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的本義是什麼,徒的古今異義詞是什麼?

2023-01-08 08:10:11 字數 2437 閱讀 6413

1樓:歆慕竹羨

徒:tú ㄊ

《說文解字》:「徒,步行也。從辵、土聲。」

舍車隨車而步行是徒之正規化。

本義:步行。如:徒步、徒涉。

衍義:由「舍車隨車而步行」之車空,引申指「空」。如:徒手。

衍義:由「舍車隨車而步行」之車空引申指」白白地」。如:徒然。徒勞無益。

衍義:引申指「只、僅僅」。如:家徒四壁。

衍義:由「隨車而步行」引申指「從事學習的人」。如:徒弟、徒工、學徒、師徒。

衍義:由「舍車隨車而步行」引申指「同一派系或信仰同一宗教的人」。如:信徒、教徒、黨徒。

衍義:引申指「不學好的如人(多指壞人)」。如:匪徒、**、賭徒、叛徒。

衍義:引申指「剝奪犯人自由的刑法」。如:徒刑。

衍義:又用作姓。

2樓:匿名使用者

徒:(tú )按《說文解字》本義有步行意思。如:徒步、徒涉。衍義有「空」意思。如:徒手。

徒的古今異義詞是什麼?

「徒」古今意義

徒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古漢語中的「徒」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用作動詞時:步行用作名詞時:周代盛行車戰,車上的兵稱「甲士」,車後跟著步行的兵叫「徒」用作副詞時:1、獨,僅僅 2、徒然,枉然用作形容詞時:1、單純 2、空的。

徒的造字法是什麼

4樓:翰林學庫

1.象形:獨體造字法,屬於最原始的造字方法,用文字的線條或筆畫,把要表達物體的外形特徵,具體地勾畫出來。例如:日、月、馬、魚、龜等。

2.指事:獨體造字法,與象形的主要分別,是指事字含有繪畫較抽象中的東西。

3.形聲:合體造字法,形聲字由兩部份組成:

形旁(又稱「義符」)和聲旁(又稱「音符」)。形旁是指示字的意思或類屬,聲旁則表示字的相同或相近發音。例如:

「櫻」字,形旁是「木」,表示它是一種樹木,聲旁是「嬰」,表示它的發音與「嬰」字一樣。「齒」字的下方是形旁,畫出了牙齒的形狀,上方的「止」是聲旁,表示這個字的相近讀音。

4.會意:合體造字法,會意字由兩個或多個獨體字組成,以所組成的字形或字義,合併起來,表達此字的意思。

例如:「酒」字,以釀酒的瓦瓶「酉」和液體「水」合起來,表達字義。「鳴」指鳥的叫聲,於是用「口」和「鳥」組成而成。

5.轉註:屬於「用字法」,不同地區因為發音有不同,以及地域上的隔閡,以至對同樣的事物會有不同的稱呼。

當這兩個字是用來表達相同的東西,詞義一樣時,它們會有相同的部首或部件。例如「考」、「老」二字,本義都是長者;「顛」、「頂」二字,本義都是頭頂;「竅」、「空」二字,本義都是孔。這些字有著相同的部首(或部件)及解析,讀音上也是有音轉的關係。

清代學者戴震、段玉裁說,「轉註」就是互訓,意義上相同或相近的字互引解釋。

6.假借:假借就是同音替代。

指借用已有的形近、音同的字,表示不同意義的詞。口語裡有的詞,沒有相應的文字對應。於是就找一個和它發音相同的同音字來表示他的含義。

例如「自」本來是「鼻」的象形字,後來借作「自己」的「自」。

5樓:愛心覺羅秘史

會意雙人旁是道路的意思,走是兩個腳印。表示赤腳走路的意思。用幾個象形的字元,表達一個含義,是會意。

「家徒四壁」中的「徒」字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1、家徒四壁中的「徒」代表的是「有」或者「僅僅」的意思,意思就是說家裡只有四面的牆壁,形容十分貧困,一無所有。

2、漢朝的司馬相如是當時一個有名的才子,不過他的家境很不好。 有一天,大財主卓王孫邀請他到家裡吃飯,順便讓司馬相如表演他的琴藝。卓王孫的女兒那時候剛死了丈夫,名叫文君,對**很有興趣。

當司馬相如在宴會上彈琴時,知道文君也在場,就用**表達他的愛意。宴會結束後,司馬相如賄賂卓文君身邊的人,希望他們能夠幫忙轉達他的感情。結果,當天晚上,卓文君就離家出走到司馬相如住的旅舍,兩個人一起回到成都。

3、可是回到司馬相如的家,屋子裡除了四面牆壁外,根本沒有任何東西。 他們生活得十分艱困,靠著朋友的幫忙,才在卓王孫家的附近開了一間酒店,沒多久,鄰居們都曉得,卓王孫的女兒居然在街上賣酒!卓王孫為了面子,不得已只好送給卓文君一百名僕人和一百兩**,讓他們購買田產、房屋。

7樓:正月宇慧

家徒四壁」中的「徒」字的意思是:只、僅僅;

讀音【tú】

〝家徒四壁〞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jiā tú sì bì 。

釋義:徒,只、僅僅;壁,牆。意為家裡只有四面的牆壁,藉以形容家境十分貧寒一無所有。

出處 《漢書·司馬相如傳上》:「文君夜亡奔相如,相如與馳歸成都,家徒四壁立。」

8樓:匿名使用者

家裡只有四面牆壁。形容極其窮困,一無所有。徒:只,僅僅。

古今異義詞,求古今異義詞的古今含義 ?謝謝

講 義 古來 義,談論詩文 自今義,講解文章意bai思。旨 古義,du甘美 今義,主旨,主題zhi。長 古義dao,促進 今義,增長。蓋 古義,大概 今義,蓋子。但 古義,只 今義,但是。是非 古義,這不是 今義,正確和錯誤。古今異義詞 求古今異義詞的古今含義 謝謝 妻子 古義 妻子和兒女 離妻子邑...

古今異義詞的定義,桃花源記古今異義的詞

你好!城 古 圍繞都市的高牆。內城。今 都市。郭 古 城外圍著城的牆。外城。今 物體的外框或外殼。是 古 這。今 表示解釋或分類。池 古 護城河。今 水塘,多指人工挖的。兵 古 今 戰士。革 古 盔甲。今 皮革 改變 除掉。委 古 拋棄。今 任,派,把事交給人辦 推託 曲折。去 古 離開。今 用在動...

古今異義的意思是什麼,當,古今異義是什麼

所謂的古今異義指的是一個詞或字在古代與現代生活中所代表的意識不同,例如,妻子一詞在古代指的是男人的配偶與子女,而在現代生活中妻子一詞僅僅是男人的配偶的意識 就是說同一個字,古代的意思和現代的意思不一樣,比如走,古意為跑,今意為走。說的簡單一點,同一個詞語,在古代一個意思,但是在現代又是另外一個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