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蒸飯的東西叫什麼?農村蒸飯用的工具叫什麼

2023-01-08 15:25:12 字數 6011 閱讀 7077

1樓:本

我們東北都是用鍋,就是用磚搭乘大鍋,

農村蒸飯用的工具叫什麼?

2樓:劉美蘭

是「甑」字,蒸飯的。

而無底(有圖)。dao

用甑一次能做一大桶的飯,人多的時候用,而且蒸出來飯比較好吃。這種方法的名稱就說「甑蒸飯」應該就可以吧(知道甑的人應該聽得懂),這個是農村做宴席的時候用的。

平時都是用鐵鍋蒸飯的。

3樓:床錢明月光光光

工具復:木甑子(竹甑)帶制蓋,筲箕,菜盆,紗布。 方法:一、現把米按吃飯人數用盆淘洗兩遍(不要淘太多次養分會流失)。在我們農村叫淘米。後用水泡起,一般泡3-4小時。

二、選用木製甑子,新買的用水泡三天才能用也防日後炸裂。

三、做飯時先燒一鍋水能浸過米為好,水燒漲時把米連所泡之水(淘米水)一起倒入鍋中(因米湯可喝營養不流失),不停用鍋鏟順鍋底攪動(防米粘鍋)約20分鐘用鍋鏟撈起米粒用手指搓抳有芝麻大米心就可用筲箕控起。

四、把泡透的甑子放入鍋中,放入能浸過它5分之2的水,用一塊紗布用水著溼擰乾水分後鋪在甑子中(紗布要能鋪露出甑子邊)把控好的半成品米飯倒入甑中用筷子扒平蓋好蓋,用大火蒸20——30分中,(此過程不能落汽)。這樣一甑帶著農家風味的甑飯就成啦。望你學會。

4樓:宋倩玉

飯甄,用來蒸米飯的炊具, 木板做的, 象水桶一樣, 下邊沒底, 中間隔一層竹子編的或木板拼接的隔層, 上面放入米再放進開水鍋中蒸熟。

5樓:匿名使用者

就叫飯蒸,是木桶狀的。

6樓:海螺姑娘景區

沒有書面話語。諧音「正」,跟蒸籠屬於一個範疇的。

用來蒸飯的木桶叫什麼?

7樓:霽雨若初

用來蒸飯的木桶叫甑 zèng

古代蒸飯的一種瓦器。底部有許多透蒸氣的孔格,置於鬲上蒸煮,如同現代的蒸鍋:甑塵釜魚。

〔甑子〕現在蒸飯用的木製桶狀物,有屜而無底。

拓展資料

甑是中國古代的蒸食用具,為甗(音「演」)的上半部分,與鬲通過鏤空的箅相連,用來放置食物,利用鬲中的蒸汽將甑中的食物煮熟。單獨的甑很少見,多為圓形,有耳或無耳。

甑,音贈。現代漢語詞典解釋為:

①古代炊具,底部有許多小孔放在鬲上蒸食物。

②甑子,蒸米飯等的用具,略像木桶,有屜子而無底。

③蒸餾或使物體分解用的器皿,如曲頸甑。從上面解釋看出,這種炊具最早是一種瓦制炊具,相當於現代的「蒸鍋」。

提到甑,就會說到「甑塵釜魚」的典故。

出自《後漢書·範冉》,所止單陋,有時斷粒,窮居自若,言貌無改。閭里歌曰,「甑中生塵範史雲,釜中生魚範萊蕪」。「甑中生塵,釜中生魚」(蠹魚,食衣物的小蟲),形容了貧苦人家,斷炊已久,蒸鍋生塵,言談舉止不改的豁達精神。

8樓:網友

蒸飯木桶嗡嗡叫怎麼回事。

9樓:遠航之勝利歸來

你說的是木篜子吧,我家也有一個。

10樓:財神軟體

蒸(真)飯桶?

我們那裡也叫「炡」子。

11樓:匿名使用者

每地方叫法不一樣的,

農村用鍋怎麼蒸米飯

12樓:爵爺的網路

1、加醋蒸米飯法:

煮熟的米飯不宜久放,尤其夏季,米飯很容易變餿。若在蒸米飯時,按公斤米加2-3毫升醋的比例放些食醋,可使米飯易於存放和防餿,而且蒸出來的米飯並無酸味,相反飯香更濃。

陳米蒸米飯不如新米好吃,但只要改變一下蒸米飯的方法,便會使陳米象新米一樣好吃。

做法是:放入清水中浸泡兩小時,撈出瀝乾,再放入鍋中加適量熱水,一湯匙豬油或植物油,用旺火煮開再用文火燜半小時即可。若用高壓鍋,燜8分鐘即熟。

3、加鹽蒸米飯法:

此法僅限於剩米飯量重蒸時使用。吃不了剩下的米飯再吃時需要重蒸一下,重新蒸的米飯總有一股味,不如新蒸的好吃。如果在蒸剩飯時,放入少量食鹽水,即能去除米飯異味。

4、加茶蒸米飯法:

用茶水蒸米飯,可使米飯色、香、營養俱佳,並有去膩、潔口、化食和提供維生素的好處。

做法是:根據米的多少取克茶葉,用500-1000毫升開水。

之所以會出現不建議用生水直接煮米飯的說法,其原因主要是因為自來水中含有的氯氣。自來水中的氯主要是來自漂白劑,水中會含有餘氯。

自來水廠在水中新增漂白劑的作用主要是用來消毒,氯氣消毒法是生產自來水的最後一個環節。往水裡加氯氣經反應後即可把水輸送到市民家庭使用。

氯氣本身有一股刺鼻的氣味,如果燒水做飯的時候聞到這股味道,說明水質本身有問題。按照國家標準《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從自來水廠出來的水中餘氯的含量要低於4mg/l,而我們家中自來水餘氯的含量一般是。

自來水在經過加熱沸騰以後,氯氣就會揮發,燒開的水中氯的含量僅為,這個量是非常低的。即使我們在蒸鍋熱飯的時候蓋上鍋蓋,但並不是完全密封,加熱以後,氯氣還是會揮發掉的,完全不用擔心自來水中含氯的問題。

要想蒸出好吃的米飯,還可以在米飯中加點料,比如果蔬汁在蒸米飯的時候加入果蔬汁,做出來的米飯不僅看起來就更加有食慾,還增加了營養;用茶葉水煮出來的米飯含有淡淡的茶香,茶葉中的茶多酚有較強的抗氧化、抑制細菌等作用,有助於抑制心腦血管疾病。

13樓:北海數碼站

相信大家對於米飯肯定是不會陌生的吧,米飯是我們每天飲食裡面的主角,米飯裡面含有豐富的營養,米飯裡面不但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而且還含有多種我們人體需要的微量元素,常吃米飯可以起到很好的養生功效和保健的作用,米飯有調和腸胃和提高人體免疫力等功效,下文我們給大家介紹一下用鍋蒸米飯的方法。

1首先取500克的大米在盆子中用清水將米淘洗乾淨備用,2然後加入1000克的水,一般水和米的比例是2:1的比例,這樣蒸出來的米飯黏稠度正好。

3要想蒸出非常好吃的米飯,就在淘好的大米中滴幾滴植物油或者花生油,這樣蒸出的米飯非常爽口。

4再往蒸米飯的鍋中放入一小勺的食鹽,這樣蒸出的米飯非常香。

5之後別忘了再放入幾顆大棗,然後蓋上鍋蓋開始蒸米飯就可以了。

6等電飯鍋的指示燈跳了之後,再燜幾分鐘後開啟鍋蓋,香噴噴的米飯就可以上桌了。

注意事項。注意這種蒸米飯的方法不光是對於新鮮的米適用,對那些陳米也是非常好用的。

注意大米不能淘洗的次數太多了,不然會洗掉米的營養價值。

在上面的文章裡面我們介紹了什麼是米飯,我們知道米飯不但可以食用而且還含有豐富的營養,常吃米飯有利於我們的身體健康,上文為我們詳細介紹了用鍋蒸米飯的方法,相信大家都掌握了吧。

14樓:前行者

大米飯是家家戶戶的主食。蒸過的大米又香有糯。家裡沒有蒸鍋。買一個用太佔地方。那麼怎麼用炒菜的鍋蒸大米了?

食材換一換食材。

大米500g

方法/步驟分步閱讀1/5

先往炒菜鍋裡放一個蒸屜或者不鏽鋼支撐架,加入白開水,沒有白開水,自來水也可以。水不能超過架子的高度。2/5

把米放入碗中,洗乾淨。往碗裡裡倒水,水深默過大米就行。3/5將碗放在架子上。蓋上鍋蓋。4/5

**!大火直到水沸騰,差不多蒸差不多30分鐘。中途可能要加水。5/530分鐘後開鍋。如果碗裡還有水,再蒸幾分鐘。直到碗裡沒有水。最後可以關火燜幾分鐘。

注意事項。水千萬不能燒乾。

15樓:匿名使用者

把米淘洗乾淨放在盆裡加適量水加簾放進大鍋,鍋里加水蓋好,爐造燒火半小時左右蒸好。

16樓:楣弼

一般都是用碗或者盤放入大米再加適量的水放在蒸屆裡面再放入鍋裡蒸煮就可以了。

17樓:網友

在農村用大鍋再放一個小呂盆,小李,盆蓋上蓋子水放到相應的時候,在燒火正的一個小時以後吧,就會又香又好吃的。

農村蒸飯用的工具叫什麼?

18樓:大藝術家

叫做蒸籠,蒸籠起源於漢代,是漢族飲食文化的一朵奇葩,其中竹蒸籠以原汁原味,蒸汽水不倒流,色香味俱全飲譽全球。作為一種古老的漢族手工藝品。

竹蒸籠的種類主要分為青皮慈竹蒸籠和去青皮楠竹蒸籠,目前青皮慈竹蒸籠比較罕見,主要因為**低廉,質量不好,80年代初期比較普遍。 去青皮的蒸籠材質多為楠竹製作,採用竹片綁接,因為材料堅硬且結實,比較厚所以都必須把楠竹祛除部分厚度,留下5-6毫米左右的竹篾作為主要材料。

竹蒸籠分

一、楠竹蒸籠

製作的特點是將竹子分成寬度在4釐米左右竹片,然後用竹篾將竹片拼接然後繫結蒸籠,因為楠竹成林竹比較厚一般在,製作時候都需要把外層用刀颳去,然後保留厚度製作,因為楠竹硬度較強,祛除外層後就不需要做烤火處理

二、慈竹蒸籠

慈竹蒸籠是四川,重慶、貴州、江西、湖南一帶特有竹蒸籠,因為慈竹不抗高寒,所以在全國分佈不多,其本質是編制的材料,所以蒸籠製品不常見,所以比較的稀少,並且不適應做蒸籠製品,慈竹由於成竹5cm左右的厚度也不會超過厚度,所以製作蒸籠都是帶皮生產。

農村柴灶怎麼蒸米飯

19樓:匿名使用者

先用水把米煮到半生不熟的狀態然後撈出,燒熱鍋把半生不熟的米放在鍋裡,扣上個盆子,在四周灑些水小火在燒,聽見過裡邊有吱吱的聲音就不用燒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把米用不鏽鋼盆淘好加適量的水放鍋裡燒火蒸就行了。需要30-40分鐘的火。

21樓:_梨子

米飯先在鍋裡放水煮熟,煮到八分熟,差不多用手捻一下里面有個硬芯的地步,然後濾掉水,在鍋裡放上篦子鋪上餾布,把米均勻的鋪上,蒸十多分鐘就行了,滿意望好評,互相幫助,謝謝。

22樓:匿名使用者

1、洗淨倒進鍋,加水。

2、燒柴火,直到水燒開。

3、將燒開水和米舀到筲箕裡(筲箕下面放裝米湯的盛器)4、將瀝乾的米倒進鍋。

5、燒火,待聞到香味就停止燒火,ok了,飯熟了。

23樓:man在海上

鍋里加滿水,把蒸籠放鍋上,中間用草墊或者膠墊隔一下。

怎麼樣只用農村的大鍋蒸米飯

24樓:匿名使用者

鍋裡放水,然後讓個蒸饅頭的篦子,把米和水放到碗裡,或直接放到篦子上,篦子上鋪塊棉布就行了。蒸20分鐘。

25樓:ping天生不會武

應該用熱氣悶吧~~~不能用火 不然要燒起來了。

26樓:北京庫律師

用個小盆或者大碗都可以,裡面放好米和適當比例的水,鍋裡面也放水。

簡單的說就是像蒸雞蛋羹那樣。呵呵。

27樓:乘風的劍

有一種大有木蒸籠可以的。

28樓:網友

一碗米兩碗水用容器盛了放大鍋裡蒸。

29樓:神水之靈

各地的習俗不一樣,條件也不一樣,你老爸 你爺爺那時候都是用那個的。什麼事情都在變化,並不上一晨不變。

農村大鍋蒸米飯的做法竅門

30樓:呼延掣

農村大鍋蒸米飯的做法竅門,鍋中放米加入水水要皮正常要多一點,然後底鍋燒火的時候新鮮火燒開,然後轉小火,慢慢的大鍋蒸米飯就做好了。

31樓:卞楣英

農村大鍋蒸米飯的做法竅門兒。農村大鍋蒸米飯特別好吃。你看的時候掌握火候,不要糊鍋就可以。

32樓:蝴蝶伴花香

嗯,這樣子的話,你只能拿蒸籠去蒸蒸籠去蒸的話,只要放上半盆米,然後加到哦嗯,加上哦,超過移植的水去鎮上30分鐘應該就好了。

33樓:網友

關鍵是要掌握好柴火的火候,這樣做出來的米飯才不會夾生和煮糊,恰到好處!

34樓:逍遙姣姣

農村大鍋蒸米飯竅門實際上農村的人米飯是撈米飯,它沒有營養價值。

夢見老公買了個蒸飯的蒸子代表什麼

蒸子 蒸包子,蒸饅頭,蒸汽。一個人充滿了氣體,就是生氣,暗示你會慪氣,生氣。夢見蒸子蒸黃包穀飯是什麼意思 一個簡簡單單的黃粱一夢而已,不要看網上一些偽專家的瞎噴。夢見一鍋的夾生米飯是什麼徵兆 夢見夾生飯,有名聲地位的朋友可以給到你幫助。這兩天往往是打著他們的名堂,做事也順利很多呢!如果你能夠在此時也...

為什麼外面賣的蒸飯糰的糯米有點硬呢?自己蒸的糯米飯就是爛爛的

不需要泡幾個小時的啊,我們家每年做米酒時都要蒸很多糯米飯的啊,但是我發現爸爸媽媽好像沒有泡吧,這樣蒸出來的糯米飯也不是爛爛的,有嚼勁的,但是比外面賣的好吃,因為畢竟是純糯米嘛。至於顏色問題嘛,應該是根據米的白淨程度來定的吧。我覺得可以把糯米加少量的清油拌一下 泡太久了,蒸時間短 糯米經常買部到新米,...

古代的農村是用什麼蓋房子的,農村蓋房有什麼風水講究

肯定是用泥的多啊 要不怎麼都是土坯房呢 用泥巴放在一個木板做的方框裡,然後放粘土夯實,就是土磚 泥巴糊牆,加木材做承重的柱子,大梁,然後用茅草覆蓋於屋頂,也有條件好的用瓦片覆於屋頂 農村蓋房有什麼風水講究?農村建房的風水講究 1 住宅基地或房屋成三角形者,若前尖後寬叫做田筆,住了之後會人財兩損,尤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