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的拼音和組詞

2023-01-08 08:10:13 字數 934 閱讀 5988

1樓:如意分享教育知識

拼音:luó。

組詞:蘿蔔、 菠蘿 、藤蘿、 蘿藦、 捫蘿、 棘蘿、 蘿圖 、陰蘿、 煙蘿、 石蘿 、絲蘿 、波蘿 、蘿菔 、蘿薜。

部首艹部,部外筆畫8畫,總筆畫11畫。

五筆alqu,倉頡twln,鄭碼elrs,四角44207。

結構上下,電碼5700,區位3460,統一碼841d。

筆順一丨丨丨フ丨丨一ノフ丶。

基本字義:通常指某些能爬蔓的植物:女蘿。蔦蘿。藤蘿。

蘿蔔[luó bo]

(名)草本植物,主根肥大,是普通蔬菜。

胡蘿蔔[hú luó bo]

植物名。繖形科胡蘿蔔屬,二年生草本。原產於歐洲,我國各省均有栽培。莖單生,根部肥大,有紫紅、橘紅、黃色等多種,可供食用。

菠蘿[bō luó]

(名)多年生草本植物,花紫,葉大,有鋸齒,果肉味酸甜,產於熱帶。也指這種植物的果實。又稱鳳梨。

蘿蔔花[luó bo huā]

眼球角膜潰瘍痊癒後留下的白色疤痕。

糖蘿蔔[táng luó bo]

甜蘿蔔的別名。

蘿藦[luó mó]

植物名。多年生蔓生草本植物,葉子心臟形,花白色帶淡紫色斑紋,果實紡錘形,種子扁卵形。

小蘿蔔[xiǎo luó bo]

蘿蔔的一種,生長期很短,塊根細長而小,表皮鮮紅色,裡面白色。是普通蔬菜。亦指這種植物的塊根。

牽蘿莫補[qiān luó mò bǔ]

謂無法彌補。

牽蘿補屋[qiān luó bǔ wū]

蘿:女蘿,一種能爬蔓的植物。牽拉蘿藤來補屋子的漏洞。形容生活困難或勉強應付。

2樓:容意

蘿字的拼音是【luo 二聲】,可以組詞為:菠蘿、蘿蔔、赤蘿、蘿月、雲蘿、青蘿等。

忍組詞和拼音,恐的組詞和拼音

忍讀音 r n 部首 心 釋義 1.忍耐 忍受 痛。2.狠心 硬著心腸 心。殘 組詞貪忍 百忍 貰忍 暴忍 凶忍 啞忍 安忍 愛忍 隱忍 殘忍 剛忍 難忍 落忍 刻忍 矜忍 嚅忍 充忍 忍醜 柔忍 忍土 忍殿 忍淚 忍忮 忍詬 忍形 忍奈 忍羞 忍事 忍可 忍鷙 忍受 忍笑 忍氣 忍草 忍惡 忍涕 ...

潰組詞和拼音,潰的拼音和組詞

潰拼 音。ku hu 部 首 氵。筆 畫 12 五 行 水。繁 體 潰。五 筆 ikhm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ku 1.大水 衝破 堤壩 也引申為突破 決。圍 突破包圍 2.被打垮 退。不成軍。3.腐爛 爛。瘍。hu 瘡潰爛 膿。相關組詞。潰退 ku tu 軍隊 被打垮而後退。潰亂 ku lu...

頃的拼音和組詞,這些字的拼音和組詞?

拼bai音 q ng 組詞 du 1 頃心 拼音 q ng x n 解釋 zhi 盡心 誠心誠意dao。專 出自 敦煌變文集屬 降魔變文 唯諾即行,日夜奔波,即達前所。2 少頃 拼音 sh o q ng 解釋 一會兒 片刻 出自 華佗神方 用蔥管送入患者喉內,少頃即活。3 頃數 拼音 q ng 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