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粥水和米的比例,煮粥時米和水的比例應該是多少

2023-01-08 15:30:08 字數 5901 閱讀 6411

1樓:乾萊資訊諮詢

煮粥時,水和米的比例一般在5:1。

用小量杯測量最好,是5杯水對比一杯米就對了。在煮粥的時候放一點食用油,這樣煮出來的粥顏色是非常的鮮亮的,表面看上去也非常的有光澤,而且吃的時候口感也會非常的滑嫩,放少許油是不會吃出來油膩的味道的。

2樓:潮孤陽

煮粥水和米的比例是怎樣的呢?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煮粥時水和米的比例主要還是看個人的口味和習慣,若是想吃幹一點的話,那麼水和米的比例為6:1就比較合適,但若是想煮出來的粥濃度適中,那麼水和米的比例在8:1左右就可以了。

煮粥小知識:

1、米要先泡水。

在淘淨米之後再將其浸泡30分鐘左右,這樣米粒可以充分吸收水分,才能夠熬出又軟又稠的粥。

2、如何加料煮粥。

加料煮粥時要注意加入材料的順序,熟的慢的可以先放。比如米和藥材就需要先放,蔬菜水果可以在最後放。若是海鮮類的粥一定要先氽湯,肉類則可以拌澱粉之後再放入粥中熬煮,這樣就能夠讓粥看起來清澈不混濁。

3、掌握煮粥的火候。

煮粥要先用旺火煮沸,然後要趕緊轉為小火,注意不要讓粥汁溢位,接著再慢慢蓋上蓋留縫,用小火熬煮。

4、不斷攪拌才粘稠。

旺火煮的時候要不斷的攪動,這樣才會更粘稠,若是小火煮的話就需要減少攪拌了。

5、白飯煮粥。

白飯煮粥時一般是1碗米加4碗水,不可以攪拌過度。

6、 選用砂鍋熬煮更香。

砂鍋的保溫性強,鍋壁也比較溫潤,適合小火慢燉,若是煮粥可以充分融化米粒,還能釋放充足的澱粉和米香。

以上就是的分享了,希望能夠幫助到大家。

煮粥時米和水的比例應該是多少?

3樓:格格麓

做粥一般水和大米的比例是4:1。

如果家裡沒有量杯,可以用手指去測量水的多少。如:煮米飯一般是將中指探進水裡,以一個指關節高度為標準。水平線剛好到第一個指關節最好(以米的平面為底,不是鍋底。)

各人口感不一樣,有人喜歡吃爛點,有人喜歡吃較顆粒點的。所以沒有特定一個標準。一般蒸米飯是水和米的比例是2:1,要是煮粥就要逐量加水了。

稠粥一般適合做八寶粥、海鮮粥如蝦粥、蟹粥等。綠豆粥、皮蛋瘦肉粥等做成稀粥口感更暢爽。

4樓:桂軼麗典邃

煮粥時米和水的比例為1:20。具體做法如下:

主料:大米100g

輔料:清水2000g

1、大米備用。

2、把準備好的大米,用清水清洗乾淨。

3、清洗乾淨的米倒入高壓鍋內。

4、選擇選單鍵-粥。

5、香噴噴的粥煮好了。

5樓:尋自怡零宇

你如果願意喝稀一點的就按1:8;願意喝稠一點的就按1:4。關鍵是旺火開鍋後就要用小火煮,待米粒脹大伸長後再煮一會兒就好了,閉火後再悶一會兒就可以吃了。

煮粥水和米的比例是什麼?

煮稀飯時米和水的比例是多少?

6樓:化驗員小張

米和水的比例不要低於1:9,也不要高於1:15。水太少容易煮成米粒完整的稀飯,水太多則會水米分離且米湯稀薄。

一、軟——充分泡米。

如果你是用生米煮粥,一定要事先浸泡。

1、 用常溫清水浸泡白米10分鐘,期間輕輕攪動幾次,讓髒汙泡出來,再倒掉汙水。

(不必反覆搓洗淘淨,也不要使用熱水或流動水,以免損失白米表層的營養。)

2、用常溫清水浸泡半小時以上,讓白米吸飽水分,軟化內部組織,可以大大縮短熬煮時間。

(第二次浸泡的水可以直接倒入鍋裡作煮粥水,能最大限度保留白米營養。)

二、綿——需煮開花。

1、 最好選用砂鍋。保溫性強,鍋壁溫潤,適合小火慢燉,充分融化米粒,釋放澱粉和米香。

2、 米和水的比例不要低於1:9,也不要高於1:15。水太少容易煮成米粒完整的稀飯,水太多則會水米分離且米湯稀薄。

3、水沸後再下米,冷水煮粥易粘鍋。強行將鍋底的米糊剷起來,也可能結成化不開的米疙瘩,甚至會有糊焦味。

4、米入鍋二次煮沸後轉中火,用木勺邊煮邊朝同一方向攪拌。使米粒更快化為綿密的稠狀,待水已成渾濁米漿時,停止攪拌並加蓋虛掩,轉小火燜煮半小時以上。

三、滑——點油大招。

分兩次點入幾滴食用油:

1、 第一次點在米剛入鍋時,除了滑潤水米,還能防止溢鍋。

2、第二次在轉小火15分鐘後,可使粥色澤油亮,入口綿滑。

(不建議使用花生油或豬油等與清淡口兒有違和感的油類。)

7樓:偏執

全粥:白米1杯,水8杯 。

稠粥:白米1杯,水10杯 。

稀粥:白米1杯,水13杯。

煮粥的具體步驟如下:

首先你可以在晚上睡覺前把需要的米裝到一個碗裡,然後放進冰箱的冷凍室裡,冷凍一個晚上。

早上起來的時候把鍋裝上水煮,然後你就可以去洗涮涮做完早上該做的洗漱工作,等水開了之後倒入冷凍過的大米。

一碗熱騰騰的香米白粥就煮好了。

8樓:廣茵茵

回答親,您好,很高興為你解答!煮粥水和米的比例一般是4:1,還有就是看個人口味,想喝稀一點的粥,那就可以多放一點水,這時水與米的比例為5:

1。粥也稱糜,是一種由稻米、小米或玉米豆類等糧食煮成的稠糊的食物。祝你生活愉快!

9樓:泉湉墨曼雁

冬天吃的稀飯,適合煮得稠一點,就是我們所說的粥,水米比例1:3就可以了,用粳米最好。夏天吃的稀飯,都希望吃得稀一點,比例可以1:

5,煮好之後略略放一入,等粥不那麼燙的時候,再拿勺子攪拌一下,如此二三遍,稀飯就會又香又濃,別有風味啦!

10樓:席驪霞

1、一碗米,四碗水。洗乾淨,讓入鍋中。

2、開大火,等水開了,去泡沫,換小火。

3、大約15分鐘,小米粥就好了。

大米粥=20分鐘。

大麥粥=60分鐘。

綠豆粥=30分鐘。

八寶粥=120分鐘。

先放時間長的,間隔15分鐘去攪一下,避免粘鍋。

11樓:匿名使用者

1:8左右,如果你買電飯煲的時候送了個量筒,你可以一筒半米放滿水。煮出來很好吃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1:4,這是適中的。如果想在稀點,可以適量的多加點水。

13樓:牛肉包包

如果想喝全粥(其實類似煮比較軟爛的米飯),那米和水的比例(體積比)就是1:8,如果想喝稠粥那麼就是1:10,稀粥的話就是1:13。

下面是煮皮蛋蔬菜粥的方法:

1、大米淘淨入砂鍋,加水熬粥,大火水開後轉小火30分鐘至粘稠。

2、熬粥期間把皮蛋,胡蘿蔔切小粒,菠菜焯水去有害物質後切小丁。

3、大米粥差不多了就放入切粒的皮蛋和胡蘿蔔,攪勻再小火熬10分鐘。

4、放入切好的菠菜,加適量的鹽和雞精,攪勻。

5、入碗,上面滴幾滴香油味道更好。

煮粥時,米和水的比例是多少?

14樓:來自萬佛寺個性的布偶貓

一碗米,四碗水。1:4

可調需要稀一點加水,稠一點少一點水。

粥(congee)是漢語詞語,讀作zhou,總筆畫有12畫,出自《康熙字典》,也稱糜,是一種由稻米、小米或玉米豆類等糧食煮成的稠糊的食物。

在中國有文字記載的歷史中,粥的蹤影伴隨始終。關於粥。

的文字,最早見於周書:黃帝始烹谷為粥。

中國的粥在四千年前主要為食用,2023年前始作藥用,《史記》扁鵲倉公列傳載有西漢名醫淳于意(倉公)用「火齊粥」治齊王病;漢代醫聖張仲景《傷寒論》述:桂枝湯,服已須臾,啜熱稀粥一升餘,以助藥力,便是有力例證。

進入中古時期,粥的功能更是將「食用」、「藥用」高度融合,進入了帶有人文色彩的「養生」層次。

宋代蘇東坡有書帖曰:夜飢甚,吳子野勸食白粥,雲能推陳致新,利膈益胃。粥既快美,粥後一覺,妙不可言。

南宋著名詩人陸游也極力推薦食粥養生,認為能延年益壽,曾作《粥食》詩一首:「世人個個學長年,不悟長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將食粥致神仙。」從而將世人對粥的認識提高到了一個新的境界。

可見,粥與中國人的關係,正像粥本身一樣,稠粘綿密,相濡以沫;粥作為一種傳統食品,在中國人心中的地位更是超過了世界上任何一個民族。

15樓:網友

煮粥看似簡單,實為專業。如何準備原料,掌握火候,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給你介紹一些專家的建議:

1. 關於原料:可選擇範圍極大,此季節新鮮的小米、棒渣剛上市,栗子、白薯、紅棗、菱角、山藥、藕也正是時,還可加入的有:各種米類、紅豆、雲豆、銀耳、生花生、瓜子、蜜棗、葡萄乾、蓮子、百合、杏仁、桂元肉、核桃仁、松仁···要注意下鍋的先後順序,不易煮爛的先放,如豆類、含澱粉類原料;蓮子要先去掉苦的芯子;生的杏仁、核桃仁最好先水泡剝皮去苦味後再下鍋;生花生、藕、百合等快熟時最後放入,以保持鮮脆的感覺;薏米仁(又稱西米)下鍋之前要先泡至發亮,因為好熟,所以不需太大火候,起鍋前幾分鐘放入即可。

2、 上火煮前最好一次性把水放足,掌握好水、米的比例,不要中途添水,否則粥會瀉和稀,在粘稠度和濃郁香味上大打折扣。 (我一般是放1:10的比例來放米和水來煮,)

3、 煮豆粥時,豆子一定不能提前用水泡,否則就不可能煮爛;放米之前待豆子開鍋兌入幾次涼水,豆子「激」幾次容易開花。之後再放米進入。

4、 煮菜粥時,應該在米粥徹底熟後,放鹽、味精、雞精等調味品,最後再放生的青菜,這樣青菜的顏色不會有變化,營養也不會流失。

16樓:禚依琴滿儼

煮粥時米和水的比例為1:20。具體做法如下:

主料:大米100g

輔料:清水2000g

1、大米備用。

2、把準備好的大米,用清水清洗乾淨。

3、清洗乾淨的米倒入高壓鍋內。

4、選擇選單鍵-粥。

5、香噴噴的粥煮好了。

17樓:網友

憑我的經驗,1:3差不多了,這時的粥稀稠度適中。

18樓:曲農

煲粥時米和水的比例是4:1。

19樓:來自銅鑼寨聰明伶俐的天王星

2斤米煮粥要加多少水。

煮粥米水比例多少合適?

20樓:windy阿斯丹頓

專注煮粥煲湯多年的吃貨答。

21樓:匿名使用者

煮粥米水比例4:1合適。

煮粥小常識:

1、米要先泡水,淘淨米後再浸泡30分鐘,米粒吸收水分,才會熬出又軟又稠的粥。

2、熬一鍋高湯,最大的秘訣就是先熬一鍋高湯。高湯的做法:豬骨1千克,放入冷水鍋中煮沸,除血水撈出洗淨。另起鍋放入30杯清水煮沸,再放入豬骨,轉小火燜煮1小時關火。

3、掌握煮粥的火候,要先用旺火煮沸後,要趕緊轉為小火,注意不要讓粥汁溢位,再慢慢蓋上蓋留縫,用小火煮。

4、不斷攪拌才粘稠,旺火煮的時候要不斷的攪動,小火煮的時候減少翻攪。

5、豬骨熬出的高湯,很適合搭配肉類入粥。雞湯可以適合作海鮮粥,用柴魚、海帶及蘿蔔等根莖類熬成的高湯適合作栗子粥等日式風味的粥。

6、要注意加入材料的順序,慢熟的先放。如米和藥材要先放,蔬菜水果最後放。海鮮類一定要先氽湯,肉類則拌澱粉後再入粥煮,就可以讓粥看起來清不混濁。

7、白飯煮粥,1碗米加4碗水,不可攪拌過度。胃寒的人建議用白飯放入沸水中煮粥,對健康有益。

8、善用沙鍋保溫特性,用沙鍋前要先用小火熱鍋,等沙鍋全熱後再轉中火逐漸加溫,烹飪中加水也只能加溫水。

營養價值:利於喉嚨不適人群,粥汁起到滋潤喉部作用,緩解不適。

黑米煮粥不易爛怎麼辦,黑米和山藥紅棗煮粥可以吃嗎

黑米粥煮爛的祕訣3個要點,一是黑米應在清水中浸泡一夜,使米身充分吸水膨脹,軟化黑米,讓其更易煮熟煮爛。二則在煮黑米粥時要現有的基礎上減少水量,這樣才可以保證粥的粘稠度,也要不斷的攪拌,避免黑米粥受熱不均勻而糊鍋。最後一點就是可以在黑米粥加一點粳米或者其他穀物食材,不僅可以增加黑米粥的營養價值,也可讓...

煮粥時加入薏仁米和綠豆該怎麼做

1 具體做法 1 將薏仁與綠豆浸泡一夜 2 將浸泡過的薏仁與內綠豆加水煮半個小時容 3 將煮好的粥連湯帶水一起放進攪拌機,打成糊 4 等冷卻到四十度以下後,加入蜂蜜即成。2 薏米綠豆粥簡介 薏仁綠豆粥是以綠豆和薏仁為主要食材,配以蜂蜜一起熬製的家常粥。口味香甜,營養價值豐富。綠豆及薏仁在中醫裡有利尿...

紫紅薯怎樣和米煮粥先放米還是紅薯

把紫薯切塊和米一起放如鍋裡煮,如果你想讓粥的顏色完全變成紫色,就把那紫薯打成泥漿和米一起煮。紫薯粥的功效 1.防癌抗癌 2.促進胃腸蠕動 3.有利於 4.增強免疫力 我給寶寶做,先放薯,把薯削皮,隨便切塊,當然小塊容易煮爛,煮一會兒再放米,大米小米都可以,如果是黑米的話要先泡一下,不太好煮。紫紅薯不...