惟恐家鄉發生了什麼不幸的事。用以形容遊子歸鄉時的複雜心情。

怯畏[qiè wèi]

膽怯,害怕。

怯薄[qiè báo]

薄弱。怯懼[qiè jù]

膽小怕事。便與你比試,那個怯懼你。——蕩寇志》。

怯的拼音組詞

5樓:蟈蟈教育愛好者

怯的拼音:qiè。怯的組詞:怯懦。怯弱。怯步。怯陣。羞怯。

簡體部首忄部、部外筆畫5畫、總筆畫8畫。

繁體部首心部、五筆nfcy、倉頡pgi、鄭碼ubzs。

四角94032、結構左右、電碼1845、區位3951。

1、膽小,沒勇氣:怯場。

2、俗氣,見識不廣,不合時宜:露怯。

毫無怯意[háo wú qiè yì]

表示比得上,絲毫不差。

嬌怯怯[jiāo qiè qiè]

柔弱貌。怯縮[qiè suō]

畏縮怕事。怯勺[qiè sháo]

北京土話,不懂行,鬧笑話的意思,類似「土包子」,「土鱉」。

寒怯[hán qiè]

形容才氣或才力不足。

懾怯[shè qiè]

畏懼。虛怯怯[xū qiè qiè]

膽怯的樣子。

怯畏[qiè wèi]

膽怯,害怕。

怯薄[qiè báo]

薄弱。怯懼[qiè jù]

膽小怕事。便與你比試,那個怯懼你。——蕩寇志》。

怯怯喬喬[qiè qiè qiáo qiáo]膽小驚恐貌。

怯防勇戰[qiè fáng yǒng zhàn]小心防守而勇於戰鬥。

怯官[qiè guān]

怕見**。怯人[qiè rén]

懦弱的人,膽小鬼。

怯怯羞羞[qiè qiè xiū xiū]膽小怕羞。孤怯[gū qiè]

孤單怯懦。

怯的拼音

怯的拼音 怯組詞

6樓:世紀網路

1、「怯」[qiè]:

⑴膽小;害怕⑼

⑵北京人貶稱外地方音(指北方各省)。

⑶不大方,不合時;俗氣。

⑷缺乏知識;外行。

2、「怯」組詞:

羞怯、怯弱、卑怯、露怯、怯懦、怯生、怯生生、畏怯、膽怯、癆怯、悚怯、大勇若怯、怯愞、怯夫、怯口、臨死不怯、怯惜、輕怯、毫不怯場、寒怯、怯言、懶怯、懦怯、懾怯、怯頭怯腦、駑怯、薄怯怯、怯候、小怯大勇、怯劣、怯人、怯悔、氣怯、心怯、退怯、姣怯怯、脆怯、雲嬌雨怯、慚怯。

怯怎麼讀,怯的組詞,怯的讀音,怯的筆順,怯的意思

7樓:可愛的若陽

一、怯的讀音:【qiè】

二、怯的組詞:

羞怯 怯弱 卑怯 怯生。

露怯 怯懦 畏怯 怯陣。

三、怯的筆順:

四、怯的釋義:

1、膽小;害怕:膽~。~場。

2、北京人貶稱外地方音(指北方各省):他說話有點兒~。

3、不大方,不合時;俗氣:這兩種顏色配起來顯得~。

8樓:多元老人

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在《通用規範漢字多元碼錶》文字查詢欄輸入op,打出【怯】字,即知「怯」是第1266號通用規範漢字一級字,八畫,在第6版《現代漢語詞典》第1049頁有詳解:

【怯】¹ qiè 膽小;害怕:膽~│~場。

【怯】² qiè 《方》 ➊形] 北京人貶稱外地方音(指北方各省):他說話有點兒~。➋形] 不大方,不合時;俗氣:

這兩種顏色配起來顯得~。➌缺乏知識;外行:露~。

怎樣在中編輯帶拼音的詞語,拼音在詞語的上面

首先要安裝微軟拼音輸入法 word2010先拉灰要編寫的詞語 郵件 有個 文 字頭上寫著wen的符號 點進去就是拼音指南 2007及以前的好像是在格式下拉框裡有拼音指南 這個功能是從word2000開始有的 之前的是沒有的 你回答,以後別問我!最直接簡單的方式是在編輯狀態下用搜狗拼音輸入任意一個詞語...

拼音dichen是什麼詞語,拼音reniei是什麼詞語

低沉 d ch n 1 overcast lowering 陰暗,天陰雲低的樣子天氣低沉 2 low and deep 聲音粗重不響亮 3 low spirited down cast 情緒等低落 拼音reniei是什麼詞語 狗吠之警 發音 g u f i zh j ng 釋義 比喻輕微的驚動或擾亂...

看拼音寫詞語

你沒有寫出具體是什麼拼音可追問 但是這類的題目,考察的就是對漢語拼音以及漢字片語的掌握。比如 w i y 寫出該詞語 正確的詞語就是 唯一 帕米爾 洋溢 盎然 飄渺 醇美 景德鎮 荊棘 陶瓷 屋脊 巍峨 譜寫 碩果 胸懷 鋼鐵 氣魄 開拓 銀裝素裹 波瀾壯闊 濃妝淡抹 鉛筆 殘酷 奴役 駐軍 綿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