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的竹筍可以做哪些美食?竹筍能做哪些菜?

2023-01-08 15:25:09 字數 6529 閱讀 5757

1樓:haoo一

新鮮的竹筍可以做拌竹筍、竹筍炒火腿、竹筍炒臘肉、鮮嫩清香竹筍湯等。竹筍是中國傳統佳餚,味香質脆,食用和栽培歷史極為悠久。

2樓:小

炒竹筍,也可以煮竹筍魚,還可以用來和螺螄一起炒,那個味道特別的不錯的,也是特別的誘人。

3樓:卞凌昳

燜五花肉、炒臘肉等。燜五花肉,燜的做法可以保留筍的鮮味。炒臘肉,跟臘肉翻炒可以將筍的淡香味和臘肉的鹹香融合,爽脆可口。

4樓:好學者百科

三步。

先將鮮竹筍切片(儘量切薄一點,炒的時候更好入味),鍋中燒開水,將切好的竹筍倒入鍋中,沸水煮五分鐘左右,撈出過涼水(為了避免竹筍中含有苦澀的味道)。

將五花肉切小片,鍋中放適量的油,油溫七成熟,將所需的將五花肉放進去翻炒40秒左右(注意小心油飛濺燙傷)。

將所需作料放入鍋中,炒出香味後,將準備好的鮮竹筍倒入鍋中,繼續翻炒三分鐘左右。最後放鹽,味精,香噴噴的鮮竹筍炒肉就可以出鍋啦。

竹筍能做哪些菜?

5樓:微涼一葉

竹筍可以做竹筍燉排骨,瘦肉炒竹筍,韭菜炒竹筍,臘肉炒竹筍,油燜竹筍,醃篤鮮,粉蒸竹筍肉,竹筍紅燒肉,竹筍炒三絲,泡椒竹筍,涼拌竹筍黃瓜,竹筍土雞湯等等美食。

6樓:你到底敢不敢

可以做成鮮筍紅燒肉,冬筍裡脊肉,油燜竹筍,竹筍炒腐竹,木耳炒竹筍等等一些菜品,而且味道也非常的棒,竹筍的營養價值特別的高,所以受到了很多人們的歡迎。

7樓:帶檔滑行

春筍裡脊。

主料:豬裡脊肉150克。

配料:淨春筍50克。

調料:精鹽5克,味精克,紹酒10克,幹澱粉15克,水澱粉10克,雞蛋清1只,精製菜油250克(實耗60克)

做法:1.豬裡脊肉切絲,放在容器中加冷水浸沒,浸至白淨。瀝去水分,放入碗內,加精鹽4克,紹酒5克,味精、雞蛋清、幹澱 粉拌勻上勁待用。

2. 春筍煮熟,切成同肉絲粗細長短相等的細絲。

3. 炒鍋上旺火燒熱,放精製菜油,燒至四成熟,放入肉絲,用鐵勺撥散,待肉絲變色,倒入漏勺上瀝去油。

4. 原鍋上火,放入精製菜油30克,倒入春筍絲煸炒,放入紹酒5克,鹽1克及少量的湯,用水澱粉勾芡,倒入肉絲顛翻幾下,淋入少量油翻鍋裝盤即成。

特點:色澤潔白,口味鮮嫩,滷汁緊包。

注意:1. 肉絲、筍絲要切得粗細均勻。

2. 肉絲上漿時要拌勻上勁,不應見水形。

3. 炒時湯水放得要適宜,不可過多或過少。勾芡時水澱粉也要適量,多易糊,少有湯水。

8樓:金融羅老師

首先準備好新鮮的竹筍切片,之後放入清水中浸泡, 起鍋燒油,放入蔥薑蒜炒香,然後再倒入五花肉,然後再加竹筍放入鍋中,加入調味料,大火爆炒即可出鍋。

9樓:你不要在我旁邊

竹筍可以炒肉片。首先將竹筍清洗乾淨,然後切成薄片,再將五花肉切成肉片,鍋中油熱後,放入花椒、幹辣椒、薑片炒香,然後加入五花肉繼續翻炒,最後加入薑片,期間依次加入鹽、生抽、十三香、胡椒粉等調料,大火炒10分鐘左右就可以出鍋了。

10樓:順昕科技

美好的春季萬物已復甦。山林裡的竹筍開始瘋長,新長出來的竹筍不僅嫩脆,而且營養價值高,所以人們喜歡用它來做菜。將竹筍挖回來以後,可以做成哪些美味菜餚,這些美味如果學會了,就算自己真的有口福了。

11樓:小枚家常菜

每日熱菜涼拌竹筍。

竹筍的做法有哪些?

12樓:歲月之痕

竹筍的做法有以下幾種常見的做法:

1,曬乾做成幹筍子。將竹筍去撕開,一個總算可以撕成幾條,放在陽光下暴曬,製作餐做筍乾。吃的時候用開水泡過,然後燉菜的時候炒菜都可以吃。

2.第二種方式就是泡竹筍。弄上鹽水,把竹筍放到裡面去泡。最後會有酸酸脆脆的感覺。

3.第三種做法是,用開水濾一遍,然後撈起來,涼了以後,就把竹筍放在冰箱裡面凍著,吃的時候拿出來吃。

當然竹筍的吃法有以下幾種:

一是涼拌竹筍。用開水煮一會兒,就可以拿出來涼拌著吃。

二是竹筍燒肉。選一些五花肉,用竹筍來燒。

三是竹筍炒肉。把竹筍切成片,然後把肉切成片,炒成竹筍肉片。

13樓:尚醫健康

春筍粗纖維多,適合小火燉過之後食用。冬筍烹調時無論是涼拌、煎炒還是熬湯,均鮮嫩清香。筍乾水分少,泡發後做湯也是非常不錯的。在此我們給大家推薦幾款竹筍製作的美食。

老鴨筍乾湯。

原料:老鴨500克,筍乾2塊。

配料:生薑3片。

調料:料酒少許,鹽3克。

做法:

筍乾用溫水泡發一晚,撈出瀝乾水,切條備用。

老鴨洗淨剁成小塊,下沸水煮3分鐘以去除血水,撈出,過冷水。

將老鴨入煲湯鍋內,注入3倍老鴨量的冷水。

大火燒開,撈去湯表面的泡沫,放薑片、筍乾,倒適量料酒,轉小火煲2小時。

點評:這道菜適合夏季食用。由於夏季暑熱夾溼,常使人脾胃受困。

老鴨性偏涼,有清熱、養胃、生津之效,再與筍乾葷素搭配,即能達到祛暑消疲的目的,又能增加營養素的攝取,是清補的佳品。

五花肉燉春筍。

原料:帶皮五花肉250克,春筍1 根,鮮香菇5個。

配料:生薑3 片,蔥花少許。

調料:料酒、生抽、冰糖適量。

做法:

將五花肉洗淨切塊;春筍切片, 用開水煮3分鐘撈出;香菇去柄,一切四塊。

中火,放入生薑、五花肉,炒至肉呈微黃,再倒入料酒少許、生抽5毫升,快炒30秒。

放入春筍、香菇和少許冰糖, 加入適量熱水,使水面與菜面並齊, 蓋上鍋蓋,小火燜15分鐘。

開蓋,大火收汁,撒上蔥花, 出鍋盛盤即可。

點評:這道菜葷素搭配合理,色香味俱全。五花肉脂肪較高,卻是很多人的最愛,春筍豐富的膳食纖維能解除豬肉的油膩。

醬燜冬筍。原料:冬筍4根。

配料:蒜瓣適量。

調料:醬油、冰糖少許,芝麻油5 克。

做法:

1.冬筍去老根和筍衣,切小塊,開水煮3分鐘撈出。

2.中火,油鍋燒化小塊冰糖,下冬筍塊翻炒。

3.加入少許醬油翻炒,上色均勻後加入適量冷水,蓋上鍋蓋轉小火,燜15 分鐘。

4.加入切碎的蒜末,繼續燜筍到水完全收幹,關火。

5.淋入麻油,翻炒均勻起鍋即可。

點評: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往往大魚大肉容易吃多,冬筍自身低熱量低脂肪,同時冬筍的膳食纖維能很好地吸附體內油脂, 幫助減少脂肪在體內堆積,並促進腸道毒素的排洩,是健康美味的**佳。

14樓:來自橫店影視城無師自通的橄欖枝

醃酸筍:準備食材如下:竹筍適量,水(礦泉水,井水,山泉水 都可以)千萬不能用自來水,石頭。

具體做法如下:將新鮮的竹筍清洗乾淨表面的泥巴,然後剝去外皮,如果竹筍太大可以改刀切成小塊的,然後準備一個玻璃或者瓦罐容器,將處理好的竹筍放到容器裡面,然後用個乾淨的石頭壓到竹筍上面,防止竹筍浮起來,再倒入沒過竹筍的清水,再把容器蓋起來,等竹筍發酵15天以上,就會變成酸筍啦!這樣做的酸筍不能沾油否則容易壞,並且酸筍放越久就會越酸!

新鮮的竹筍怎樣做好吃?

15樓:奧陶紀科技

做為吃貨,當然是要吃盡天下美食,吃從來沒有吃過或不常吃的東西。竹筍就是不怎麼常吃,但是也會想著吃。下面我來炒一道這樣的菜。

食材新鮮竹筍 1條。

臘腸 1條。

辣椒 適量。

方法/步驟。

準備好辣椒。最好是辣一點的。備用。

請點選輸入**描述。

竹筍需要使用清水泡一下,去除竹筍內的苦味。然後再炒就比較好吃了。

注:最少泡半天,第二天吃前一點就泡好。或是者用開水煮十來分鐘,不要蓋鍋蓋哦!

請點選輸入**描述。

在炒竹筍的時候需要加多一點油,竹筍比較吸油。到這裡可以加入適量的鹽。炒香好就要以加入其它的的食材了。

請點選輸入**描述。

我加入的香腸。這樣炒出來的竹筍更加的好吃。在這一步可以炒久一點,讓香腸內的味道滲入到竹筍內。

注:也可以加入其它的肉類。總之是肉就要以了。

請點選輸入**描述。

如下圖所示就是我炒出來的竹筍。味道還可以!

請點選輸入**描述。

16樓:匿名使用者

新鮮的竹筍先要處理一下,要不然會發澀。首先把竹筍清洗乾淨,讓後切成小塊放鹽水裡面煮一會,然後拿出來。可以用肉片炒著吃,也可以用鮮肉和竹筍一起煲湯,反正吃法很多,都很好吃。

17樓:匿名使用者

新鮮的竹筍怎麼做好吃。新鮮的竹筍,我認為最好炒著吃是最。好的,吃法。又營養又好吃。

18樓:出門騎烏龜

新鮮的竹筍,可以紅燒,或者是炒肉,都是非常的美味可口的,味道也是非常的鮮美的。

19樓:

1.豬肉分開肥肉瘦肉切好備用,瘦肉加入薑片、胡椒粉、鹽、生抽、料酒、老抽醃製備用。

2.筍是用焯過水的,用刀拍開切段,薑切片,青椒切片,蒜苗切段備用。

3.鍋中熱油放入肥肉煸出油脂,炒香後加入醃製好的瘦肉滑油變色。

4.加入切好的筍翻炒,加入適量生抽,鹽翻炒,最後加入一碗清水不加蓋煮到快收汁,加入青椒蒜苗翻炒到斷生。出鍋前加入蠔油雞精即可。

新鮮竹筍怎麼做好吃?

20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竹筍不能生吃,食用前應先用開水焯過,以去除筍中的草酸。單獨烹調時有苦澀味,味道不好,但將竹筍與肉同炒則味道特別鮮美。另外,也可以將竹筍連皮一起放在淘米水中,加入一個去籽的紅辣椒,用小火煮開後熄火,讓它自然冷卻,再取出來用水沖洗,澀味就沒了。

2、竹筍的吃法多種多樣,素有「葷素百搭」的盛譽,它一經與各種肉類烹飪,就顯得更加鮮美,可做湯、燒菜、涼拌、炒菜、做餡等,能做出許多美味佳餚。如竹筍鯽魚湯,竹筍燒豬肉,竹筍煮白粥,還把竹筍製作成筍乾、玉蘭片及罐頭等。

3、水煮竹筍時,加放少量芝麻醬,不僅易軟爛,而且芳香可口。

4、竹筍食用前應先用開水焯過,以去除筍中的草酸。

5、近筍尖部的地方宜順切,下部宜橫切,這樣烹製時不但易熟爛,而且更易入味。

6、竹筍各個部位鮮嫩程度不同,可分檔食用,各具特色。如嫩頭可用來炒食;中部可切成筍片,炒、燒或作為菜餚的配料;根部質地較老,可供煮、煨、以及與肉類一起烹湯,還可放在壇中經發酵製成黴筍,燉食別有風味。

油燜筍原料:竹筍、蔥花、醬油、鹽、白糖、芝麻油。

做法:1、竹筍剝去殼,切去老根,用刀背拍松後切段;

2、熱鍋入油,油溫後倒入筍段煸炒,調入醬油、鹽、白糖調味;

3、加入適量清水,中火燜燒15分鐘左右,至湯汁收幹入味,淋少許芝麻油,撒入蔥花即可。

竹筍紅燒肉。

1、帶皮五花肉洗淨,切成2釐米見方的塊,竹筍去殼切滾刀塊。

2、分別將竹筍和五花肉焯燙一下,焯好後撈出備用。

3、鍋燒熱,倒一點油,油熱後,放冰糖,炒糖色。當冰糖出現氣泡並變色時,倒入焯好的五花肉翻炒,放入蔥斷、薑片、八角、桂皮、花椒翻炒一會兒,再加料酒和老抽繼續翻炒一會兒。

4、放入竹筍,加入蓋過五花肉的開水,大火煮開會轉小火燉1小時,再放入鹽,最後大火收汁即可。

21樓:鬱來福儀綾

菜名:紅棗炒竹筍【原材料】竹筍200克、紅棗6枚、水發木耳100克、番茄醬100克、胡蘿蔔20克、芹菜1棵、青豆50克【調味料】花生油50克、番薯粉5克、白糖5克、精鹽3克、味精2克【製作過程】1、

將芹菜洗淨切丁,水發木耳切絲,胡蘿蔔洗淨切丁,竹筍去殼洗淨後;2、

將筍、胡蘿蔔、芹菜於鍋中氽水,後撈出瀝乾水分待用,鍋置火上,放入花生油燒熱,下筍略炒後,撈出;3、

再將鍋燒熱,下油,將水發木耳、竹筍、胡蘿蔔和紅棗等投入鍋內拌炒熟,之後下入白糖、精鹽、味精和番茄醬,用番薯粉加水拌勻後放入鍋內翻炒即可盛盤;4、

準備:15分鐘,烹飪:15分鐘【特別提示】棗可以抗過敏,除腥臭味,寧心安神,益智健腦,增強食慾。

竹筍又叫筍子、綠竹筍、竹芽、竹胎等。竹筍原產東亞,我國食用竹筍的歷史悠久。竹筍是竹竿的雛形,供食的部分,脆嫩鮮美,營養豐富。

其味甘、性微寒、無毒,具有消渴、利尿、化痰的功效,適用於浮腫、腹水、急性腎炎、喘咳、糖尿病等。【營養與功效】竹筍有消炎、排毒、利九竅、通血脈、化痰、消食脹的作用。所含粗纖維對腸胃有促進蠕動的功用,對防治便秘有一定的效用。

【營養師健康警告】嚴重腎炎、尿道結石、胃痛出血、慢性腸炎、久洩滑脫翥慎食。【烹飪特別提示】竹筍十分鮮嫩,不宜炒得過老,否則口感較差。【適用量】每次約25克。

【烹飪方法】可燒、炒、煮、燉、炸、可勞可素,故有「葷素百搭」美譽。【選購】以長成彎曲牛角造型、色澤鮮明、筍殼光滑、筍殼光滑、筍尖金黃、筍頭切口處毛細孔細密不精糙為佳。【儲存】竹筍一定要在低溫環境下儲存,在冰箱中可儲存1周左右。

關於新鮮竹筍的做法,新鮮竹筍怎麼做

綠茶沙拉筍的做法。主材料 竹筍900克 配料 綠茶粉2茶匙 沙拉醬1包 調味料 花生粉適量。做法 1 將竹筍洗淨 連外殼用冷水以大火煮開 改用小火繼續煮約50分鐘至熟 去掉外皮切成塊狀裝盤 放涼後置冰箱內冷藏。2 將綠茶粉和沙拉醬 花生粉拌勻 置入擠花袋中。3 食用前將涼筍取出 用擠花袋將醬料擠到筍...

新鮮竹筍怎麼做不苦,請問新鮮竹筍發苦怎麼處理

新鮮竹筍往往帶有苦澀味。家庭烹調時,可將新鮮筍 去殼或經刀工處理 放入沸水中焯煮,然後用清水浸漂,即可除去不良的味道。浸漂後的竹筍可以用於炒制 乾燒 燴制 制餡等。先把竹筍切成薄片,放在水裡加食用鹽大約煮20分鐘,然後放在冷水淨泡半個小時就可以了 請問新鮮竹筍發苦怎麼處理 新鮮竹筍發苦處理方法是 切...

孕婦可以可以吃竹筍嗎,孕婦可以吃新鮮竹筍嗎 孕婦吃竹筍的好處

竹筍對於孕婦來說不但是營養豐富的食物,而且對於懷孕引起的水腫,產後虛熱 心煩 手足心熱都有一定的 效果。孕婦可以吃新鮮竹筍嗎 孕婦吃竹筍的好處 孕婦可適量吃些新鮮竹筍 竹筍本身天然無汙染,而且富含纖維,對於孕婦而言,植物纖維有助於促進胃腸蠕動,減輕孕期便祕。而且竹筍口感很好,新鮮的竹筍味道清新,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