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思」是什麼意思?情思結是什麼意思?

2023-01-08 08:05:12 字數 1940 閱讀 2548

1樓:匿名使用者

qíng sī ㄑ

情思 --情思 qíngsī(1) [affection]∶情意系人情思(2) [feeling]∶情感情思萌動(3) [lingering affection]∶情緒,心情恬靜的情思情思縈繞詞語解釋qíng sī ㄑ

情思 --1).情意。《三國志·蜀志·蔣琬傳》:

「視予猶父, 顏子 之仁也,聞命感愴,以增情思。」 唐 韓愈 《風折花枝》詩:「春風也是多情思,故揀繁枝折贈君。

」 元 劉壎 《隱居通議·詩歌二》:「此詩雖若直致,然情思深婉,怨而不露。」 明 劉基 《將曉》詩:

「東風可是無情思,吹出新楊一樹黃。」 朱自清 《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七板子規模雖不及大船,但那淡藍色的欄杆,空敞的艙,也足系人情思。

」(2).情感。 唐 顧況 《悲歌》序:

「情思發動,聖賢所不免也。」 ** 《大柳巷春遊》詩:「十里長 淮 步月遲,闌珊燈火啟情思。

」(3).情緒,心情。 宋 張先 《賀聖朝》詞:

「春來情思,亂如芳草。」 明 楊慎 《少年遊》詞:「日長睡起無情思,簾外夕陽斜。

」《西遊補》第十四回:「 翠娘 道:『情思不快,做得一首《烏棲曲》,願為君歌之。

』」王西彥 《一個小人物的憤怒》:「懷著恬靜的情思,在這樣的堤岸上悠閒散步,豈不是一件大可羨慕的事情嗎?」(4).

猶才情。 宋 趙彥衛 《雲麓漫鈔》卷五:「 魏文孝 謂 高閭 曰:

『卿為中書監,職典文辭,若情思不至,應謝所任。』」紅樓夢》第七五回:「要另出主見,試試你這幾年情思。」

2樓:匿名使用者

no,no!"情思"乃"青絲"的諧音,古之男女猶愛以此二詞玩兒文字遊戲。

3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情思。

拼音:qíng sī

基本解釋。1. [affection]∶情意。

系人情思。2. [feeling]∶情感。

情思萌動。3. [lingering affection]∶情緒,心情。

恬靜的情思。

情思縈繞。

4樓:匿名使用者

情意 情感 情緒 心情 才情。

5樓:匿名使用者

1. [affection]∶情意系人情思2. [feeling]∶情感情思萌動3. [lingering affection]∶情緒,心情恬靜的情思情思縈繞。

情思結是什麼意思?

6樓:期待

情思 [ qíng sī ]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qíng sī ]

1.情意;情感。

2.情緒;心思。

月下情思是什麼意思?

7樓:最忠實朋友

在月亮下,面對月亮的時候,因賞月而引起的情感。

愛情是情思,渺渺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渺小 [miǎo xiǎo]生詞本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1.指非常微小或無關緊要,並且常指同類事物中相比時較卑賤。

2.微不足道的

近反義詞近義詞

微小 微細 眇小 細小 細微 藐小反義詞

偉大 壯觀 巨集大 巨大 龐大 浩大浩瀚

萬縷情思一夢中是什麼意思?

9樓:僧博

萬縷青絲一夢中意思就是現實生活中的萬千情思有時候如過眼雲煙,很快就過去了。

顫悚是什麼意思,情悚是什麼意思

顫,這裡讀作zh n,指因恐懼或寒冷而發抖。該文字在 范進中舉 和 墨子 兼愛下 等文獻均有記載。悚,讀音為s ng 本義 恐懼。一般表示驚恐害怕的意思。淮南子 道應 等均有相關記載。情悚是什麼意思 鶼鰈 ji n di 比翼鳥和比目魚.比喻交往密切的朋友或相親相愛的男女.形容夫妻倆的感情回,經常見...

情商是什麼意思情商不高是什麼意思

情緒,感情,為人處世方面需要用到的和智商是互補的。情商就是你人際交往的能力,情商不高就是你不夠圓潤,交往能力不夠婉轉 就是在感情 愛情,親情,世界觀,理解能力.上的能力 就是指你在感情方面智商不高,可以理解為對於感情方面你不太懂這方面 情商簡化來說就是指你的人緣如何,差就是說你不懂得交朋友吧 情商 ...

結拍是什麼意思啊,「日結」是什麼意思?

我暈,我只聽過節拍,沒有聽過結拍,節拍是 的單位名稱 就像鐘錶上的一秒一秒的意思一樣,深圳高意模型做地產模型跟售樓沙盤的 日結 是什麼意思?普通來說,日結就copy是每天結算。如日結報表,日結薪資,廣義的來說就是還有當日解決某些事情。示例 根據個別 合約市場金商所提供息口是用日結方式 我們應該當日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