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將的由來? 麻將的由來和歷史

2023-01-08 10:55:11 字數 4071 閱讀 4363

1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麻將一百零八張牌隱喻梁山一百單八將,是元末明初一個崇拜水滸英雄的人發明的。麻將被胡適稱為「國戲」,今又普及成健康娛樂活動。

麻將牌又稱麻雀牌、竹城之戰、方城之戰。現代麻將牌產生於明末清初,起初在我國江、浙一代流行,19世紀20年代初被作為「鉅額商品」向外輸出,流入西方和日本。麻將牌是由明代的一種娛樂品——馬吊牌名稱變化而來的,麻將牌最早的文字記載寫為馬將牌,可見麻將牌名稱的**與馬吊牌的名稱有聯絡。

《清稗類鈔》中記載:「麻雀牌是馬吊牌一音之轉。」麻、馬二字同音,江浙一帶的鄉音稱鳥為刁,刁讀去音就是吊。

於是,馬吊就讀了麻將,麻將牌由此得名。

在明末清初馬吊牌盛行的同時,由馬吊牌又派生出一種叫「紙牌」(也叫默和牌)的戲娛用具。紙牌也是供四人打,由紙製成的牌長二寸許,寬不到一寸。紙牌開始共有60張�鬥紙牌時,四人各先取十張,以後再依次取牌、打牌。

這些牌目及玩法就很像今天的麻將牌了。這種牌戲在玩的過程中始終默不作聲,所以又叫默和牌。

後來人們發現在玩麻將時常常把牌拿完了,也沒有人做成牌,感到掃興。為彌補這個缺憾,於是又增加了聽用。最初的聽用只增加兩張,逐漸發展增加為更多的張,直到發展為有繪圖的麻將牌。

但由於紙牌的數量一多,在取、舍、組合牌時十分不便,人們從骨牌中受到啟發,漸漸改成骨制,把牌立在桌上,打起來就方便了。正宗的麻將牌從此開始。

2樓:匿名使用者

麻將起源於中國,原屬皇家和王宮貴族的遊戲,其歷史可以追溯到三四千年前。在長期的歷史演變過程中,麻將逐步從宮廷流傳到民間,至清朝中期基本定型。麻將作為中國傳統文化寶庫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具有集益智性、趣味性、博弈性於一體的運動魅力,及內涵豐富、底蘊悠久的東方文化特徵。

幾百年來,麻將曾經風行於大江南北,流行範圍涉及到社會的各個階層,已經進入千家萬戶,而且流傳海外,成為我國國內及國外華人中最具規模和影響力的智力體育活動。

縱觀人類的體育發展史,任何一個體育專案,都要經過玩耍--遊戲--競技 這樣一個由低階到高階的發展過程,這正是體育專案從無序到有序,從混亂到正規的必由之路。麻將運動發展到今天,已規律性地走到了即將產生質變的階段。

3樓:bg古歷史

麻將,四人骨牌博戲,流行於華人文化圈中。起源於中國,粵港澳及閩南地區俗稱麻雀,由中國古人發明的博弈遊戲,娛樂用具,一般用竹子、骨頭或塑料製成的小長方塊,上面刻有花紋或字樣。

4樓:含芳園

我聽說的鄭和下西洋的時候發明的。「東南西北」各指四個方向,而「桶、萬、條」也各有所指。

5樓:網友

唯一正確答案:

我剛好看到的。

麻將的來歷

麻將的由來和歷史

6樓:月似當時

麻將在明末清初馬吊牌盛行的同時,由馬吊牌又派生出一種叫「紙牌」的戲娛用具。紙牌開始共有60張。鬥紙牌時,四人各先取十張,以後再依次取牌、打牌。

一家打出牌,兩家乃至三家同時告知,以得牌在先者為勝。這些牌目及玩法就很像今天的麻將牌了。這種牌戲在玩的過程中始終默不作聲,所以又叫默和牌。

方麻將每副136張牌。南方麻將一般為144張牌,新增了春、夏、秋、冬,與梅、竹、蘭、菊八張花牌。也有一些地方的麻將,另再加上聚寶盆、財神、老鼠、貓各1張牌,與百搭4張牌,總計為152張牌。

7樓:匿名使用者

有了這些136塊竹牌,船上的船員真正沉迷其中,不再惹麻煩。現在被稱為「國家的精髓」麻將。當鄭和發明麻將時,他可能沒有想到它現在已經成為一個黑洞,它已經發展成為一種普遍的賭博方式,吸引了無數的金錢,不僅佔用了很多人的娛樂時間,而且還引起了無數家庭的支離破碎,娛樂可以,但是要遠離賭博。

麻將的由來 10

8樓:趙倩

據說,麻將的發明是為了紀念梁山好漢,而梁山頭領宋江一心想被招安,想與朝廷求和,並不想打贏朝廷,所以打麻將勝者歷來說「和」。

麻將的名稱由來是什麼?

9樓:tj有人

是由明末盛行的馬吊牌、紙牌發展、演變而來的。而馬吊牌、紙牌等娛樂遊戲,又都與我國歷史上最古老的娛樂遊戲——博戲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甚至是「血緣」關係。

現在流行的棋、牌等博弈戲娛,無不是在博戲的基礎上發展、派生、演變而來的。

古博戲始於何時,準確年代很難說清。據《史記》和其他有關文字的記載,博戲的產生至少在殷紂王之前。

10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候的一種計量工具。

麻將的來歷是什麼?

11樓:卓寒夢

麻將牌的來歷。

現今人們熟悉的麻將牌,傳說還有一段傷心的故事。

從前,有個父母雙亡的少年,姓麻,單名一個人字。他聰明勤勞,好勝心極強,家裡卻一貧如洗。

有一天,一位大將軍得勝回朝,他披紅掛綵,騎著高頭大馬,惹得市民們都擁在街道邊**。麻人也在其中,他望著八面威風的大將軍,對身邊的同伴說:「我以後也要做個大將軍,好好威風一下!

」同伴們聽罷,笑得前仰後合,譏諷他道:「千軍易得,一將難求;你連飯也吃不上,還想當大將軍?」

麻人聽後,一言不發。從此,他起早摸黑地練起武來。同伴們見他當真想做將軍,就給他取了個外號,叫他「麻將」。後來叫順了,真名反而忘了。

沒過多久,麻將就無法練武了。因為光練武不幹活,飯都沒得吃了,木棍也耍不起來。沒辦法,只得先幹活掙錢換飯吃。

麻將有一手搓麻繩的手藝,又快又好,因此請他幹活的人很多。「喂,麻將,今天到我家搓。」「麻將,明天到我家去搓。

」這樣今天給東家搓麻繩明天給西家搓麻繩,麻將乾脆放棄了練武,到江湖上做起了販賣麻繩的生意。心中卻暗暗發誓:做不成將軍至少也要做個大富翁!

此後,麻將常備著大小不等的細麻繩,賺了一個銅子兒就用細繩串起來,口裡念道:「一銅,兩銅,三銅……」九銅後加一個就挽作一圈掛起來,稱為一束。有了十束就稱之為一萬。

他還備了四隻白板箱,打算攢滿十萬,裝滿四大箱。

千辛萬苦,總算積到了九萬,好友們就勸他:「你歷經了那麼多春夏秋冬,已是兩鬢染霜;走遍東南西北,既觀賞了各地的梅蘭竹菊,又飽受了風霜雨雪之苦。不要一心想發財,也該保重身體,回家享享清福了。

」麻將聽了,覺得有理,就打道回府了。

可是當麻將回到家裡一看,不由驚呆了:四隻白板箱空空如也。

原來,麻將一心賺錢,心裡全撲在錢上,對子女疏於管教。他的兒子紅中,蓋房子,娶妻子,生兒子都是大搞排場,揮金如土,將他一生的血汗錢花得一文不剩。麻將得知實情,氣得將四隻白板箱砸得粉碎,不久便含憤身亡。

麻將的好友們聞訊趕來,忙幫著料理後事,他們把砸碎的白板箱集攏來,說也奇怪,這些碎塊都差不多大小,共計一百四十四塊。為了紀念麻將,他們便把他的一生經歷刻在了木板上。從此就有了筒子、萬子、東南西北、梅蘭竹菊、發財、白板、紅中,稱之謂「麻將牌」,並且很快就在民間流行開來。

這些都上查來的,可是真正是哪個我也不知道,我也想知道我說的對不對。

12樓:孫之望

麻將的由來眾說紛紜,其實它是我國明代傑出航海家鄭和在航海之中的一大發明。鄭和為何發明麻將呢?這與他航海大有關係。

明宣德年間,鄭和為了能給常年累月航海的船員開解海上生活中的無聊,在船上設計出了一種竹牌遊戲,故後來麻將也有竹牌之稱。

觀麻將中的一些牌名,還真的與航海有關。如:風向是出海航運最關心的大事,所以,鄭和設計的這竹牌遊戲即以「東、南、西、北」

風4張牌為始。當船靠岸時必須拋錨繫繩索,為此,在麻將中又設計了一至九條(索)的牌名。出海航行,淡水是必不可少的,而其時裝水的器具為竹筒,在船上一直要排上九行,於是便在麻將中有了一至九筒的名目。

麻將中的九張萬字牌是緣於出海之前,朝廷按照級別撥發給每個船員一至九萬串的銅錢。「春、夏、秋、冬」四張「花」牌則是代表一年四個季度的區分與變化。

13樓:匿名使用者

馬吊牌是一種紙製的牌,全副牌有40張,分為十萬貫、萬貫、索子、文錢4種花色。其中,萬貫、索子兩色是從一至九各一張;十萬貫是從20萬貫到90萬貫,乃至百萬貫、千萬貫、萬萬貫各一張;文錢是從一至九,乃至半文(又叫枝花)、沒文(又叫空湯)各一張。十萬貫、萬貫的牌面上畫有《水滸》好漢的人像,萬萬貫自然派給了宋江,意即非大盜不能大富。

索子、文錢的牌面上畫索、錢圖形。

麻將的由來?為什麼叫它麻將?

頤和園的歷史由來是什麼,頤和園的歷史和由來。

頤和園坐落在北京西郊,這裡原是許多泉水匯成的一處天然湖泊,叫做 甕山泊 旁邊有座山叫甕山,附近都是水田,風景酷似江南。從金朝開始,金世宗完顏亮就在這裡設定行宮。元代定都北京後,由郭守敬主持,把昌平的神山泉水和沿途流水引到湖中,使甕山泊成為大都宮城內用水的蓄水庫。到了明代,湖中植滿荷花,周圍水田中廣種...

瑤族的由來,瑤族的歷史由來

瑤族源自中國,在原始社會時期就生活在黃河流域。在漫長的歷史發展長河中,由於部落 諸侯割據,戰事連年不斷,瑤民被迫逐步遷入中國南方及東南亞國家,他們大都居住在邊遠的高寒山區或深山密林,以刀耕火種 不固定的遊耕農業經濟為主。因此,瑤族居住的地區其經濟 文化發展比較落後。但是在歐美國家的瑤族又是怎樣呢?為...

孝感市名字的由來,孝感的地名和歷史由來?

孝感,因東漢孝子董永賣身葬父 行孝感天動地而得名。孝感是湖北省區域性中心城市,是武漢城市圈和長江中游城市群重要成員,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地區,也是華中地區最具潛力和競爭力的城市之一,綜合競爭力在湖北省排名前六位。孝感地處於湖北省東北部,長江以北,漢江之東,與湖北省會城市武漢接壤,距離武漢市中心約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